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4 釋經文

釋經文(63)
第六品-如來讚歎
經文:
  爾時世尊舉身放大光明,偏照百千萬億恆河沙等諸佛世界,出大音聲,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詞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聽吾今日稱揚讚歎地藏菩薩摩訶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之力,救護一切罪苦之事,吾滅度後,汝等諸菩薩大士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

  這一品是屬於第六品─如來讚歎,如來─也就是佛陀釋迦牟尼佛,讚歎的對象就是地藏菩薩,我自己有一個感覺,就是說我們一般人,要去讚歎一個人是很難,除非這個人對你很有利益,很有益處,他幫助你很多,不求回報,你才會讚歎他的,這是「人」的心理。
  但是毀謗一個人很容易,娑婆世界毀謗人是很容易,所以我們看到「讚歎」:兩個字,就知道這是非常難得的,假如我們在經典裡面看到─「如來毀謗品第六」的話,這個是不可思議的事,如來不會毀謗,祂只有讚歎,讚歎佛跟讚歎菩薩,者是這樣子的。
  簡單講起來,不要講我們宗派,講其他的也可以,寺跟寺同行,廟跟廟同行,很少去讚歎的,你說以我這個寺廟去讚歎別的寺廟,那有可能,一定是比別人好的,別人一定是Low Class的,很低水準的,就算我們宗派裡面好了,堂跟堂之間,寺跟寺之間,要讚歎也是蠻難的上這個是在教育大家,如來讚歎品是是在教育大家,要懂得讚歎,不是要你經常去毀謗,去抵毀別人,不是要你去老是講自己的好,別人不好,所以佛陀釋迦牟尼佛,祂懂得讚歎,不是說釋迦牟尼佛才懂得讚歎,其實人家真的好嘛地藏菩薩真的好嘛,所以佛陀當然要讚歎,記得這等於是個教育,人要學懂得讀歎的,你不懂得讚歎,有時候也會產生很多人事上的糾紛,不是引度眾生到菩提彼岸,而是去堵塞眾生。
  有時候,像我們幾個上師起出去弘法,很簡單的、今天這個上師到了那個地點─明天另一個上師來了,弟子就問了,剛剛走那個上師怎麼樣?(答)唉啊!……。那另外的第三個上師來了,同樣一個地方,人家問他,第一個上師、第二個上師怎麼樣(搖搖頭),再來一個,第四個上師來了啊……,你們請那三個上師啊!那個唉呀!不用講了,」都是這樣子,所以同樣一個宗派裡面的上師,只有他最大,其他的通通不行,有些批評實在是很過火的。假如換你們寫經典,是如來毀謗品第六,其實是讚歎品,不是毀謗品,讚歎佛、讚歎菩薩、歎祂的能力,什麼樣子好,就要讚歎,好的方面、確實應該要讚歎的,不能這樣子,同樣宗派的上師,弄成這樣子,這是不好的一個教育。
  那時候佛陀舉身放大光明,佛陀假如有重要的宣示,重要的宣告的時候,祂經常會舉身放大光明,所謂「舉身」,從頭到腳都放光明、不是外貌放光明,連牙齒祂也放光明,放齒光,牙齒要放齒光,鼻孔也放光,眼睛也放光,喉嚨也放光,包括祂咳嗽也放光(笑),這是舉身放大光明,全身的。
  師尊在寫書裡面也有寫到,是從北京飛太原,我看到阿彌陀佛的腳,非常的清楚,放光明,祂放腳光,腳趾頭跟接觸蓮花的地方,放很漂亮的光,那個顏色,不是一般畫畫那種彩色的那種顏色,那個不可思議,很難講出來的顏色。畫家在畫畫,調色很重要,調顏色,咦,調出來的色彩,是很難得的。有一次朱慕蘭跟我講,她說你在調顏色方面,調調調,突然間調出一種,世界上沒有的顏色,那你就成功了(笑)。
  我知道這個根本不可能的,你說那幾種顏色嘛!七種顏色,幾種顏色,擺出來很多,這個顏色調那個顏色,調!調!調!你能夠調出這個世界上沒有的顏色嗎?這個都是很困難。但是佛大放光明,祂那個顏色,是世界上所沒有的,你一看就可以知道,這是佛放光明,我看那個腳─佛的足、跟蓮花,放出那種光明,我就知道這是真實的看見,如來放腳指頭光,為什麼放腳指頭光呢?最主要是因為你在Tours,你是在旅行,Mainland China, from Beijing to Taiyen. It's in the airplane.(中國大陸、北京到太原的飛機上)(笑),不是on airplane,那就是坐在飛機上面了,on是在上面,in是在裡面,對不對?我的這個英文文法(笑),就是在airplane的裡面,我們是在飛行,是在旅行。
  所以呢,看到佛的足光,腳趾頭光,祂意思是講說─祂「保護你,旅行一路行走非常平安」。啊,祂放光有意思的,你說祂放那個齒光,牙齒,你看到牙齒放光,咦!不是牙齒,是diamond,是鑽石,哦!光芒萬丈,不是,為什麼牙齒放光呢?你們知道佛為什麼放齒光嗎?這表示祂本身是「正言」,是「真實言」,是堅固的,非常真實的言論,所以祂放齒光,祂有祂的意思的,有祂的含意在裡面。
  這個舉身放大光明,就是從頭的肉髻開始,一直到腳指頭,全身放大光明然後祂還出大音聲,很大的聲音,這個聲音表示很遠、很深、大音聲、佛陀才能出這種聲音,一般世俗凡夫,你要出大音聲,你喊喉嚨就破了,以後你嗓子就有問題,就變成破嗓子,佛陀有這種神通,有大音聲這種神通,祂的聲音能夠傳到佛國。所以佛陀每一次演講法,祂每一次在靈鷺山,在衹園精舍,在給孤獨園,面對幾千個弟子說法開示,祂可以用大音聲,可以說法,講了大家都聽得到,我們世俗凡夫,你不用邁克風,說給幾千個人聽,那裡聽得到。以前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的那時候,那時候有音響設備嗎?有邁克風嗎?沒有的,但每一次祂講經都是幾千個來聽的,所以佛陀祂有神通,能用大音聲,一講出來每一個人通通都聽得到,這是佛陀要讚揚地藏菩薩的威神、慈悲,地藏菩薩祂有威神、有慈悲,有利益眾生,所以祂要讚揚以前,她先跟十方的佛世界作一種布告。
  你不要看地藏菩薩有威神、慈悲,我現在問你們,地藏菩薩有一隻座騎,大家都知道的,你看那雕地藏菩薩的,有時候祂不坐在蓮花上面,祂坐著一個祂的座騎,就是獸,─是一個野獸,獸的英文怎麼發音?animal,animal是指所有的動物,地藏菩薩的這個animal,牠本身也有威神,也有牠的力量,牠叫什麼名字,我現在要問你了,地藏菩薩所騎的獸,座騎,祂叫什麼名字?你們講是善聽、善間、都不錯了─牠的名稱,我所知道的叫倣「諦聽」,是一個言一個皇帝的帝,─「諦聽」。
  我們不要講說地藏菩薩,有什麼大威神的方量,「諦聽」就很厲害了,以前我們不知道牠的名字,都叫牠「獨角獸」,好像人家一聽,「獨角獸」用想的,就變成犀牛,(笑)犀牛也是獨角獸,祂騎的這個叫做「諦聽」,為什麼叫「諦聽」?因為牠有很大的神通,牠只要趴下來,仔細的聽,牠能夠知道,上一直到天仙,下一直到毛毛蟲,任何的善惡,發生的事情,牠都知道,上至天仙,下至毛毛蟲,任何的大小事、善惡事,全部知曉,全部知道的,所以你看看,祂有一個「諦聽」,可以講是無所不知,天地曉,無所不知,樣樣都懂,祂這一隻獸,牠能夠知道很久遠的事,能夠知道天地的事,十方廣的事牠都能清楚,所以我認為地藏菩薩,祂有這個「諦聽」,實在是非常好。
  現代社會是資訊的時代,是computer的時代,這個「諦聽」等於是地藏菩薩的computer,(笑),地藏菩薩有不知道的事,只要按一按座騎的角,按一下,馬上顯示螢幕,television,馬上就顯示出來,什麼事、什麼資料,牠都清楚,在古代所謂的神通,可以講起來,「諦聽」就等於天地之間,地藏菩薩的檔案跟資訊中心(笑),是很偉大的,現在地藏菩薩不知道還有沒有用「諦聽」,說不定地藏菩薩的office,在office table上面,巳經有computer,按一下,祂就知道了,「諦聽」在那邊很閒,為什麼?因為英雄無用武之地(笑),以前「諦聽」是所有的資訊,牠都懂,你看這個很偉大,不要講地藏菩薩很偉大,這個諦聽就已經很偉大,牠的威神之力,就已經很偉大。
  「慈悲」我們知道的,地藏菩薩的慈悲,在以前就已經講過,祂是最後一個成佛、眾生不成佛,祂誓不成佛,地獄不空,祂誓不成佛,像這樣偉大的地藏菩薩,是很難去找的,發地藏大願,這是很難的,所以祂的慈悲之力,是很大很大的願力。
  祂最後講,地藏菩薩救護一切罪苦之事,吾滅度後,汝等諸菩薩大士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衛護是經,這是佛陀本身交待的,祂說等釋迦牟尼佛滅度以後,祂希望所有的菩薩大士及所有的天龍鬼神,都能保護地藏菩薩本願經,廣為流傳─地藏菩薩本願經,要衛護、保護,要流傳是經,使地藏菩薩本願經能流傳下去,令一切眾生證涅槃樂,這意思是說,因為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流傳,這一本經典能夠叫一切眾生證涅槃樂。
  這裡的「涅槃」,我以前講過,是不動,是光明,是寂靜,是大樂、種種都稱為「涅槃」,是極樂,非常快樂,不退轉,很寂靜,很圓滿的一個境界,才叫做「涅槃」的,也就是一個開悟證道的境界,這個是屬於涅槃,那麼這一本經典能令切眾生證涅槃樂,所以釋迦牟尼佛希望所有的菩薩、大士、天龍、鬼神能護持這一本經典,讓它流通萬古,作大地、娑婆世界的明燈。
  這是佛陀─釋迦牟尼佛,開始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剛開始所講的這些話,釋迦牟尼佛剛開始所講的這些話,還有祂放大光明、出大音聲,出很大的聲音,我們今天看到這一段經文,自己也要警惕自己,佛陀所講的經典,像地藏本願經,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些經典,我們同樣要護持,同樣要流博,同樣要印這一本經,同樣要講這本經典,同樣要讓它流傅萬古,因為這一本經典是可以幫助天下眾生的,今天我們秉持釋迦牟尼佛的聖教,對於佛陀的教導要珍惜、珍重,不但為己用,還要布施出去,這是佛弟子應該盡的一份責任,這是佛陀教導我們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