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6 釋經文

釋經文(55)
經文:
  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若遇峽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離者,說骨肉分離報。

  這個是在講,地藏菩薩對所有的眾生,講報應的事情。「瞋恚」的意思就是這個人經常憤怒,心不平靜。為什麼會有「醜陋癃殘報」呢?我們也曉得,經常憤怒的人,他的臉不是很好看。人在憤怒的時候啊!他的臉不會很好看。這都是有一種根據,人假如是經常很兇、很狠、而且經常憤怒的話,他的臉不會呈現很祥和的樣子。那麼他這個臉一定是很難看的,以後就變得醜陋了。另外還有殘廢的這種現象產生出來,這是一種因果報應。
  「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這個慳吝者,就是小氣巴拉。因為一般講起來,人的心量愈大,他的福報就會愈大。心量愈小的人,他的福報也就愈小。學佛的人,應該也就是這個樣子。我們學佛的人知道,要學這個心量非常的寬廣。事實上很多修行人啊,愈修心量愈小。他有時候看到別人好,他見不得別人好的。啊!那個人成就愈高啊!他就愈看不順眼,就愈討厭他。這個都是心量小的。
  其實佛跟佛啊,菩薩跟菩薩,都是一樣,都是心量很寬廣的。我們每一個修行人,大家都是彼此之間互相觀察。其實對方所修的,也是很好的,很有成就的,你可以看出他本身的一種成就的。雖然他的方法跟你不一樣,但你也應該讚歎他的這個方法,應該讚歎的。所以佛教雖然分成很多的宗派啊!宗派跟宗派之間不必互相攻擊毀謗,不是。而是每一個宗派之間啊,可以互相讚歎。
  那你學佛的人,依照這個宗派去修,是那一個宗比較適合妳的心性,啊!你喜歡念佛,那麼你就修淨土。你喜歡學禪,那麼你就學禪宗。那麼你比較喜歡守戒律,你就修律宗。好像華嚴啊、法相啊、三論啊,你適合那一樣,你就去依那個宗派去修。那你適合於密教的,你就依密宗來修。這個每一個人修法,是依照緣份和心性去修的。那麼別的宗派也會成就很大的,不是說只有我們密教修行才會得成就,別的統統不行,這個不是這樣子的。
  但是人修行的心量,會產生不同的,或多或少的種種毀謗。像這個慳吝,就是心量很小。在師尊的心願之中,沒有說對某一個人或某一件事情,是不可說的,或者是說不能容納的。對於某一個人,我們覺得他,好像是說做某些事情定不對的。但是我們有時候替他想,因為他的心量小,所以難免有這種行為,這必須要經過很長時間的修行,才能改變他的心量的。
  修行都是在修這個心,在修行的境界裡都是在修這個心。那麼你的心量很小呢,你所求的都不會達成的,所求的願望都不會成就的。很簡單的講起來啊!你根本就只是為你自己,而沒有付出,你很小氣巴拉的。你沒有想到自己有沒有付出?只要求別人給你。你的願望怎麼能夠達成呢?這個天地都不容啊!天地都不會容許的。所以你假如一直在付出,那麼你去求一個願望,這天地都會應許你的。這也是一種因果報應的。為什麼你的願望都不能達成?因為你根本就為妳自己嘛,你自私嘛!小氣嘛!你怎麼願望會達成呢?
  所以我們修行的人,心量要寬廣。心量寬廣很重要的。我們看到別人啊!有的時候別人真的做得很好,你要讚歎的,我們要讚歎他確實是做得很好。不是一味的說,我討厭這個人,那你所做的統統一筆抹殺,反正你什麼都統統不好。不是!人有長有短,他有長處也有短處。你要讚揚他的長處,取他的長處來學習。那麼短處呢?有的時候啊,我們不一定要把他宣揚。反正短處呢,你就不要去學他。所以一個行者應該有這樣子的心量才對。
  「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這個說飲食無度者,地藏菩薩講飲食無度,好像吃得很多的意思。吃得很多,現在講起來都是病。以前在我們年輕的時代,物質沒有那麼豐富。家裡面吃的東西少,沒有什麼病,病反而少。現在物質豐富了,大家吃得好,什麼病都來。這飲食無度啊,也是一種病態。因為你吃得多呢,在佛法裡面講:「一飲一啄皆有定數」。你吃得超過了,總有一天你不能吃,這個你吃得太過分了,有一天你不能吃喔!我以前有一個弟子,是這樣子,他到林邊吃蝦子,在海鮮店不知叫了多少,反正他喜歡嘛!那一次他就叫了很多,叫很多他就拚命吃蝦子。吃到最後,居然覺得反胃。從此以後他再也不吃蝦子,因為他吃過量。(師尊笑)
  吃過量會得飢渴的這種報應,會有的。好像每種東西你吃過量,到時候你就反胃。反胃以後,你就從此以後不再吃那個東西。不過祂講這個報應,其實也是的。飲食無度的人,有時候會得很多毛病出來的。不要以為這個身體很胖啊,看起來像一個唐朝畫的菩薩那樣,每一個人面孔圓圓的、胖胖的、壯壯的,其實瘦的人病比較少,胖的人病比較多。
  「若遇牧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這個也是因果。在古代講起來,以前這個野獸吃人的。以前的人,他是防禦野獸侵犯,所以他用種種的方法防禦,是抵抗野獸來吃人。那現在的人不同,現在人是吃野獸,野獸看到人,他就狂奔,他就跑曰(師尊笑)現代不一樣了,以前古代的時候,人比較弱,野獸比較強。所以在古時候的村莊,都會圍一個牆起來,那個牆主要是抵抗野獸的。很少說去打獵或怎麼樣,很少,都是防禦野獸來侵犯。現在是變成打獵,祂說你假如是這樣子的,會得到「驚狂喪命報」,這個也是報應嘛!因為你去打獵的時候,那些野獸碰到你,都是拚命逃命狂奔啊!那麼這個拚命逃命的那種情形,也會產生在你身上,這就是一種報應的意思。
  「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父母都是很愛護子女的,那你違背他,就等於是違背天地一樣,就會出現很多的災難的。不能違背父母的。這地藏菩薩本身,在過去都是很孝順的,他當子女的時候,都是很孝順父母的。那麼佛教也是教人家孝啊,教人家孝順的。天底下沒有不孝的菩薩,所以講起來應該要順著父母。所以你不順父母呢,就有天地的災難。
  「若遇燒山林者」,這森林當然是不可燒啦!這個你一燒山林啊,你不知道要殺多少生!像很小的啄木鳥,在俄羅岡州有一個森林,因為有這些啄木鳥在那邊,那麼美國人也是很奇怪的,他就保護這個森林,因為有啄木鳥在那裡。所以為了保護啄木鳥,就規定:這片森林不可砍伐。因為一砍伐,這些啄木鳥的巢,就被你破壞了,啄木鳥就沒有地方可以安居,可能會喪失生命啊!那麼這個西方人,他對於動物保護得很好。他說不要砍伐這片森林,那些木材商就很倒楣,他們沒有山林可以砍伐。這個有很多事情,都是為了生命。
  西方人很奇怪,我曾聽過一件事情,是這個樣子:一個小鎮有一隻鵝,鵝叫做goose,有一隻鵝走失了。那麼老婦人就去報警說:「我的鵝丟掉了!」居然警方發動全鎮的大大小小,放假一天,全部去找這隻鵝,一定要把這隻鵝找出來。因為那個鵝跟那個老婦人啊,是非常好的,好像是兒子一樣、女兒一樣的。居然這隻鵝掉了,發動全鎮的人,大大小小放假,什麼工都不用上了,什麼班也不用上,全部的人去找這隻鵝。外國人有這種很奇怪的現象。(師尊笑)東方人看起來是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
  不過對於山林,他們確實是保護得很好。這個森林這方面,他們知道的。因為,要是森林一起大火,那就要損失很多的人力啊、財力啊,還有很多生命啊!都是損失在其中。你看一棵樹有鳥棲息,有很多蟲啊,有很多的動物植物啊,還有很多的生命啊,都依附在這個植物上面的。所以你這個燒了山林啊,就得「狂迷取死報,因為你殺生過多嘛,所以有這種報應。
  以前我們出去測量,到山裡而去測量,因為你上了山,那你帶的便當會冷掉。冷的便當不好吃的,我們上了出去測量的人,他在山林裡面要採一些枯枝,去地上找一些樹木啊、枯枝啊、枯葉,然後用刀挖地挖一條溝,不是馬上在那邊起火就間始烤便當,不是的。我們規定是要往地下挖,挖一個洞起來,然後把枯枝放在地洞裡面燒火,再把便當放在洞的外面,給它架起來,這樣烤便當吃,用火烤便當。烤完了以後,並不是這樣子就走了,我們規定很嚴的,所有的測量人員,必須要再取一些土,把那個原來升起火的枯枝或星星之火,全部給它掩埋。在山林裡面,因為很容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你必須要取土,把原來這個洞,全部給它補平,才可以離開。
  所以對於這個火燭要很小心的。森林大火起來的話,損失很嚴重。在美國也有很多的森林大火,但是有時候很難去救的。因為它一燒,一座山,好幾座山一直綿延下去,你真正要發動所有的人去滅火。人當然是可以滅火,像飛機啊,靠人力啊,去用救火車啊去救火,發動的人要算萬的。然後呢給這些人住,又要給這些人吃便當,他經過了幾個小時就肚子餓了,一定要吃飯的。給這幾萬人吃,又要住,又要給他們薪水,給他們生活費啊,算算加起來,居然比那些木材還要貴。(師尊笑)
  有時候森林大火,他們乾脆不救,沒有辦法救。因為你動員所有的人力、物力去救,比那些木頭都還貴。美國人工很貴的,那麼怎麼辦呢?就只有採用隔離法。好像在比較遠距離的地方,把那些樹木先砍掉,就是斷了它的火,燒到那裡為止,就只能夠採用這些方法。森林大火是很危險的,一般來講,損失都是很多的,而且殺的生命也很多。這個是「狂迷取死報」。
  「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這個很奇怪的,祂這裡面講到,好像你當父母的假如對子女很惡毒,應該講起來,不是自己生的吧!假如自己生的,怎麼會惡毒呢?我們講「虎毒不食子」,老虎雖然很兇狠,但對自己的子女也不會吃啊,對不對?他也不吃自己的子女啊!這可能是講說,父母對於收養來的,不是自己親生的,就比較惡毒一點,這個也不好的。另外這些他的母親死了,父親再娶,就是後母對於前母的子女,也很惡毒的,這個也有。所以講這個假如是很惡毒的話,叫做「返生鞭撻現受報」。將來你出生做為人家的子女的時候,父母也很兇的,就會用鞭子打你。這個「竹子炒肉絲」,會有這樣子的現象,這個也是會有報應的。
  「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因為對嘛!這個很簡單的,你把人家分離嘛,自己已經在分離人家的骨肉。好像鳥一樣,大鳥跟小鳥在一起,那麼你把小鳥抓走了,就是分離人家的家庭,那以後你也會有骨肉分離的報應。這都是講因果報應的。
  我記得以前在澎湖,是有這種事情發生的,那是我媽媽講的。她說在望安的地方,有一個年輕的小姐,她下班以後回去要經過小樹林,看到有一個鳥巢,有剛出生的小鳥在那邊,嘴巴張開那樣子,呱呱呱,肚子餓了想要吃東西。那母鳥還沒有回來,還沒有去咬那個蟲回來給他吃。那麼她看了覺得很好玩,她就隨便找幾根釘子,就放在小鳥口裡面,一支釘子放在一個嘴巴裡面,哇!那個小鳥就死掉了。這個女的只是好玩而已,但是呢,隔了不久她結婚了,生了幾個小孩子,哇!每一個小孩子都是這樣子:嘴巴張開的,不能講話,但是那個嘴就像小鳥的嘴,在這樣子動的。
  然後,她去問這些通靈的人,那通靈的人跟她講:「你看,你這幾個小孩子生出來嘴巴都是張開,而且都不能講話,都跟鳥一樣在那邊動,妳以前一定傷害過鳥。」那麼她就想,唉啊!真有一次是這樣子的,鳥巢裡面每一隻鳥都是嘴巴張開在那邊,她就是好奇啊!好玩,每一隻給他放一支釘子,就得到這種報應。這不是骨肉分離報,等於是說她那個骨肉,她出生的小孩子,都變成那種小鳥那個樣子的形狀。
  所以有時候對於動物之間的眷屬,我們不要給他分離。你故意去給他分離的話,自己也會這樣子。地藏王菩薩教我們,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因果報應的。你分離人家的骨肉,你自己的骨肉也一樣被分離。那麼你惡毒的去打小孩子,那小孩子將來會當你的父母啊!他假如是轉世以後,當你變成他的小孩子,你也會被打,這打來打去啊!那麼你燒山林呢,殺了很多生。你知道燒山林的時候,那些動物都是狂奔的,這個現象就出來了「狂迷取死報」。啊!你對父母不孝順嘛,天地難容,有時天地不容的。
  我記得好像也有一個這樣子的事情,是那個濟公活佛、濟公傳裡面,有一個經常打他父母的人,有一天他在一個城牆賣東西。本來「天地災殺報」天地要殺他的,那個整個圍牆快要倒,將倒未倒。那剛好賣東西那個人在牆底下,突然間也是看到一隻母鳥跟一隻小鳥在地上,那麼兩個依偎在一起,小鳥依偎著牠,那個母鳥好像遠去擁抱那隻小鳥,這種親情的現象讓不孝子很感動。他說:唉啊!怎麼搞的,連動物都懂得去報恩,懂得對他的生母好,怎麼他不懂得。一念之善,剛好這個念頭產生出來,他本來是一個不孝子就變成孝子。他說他回去一定要跟他的母親懺悔,一定以後要好好孝順他的母親。正有這個念頭出來的時候,「天地災殺報」剛好要到了,剛好那個城牆要倒下來要壓死這個不孝子。
  濟公活佛走過去,一看那個人,就知道他已經發起善念了。祂也知道那個「天地災殺」,剛好圍牆要倒,要壓死這個不孝子的時候,那麼濟公活佛祂就不管,祂就跑過去把那個賣的東西,搶了就跑,結果不孝子就追濟公,他一跑,拔腿一追的時候,這個圍牆就剛好塌下來。這是我在濟公活佛的書裡看到的,就是「濟公救孝子」。其實他孝順的行為還沒有產生,只是他的一念剛剛起來而已,所以孝跟不孝就在你的一念之間。你是一個孝子也是在你的一念之間,一個不孝子也是在你的一念之間。有這個事情,有所謂「天地災殺報」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