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57 釋經文

釋經文(56)
經文:
  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回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回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饑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講到因果報應的這些事情,那麼這個是佛陀講的,也就是地藏菩薩用這種因果報應的方便方法,在娑婆世界度化眾生。祂是這樣子講,毀謗三寶,這個罪是很重的。三寶就是佛法僧,佛就是圓滿的覺者,法就是宇宙之間的大法,僧就是修佛法的聖者,這三者都不可以毀謗的。假如你毀謗了,就有這個「盲」,就是盲目;「聾」、聾子;「瘖啞」,也就是你根本不能說話,是啞巴的意思。為什麼這個罪這麼重呢?
  這個是很簡單的,因為你罵了圓滿的覺者,你真的是有眼無珠。你聽了佛法你又不信,你真是有耳朵也等於沒有一樣。這娑婆世界的眾生,很少有智慧能明辨是非的,真正的佛法給你,像真佛密法,這麼好的真佛密法,真正的東西給你,你反而不用。你眼睛看的明明是珍珠,你說是魚目,那麼這是有眼無珠,給你眼睛有什麼用?你不是明眼人嘛!
  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明眼的很少,這麼好的真佛密法,這麼好的佛法要賦予給你,又是免費的,不需要你花什麼錢,你可以在家好好的修。嗯,你不修,你甚至於毀謗,還講東講西講了一大堆,那你不是瞎眼嗎?明明是真的你不要,你偏偏要假的。珍珠要給你妳不要,去要魚目、魚眼睛、魚目混珠。
  魚的眼睛是很像珍珠,但是我們一看,就知道不是珍珠。真的,假的很好認的,師尊知道。這真的珍珠拿在牙齒上咬一下、磨擦一下,有一點沙沙,那個是真的。磨起來很滑的,那個不是。磨起來很滑的那個絕對不是真的珍珠。有一點沙沙的、磨擦的,那個是真的珍珠。
  所以這個假的跟真的,你要用眼睛去看,你把假的看成真的,要眼睛何用?嗯!這一點就是很清楚,那麼得的報應就是盲,眼睛根本就沒有辦法看了。那麼聾呢?像師尊說法,講了那麼久的法,很多弟子也聽了,那麼你還不信,那有耳朵跟沒有耳朵,是不是差不了多少?那寫了一百多本書,一百多本書寫起來了,那你眼睛看了,法也聽了,你還不信,那這跟聾子也差不了多少。
  所以你既然毀謗了佛法僧,真正圓滿的覺者你毀謗了,那真佛的密法你也毀謗了,那修行的人你也毀謗了,那麼這個就等於你自己是又盲又聾。祂講說,所得的報應啊,就是「盲聾瘖啞報」這個是很簡單可以理解出來的。
  「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你去輕視佛法、輕視真佛密法;慢教,對於真正教你佛法的人去輕慢,就是根本不去重視。因為你不會珍惜這個法,你當然就不會去修。慢教呢,對於教導的人你去輕慢他,那麼你就不會去珍重這些佛法,這些密法,你當然不會去實修。既然不會去實修的話,你當然不會有成就。不能有成就,就是永遠在惡道裡面,這也是有因果,有它的因,有它的結果。
  「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這幾樣的罪都是很重的。可以講是破合和僧,我們以前講過的,就是「億劫輪迴地獄報」。億劫就是很長久的時間,都是在地獄裡面。
  這個「輕法慢教」,我再補充一點,像我們很多真佛宗的弟子,皈依了,但你沒有時間,好像師尊在傳法,你就是住在這附近而已,你就沒有來聽法。你有看錄影帶當然也是可以的,有理由的,沒有時間來也是可以的。沒有理由,你沒有時間來,就是輕法。菩薩戒裡面有一條--法師、出家人在這裡說法,那你距離多少遠之內,你有空,但是你喜歡去玩樂,沒有來聽法,這個是犯菩薩戒的。師尊在這邊傳法,你住在這附近,你沒有來聽法,這就是「輕法」,很簡單嘛,你根本就藐視這個法,你根本不重視這個法就是「輕法」。
  「慢教」,我不用去聽師尊講的,那個我不用聽我就會了,這個就是慢教,就是輕慢,不去重視。你都是弟子,你不是弟子沒有話講,因為你根本就不是真佛宗的弟子。你既然是真佛宗的弟子,師尊在這裡說法,你卻沒有去聽,而且你認為師尊講的法並不重要,這個就是「輕法慢教」,會轉世「惡道」裡面的。一般來講,這輕法慢教是很多喔!有的當然是他時間不許可,但是在你時間容許之下,是不可以「輕法慢教」的。只要受了「菩薩戒」就算犯戒的,因為菩薩戒有講,法師在說法,你不去聽,就已經是犯戒。
  最近我收到一封信也是很奇怪,他是講說:師尊在做法會,在做大法會的時候,他們那個分堂也在做法會,這個撞期了,請師尊明示。時間跟時間撞上了,怎麼辦?講師尊明示一下。
  很簡單這可以解釋一下。師尊在西雅圖雷藏寺做法會,一年有二次傳法是比較大的。一個就是過完春節的第二個禮拜六,一個就是農曆七月的最後一個禮拜六,這個時間是固定的,你要排法會的期最好錯開。因為在這兩場法會當中,師尊都有講授法的。那你那個堂地做法會,你不是要把這些真佛宗的弟子留在你那個堂嗎?叫他們不要來聽法嘛!這個就是「輕法慢教」。我也同時,師尊你在那裡開示大法在那邊說法,我這邊也辦法會。那有些真佛宗的弟子他不輕法的,唉!我也不能去啊!因為我們這個堂也在做法會,這個就是撞期。很簡單的!
  其他的,他可以的。好像師尊在紐約做法會,跑到台灣去做法會,或在香港做法會,你撞期沒有關係。就是這二次而已,這個很簡單的,同樣在同一個時間。
  或者師尊到香港去做法會,你香港的分堂,我們同一個時間也舉行法會。香港假如說有六個分堂好了,那師尊到另一個分堂主持法會,其他五個分堂全部在做法會,那不是跟我拚嘛!你在跟師尊打擂台啊!對不對?師尊到馬來西亞去做法會,馬來西亞有數十個分堂,將近快百個分堂,還有同修會,很多很多的。師尊在吉隆坡做法會當中,所有的分堂全部做法會,那你不是要叫阿貓阿狗來聽嗎?對不對?沒有人來聽了,所有分堂的人統統都分散了,這個就是撞期,這一點是不可以的。
  假如說我在香港做法會,你馬來西亞做法會,那沒有關係,對不對?這個是法會期間,大家稍微注意一下。這個回信的注意一下,那是美里萬法堂寫信來問。寫信來問說:跟師尊法會撞期,如何定義它的意義,這很簡單的事情嘛!
  「破用常住」,破合和僧的,「說億劫輪迴地獄報」,這個罪很重的。
  「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這個罪也是很重。你侮辱出家人,不可以的。這個「梵」的意思,是清淨的行者。你侮辱清淨的行者,誣告出家人,永在畜生報。這個都不可以的,所以每件事情,你必須要先知道、先清楚,也最好不要去惹那個是非。侮辱清淨的行者,罪很重的。他本身是清淨的,那麼你侮辱他,當然這個侮辱,清淨的行者是沒有影響,反諸於你自己,你就變成畜生。你去誣告出家人,不對的。這些是非最好不要理會,是永在畜生報。
  「湯火斬斫傷生者」,這是殺生,「輪回遞償報」。這個很簡單,你殺生,那麼你轉世輪迴,你要還的,「輪回遞償報」。
  「破戒犯齋者,禽獸饑餓報」。破戒,我們有五戒、菩薩戒、出家戒,你破了戒,就是禽獸飢餓報。
  「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所求都不會如願的。不是你應該得的東西你去得,好的東西你給它毀壞,這個都是不對的。像一般的出家團體裡面,在僧團裡面很嚴格的,我們廚房經常有時候不小心「乒鐺」,怎麼回事?這老鼠打架?(笑)原來不是,不小心弄壞一塊碟子,在其它的僧團裡面,跪一柱香,佛菩薩面前跪一柱香,你點一根香,長香,很長的特別長的。
  我看那個香,有很多點幾個月的。(師尊大笑)那個線香,哇!我到越南胡志明市,那關帝廟裡面那個香,哇!捲好長!他說這一點可以燃一個月。在馬來西亞那雲嶺高原,又有天公香,好長的一根香,那個聽說可以點幾天幾夜的。在山上插一根香點好久,假如叫你跪一柱香啊,跪得都爬不起來。跪一支香,在僧團裡面有罰跪的,你跪的姿勢不對或怎麼樣,給長者看到了,重新再罰一支。
  打破碗打破碟子,其實不是你故意的,根本不是故意的,誰願意高興去打破那個碗呢?打破盤子呢?不是故意的,但是仍然算是毀用。好的東西,可以用的東西,你把它毀了,就是不對的,一定要受一點很小的懲罰,就是跪一支香,它有罰跪的方法。那你假如是故意毀了呢?可以用的東西你統統不用,可以吃的東西你不吃了,將來所求,你就完了,你求不到東西的。
  師尊曾經看過一個故事,好像是今古奇觀裡面的,有一個很富有的富豪,旁邊住著一個貧戶,很貧窮的人。那麼富豪家的水溝,那個水通貧戶的水溝,然後流到外面的河流。那個家人每天看從那個水流出來有那個麵條啊麵線啊,因為富豪吃東西比較浪費,吃剩的就倒水溝裡面,那麼就從那裡流過。那個窮人看了可惜,就每天用網子去網那米粉啊麵啊,就把它洗乾淨,在大太陽底下晒乾,變成乾糧,把它收藏起來不會壞。他想辦法保存,唔啊!這一存就存了幾倉庫的糧食。
  有一次碰到飢荒,荒年沒東西吃,那富豪家也沒東西吃,因為飢荒嘛,你有錢也買不到東西,那很苦。那個窮人就把倉庫裡這些麵條米粉,就送一些給富豪,然後去濟那些災民。那富翁吃了說:唉喲!這麼好吃!天底下那有這麼好吃的麵條啊!米粉啊!就問妳到底是那裡來的啊!其實那是你家的東西,(師尊笑)因為我用網子網水溝裡,你家流出來的這些東西,今天不過是把原物歸主而已。那個富豪就很慚愧,原來他們汞是那麼浪費、浪費了幾倉庫的東西在這裡,這個就是講你「非理毀用」這些東西,不可以的。能夠用的東西你一定要留下來用,不可以丟掉的,不可以給它毀壞的。這個將來你所得的報應,所求的都沒有了,不會如願的。
  「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這個很容易犯的,天下誰最大?我最大!這貢高我慢。天底下誰最小,沒有人最小,大家都是很大的。所以天底下人跟人不能和平相處的原因,都是在爭這個大小,是爭大,沒有在爭小。為什麼會作戰?爭的是土地。今天世界上為什麼會有戰爭?是在爭土地、爭名、爭利,都是一個爭字。吾我貢高,我最大,天底下沒有一個能夠讓他順眼的,每一個都是吃大便的,只有他吃飯的。以前有一個弟子也是這樣子,他假如看不順眼,他就說:「嘿賈賽耶」(台語,那是吃糞的)(師尊笑)吃大便,廣東話「食大便」(師尊笑)「法師食大便」!那些都是吃大便的,「嘿攏賈賽耶!答給攏嗎賈賽耶!」(台語,那都吃大便的,大家都是吃大便。)只有誰是吃米的?自己是吃米的,別人都是吃大便的。他碰到那些高官,其實那些高官都很大的官,他看不順眼,每個都是吃大便的,就是「卑使下賤報」。以後你會變得得很下賤的,沒有辦法成就,他當然都是有因果的。自我貢高你也學不到真正的佛法,你自己太偉大了嘛!你還有什麼好學的,那麼人家也不會把真正的佛法傳給你。
  「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這個都是以前講過的,兩舌就是口業嘛,就是講是講非嘛!讓他弄得整個道場亂七八糟的。這個是無舌,我講過了,沒有舌頭,因為你舌頭在地獄裡面就「卡擦」,就剪掉了。這剪刀最利了,在那裡啊?在日本奈良Nara Dai Futsu大佛那裡,有賣「大良」「二良」的剪刀,嘿!(師尊笑)聽說很厲害的,在地獄裡經常用的。你這個講話太多,搞是搞非,把整個道場都弄亂了,「卡擦」把你舌頭剪掉「無舌」。百舌呢?因為你實在講得太多了,乾脆給你多一點舌頭,讓你去請,就讓你長一百個舌頭吧!就這個意思,讓你一天到晚讓個不停,都是廢話。
  「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因為你邪見就已經都偏掉了,在閻羅王那裡,發配邊疆,下個命令。因為你有偏見,既然有偏見,那離正道很遠。既然很遠,給你發配邊疆,聽不到正法,叫在非洲。非洲很難有正法,叫你生在非洲的剛果食人族。(師尊笑)或者叫你生在薩依,叫你沒有穿褲子。(師尊大笑)你知道非洲有很多地方沒有穿褲子的,一天到晚,就是赤身裸體的,那也很難去聽到佛法,這個是「邊地受生報」。你邪見太深,就是邊地,給你發配邊疆,到很遙遠、遙遠的國度去,那裡根本就沒有佛法,讓你去過好幾世那一種日子,赤身裸體喲!還吃人喲!那個就是邊地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