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2 釋經文

釋經文(61)
經文:
  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我今承佛威力。略說地獄罪報之事。唯願仁者暫聽是言。普賢答言。吾已久知三惡道報。望仁老說。令後世末法一切惡行眾生。聞仁者說使令歸佛。地藏白言。仁者。地獄罪報。其事如是。

  這一段有很重大的意義,是說地獄裡面的現象都是由業障所造成的,那麼業障的這種報應也是很大的,大可以大到像須彌山那麼大,深跟巨海那麼的廣,那麼的深,其實我們常常在形容什麼最大,天最大,還有山,我們看山很雄偉高大的,須彌山在佛經裡面所講也就是娑婆世界最高大的山,在佛典裡面經常談到的須彌山是最大的山,那麼還有大的,這海當然也是很深很廣的,海比陸地還大,我們知道地球有四分之三都是海,四分之一才是陸地,海是很寬很廣的就是形容業障像山一樣,像海一樣,很大的。「能障聖道」,當然講起來是障礙,你的業障做得跟須彌山一樣大,跟海一樣深,一定是障礙聖道的,你不能成佛成菩薩,對聖道方面有所障礙。
  地藏菩薩講「莫輕小惡」,就是對很小的惡也不要去輕視,以為是沒有罪,其實都是有報應的,就算很小的惡也都是有報應的,單單以小惡來講,一般來說對於小小的惡事以為很小不要緊,但事實上是很麻煩的事,我以前很小的時候去聽道,老師就講:「細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小時偷摘瓠瓜,長大了偷牽牛)就是意思說小時候你做一點小小的惡,小惡你不注意,積起來就成為大惡,也就是說滴水可以成河也可以成池,也可以成湖,滴水也可以成海,一般來講做大惡事的人,他不是一次就做那麼大罪惡的事情,都是很小積習難改,很小習慣一直到長大以後就變成永遠的習慣,就很難去改變,所以對小的惡事,不要以為是沒有罪的,因為死後都還有報應的。雖然是毫毛一樣那麼小的罪都還是有的,都還是要受的。
  這裡又講到「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在地獄裡面沒有說你犯了罪別人來替代的,沒有替代這回事,你所犯的罪,因為是你自心所顯化出來的,只有你自己到那個地獄裡面去受,沒有找一個陌生人說:「這是火槍地獄,你來好了,你來幫我。」沒有代受的。在那個時候各人顧各人的,就算夫妻很好,感情很深也沒有代受的,就算你碰到了,你平時講你要為我怎麼樣怎麼樣……一切辛勞你都可以擔的,現在在地獄碰到了,剛好你來擔好了,沒有這回事的,所以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你碰到了各人受各人的,無肯代受。這個地獄本來就是你心的顯化,你在受的時候也是你自己本身去受的,絕對沒有別人去代你受的,都是不可能的事情。
  由這裡我常常講很多事情,你不用心,都是白的,都是空的,很簡單像一般的行者來講,今天晚上你要出門,本來晚上要修一壇法的,想沒有關係把師尊修法的錄音帶在佛菩薩面前放一遍,佛菩薩也知道因為你要出去,沒有時間,今天晚上沒有辦法啦,把師尊在密苑同修的錄音帶放給佛菩薩聽,等於是修了一壇法嘛,很多弟子有這種想法,去買一個唸佛的錄音帶,啊!今天晚上沒辦法唸佛,那麼好啦就放一個唸佛的唱片,它唸得很好,聲音非常的優美,看看是六字佛還是四字佛(師尊示範用唱的),南摩阿彌陀佛是六字佛,阿彌陀佛是四字佛,以前我們唱四字佛很好聽,也有唸六字佛的;唱片唸的非常好聽,比我唸的好一定功德很大,對不對,我唸的話不一定唸得那麼好,唱片都是眾人的聲音去唸的,聲音非常的好很優雅,佛菩薩在那裡聽起來都很爽,都很舒服,而且你看也不會錯,你給它放久一點,錄音帶最好可以重新再轉回來的,一直唸,唸到你回來,你看你平時唸個二十分鐘,這錄音帶可以唸好幾個小時,功德更大,其實那個是沒有功德的。
  因為主要是沒有心,今天有人講高王觀音真經很靈,那也有人講楞嚴咒好啊,楞嚴經更靈啊,有的人講大悲咒不是很好嗎!大悲咒很靈感的,仁王經也很好啊,阿彌陀經也好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妤啊,那個都是很靈感,那麼到底那一部經最靈感呢?有人講高王經最靈惑,有人講楞嚴經最靈惑,妤啦,你就把它放在壇城上,讓它靈感吧!放在你桌子面前,每天放在那裡,這部經很靈感哦,你就放在那裡就很靈感,放在那裡不會靈感的,為什麼這部經會靈感?因為你去讀它,你是深入經藏,你用了你的心,它才會產生靈感的。
  每一個人各各不同,不要以為每個人靈感都一樣,你相不相信唸高王觀音真經有些人唸出靈感來了,有感應了,有些人唸一千遍也沒有,什麼原因呢?在於你的心嘛!這高王觀音經是不是把你的心已經轉了,你心已經轉了,它會靈感,就是唸一千遍你的心也沒有轉,那裡來的靈感,大家都有經典,高王觀音經很靈感,在真佛宗講起來很靈感,每個人手上都有,你就放在你床頭讓它靈感,你不去讀它,不去用心,不去唸它,不去深入經藏,心沒有轉如何靈感?這個是替代,很多人說高王觀音經靈感,你就放在佛菩薩面前就很靈了,不會的,就算你放了錄音帶也不會的,因為沒有心,不能轉你自己的心,你心能夠轉動了,你才能夠有靈感,這是替代的問題,所以替代沒有的、完全是心的轉化,你能夠轉心,心轉,一切靈感從心裡面產生,所以學佛的要旨是在於轉心跟心轉。
  靈不靈,感應不感應,相應不相應,完全在於轉心跟心轉,所以實修很重要,表面上的唸經沒有用的,表面上的頂禮禮拜,你完全沒有用心,表面上的持咒沒有用的,你要深入裡面用你的心去轉,就會產生它的效用。所以很多人談這個替代的問題,其實替代完全也在於轉心跟心轉,因為地獄是你的心所造的,今天你能脫出地獄,還是由你的心來轉,否則沒有辦法的,沒有人能替代你,佛菩薩也不能替代你,因為是你的心造的,你的心不轉無法替代,所以像父子至親就是遇到了也沒有代受的。
  那麼再講回來,剛才講這小惡,我們的念頭其實就是心,心只是一個名稱,其實在於識,在於念,這個念跟識,你有念頭出來了,雖然你沒有做,就已經算是業了,我們娑婆世界的法律,你腦筋想的不算犯罪,對不對,你雖然想說這是別人的一支筆很想偷它,把它偷過來,但是你想不好偷,有人看著,不妤,那你就沒有做,在法律上來講你是沒有犯罪,但是你念頭動了,在佛法講起來,你念頭動了,念頭就是你的心,你的心已經動了就已經有業了。所以我們學佛就是在修這個心,完全是在講心,HEART是念,一個念頭,是一個識是你的意識,所以佛法比科學比現實的世界還要深。完全在講你這個念,所以我們小小的一個念頭已經就犯了業了。
  有很多人說我一生中沒有做錯什麼事,我一生都是清白的,又沒有犯罪記錄,我為什麼會有業呢?根本就沒有。你不知道,你無形之中一個念頭已經不對了?像大家很喜歡做護摩,你做護摩你沒有用心做,登霄法師講的燒護摩的時候還拿東西起來吃(笑),那個糖果餅干你本來是供養佛的,在那邊燒燒燒……就拿起來吃,吃葡萄乾,登霄法師講他看到做護摩的時候,你還吃供養佛的供品,你的心是在供養佛還是在供你自己?這是在供養自己嘛!這供佛的東西你怎麼可以拿起來這樣子吃呢!那一壇護摩老實講打一個X,沒有效,不但沒有效還扣分,還負數,不但沒有功德還扣分,真的!佛菩薩來了,看你這個樣子,祂就給你倒霉運,真的,你在供佛來講,在供養用火供的時候,完全是用你的心力來做供養,變化萬千,在做的時候這心完全沒有放在外面的,你還感覺到你想吃東西上這個心已經不對了。假如你吃一粒葡萄干,你已經把它觀想成千千萬萬的葡萄干,你那粒匍萄干變成千千萬萬的匍萄干,都被你吃了,你看看你的業障有多深(笑)。你還不清的,還不了啊,(笑)所以做任何事情,我們修行,修法完全是用心的。
  在地獄裡面也是一樣,你心力所造的地獄只有你自己本身去承擔,無肯代受,所以講起來我們修行就是要把念頭變成清淨,有很多很多的念變成清淨的念,假如不是這樣的話,你今天清淨睡一覺明天就變不清淨,人的念頭千差萬起,一千個念頭在一剎那生出來,你也是被念頭帶著走的,你今天很高興,今天天氣好美。西雅圖的空氣好清新,來這裡很安穩,但是你聽了這些雜言雜語,在耳朵聽了,你今天晚上就睡不好,明天早上就有煩惱,就氣的要死,你已經被那個念頭拖著走了,你還修什麼行,你第二天就煩惱了,聽到好消息你就快樂,聽到壞消息你就悲傷,一起一落的念頭,不是行者的樣子。真正的行者聽到很歡喜的事情也很平和,稍微歡喜一下是可以的,但是也很平和,聽到悲傷的事情也不悲傷,有化解的方法,這才是修行,所以莫輕小惡其實就是叫你莫輕小念,念頭,因為都是有業障的。
  地藏菩薩講,祂因為受到佛的威力,所以祂講地獄罪報的事,那麼普賢菩薩祂是知道的,祂早就知道三惡道報的事情,祂希望地藏菩薩對後世末法一切惡行眾生再多講一點,希望地藏菩薩能夠講出來以後證明是有這回事,因為大家知道地藏菩薩是幽冥教主,由幽冥教主的嘴巴講出地獄的事情,你當然要相信,祂是給你做一個證明,祂是幽冥地獄眾生的一個教主,那麼祂講出來的,所有的眾生都要信受,都要相信,不能講說地獄到底有沒有啊?天堂到底有沒有?佛菩薩到底有沒有啊?鬼神到底有沒有啊?
  今天是佛陀講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有地藏菩薩講解地獄的情形,那到底有沒有呢?有佛給你作證,又有地藏菩薩給你作證,這個普賢菩薩的意思是希望祂再講解,讓所有的眾生都明白地獄罪報的情形。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