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60 釋經文

釋經文(59)
經文:
  復有地獄。名曰四角。復有地獄,名曰飛刀。復有地獄,名曰火箭。復有地獄,名曰夾山。復有地獄。名曰通槍。復有地獄,名口鐵車。復有地獄,名口鐵床。復有地獄,名曰鐵牛。復有地獄,名曰鐵衣。復有地獄千刃。復有地獄,名曰鐵驢。復有地獄,名曰烊銅。復有地獄,名曰抱柱。復有地獄,名曰流火。復有地獄,名曰耕舌。復有地獄,名曰剉首。復有地獄,名曰燒腳。復有地獄,名曰啗眼,復有地獄,名曰鐵丸。復有地獄,名曰鐵鈇。復有地獄,名曰多瞋。」地藏白言:「仁者,鐵圍之內有如是等地獄,其數無限。

  這些地獄有些在前面已經講有介紹過,這裡面當然有沒有介紹過的,像四角我們都知道這四角多一角就是五角。(師尊笑)其實不是那四角,你以為那麼好啊?每個人到那地獄去就給你四角,不是的。他是這樣的,四角就是有四面牆,牆都是通紅火熱的。那犯人站在中間,就四面牆同時往前推動,你馬上就變成Bar-B-Q。其實也不是Bar-B-Q了,等於是燒焦,馬上就完蛋。這地獄很恐怖的。四面都是火牆,一起往前移,一下子你就沒有了,剩下一堆灰,這是四角地獄。
  「復有地獄,名曰飛刀」。這地獄令我想起來很恐怖,我們經常看到馬戲團,有一個圓形大的輪盤。一個人綁在上面輪盤上面,手腳統統綁著。那一個人面對外面,輪盤轉動,然後用刀子這樣丟的,用背後丟的。(師尊笑)這是飛刀地獄,很厲害。你看地獄裡面的設施跟我們馬戲團差不多的。(師尊笑)人綁在大輪盤上旋轉,飛刀一刀這樣子丟下來,其實沒有被插到,已經被嚇死了。被飛刀刺死,我覺得還不算什麼,嚇昏嚇死才是真的。這是飛刀地獄。
  「火箭地獄」,飛刀不用用火箭,嘩;這火箭也是很厲害的。你看電影Indian Jones,被土人追的時候,土人在後面用火箭這樣射,他在前面跑。很多流箭這樣射過來,Indian Jones是跑得很快,跑到最後,跳到河裡面去。然後上了飛機,他飛走了。大家想想看那場面,這地獄很恐怖的用火箭來射你的。
  「復有地獄,名曰夾山」。這夾山就會讓你想到以前蓮華生大士進入西藏的時候,有魔令雙山來夾,要夾死他。經過險道的時候,兩邊的山移動,這樣過來把你夾死。這是夾山地獄。
  「復有地獄,名曰通槍」。通槍當然你曉得,我記得好像以前有一個國家,我讀什麼書呢?忘掉是那一本書。(按:應是「鏡花緣」)聽說有一個國,它的人肚子中間是空的,圓形空的,兩邊是空的可以通過去的,這些大人物出來的時候,他就是用一根槍,然後這邊插一根,從中心這樣插過去,然後前面一個人,後面一個人,就這樣子抬。(師尊笑)我一看這個通槍地獄,唉唷!好啊。這好像一根槍從這邊插過去,兩邊人抬著,前面一個後面一個,這樣子抬著。不過這個是很苦的,以前看的那書裡面,這是一種享受。當大官不用自己走路了,前後有人這樣子用抬。這是通槍地獄。
  「復有地獄,名曰鐵車」。這個我們知道的,以前介紹過的。
  「復有地獄,名曰鐵床」。這個也介紹過的。但是這鐵床不是讓你睡覺的,你以為那麼好啊。嘩!你有鐵床睡,其實地獄裡面的鐵床不是讓你很安穩在那裡睡得很舒服的。你以為是bed,不是,那是烤得通紅的,是那個「鐵板燒」(師尊笑)你知道嗎?就是Japanese food「鐵板燒」,你是那shrimp,放下去的時候,切切切……。切好以後翻兩下你就熟了。(師尊笑)那是「鐵板燒」那叫鐵床地獄。
  「復有地獄,名曰鐵牛」。這也介紹過了,這發紅的鐵牛用角來傷害你的。
 「復有地獄,名曰鐵衣」。這鐵衣很特別,一般來講很少看到所謂鐵衣地獄。不過是這樣的,據說為什麼有鐵衣地獄呢?因為有很多出家人,他經常白天是出家人,晚上他就穿上夜行衣。(師尊笑)嗖!他就出去了,他當夜行人,到夜市場去四處走,到夜市場就說夜總會。去四處走,喝酒啦,做什麼事情啦,這樣子。你自己本身是一個出家人,像我們穿喇嘛裝,不然就是穿福田衣,穿袈裟的。你不穿,晚上你穿夜行衣出去外面亂走,到了陰間地獄就叫你穿鐵衣,就是鐵衣地獄。這鐵衣不是穿起來,嘩!人家用Gun、shoot you,這時候打過來你以為是防彈衣啊!(師尊笑)槍炮不入的。不是;這鐵衣很重的,一穿你就被夾住了。被鐵夾住。而且你也站不起來,很辛苦的。就是鐵衣地獄。就是說你當出家人,不穿出家的衣服,像那比丘他穿西裝,比丘尼穿裙子。平時你在廟裡的時候,穿出家的衣服。離開廟回到家了你就穿裙子,都要下鐵衣地獄。
  「復有地獄,名日千刃」。這個是刀山地獄了,介紹過了。
  「復有地獄,名曰鐵驢」。這也介紹過了。
  這「烊銅」就是銅汁,銅的汁然後你肚子餓了,給你喝銅汁。「抱柱」就是那火柱,你去抱緊它。
  「復有地獄,名曰流火」。這是很恐怖的,到處都有火,一下子燒你燙你的。
  「復有地獄,名曰耕舌」。你妄語,兩舌、惡口的,這舌頭伸出來,耕舌,是把你舌頭耕掉。
  「復有地獄,名曰剉首」。就是因為你經常殺生,所以你的頭一樣要給人家打破。
  「燒腳」,這個地獄要介紹一下,為什麼特別要燒你的腳呢?因為你在娑婆世界最喜歡運動腳。很喜歡跳舞的。其實一般的在家居士,我認為跳舞倒不是什麼了,跳舞是正常的了,你跳土風舞當然可以。(師尊笑)對不對?但是你心假如有邪念的跳舞,全部到燒腳地獄。叫你跳得要死,反正你一踩的話,腳底統統都是熱的,都是燙的,而且還要燒焦你,你就拚命跳吧!看你跳什麼舞都可以,看你跳那個狄斯可,跳吉魯巴,跳探戈,都好的。就是燒腳地獄。專門對付跳舞的。
  「復有地獄,名曰啗眼」。這就是用鐵鷹鐵鳥啊,來吃你的眼睛。
  「復有地獄,名曰鐵丸」。飢食鐵丸,你肚子餓了,叫你吃鐵丸。我上次有講過,有一個地獄叫火錢地獄,你吃錢吃大多了,就叫你吃火錢。
  「復有地獄,名曰諍論」。什麼叫諍論呢?就是互相吵架,互相打鬥,你已經是罪犯了,但是在那裡還是要叫你打鬥。這個有點像我們娑婆世界的摔角,在地獄裡面也有的,你們摔角,嘩!摔角互相就很殘忍的做,這諍論就是那個東西。
  「復有地獄,名曰鐵鈇。復有地獄名曰多瞋。」多瞋也是的。就是說你經常很忿怒的,雙方面互相打鬥來,打鬥去的、不停的,那個也就是地獄的世界。
  地藏王菩薩講了這麼多的地獄,「鐵圍之內有如是等地獄,其數無限」,地獄裡面有這麼多的,不可數的。像這種地獄很多很多的,這都是很殘酷的。你想一想看,每一個地獄你只要一進去的話,都是千辛萬苦的。千死萬生,萬死千生,無止盡的苦處都在裡面。像很多地獄裡面的這些刑罰。據我所知道的,在人間裡面也有這種現象,人間的現象跟地獄的現象倒是非常彷彿,很彷彿的。
  我曾經看過一場電影,我覺得那也是很殘忍的。好像是黑社會的電影。那個人兩隻腳踩在水泥裡面,水泥慢慢凝固,到海的中間就把這個人丟到海底。這種死也是很痛苦,實在很痛苦,其實這也是地獄啊!那麼,這種地獄真是無窮無盡,而且是無限的。地藏王菩薩是這樣子講。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