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55 釋經文

釋經文(54)
經文:
  如是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中,百千萬億方便,而為教化。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

  地藏菩薩遇到什麼樣的人,就用什麼樣的教化,遇到什麼樣的人,祂有方法去教化的,每一個教化都不一樣。像遇到殺生的,地藏菩薩就跟他講,在你的宿世當中,有時會遭到很多的意外,命是非常短的。這個報應是很清楚,就是短命,不能長壽,突然間曾遇到很多意外,這就是殺生的一個報應。這是地藏菩薩講的。
  以前我講過一個笑話,就是講說一般人在講因果,那麼有因就有果嘛!很多人就聯想到了:唉啊!殺什麼就會變什麼,好像你經常殺雞,殺雞殺雞,你下輩子一定會變成雞的;殺鴨殺鴨殺鴨,你下輩子一定會變成鴨的。一般人的想法,都是因果嘛!因為你殺鴨,將來會變成鴨給人殺嘛!或者是怎麼樣子,意思就是因果。殺什麼就變什麼,就大肆宣傳。結果有一個人來訪問他:難道你要叫我們殺人嗎?(師尊笑)這個我以前也講過,不是這樣子的,地藏菩薩不是這樣子講。
  地藏菩薩是說,遇到殺生的、你殺生太多,或者你根本就是殺生,那麼每一次你的宿命裡面,生命都很短,事實上這個就是因果。為什麼呢?因為本來你不殺生的話,它的壽命會很長。你殺了它,就等於在這個當中,很短你就結束了它的生命。既然那麼快你就結束了它的生命,就是害人家短命,那將來你也會短命的,這也是因果啊,不是殺什麼會變什麼,那你叫我們殺人啊?殺人下輩子還要轉世為人,這是不對的。
  「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這裡面提到的,都是佛教徒五戒裡面的東西,竊盜是最不好的。當強盜搶劫,當小偷去偷人家的東西,這個我認為竊盜盛行,目前在全世界上都有,可以請人類教育共同的失敗。不去布施,反而把人家的東西拿過來。佛教是在講布施的,你是在講搶劫的、搶別人的東西。這個就是很違反整個社會的安全,可以請是對於社會治安影響很大的。
  我認為竊盜是教育上的失敗。我記得以前老師教我們時都常常講:只要是別人的東西,你都不可以去要的。別人的東西你去要了,你不是竊就是盜。明著來就是盜,暗著來就是偷、就是竊,這個都不是好的。我們做為一個人本身的道德修養,不要談宗教,只是談你是一個人的話,就不應該。這個觀念要從小就要開始教育,他小時候,從出生啊、小學啊、初中啊、高中的時候,就要這樣子教育他們。教育他們有這樣子的一種知識在裡面:不是自己的東西絕對不可以去要。
  我發覺西方的教育是失敗的,西方人的教育失敗。你看西方人,都是以自我為出發點,而沒有大我的這個思想。以自己本身的利益做為出發點的話,難免每一個人都是為了自己,就會產生竊盜的這種思想出來。我只要得到現實的利益,不管別人的想法怎麼樣。那麼我們可以很簡單就是這樣子講:你是把自己的快樂,放在別人的痛苦身上。
  你錢被偷的時候,或錢被搶:心靈上的那種創傷,是沒有辦法去彌補的,是很痛苦的。本來這是你的錢,但是你被人家偷走了,一下子都沒有了。或者你身上有錢,突然間來了一個搶犯,把你身上的東西搶走,你會很痛苦的。不止很痛苦啊!心靈上會受傷害。說不定從此以後,對人產生一種懷恨的心,說不定造成終身的遺憾,他會得好像「嚇驚到」(台語),就是要叫人來「收驚」(台語)。「驚到」還是小事,有些人碰到搶劫以後,他一輩子晚上都沒辦法睡眠,害了一個人的終身,不是那一種錢的損失而已。
  所以我們弘揚佛法,就是要把善、好的這種觀念,做人的一個基礎,要弘揚整個世界。這是度化眾生,是真、是善、是美的。像這個竊盜本身來講,就是很惡劣、卑陋的一種行為。不是你的東西你拿,你很快樂沒有錯,你知道別人很痛苦嗎?你搶了人的東西啊!你自己當然很快樂啊!你可以安心的享用,你知道別人的痛苦嗎?這個都是只為自己想,不為他人想。這個社會這樣子啊!就會越來越糟。所以我們佛教徒,必須要守五戒。不只要守五戒,還要關心別人、布施別人,這個才是正確的。
  那麼竊盜啊!這一世專門偷人的,搶人家的,祂意思是講,會得貧窮苦楚報。所以很窮的人也不要怨,你必須要重新修行,好好的認真,要懺悔。因為你這一世的貧窮,說不定你上一世是竊盜。(師尊笑)所以這個情形,因為你欠別人的嘛,你賺不到錢。你來的時候啊!在因果裡面講起來,你前世就已經超越的享受了。你偷竊別人的、搶別人的,這一世你沒有福分,當然要貧窮囉!這是「貧窮苦楚報」。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這個一般講起來,是有這樣講。你邪淫,就是不正淫,不正淫就叫邪淫,他會變成鳥雀、麻雀。不是play「麻將」,我們講麻將就是「麻雀」(台語),不是啦!我們經常看到的,在日本你到福岡,或Tokyo、Osaka,你會看到那個house,上面寫二個字「麻雀」。唔,怎麼搞的?這怎麼在賣yaki toil(燒島),不是!(師尊笑)打麻將他叫麻雀,(笑)寫麻雀兩個字的都是打麻將的。
  這個雀的字是代表鳥的意思。那麼鴿子,聽說這兩種,都是亂七八糟的。麻雀跟鴿子,都是亂飛亂來,所以你會變成麻雀喔!小心喔,變成鴿子,(師尊笑)就會變成燒乳鴿的。
  這個鴛鴦啊!奇怪!我們畫畫的,很喜歡畫鴛鴦,它們都是成雙成對的在一起,應該很好的。一對鴛鴦啊!都不分開的,應該是很好的,地藏菩薩怎麼講,這個鴛鴦不好,變成鴛鴦不太好呢?什麼原因呢?其實你用腦筋想一想:天天在一起,從早到晚、經年累月、一分一秒都不分開,很痛苦啊。(師尊笑)真的是痛苦啊!所以當鴛鴦不好啊!你不知道,牠經常看著你啊,你有沒有偷吃?有耶!你跟我在一起,用一個繩子這樣子,兩隻綁在一起,游到那裡就到那裡。我們每一次畫家畫鴛鴦啊!一個公的一個母的。奇怪,鴛鴦喔!公的比較漂亮,母的是「麻麻底」(廣東話)。那公的,那個身體有彩色、有翅膀,哇!好美的。那個母的,「塗塗塗」(台語,很糟糕)!你說那個公的看那隻母的,長得並不怎麼樣,天天跟著我!我們畫鴛鴦,每一次都是成雙成對,而且身體都靠在一起。牠游到那裡,牠就跟著游到那裡。
  「固都嫌哪」(台語,久就嫌了),鴛鴦不好啊!我們表面上看它很好啊。其實啊!很痛苦的,是拖累!一個人,不是很好嗎?哇!很Free!Every night you can go any where!現在每天都帶著憲兵。(師尊笑)帶著憲兵警察跟著你,你看鴛鴦就是這樣子。母的走到那裡,公的就跟到那裡,帶一個憲兵在那裡。公的走到那裡,母的跟到那裡,帶個警察。啊!天天跟著你,好像小偷一樣,一點都不自由。所以地藏菩薩看得很清楚,鴛鴦不好!表面上好,表面上成雙入對,太好了!其實,不好的!
  這個邪淫啊!我記得誰告訴我一個故事,是這樣子的,不是快樂的事情,好像有一對夫婦,年紀大啦!那個老公跟老婆講啊!老婆也跟老公講啊!誰去了誰死了,都要回來告訴一下,說這個轉世到那裡,過得好不好啊?就是這樣子的。有一天,這個老公先走了,老公死掉。哇!等了好久,這個老公都沒有回來託夢,說到底轉世好不好啊?這樣子那老婆心裡很著急,就一直來。你這個老公要回來講一下,你轉世去那裡啦!到底好不好啊?你過的日子怎麼樣?很懷念啊!
  有一天,這個老公真的來託夢了。這個老婆問他說:你轉世好不好啊?他說很難講,實在很難講,她說你快樂嗎?他說,喔啊?很快樂!哇,So happy every,Day so happy.「哇!每天都很快樂,那很好啊!」「不好,No good.」(師尊笑)「那你到底轉世成為什麼啊?為什麼很快樂又不好呢?」這個老公最後就把謎題解開,他轉世成為這個「種豬」(笑)「種豬」啊!你聽到什麼是種豬啊?台灣人在講「牽豬哥」啊!他已經變成豬你知道嗎?但是他這是「種豬」,就是常常要給人「牽豬哥」,就是要四處去,四處有人付錢牠就要做事。人家付錢牠就要做事,是種豬來的。
  你說很快樂,every day happy,真的好啊,但是又很痛苦,No good. Why?這個很難講。所以呢,邪淫者要注意啊,你會當種豬喔!這不太好的。當麻雀、當鴿子、其實都是不正淫的一種動物。那個鴛鴦也不好,那你加上一種種豬。
  「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爭報。」你經常講不好的話出來的話。惡口--不好的這些話,講出來呢,會有眷屬鬥爭報。事實上,現在一個家庭,我們在眷屬裡面,經常的還是有這種事情,這個很難過日子的。一個家庭假如是說,家裡面的人不和,又天天要在一起,很難過日子,很辛苦的,為什麼有這種報應呢?就是你前世惡口。那麼這一世,你就有這個眷屬,大家經常在一起,又面孔臭臭的,就很難過日子,一分一秒都很難過,你說隔得遠一點還好,但是天天住在一起,天天看著那種臉,當然很辛苦。所以這個痛苦是自己找來的。
  「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所以我講過的,瘡口,這個可能是一種皮膚方面的。我經常講,這個人有皮膚的毛病啊!往往都是因為毀謗的關係。皮膚病很難好,皮膚病是很頑固的一個毛病。但是因為你前世有毀謗,你毀謗了聖賢,你會得到這種毛病。至於沒有舌頭、無舌,我講過啊,你有毀謗--無舌!為什麼?因為地獄裡面本身有耕舌地獄,你毀謗的話,到耕舌地獄。那麼轉世的時候,無舌。所以真的講起來,當這個律師的,或當記者的,這個寫東西都要很注意。因為你很容易患毀謗的,都會得到「無舌瘡口報」。
  我上次講了嘛,香港一個雜誌的事情。另外有一個女生啊,寫這個書的事情,這個前後分不清。你供養師尊,不管在雷藏寺的法會,一切都是隨意的。皈依也隨意,做生基也隨意,做法會也隨意,光明燈隨意,太歲隨意,任何的法務都是隨意的,居然還有人毀謗說是規定價錢。那麼這個也會得到「無舌瘡口報」,都會得到這一種報應的。那麼得到這個像皮膚病的啦,像無舌,都必須要懺悔。
  那地藏菩薩祂事先已經告訴你哦,他已經告訴所有的眾生,我們不要殺啊!不要竊盜啊!不要邪淫啊!不要惡口啊!不要毀謗啊!這些都不可以的,這個在我們佛教的五戒裡面,都講得很清楚。我們學佛的人,要謹記在心,不可以放鬆,不要犯了五戒的事情。犯了五戒的事情,你要好好的懺悔,在佛前纖悔。那你要讀這個「地藏菩薩本願經」,你要印送「地藏菩薩不願經」,你要學學地藏菩薩弘法的這一種精神,發這樣子的大願,你要跟隨地藏菩薩。這樣子的話,你就可以把你前世的種種宿怨啊!給它解除掉。
  希望所有的弟子,都能夠這樣子的,認真的去行特。有長遠的心去修行,才能夠得到好的這種福報。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