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53 釋經文

釋經文(52)
經文:
  定自在王,如是地藏菩薩有如此不可思議大威神力,廣利眾生。汝等諸菩薩當記是經,廣宣流布。」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願不有慮。我等千萬億菩薩摩詞薩,必能承佛威神,廣演是經,於閻浮提利益眾生。」定自在王菩薩白世尊已,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這一段經文很淺白,也就是你讓了是在講什麼都知道了,一般的法師看到這一段經文大概就是唸一遍,然後稍微講一下就結束了。其實大家看得很清楚,就是定自在王知道地藏菩薩有那麼大的願力,而且有如此不可思議很難想像的這一種大威神力去度化眾生,所以這一本經典是很了不起的。佛陀也告訴定自在王,祂說應該要記住這本經典,要廣宣流布,也就是要廣傳要弘法,弘揚這一本經典,那麼定自王就告訴佛陀,他說請佛陀不用太憂慮,因為所有的佛菩薩,千萬億的菩薩都會秉著佛陀的教示去弘揚這一部經典在閻浮提在娑婆世界,這部經典可以利益眾生,定自在王講完了以後,就跟佛陀頂禮退下來坐在祂的位子。
  這就是他問的問題,佛陀回答他關於地藏菩薩的事情,一般講起來這裡面是沒什麼好講的,但是這裡面也是很深的,這裡有四個字你必須記得,「廣宣流布」---我們對於佛陀的教化必須要廣宣流布,所有的上師、法師、所有的密教行者,對佛陀的教化都要廣宣流布。在廣宣流布之後大家都要依教奉行,依佛陀的教法努力的去奉行,去實修。你去實修就叫做依教奉行,不只廣宣流布而已,還要依教奉行,其實這裡面就在弘揚大法。
  我們出家的比丘、比丘尼、上師阿闍黎,包括師尊都是每天都要弘揚佛法的,你看我那一天請過假,那一天說:「咬!今天覺得很累,精神不太好,睡眠不足,有一點小感冒發燒喉嚨癢,好!今天休息啦!今天沒有同修。」你看我那一天請過假沒有?我從來不請假的。我寫文章也一樣弘揚佛法,早上寫作下午在回弟子的信,在看弟子的信,其實也是在弘揚佛法,跟大家一起同修,在說法錄影都是在弘揚佛法,這都是在廣宣流布。
  按照佛陀的教示,祂的教法及開示,我們每天都要做的,在座的出家比丘、比丘尼,行者、上師,你今天有一天你沒有弘揚佛法,你就白吃飯,白花了眾生的糧食,白吃了飯。每一天都要做的。「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我們比丘、比丘尼、法師、上師阿闍黎,他一生的任務就是跟著佛陀教我們的,你今天頂著一個阿闍黎的名字,或者一個上師的名字,或者一個法師的名字,你去做世俗的事情去做生意,沒有弘揚佛法,你學非所用,違背佛陀的旨意,將來你面見佛陀,你怎麼對佛陀交待啊!你是出家的、穿喇嘛裝的、穿法衣的,你沒有弘揚佛法,你度化多少人?你看到佛陀你如何面對佛陀?這是一個問題哦,所以廣宣流布這幾個字我認為非常重要。
  有很多人講盧勝彥離開台灣是因為他的財務有問題,那時候剛好很多的經濟犯離開台灣,師尊跟著跑是跟經濟有關,其實怎麼會有關係呢?盧勝彥這一輩子沒有做過生意,我從來沒有做過生意的。我從軍校畢業,在軍中服役下來到現在為止沒有做過一樣生意。老實講我沒有支票,我在台灣沒有銀行開戶的支票,在美國十多年,坦白講英語one , two , three這幾個單字我是知道的,要我背這些單字我很難,到現在為止我自己沒有開過一張支票,我從來沒有進過銀行,我不知道如何入帳跟出帳,我不知道如何去領錢。你今天叫我:「師尊,你把這張支票存在美國銀行裡面。」對不起!我不會I can't不是I can,,我不去,真的不會,去領錢會嗎?大家以為領錢當然會,不會!一樣的,我沒有去銀行領過錢也沒有存過錢。在台灣一樣我沒有去過銀行,所以經濟那裡會有什麼困難?有人講盧勝彥支票跳票所以這個經濟犯到美國去了。黑白講,亂講,我沒有做過生意,從來沒有支票,我一生中沒有簽過支票,所以找告訴你那是不可能的。
  我到美國來有些弟子說師尊,餐館很好賺,合夥開一家餐館,心有點動,但是我開餐館我只會吃啊,我不會經營啊。師尊出資本我們來做就好啦,Japanese food, sushi, sashimi師尊我們來做,弟子沒有職業的也可以去那邊當waiter或waitress,當廚師。但是我一想,我不會經營,到時候你們全部給我跑掉,我就死了。(笑)我根本不會作生意的,所以餐館一直都沒有開。也有人跟師尊講:「師尊,你來做房地產,房地產買賣很簡單,你買了賺錢你就賣嘛!」心也有點動,但是你知道美國的稅很厲害的income tax很多稅,房地產交易也要稅,這個我都不懂都不會,這個房地產也不可能去做。也有些弟子腦筋很聰明,他在那裡開金礦就:「師尊來投資開金礦。」我說開金礦幹什麼?你曉得挖到金子有了錢,我們將來可以蓋雷藏寺,世界各地的雷藏寺,我看他們開了很多家的金礦公司,到現在還沒有人拿出一小塊的金子來蓋雷藏寺,還沒有啊!已經講了很久了都過了五年十年也沒有挖到什麼東西,也沒有挖到雷藏寺。
  做生意我不會,我一輩子只是弘揚佛法,寫文章弘揚佛去,說法開示弘揚佛法,回弟子的信弘揚佛法,連畫畫也是弘揚佛法,然後師尊把弟子供養的錢拿來做什麼呢?也是弘揚佛法,像菩提雷藏寺、華光雷藏寺、紐約金剛雷藏寺、真佛大樓,還有其他的雷藏寺。他們說師尊不要講出去是師尊出的錢,因為一講出去人家就會說師尊已經出錢我們不再給了,那些弟子會認為師尊已經出錢建好雷藏寺,那是師尊的資本,所以大家不用再幫雷藏寺的忙,這樣會沒有收入,所以都一直沒有公開講那一個雷藏寺是師尊出的資本。
  可以這樣講一生經營的事業就是佛陀講的「廣宣流布」,都是在做弘法的工作。今天還是有很多的弟子並沒有做弘法的工作,雖然是一個阿闍黎上師。所以以後在家居士不再有阿闔黎,一定要專職的,因為在家居士,還有些人是在開餐館的,有些人他是經營生意的,叫他生意不管專門做弘法的工作也不可能,他是天天在作生意根本難得弘法,只是抽空來做廣宣流布,這樣也是違背佛陀旨意,你既然是一個上師阿闍黎,是一個法師,是一個出家的比丘、比丘尼無論如何一定要照佛陀的開示去做。
  有時候想一想我們真佛宗的很多上師,剛開始他是做生意的,以後偶而抽空去弘法也是情有可原,但是要他出家也是滿難的,因為他會講事業還沒有健全,還沒有賺到很多,到底多少才是多?我的家庭兒子還沒有娶媳婦,孫子還沒有完成大學教育,這樣子什麼時候他才能夠專心一志去做廣宣流布的工作,是很困難的。
  我記得有一個例子,在釋迦牟尼佛時代,佛陀在遊行度眾當中,有一天他入定觀知道一個老長工他心地很好的,是蓋房子的工頭,他的壽命已經快要結束了,釋迦牟尼佛就走到這工頭工作的地方,這工頭正很認真的在蓋房子,祂就跟這個工頭說法。祂說人哪生命有限,在有限的時光之中要懂得學佛法,工頭一邊聽一邊工作,那工頭聽完佛陀的說法以後他就很感動,他就跟佛陀講:「佛啊!你講的佛法非常好,我真的很喜歡聽,但是你知道的,我恨忙呀。我這房子要按期交屋的,我先把它做好以後我會常常去聽你說佛法。」佛陀就說:「那你什麼時候可以做好,可以到我精舍來,我說法開示給你聽。」那工頭聽了又想想說:「但是我訂單很多,我這幢房子作完以後,另外還有一幢,另外還有很多幢等我把它做好,全部房子都做好,我就如期到您精舍去聽你說法。」佛陀就很憂慮說:「那你想想除了這些房子以外,你還有什麼事?」他說:「我兒子的技術還沒有學好,我要把他教會要接我的班,他將來要作我的工頭,我要把所有的技術教會他,另外我兒子還沒有結婚,那結婚以後我還要教我孫子,這樣好了等我的孫子也學會這個技術的時候,我就如期的到你的精舍去學佛法。」釋迦牟尼佛一聽眉毛部皺起來,欲哭無淚,不但所有房子都要蓋好,然後又要等他的兒子接他的班,又要教育牠的孫子。釋迦牟尼佛跟他說法說了半天以後祂就離開,很憂鬱的離開。隔了一個月以後,這個工頭在修房子當中,房子倒塌把這個工頭壓死。
  我們有很多的弟子是這樣的,師尊說:「你出家的時候到了。」「不行啊!我兒子還沒有接班,我兒子長大以後來接我的工作以後我方可以出家。」就有這樣的講法,那麼我又跟他講:「來啊!你可以出家,機緣到了。」「不行啊!我那一班小的經濟基礎還不穩,我還沒有幫他們做好,等我把這些事業統統建全以後由他們小的來接班,我就可以出家了。」來不及了,年紀都很大了,會來不及的。
  事實上實修很重要,我們行者一定要實修,然後你有弘法的責任,一定要每天都弘法。不要說你是上師阿闍黎,卻天天作生意,你是個生意人嘛,怎麼是上師阿闍黎,對不對?你每天在生意場所裡面賺錢,談的都是生意上的事情,這會把弘法的大業疏忽掉的,難免的。一天有多少小時,有多少時間,除了上班以外,你有多少時間能夠弘法?能夠修法?這都是問題,所以一般講起來上師阿闍黎應該是屬於專職的,應該是屬於廣宣流布佛法的,很重要很重要的,像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當然在家居士他一定要做一些生意的事情,每天抽出一點的時間來實修真佛密法。
  我常常講一日一修,你一天修一回,等到你能專職修行的時候,你就要趕快把這個生計,生活上的事情放下,你好好的專職來修行或者專職來弘揚佛法,我認為這樣才是對的。
  你看「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願不有慮。」我們千萬億菩薩摩詞薩統統都是在弘揚佛法的,你看這些菩薩那裡有作生意的,你說這些菩薩在賣衣服、在開餐館、在做房地產、在做建築、菩薩在做car dealer,就是car的salesman這個是比較世俗的。當然有時候菩薩也有可能在餐館裡面當waiter,但是他一定是利用做waiter的時候來弘揚佛法,菩薩混跡塵世之中,祂在找機會來度化眾生,這個是有的,祂有時候顯化跟眾生一樣,然後乘機會度化眾生也會有的,但是你這個真佛宗的上師阿闍黎、法師、比丘、比丘尼,你們要問一下自己,你們是不是像菩薩一樣乘機去度化眾生,還是真的在做生意賺錢,你假如是在做生意賺錢,那就不是菩薩了。
  菩薩是真的在廣宣流布佛法的,千萬億的大菩薩都要秉持著佛陀的教化去廣宣流布佛陀的教法。所以我們真佛宗的上師阿闍黎,每個月當中假如你只有弘法一天其他二十九天都在做生意,那就是百分之九十的business man , not talk Buddha Dharma不是講佛法的,完全是business man,完全是生意人,這樣子與佛陀的教示是有違背的。
  我希望每一個上師阿闍黎都能夠自己警惕,不但自修而且還要教化眾生,做一個真正的阿闍黎。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