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6 釋經文

釋經文(65)
經文:
  普廣!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或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假如天福盡故,下生人間,猶為國王,不失大利。

這是釋迦牟尼佛對普廣菩薩講的,假如有善男子善女人,也就是善信的意思,學佛行善的男子女人,他們去彩繪地藏菩薩的像,或者用土、石、膠、漆,用土去造,土造是有的,我記得以前他們造玻璃纖維,也是先用土,用黏土造形像起來,然後再用一層玻璃纖維在外面塗上,再給它做起來,做好以後,再把裡面的土挖掉上這個看起來很莊嚴、很大,但其實此較輕一點,土做的也可以的,你知道那些陶器、瓷器,這個都是土做,瓷器的東西,陶器的東西,都是用土去捏去造。
  石頭呢?雕刻的,用石頭去雕刻的,現在藝術品發達,用石粉,把石頭磨成粉,地藏王菩薩做模型,把石頭粉灌進去,哦!跟石頭一般重,但其實是石頭粉去做。
  這個膠呢,他們以前在做佛像,有一種叫「牛膠」,用牛的脂叫「牛膠」,也有用樹脂─樹膠,但是按照講起來是牛膠比較不清淨,樹膠此較清淨,樹的膠比較清淨,現在我們這個念珠裡面,像琥珀,琥珀唸珠,密臘,大部分部是屬於膠,都是屬於樹膠這一類東西,琥珀念珠跟蜜臘念珠,是屬於膠的,那麼用膠也可以做佛像。漆,當然你做好以後要加上漆的,加上油漆、彩色的,這些都是屬於漆。也有用金去做的,金去做佛像,銀的、銅的、鐵的,做菩薩的像,一瞻一禮,對這個像瞻仰、戀慕、頂禮,這樣子的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就是一百次,你有一百次的機會,生在天界,永遠不墮於惡道,不會掉到三惡道裡面去,畜生、餓鬼、地獄,這個三惡道裡面你不會去的。
  假如你天上的福分,已經享盡了,那麼你重新又到娑婆世界降生,猶為國王,你可以當國王,當柯林頓、當李登輝(開示當時美國、台灣就任的總統),你就當國王,對不對,不失大利,你這個福分還是有的,很大的利益、福分,不會失去,這個是有夠好,裝菩薩的金身,真的是好,你看釋迦牟尼佛的時代,祂已經講了,叫所有的佛弟子、善信,裝菩薩的金身,造佛菩薩的像,來頂禮膜拜,那是一種攝心。
  有很多人講,唉呀!你們拜的是偶像,所以密教裡面有講,二種,一種是智慧之身,所謂智慧之身是存於宇宙之間的宇宙意識,佛菩薩本身存於整個宇宙之間,都有祂的,你說佛在那裡,整個虛空之中都充滿著佛的,那麼我們塑祂的金身,主要是攝你的心,主要是攝心,不是拜偶像,我們對著莊嚴的,有一個中心出來,我們對著莊嚴的佛菩薩頂禮,就等於是跟宇宙意識頂禮是一樣的,所以佛像本身有攝心的作用,一個目標嘛!雖然它是土、石、膠、漆、金、銀、銅、鐵所做,但是它也等於是宇宙意識的一個中心點,既然佛菩薩存在宇宙之中,你這個像當然也有存在,也存在著祂嘛,所以並沒有錯,任何一個地方都有佛,東、南、西、北、上、下,任何地方都有佛,所以你造出來的像,一樣有佛,所以這個是密教裡面講的「智慧之身」,講的就是宇宙意識,整個宇宙的。
  我們講的壇城之身,就是在壇城這些佛像,就是壇城之身,就是曼陀羅,在密教裡面就叫「曼陀羅」,所以這個佛是叫我們做曼陀羅,這是地藏菩薩的曼陀羅,就是祂本身的一個萬德交歸之所,我們在供養地藏菩薩形像的時候,其實是供養宇宙的意識,只是我們有一個中心點的一個曼陀羅,曼陀羅雖然是假的,但是也是萬德交歸之所,所以這是有一個象徵性,你對著地藏菩薩頂禮、憶念,就是在修法。
  我昨天已經講了,你讚揚地藏菩薩,就是口的清淨,你在頂禮就是身的清淨,你憶念地藏菩薩,就是意的清淨,就是在做身口意清淨的修行,就是在修法,所以造像,佛陀教我們造地藏菩薩的像,功德很大的,剛才我們唸的,這樣子的功德,可以滅罪,可以滅掉很大的罪。
  我以前在講地藏經的時候,跟大家提過,師尊本身第一尊去雕刻的菩薩,就是地藏菩薩,就是現在在壇城很小尊、很小尊的那一尊地藏菩薩,就是我去雕刻的,現在也跟大家講,將來你們要雕刻佛菩薩的像,當然每一尊都可以雕刻,都有功德,但是雕刻地藏菩薩的像,臨終的時候雛刻,有益處的,因為他有雕刻祂,給人家供養有功德,他可以滅三十劫的重罪的,所以這是很好的,你平生沒有做什麼功德,你臨終的時候想,唉呀!我雕刻地藏菩薩的形像,將來流傳萬世,別人頂禮地藏菩薩形像,就是頂禮你雕刻的金身一樣的,這個功德當然是很大。
  祂還講有一百世,一百次你可以生在三十三天,你天福盡了,下生人間,你可以當國王,現在很多人很喜歡當國王,當然現在國王比較少,據我所知道的,像BRUNEI汶萊國王,還是國王,約旦國王,還是國王,現在國王此較少,現在都是總統制,都是要選舉,經過選舉,哦!選舉太累了,現在當國王不太好,當總統不太好,都要選,當什麼好呢?
  另外還有講,你雕刻地藏菩薩的形像,有很多益處的,我舉個例子給你聽,一個人的眼睛很美,很湛藍,像藍天一樣,慈眉善目,很慈祥的眉毛,很善良的眼睛。慈眉善目是什麼樣子,佛菩薩像裡面,眉毛都像娥眉,山一樣,彎彎的那種娥眉。然後眼睛呢,眼睛實在沒有辦法形容,眼睛是什麼樣子,不能講杏眼,也不能講桃花眼,應該是慧眼,有智慧的,長形的,此較長一點的,寬一點,也不能太寬,因為太寬就變成牛眼,(笑),那個眼睛的神采,旁邊不能白多於黑,那就變成白眼,要很藍,很湛藍看起來很清澈,像很清很清的水,當中又含有很高很高的智慧,不能像桃花眼,你看了他的眼睛一眼,你就陷入他的陷阱裡面,掉到他眼睛裡面,你就在那邊遊泳,SWIMMING,有時沈下去,沈下去怎麼樣呢,掉到黃色陷阱裡面,你就再也爬不起來,在那邊淹死,不能有這種眼,是一種智慧兼秀氣的一種眼,很慈悲的,那種眼睛,你會長出那一種眼睛出來,那麼人家一看你,心生歡喜,而且知道你的人,是一個GOOD PEOPLE,GOOD MAN,GOOD WOMAN,是一個好人。
  另外有一種,假如雕地藏菩薩的形像,你身體的氣,是非常清香,口吐出來的氣,是吐氣如蘭,蘭花的那個蘭,吐氣如蘭,有一種自然的清香。我記得在美國的TELEVISION裡面看到一個廣告,有一個男的,早上剛剛醒過來,有一隻狗就爬到他的嘴邊,那隻狗就馬上掩著鼻子(示範動作),馬上就跑掉(笑),這個男的一起床,跑到一朵花那裡,吹了一口氣,那朵花就萎靡,就是那個花馬上就凋謝了,馬上就受不了,然後那個男子,就去到浴室那裡,拿著一個漱口水,(漱口動作),然後他嘴巴就有好味道,那個就是在做漱口水的廣告,(笑),漱口水就這樣弄一弄(漱口),他就可以跟人家KISS,那個是一種氣。
  那我們這裡所講的,你自己本身在修行,或者雕地藏菩薩的形以後,你以後轉世,你身體的氣,就是非常清香,這一點就很受用,你身體的氣,就是非常清香的那一股氣,自然你會煥發那一種清香的氣,這個氣是清的,是香的,是美的,是有味的,味當然不能是那一種味,所以那個是好的。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有一股氣的,師尊善觀氣色,你身上的氣是好的,知道你是修行人,你身上的氣是混濁的,很簡單嘛!你看水,水很清,那麼這個水是好水,這個水是混濁的,那麼它是污水,人身上有氣跟這個水一樣,你身上的氣是清的,你的念是清的,你的行是清的,你是清白的。看你的氣是混濁的,是污濁的,你的念是污濁的,你的行為是污穢的,很簡單可以看的。
  你觀氣,這個人身上的氣是好,那麼氣跟光,又是相通的,光跟氣是相通的,所以可以看你身上的光,善觀氣色,這個色代表著光,就是看你身上的光氣,所以你身上有紅光,那麼是善人;身上有黃色的光,你福報很大;你身上有白色的光,是修行人,你身上是黑色,唉呀!妖怪(笑)!是妖精吶!你看那個西遊記裡面,你知道孫行者,帶著唐三藏,沙悟淨、悟能,他是悟空,悟空每一次到一個村莊,就先看那個村莊一下,看一下,咦!這個村莊上面套著一層祥雲,啊!是好人家的地方,可以去,我們去那裡,去化個齋,去借宿一個晚上。有時候,他一看,咦!一片村莊,看起來環境很幽雅,但是他這個火眼金睛,一看,咦!上面套著是一股黑氣,那是妖精化的,不要以為它黃金的城,很閃亮,其實不是好地方,我們今天善觀氣色,也是這樣子的。
  你今天能夠造地藏王菩薩的像,你身上的光跟氣,異於常人,不同啊!你的光是善光,你的氣是清香的氣,所以趕快啊,趕快雕地藏菩薩的金身,另外你生為人,就算轉世為人,你也有智慧!你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你的智慧很高,其實人一出生,註定都有的,命裡註定多少智慧,你就是多少,這個都是註定的,所以一出生你就帶著很高的智慧來,你在學習也很快,你的記憶力也特別妤,這個是有智慧的。
  還有呢,有的時候不只是當一個國王,有時候你可以當轉輪王,它是有講你是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你可以當轉輪聖王。那麼你出生的地方,因為你雕地藏王菩薩的金身,出生的地方,你就不會出生在越南,(笑),你出生在越南你會碰到越戰,哇!戰亂,你逃難,那不是沒有福份嗎,苦得要死。師尊講過,師尊到越南,胡志明市,點了一道菜,炸乳鴿,連那個乳鴿都只有皮跟骨,(笑),你想一想人都沒得吃,乳鴿那得吃,美國的乳鴿就肥得多,對不對,你到越南去當乳鴿的話,都沒得吃,所以你出生也會在平安之地,在富饒之家平安之地,這個出生也有選擇,你出生在那裡,對不對,你雕地藏王菩薩的金身以後,你出生在一個很富饒的國家,一個富饒的家庭,也是一個平安之地,你看益處多大,你不會生在一個窮苦的人家,生在越南,生在KOREA,它有韓戰,對不對?生長在一災難比較多的國家,就不是平安之地,那麼你會生長在一個積善之家,父母心地都是很好的,祖先都是積善之家,很善良,你在那裡直接就能學佛,很多的益處的,你可以上天,一百次在天上享福,不會墮落到三惡道,所以最重要的,佛陀告訴我們,要雕地藏菩薩的金身,今天得益非淺,我們趕快去雕地藏菩薩的金身,有很多好處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