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61 釋經文

釋經文(60)
經文:
  更有叫喚地獄、拔舌地獄、糞尿地獄、銅鎖地獄、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火粱地獄、火鷹地獄、鋸牙地獄、剝皮地獄、飲血地獄、燒手地獄、燒腳地獄、倒剌地獄、火屋地獄、鐵屋地獄、火狼地獄、如是等地獄,其中各各復有諸小地獄,或一或二或三或四,乃至百千,其中名號,各各不同。地藏菩薩告普賢菩薩言、仁者,此者皆是南閻浮提行惡眾生,業感如是。

  這一段經文仍然是在講地獄名號,事實上這「地獄名號」也可以這樣子講,跟它地獄裡面的刑罰,或者景況有一點關聯,做為它的名號。據我們所知有一個地獄裡面都是馬、火馬,當然就叫火馬地獄,那地獄裡面有很多的糞尿,那當然就叫糞尿地獄。這些「地獄」其實講起來,可以講:也都是我們自己本身的「心」,它屬於怎麼樣子的心就歸向那一個地獄、也可以講好像我們在密教修行、修上師相應法,你的心歸向於觀音,那麼觀音就是你的本尊,修行到跟觀音相應的時候,你就可以到觀世音菩薩的地方去。
  反過來講:地獄的狀況也是跟你一樣的,也是跟你的心相應的。只是一個相應了是成佛成菩薩。另一個相應了就是跟地獄裡面所有的這些狀況啊!你的心跟那個地獄相應。所以你到那一個地獄去,其實是同樣的東西,所以我們密教裡面講上師相應法,本尊相應法,諸尊相應法,種種的相應法,是因為你修行是形而上的相應。形而上的相應你就可以成佛、成菩薩、成阿羅漢的相應,在四聖界的裡面,形而下的相應,你就到「地獄裡面」和三惡道相應了嘛。
  祖師經常講:「你自己的心可以造天堂,造地獄。這些都是你自己的心去相應來的,地獄的種種狀況,其實都是你自己的心的相應。」密教裡面所謂的瑜伽─YOGA。其實就是講相應嘛,心是萬法的總源,萬法的源頭。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佛、菩薩、聲聞、緣覺都完全是你的四聖六凡法界,全是你的心自己本身去相應來的。
  這裡面地藏菩薩講到的還有「叫喚地獄」,當然你在受刑當中那裡有很會忍,一點都不叫喚的,在這裡面哭啊、慘叫、嚎啕大哭啊!很悽慘的這個聲音,地獄裡面有這個「叫喚地獄」。這令我想起:我回台灣的時候,有一次去一個地方,那裡面的「WAITER」(侍者),問我「師尊,你要不要腳底按摩?」我那時候不知道什麼叫「腳底按摩」,我根本就是鄉下人一樣。在美國你要我腳底按摩?那裡找!西雅圖那裡有腳底按摩!根本就沒有,從來沒有聽到西雅圖有人腳底按摩的,台灣什麼都有。有腳底按摩的,我就認為一定很好,一定很好的!。好!就腳底按摩。結果常智在旁邊啊!他也說:「我也要。」(眾笑),常智上師他說:「他也要腳底按摩。」我跟他講:「很貴的,師尊做什麼你也要,師尊做臉,你也要做臉,要腳底按摩,你也要腳底按摩。」不過,還是好啦!就腳底按摩吧!
  哇!進來兩個好像師傅,男的!腳底按摩師傅都是男的,很有力量的,展開那手指頭,那骨節都很有力、很有力的,那手指頭節都是一個泡、一個泡很大的,他在按摩的時候是這樣子的!用「鑽」的,呵!那不簡單的。我以為一定是很好很舒服的,因為到了那個地方對不對!他一定要給客人很愉快的嘛!哇!我叫死了,真的從來沒有腳底按摩過,我第一次腳底按摩!
  真的我差不多連祖父、祖母阿!天主、媽祖啊!通通都叫出來!我叫的很慘啊!不過他們旁邊的幾位上師一看到我在叫!說:「師尊是在叫真的,還是叫假的!」開玩笑那有叫假的,「我是真的!真的很痛很痛!尤其他在抓筋的時候,他不只是腳底用這樣鑽的哦!他連指頭跟指頭之間哦!兩邊的肉用這樣子的磨,很痛的、用很大的力的,他本來有問我說:「你是要按輕一點呢,還是按中普通的,還是按重一點的?」我當時想說:「嘿!一定是按重一點的,這大概會比較好,比較有價值。「哦」!連眼淚都流出來,而且那個腳,他一按下去,我就趕快一縮,在那邊折騰了一、兩個小時,真的是「叫喚地獄」,我不曉得腳底按摩!這麼痛也,痛嘎就厲害,我「嘛痛過」(台語)。
  那因為我在痛,拼命叫啊!他們都在笑我,但是我看常智,他不叫也,奇怪了?常智,他不叫的也!一聲都沒有叫,很奇怪哦。結果下來我就問常智:「奇怪!難道你都不痛嗎?」常智:「是痛。」我說:「你為什麼不叫呢?」他說他是屬於不叫的,不會叫的(眾笑)。我跟他講台灣話:「唉!會叫也、才有醫(台語),不叫的,沒有救。」
  無論怎麼樣你會叫的才有救,不會叫的當然沒有救。一般來講,不會叫的就已經死了。奇怪了,常智他不叫的,他說是真的會痛,但是他不叫的。那師尊是屬於叫的,一般來講像「叫喚地獄」很悽慘的,一定是叫的。
  「拔舌地獄」我們已經講了很多次了。
  這裡還有「糞尿地獄」,可以想像得到的,都是糞跟尿組成的,那麼人呢!那天我不是講了嗎?有一個人在罵人的時候很喜歡說:「你架賽,你架屎。」奇怪了,以前這個佛青、佛奇,學這個廣東話的時候,奇怪這幾個上師什麼好話都不教,偏偏教什麼?「法西細大便、法西洋尿」只是講這個,就是講:「法師吃大便、法師飲尿」。
  糞尿地獄─就是這個,人是很怕髒的,我曉得有些人是很怕髒的,但是你表面上你是怕髒的,那你是心裡髒,所以照樣給你送到「糞尿地獄」,表面上你很乾淨,但是你內心髒,既然你內心很髒,就給你送到「糞尿地獄」,跟髒的在一起。
  以前我跟大家講了一個笑話:我們出去測量,真的,出去測量的時候啊,在高山野嶺,哪有什麼化學設備的廁所!沒有的。我記得在小港國際機場測量,小港國際機場是我測量的,那麼小港國際機場旁邊有一個山就是大坪頂。因為飛機要起落的時候,附近的山頭的等高線都要測量出來,讓真正飛機起落的時候,有一個標準的高度,起落的時候不要去碰到山。
  我住在大坪頂印象很深,那一年中秋節八月十五日颳颱風,剛好八月十五日,颳一個很大的颱風,那時候我在山頂測量,那裡的廁所已經是很好的,用竹籬笆和茅草什麼草圍起來,四四方方,上面是空的,那門只要打開,平時我們只要上廁所出來,那些測量官就會講:「也!你去那裡?」你不用講你去哪裡,大家聞到你身體的味道,就知道。你穿阿兵哥的服裝進去裡面蹲一下,一出來,馬上衣服上就有味道,很臭的,那廁所的味道你帶到辦公室來或畫圖間,一進來人家就知道你上廁所,那味道就帶出來了。
  所以上廁所很辛苦,那味道不好,而且在山頂上的廁所都是很那個,挖一個洞旁邊稍微做一個基礎,裡面都是一堆一堆的東西,而且白白的,還有很多白色在那裡面鑽、爬,真是逐臭的蛆呀。在糞坑裡面這樣子鑽,那味道從底下往上衝,還有一點我不是跟大家講:「尤其是傍晚或者晚上的時候你去上廁所,你只要稍微蹲久一點,你屁股都是被蚊子叮,所以你一邊上廁所,一邊手要拍!拍、要打,要打蚊子,你不但要打,屁股還要抬上抬下要左右移呀,好像上廁所還要兼跳扭扭舞,因為蚊子嘛!那個沒有什麼衛生的,蚊子很多的,周圍樹林的蚊子全部集中在那邊等著你。你一上廁所就是它們的吃飯時間,蚊子EAT DINNER TIME, LUNCH TIME,你一上廁所要動作快一點,免得給它們吃,所以很辛苦的,在那一個山頂上,一個廁所就影響你的情緒,已經很嚴重了。
  「糞尿地獄」─你是整個人泡在那裡的。肚子餓了吃什麼?口渴了喝什麼?你不得不喝啊!口很渴,喝的真的是「飲尿」,你肚子餓了吃什麼?真的是「食(吃)大便」。這是糞尿地獄。
  我們測量官到山上測量,有的時候沒有廁所,就挖一個坑,使用完了,我們軍人有一個訓練;只要你離開那一個營地,要把那個坑埋上,原來做成廁所的坑埋掉,我們還是有這樣的衛生。因為軍人守則裡面他有:借住民房臨走不拿一針一線,掃地上門板,把廁所掩埋,要很規矩的,軍人守則裡面都有。
  山上測量一切都很簡便,我看在座諸位:你在那一條河溝裡面洗過澡!我問大家有沒有人在河溝裡面洗過澡?河流、水溝裡面洗澡的!
  師尊就是在河溝裡面洗澡的,我在大甲溪也洗過澡,在東勢大橋底下,我在中興嶺測量的時候,洗澡都是到「大甲溪」去洗,我在測量「中興山莊」的時候,都是在大甲溪洗澡,在新社的水溝裡面洗澡,在測量高雄坪林的鳳鼻頭的時候,是在路邊的「幫浦」,我就在那邊洗澡,幫浦取水洗澡還是蠻好的,那是地下水引上來的,有的時候下雨你挖一個坑,讓雨水流滿整個坑,晚上我們用那雨水洗澡,那水都黃土色的,跟黃河的水一樣。
  我在河溝洗澡,還有一件趣事,在中興嶺測量的時候,在中興嶺河溝旁邊洗澡,居然有女生偷看,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
  「銅鎖地獄」是什麼?就是中國人古代的時候,有一種鎖,鎖脖子的一個圓圓的,兩邊一夾把犯人鎖住的,它是用銅的鎖住,然後用一條線,由動物來拉你,很辛苦的。你看西部的電影裡面有,就是一個人騎馬拉一條繩子,繩子又綁著一個人,人在地上拖,馬在前面跑,這是─銅鎖地獄。把你鎖住這樣子拖的。
  像「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地獄」、「火牛地獄」、「火山地獄」,這些動物都是全身有火的,然後來咬你、來燒你。大家看過一部電影很有名的「剛果」這一部電影,是非洲的一個國家裡面,他們去找寶石,但是那個寶石有放射線,那放射線的能力很高的,很高的一種電子設備,需要用那個寶石裡面的放射線。聽說那寶石裡面可以一放射,就到月球的。
  那個電影,為什麼那裡明明有寶石,剛果有寶石,為什麼沒有人能拿到呢?因為那裡有吃人的猩猩,有食人的猩猩,這電影是這樣子的,我想:你們看過那個電影,就知道地獄的慘狀。
  那電影一開始的時候,是有一個人進到岩洞裡面發覺到一個寶石的地方,那麼另外一個人在等他的時候,突然間有一個東西丟出來,是個眼珠子,原來那個人已經被猩猩吃掉了,很慘的,那猩猩在吃人。
  所以這個「火象地獄」、「火狗地獄」、「火馬、火牛」啊!都是這一種現象,「火山地獄、火石地獄」、「火床地獄」已經講過了,「火粱地獄、火鷹地獄」是啄你的眼睛的。
  這個「鋸牙地獄」當然是很恐怖的,我有拔過牙齒的經驗,大家也都有拔過牙齒的經驗,我記得有一次我拔牙,那個牙枓醫師講說你這一個牙齒已經蛀牙,壞了而且已經到裡面,現在用夾子給你夾、夾不起來,很難夾的起來,一夾它就碎掉了,蛀牙了嘛!
  那怎麼辦呢?乾脆用一個機器進去,絞一絞,絞碎了再用一個吸的東西把它吸起來,那個很痛苦的,我們那時候拔牙,無論如何他把麻藥打下去,拔掉時還搞不清楚有沒有拔掉,你根本沒有痛的感覺存在,這是好的。假如地獄裡面也有麻醉的醫生就好了,他要給你鋸牙的時候,先給你打麻藥針,針稍微刺一下、痛一下,就好了,沒有什麼感覺。
  沒有那麼好,沒有先給你麻醉再鋸牙的。活活的給你鋸牙,想一想,苦不苦?痛苦!這是「鋸牙地獄。」
  「剝皮地獄」更加恐怖,我講過了一次剝皮地獄的狀況,他們以前是這樣,四刀,然後給你灌上鉛跟汞。你會癢,很癢,然後那皮膚漸漸的裂開,然後鉛跟汞順著你皮跟肉中間去滲透,結果你整人,一個血人,從中間蹦出來,皮就整個脫下來,這是剝皮,我不是看武俠小說的,是看其中一本小說這樣子描寫的剝皮。
  「飲血地獄,燒手地獄」,大家知道燒手地獄─你本木來是兩隻手的,anther people have 3 hand,三隻手,好「燒手地獄」,多的那一隻手,給你燒。你偷嘛!偷人家的東西,你為什麼要偷人家的東西!那隻手多的、就燒你的手,「燒手地獄」。
  「燒腳地獄」為什麼要燒腳呢!因為你腳太亂動!叫你精進的修行,你不做,你偏偏EVERY NIGHT GO TO THE DOWNTOWN NIGHT CLUB DANCING EVERY NIGHT,而且不只是EVERY NIGHT, YOUR HEART IS NO GOOD,心不好,你為什麼心不好呢!因為你……、不講了。所以啊,那個跳鐵板,陰間有一個地獄是專門跳鐵板的,鐵板燒的通紅。好!你喜歡跳舞,就通通集中在那鐵扳上,大家扭啊跳啊,這就是「燒腳地獄」。
  「倒刺地獄」,大家可以看得出來,給你倒吊,用鉤子鉤住你的身體倒吊,倒刺地獄。「火屋地獄、鐵屋地獄、火狼地獄」,很多地獄。地藏王菩薩講:很多很多的小地獄數不清楚的,百千,名號通通都不一樣。
  地藏王菩薩告訴普賢菩薩:仁慈的育化者,這都是南閻浮提,南瞻部洲行惡眾生,業感如是!這就是相應。你心跟什麼相應,就走那個地獄,這完全是相應的問題。我們修行人假如有一個「清淨的心」,你的「心」非常清淨,就不會走到這個地獄裡面去。因為你的「心」有偏,已經偏掉了,你傾向於「貪」,那你貪什麼就出現什麼樣的地獄,你瞋,你心中有火,產生出來的都是火的現象。
  你心很狠,蠻不慈悲,你就出現「鐵」的種種現象出來;鐵屋、鐵床都產生出來,那麼你的心裡很兇暴,就出現種種兇暴的動物出來。
  那你認師不明,你這個眼睛不明,「好」的師父─你罵他,「壞」的師父─你偏偏去皈依,去跟著壞的師父走,怪不得那大鷹要啄你的眼,因為你根本沒有「眼」嘛!你不是明眼人,給你眼睛有什麼用?乾脆把你眼睛吃掉,就產生「火鷹地獄」,那麼對自己好的師父還毀謗、批評、還不恭敬,還故意去藐視他!就是說:「師父在傳大法啦!哇,這個法很好的啊!是大法,是不共法,這個法不能不來學的。」我「列管汰依也」(台語,哼,管他的),他傳的法是什麼法?哼!不如我的頭髮(笑):「我沒有頭髮。」他就是藐視大法。
  這,你是沒有眼哪!人家這些法這麼珍貴的東西要給你!你就給他丟掉當成垃圾,你不要,你不但不要,還要毀謗,還罵!你真的沒有「眼」,沒有「慧眼」。既然沒有眼,就到「火鷹地獄」,鷹就把你的眼睛給啄掉、要你這個「眼」何用?目光如豆!其實是明眼的瞎子,你雖然是有眼睛,其實你跟瞎子差不多,不如把你的眼睛「啄掉」。
  所以這個地獄裡面的狀況,真的是很多的,像「飲血地獄」─其實在現實的世界裡面也有「飲血地獄」,像你知道這West people, go to the restaurant eat the beefsteak,他們就是吃「Medium」。師尊吃的是welldone,他們吃的是Medium,比Medium「還要「Medium」,是一點點的,稍微就是那個牛排在火上面這樣─稍微弄一下就起來的,「生的」,上面還有很多血的。居然你吃血,那就到「飲血地獄」裡面去上讓你吃個夠。
  這個「殺生」也會到「飲血地獄」的,所以吃這個Beefsteak Welldone還是比較好,不要Medium的,我上次在紐約,到了紐約去,到了stead house裡面,「哇喲!好大一塊哦!」我們又不是原始人、吃了那麼一大塊!還有很多血的,喝!好恐怖哦!
  我覺得「吃」不是這樣子的,我覺得「殺生」不好。那麼我們大家也要知道的,生的東西還是少吃為妙,因為裡面你知道像那個「沙西米」,聽說都還是生魚片裡面有鉤蟲的,大家小心為要。
  這是額外話啦!講經講到吃沙西米,牛排;這也是很少有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