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4 釋經文

釋經文(53)
經文:
 爾時四方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藏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大願,云何至今猶度末絕。更發廣大的誓言?唯願世尊為我等說。」佛告四天王:「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未來現在天人眾等,廣利益故,說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閻孚提內,生死道中,慈哀救拔度脫一切罪苦眾生方便之事。」佛告四大天王:「地藏菩薩久遠劫來,迄至于今。度脫眾生,猶未畢願。慈愍此世罪苦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中,因蔓不斷,以是之故,又發重願。

  四天王起來問佛,四天王問的剛好是師尊本身也有的疑問,也可以請是很多眾生的疑問。
  這四天王講地藏菩薩既然這麼偉大,有無量無邊的神通,也有無量無邊的誓,但是為什麼到今天為止眾生還是沒有度盡呢?不止那個時候,到今天也是一樣,「猶度未絕」,就是還沒有度盡的意思。那麼佛陀也就是要講說這個地藏菩薩如何去利益天人眾。在娑婆世界閻浮提生死道中,一直作怎樣子的工作,跟如何方便去度化的事情,四天王當然樂意希望佛陀趕快告訴他們,讓他們知道。
  佛陀講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到今天為止,還沒有把這個大願完成,祂很慈悲的看世間眾生,祂講出為什麼還沒有度盡的原因,這個主要的原因是「因蔓不斷」沒有度盡的原因是這四個字「因蔓不斷」,因為有這個原因,所以地藏菩薩又發了重願,一直在發願,發個不停,這一段經文裡面主要是講四天王起來問佛陀。
  四天王在我們佛教裡面祂們是很大的護法,跟諸天一樣,四天王天也是諸天,帝釋天、仞利大、天主等都是護持佛法的,四天王天也是護持佛法的。在佛教裡面四天王是很有名的,像我們上次到中國大陸,叢林寺院很多,你一進到裡面首先看到彌勒菩薩就是未來佛,彌勒菩薩坐在那邊左右兩邊很多都是供四天王。另外還有四天王殿,特別供四天王。最先看到彌勒菩薩,左右兩邊就是四大天王。大家都可以看的,在中國的叢林,彌勒菩薩的後面就是韋陀護法尊天菩薩,祂的正對面就一定是大雄寶殿,就是供養釋迦牟尼佛的大雄寶殿,大部分的中國寺廟叢林,你一進去眼睛閉起來都可以想得到是這個樣子布置的,幾乎每一家都是這個樣子,所以你以後可以這樣子想一想就已經遊歷過了。中國大陸的四天王雕得很好,形象很高大雄偉,人站在四天王底下好像很渺小,一看每一尊都很大的,有坐的也有立的。
  四天王我們曉得就是持國天,為什麼叫持國天王呢?因為祂能護持很多的國家所以叫持國天王。
  還有增長天王,是因為祂可以增長人的智慧。
  我在西遊記裡面有看到一段小故事,說孫悟空在齊天大聖宮他沒有事作,就跑到南天門,剛好增長天王在那裡,他們兩個就坐下來賭錢,齊天大聖賭贏了增長天王,增長天王摸了半天身上沒有錢,祂說:「我身上只有幾個東西。」「是什麼東西?」祂說:「瞌睡蟲,我有幾隻瞌睡蟲!」那孫悟空說:「好啦!你既然輸我,就給我幾隻瞌睡蟲好了。」這瞌睡蟲很有用的,孫悟空在西遊記當中有幾次他看到那些魔王很那個或者寫著洞口,他就去幾隻瞌睡蟲給他,它爬爬到魔王的鼻子裡,魔王就睡著了。(笑)所以增長天王有瞌睡蟲,這是西遊記裡面寫的。
其實增長天王是增長人的智慧,不是增長人的瞌睡,不要搞錯了。
  再來是廣目天王,祂不是用眼睛可以看很多國家,不是的。在佛典裡記載廣目天王是能夠用嘴講種種的語言,這廣目天王能用祂的嘴講世間土種種的語言,祂都能夠說的,這廣目天王有這種特別的能力。
  那麼再來就是多聞天王,我們稱為黃財神,為什麼叫多聞?倒不是祂用耳朵聽,聽得很多,像佛陀的弟子多聞第一是阿難尊者,不是這個多聞的意思。而是毘沙門天多聞天王祂本身的福德很大,福氣跟道德都是最大的,所以在天上最有錢,就是因為祂福報大德行大,所以福德讓大家都知道,讓大家統統都聞到,所以叫多聞天王,倒不是祂去多聞是我們多聞,是所有世界都聞到祂的福德很大,所以稱祂為多聞天王。
  這四天王天就是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多聞天,這四天王天我們曉得是在須爾山的半山,各有祂的國度城堡鎮守四方,我們以前讀經常常讀到四大部洲,在西遊記裡面也有記載到,東勝神州、南瞻部洲、西半賀洲、北俱蘆洲,這是當時在佛經裡面分四乃為四洲,就是須彌山四大部洲,四天王掌管各一方,祂們都是護持佛法的。
  在我們彩虹山莊也有四大天王,很好認的,多聞天王持傘蓋,持國天王拿著琵琶很像吉他,然後拿著寶劍的是增長天王,拿著寶珠跟一條龍的是廣目天王,在彩虹山莊有四大天王都是坐的,很莊嚴,而且曾經顯現過,我記得在彩虹山莊大傳奇裡面有提到四大天王各有祂們的顯現。
  有一次外面落雨,我出去外面走,其實在西雅圖Always raining.Just small
Raining not big raining只是小雨不是大雨。很多作雨傘的公司,很想在西雅圖發展,但是很奇怪的現象,他們生意並不是很好,因為你曾發現好像西雅圖的人淋雨淋慣了,很少人拿著雨傘的,大部分都跑雨的,就是雨來了跑給它追。你知道很多西方人他們也是很少拿雨傘的,除非是下很大的雨,小雨他們都不拿傘的。所以想要行銷雨傘的公司,想要賣到西雅圖也是滿困難的。
  有一次我在彩虹山莊走的時候,小雨我也不習慣拿雨傘的,走出來發覺走到那裡都沒有被雨淋到,這時候才知道原來是多聞天王的那把傘蓋在空中,像有一把傘蓋罩在空中,走到那裡都淋不到雨的,原來了是多聞天王的傘蓋。有神通的,四天王都有神通的,有一次像那個拿著吉他的持國天王,(笑)祂突然不見了,原來祂跳到祂的吉他裡面,那個吉他中間不是有一個洞嗎?原來那裡面是神的宮殿,一過去裡面廣大無邊等於另外一個世界,裡面什麼都有,要什麼有什麼,簡直是一流的,就是總統套房也沒有那個樣子,我曾經在那裡被祂招待過。(笑)
這個都是很奇特的一種事情,假如我們真佛宗的弟子要閉關,要祈求四天王守護已經講過了。四天王護法能除一切魔,你要閉關以前跟四大天王祈求守護,這到關房內也要頂禮四大天王,很誠心的去祈求四天王給你守護,因為我發覺四天王所管的,可以講很多魔都是四天王所管的,很多的魔障,這些小魔都是四天王所管,我們閉關為了消除種種的魔障需要四天王守護,那麼閉關完也要感謝四天王。我上次不是講了嗎?你們老是供養white wine或red wine.Just one dallar have one bottle一塊一瓶白酒或紅酒,那個四天王不喝的,已經告訴弟子。有一個弟子他就是供養一塊錢一瓶的白酒或紅酒,他去關房睡覺,四天王跟他講:「這個我已經喝多了,你們每個人都是一塊錢就要唬我,沒有XO不喝,至少要人頭馬。」祂還懂得好酒XO、白蘭地、Hennessy你可以拿來,供養四天王。這個一瓶一塊錢的is bad whine, low class的wine以後不要供了,祂已經有講了,已經跟一個弟子講了,以後不要再供。下次你們供的話祂不護持。(笑)
  供好的酒,這四天王真的很靈感,祂都來指示,祂會跟你指示,閉關的時候指示的很好。所以我們彩虹山莊四天王實在是很偉大,了不起的,有時候我站在祂旁邊,一看祂眼睛都是在動的。你看拿著劍的增長天王,我一看祂眼睛,祂的眼睛都是動的是活的。(笑)看什麼看!上個禮拜我去看麻古拉尊的唐卡就在祂的旁邊,一回頭祂就瞄我一眼,看什麼看,都是活的。你們要恭敬四天王,你們要祈求四天王,有護法修持才會有成就,沒有護法就會變成魔的點心,魔早就把你吃掉了,所以密教行者要懂得防護,懂得結界。
  這四天王的疑問就是地藏菩薩的願是第一大的,但為什麼到今天為止,猶度未絕?這「猶度未絕」就是一個疑問,為什麼還沒有度完呢?原因當然是有的,很難度的,你說現在娑婆世界佛法的弘揚,從印度天竺到中國,小乘到泰國到東南亞,密教到西藏,大乘到中國,然後出中國又傳到韓國傳到日本,那麼密教也從中國西安青龍寺惠果老和尚傳空海而到日本,日本高野山有高野山派,成日出派,豐山脈,密教的弘揚在日本很興盛,那麼大乘傳到了韓國,傳到了日本就絕了。差不多弘揚的地方在中國、東南亞、泰國、西藏、尼泊爾、日本、韓國,就是幾個地方而已,最主要的幾個佛教國家。其他像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也是有佛教,但馬來亞、新加坡也屬於東南亞一帶。但是現在馬來西亞是回教國家、印尼也是,那麼美國、加拿大還有其他歐洲、非洲沒有聽到佛法的地方還是很多,他們當然知道釋迦牟尼佛。「哦!我在小學的時候聽過,在junior high school,在college在university,我學宗教的課程時是談過。」沒錯!是讀過只是認得有一個佛叫釋迦牟尼佛,其他佛教的教義都不知道啊!很難啊!
  「度猶未絕」,沒有辦法。還有唯物主義盛行,要看到真實的現象才算是真的,無形的大法看不見的,佛菩薩看不見,唯物主義瀰漫世界時誰相信佛法。難哪!還有些人接近佛法一下子信,一下子不信,也是難啊!一下子皈依這個,一下子皈依那個,學東學西的,最後甘脆信仰天道、基督教、天主教,比較簡單,禱告一下又有麵粉可以拿、有補給品什麼的……。你看這個就是難啊!你到基督教堂聽牧師講道,沒有實修的方法只是叫你祈禱、做好事,就是這樣而已。天主教修士聽說還有靜坐,一樣也有閉關的,有幾個派是有打坐。其他還有回教等很多的宗教,真正了解佛法的又多少?所以這個也是困難的所在,所以這度猶未盡,不用佛陀跟四天王講,師尊跟四天王講就可以了。娑婆世界就是這個情形,你說怎麼能夠度盡呢?唯物主義瀰漫,不相信有神鬼,不相信佛菩薩,你說有佛菩薩,好!你講的,妖言惑眾,Catch you in the jail進到jail裡面讓你吃飯配鹽,所以這也是一個難啊!唯物主義盛行,佛法就困難呀!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因為大家都會生孩子。(笑)本來父親母親已經信佛了,度你們已經度盡了,你們又生了一大堆,搞了半天越來越多人,人不但沒有少怎麼搞的人越來越多呢?越度越多,越度越麻煩,現代的年輕人你叫他信佛,難哪!老太婆要準備臨終,才信佛的,年輕人那裡信什麼佛的。所以這個也是因蔓不斷,因為你生了很多孩子,這些孩子都不信佛,年輕的不信佛,這因蔓不斷就是連續不斷,你們一直生產不斷,所以使得地藏菩薩度不完。「以是之故又發重願」,怪不得地藏菩薩又發重願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