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52 釋經文

釋經文(51)
經文:
  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憨,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末來世中,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淫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若能志心歸敬及膽禮讚歎,香華衣服種種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若天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一帝王,能憶宿命因果本末。

  在這段經文裡面佛陀講,地藏吾薩就是因為久遠劫中,很慈悲的每一次都是發這樣子的願望,來廣度眾生。「在末來世」,就是在將來,假如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他不是行善而是行惡的,不信因果的,邪淫的,妄話的,這個就是五戒。在這五戒當中你都犯了,但是你犯了這戒以後,本來應該要墮落到地獄裡面去的,因為有人跟你講:「唉呀!你要歸依地藏菩薩,你要信仰地藏菩薩,你要恭敬拜地藏菩薩。」你一發心說:「好。」就要禮拜地藏菩薩,那麼這樣一彈指間,就是很快的你就能夠解脫三惡道報,可以得到解脫的。
  要志心歸敬瞻禮讚歎,還要供養種種的珍寶或飲食,這樣能夠升到諸天受勝妙樂,就算在人間也能當為帝王,能憶宿命,能夠知道過去世的事情,懂得所有的因果,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
  在這五戒裡面,當然包括了身、口、意,像不信因果,這個就是意業方面犯的,在意識腦海裡面,有很多人都不相信因果。因為他不相信因果,所以他難免有很多做出來的事情是違反因果的。在佛教裡面都是講因果的,然後也講輪迴的,那麼不相信因果的人當然不會相信有什麼天堂地獄,什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他根本不相信這個的,所以因為他不相信因果,他可以造很多的業,他認為我現在能夠得到,能夠快樂就好了,我還相信什麼下一世死後會有陰府,會有地獄,根本他不相信這些事情,因為不信啊!所以他能夠有很大的膽子去做這些為非作歹的事情。不相信因果是屬於意念上的。
  我記得我讀過一個傳記,有一個叫釋法慶的出家人,他去造釋迦牟尼佛的像,那麼造了一半他就死了,佛像都還沒有造完,他到了陰間見到閻羅王,雖然是出家人,但是所行的事情不一定完全是清淨的,所以還是有很多的罪業。閻羅王正要給他判刑的時候,釋迦牟尼佛來了,佛陀對閻羅王講:「釋法慶他造我的像還沒有造好,你怎麼讓他就死掉了,(笑)讓他再活嘛。」這閻羅王問左右的人說:「釋法慶應該死嗎?」左右那些主命鬼王趕快拿簿子來看:「哦!他是不應該死的,但是他的食祿沒有了。」什麼叫做食祿?就是說他在陽間的糧食,吃的福分已經沒有了,所以應該死。因為你吃的東西沒有了,沒有東西吃當然會死掉。你註定在陽間,婆婆世界吃多少米,吃多少菜,吃多少東西都是註定好的。但是他的陽壽應該還有只是他的食祿沒有了。那麼閻羅王就說:「這樣好了,給他荷葉吃吧。」就是荷花的葉子。
  釋法慶最後就還陽,死了三天以後活起來,他記得陰間的事情。說也奇怪給他什麼東西吃,他覺得都很難吃。到最後沒有辦法,他門下的弟子說:「到底師父你想吃什麼?」他說:「你拿那個荷葉給我吃看看。」大家真的去採荷葉來給他吃,他說:「啊呀!荷葉這麼好吃,又香又甜又有味!」他就是吃荷葉過活,到最後他把釋迦牟尼佛的像造好,自己也多活了好多年。但是很奇怪的,他就只能吃荷葉,所以人家後來叫他荷葉和尚,這個我認為就是因果,因果是什麼東西?是說你命裡註定是怎麼樣子的,得到的報是怎麼樣子的。像他在閻羅王那裡,閻羅王說給他吃荷葉吧,這個就是因,他還陽以後別的東西都吃不下,都認為很難吃,就是荷葉好吃,這個就是果。
  可以證明兩件事情,第一件事,你造佛像是有功德的,你看他造佛的像,佛就來幫他求情,「他還沒有造好我的佛像,你就讓他死!」所以造佛的像有功德第二件事,人的一飲一食都是有定數的,你能夠吃什麼喝什麼都是有因果的,所以人能吃多少米,我們去查一查能吃多少,不能超過,差不多快到就差不多要走了所以要相信因果,因果跟輪迴都是重要的,在佛教裡面是基本上的理論也是一個事實。
  五戒裡面有戒邪淫,不可以犯邪淫的,一般來講佛教弟子信了佛以後,他就夫妻分房,有些人他是不知道,這個在家居士他說:「我已經信佛了,師父叫我們修清淨行,Sorry!你睡那邊,我睡這邊,從此不相往來。」哇!好像名正言順,其實不是這樣子的。出家的比丘,比丘尼他是不近女色,女的也沒有結婚,男的也沒有結婚,所以沒有這個問題,那麼在家的居士就有這個問題。這邪淫是指不正淫,那麼正淫是可以的,在家居士可以的,你有夫婦的生活是可以的。什麼叫做邪淫?是時間不對,好像你是在白天,是時間不對,因為正淫是在晚上太陽下山。邪淫是在白天這個就是時不對。還有空不對,所謂空不對是地點不對,你在游泳池,在浴缸、在廚房,隨便在大廳、在佛堂、在廟裡面,那個叫做空不對。在你的房間,在你的bedroom在你的bed,那就是對的。其他在曠野、河邊、沙灘,這個都屬於邪淫。這個時不對,空不對都不可以的。還有呢?人不對!什麼是人不對啊?對象不對,你的對象不對,好像在美國這個地方,有些人是single單身的Friday night go to the tavern,喝酒的地方或者是你去了night club還有big market或者到lunch隨便找一個啦,這個May I have a drink ? May I buy you a drink ?就是說:「我能夠請你喝一杯嗎?那個女的答應了,你們談得很歡喜,隨便就湊合湊合,這樣子的就是不正淫,屬於邪淫的。邪淫是說對象不對,你們是夫妻那是屬於正淫。在美國,他們講很難哦!很難找到什麼叫正淫的,大部分都是邪淫,怎麼回事呀!他們講說你到大學校園,拿著一支槍向天空碰!碰!打幾槍,從樹林裡就跑出好幾對而且都是不穿衣服,(笑)都是裸奔的光著身子跑出來。這是人家形容的,這在現代社會裡面講起來不是正常的現象。按照佛法講,你一定要在bed在你的bedoom,不是在曠野的地方或……什麼的地方,這樣子都屬於不正淫。
  「妄語」,這個妄語我已經講過了是很容易犯的,你沒有明白事情的真相以前都會妄語,有二種人最會犯妄語,你說什麼人lawyer跟newsman就是律師跟記者。因為記者要文章,在不明白真相的時候必須要寫出來就犯了妄語罪。律師呢?那一個人請你,你都要幫他的,那一個人請你,付錢給你,你就為那個人講話,有時候事情真相不是如此的。所以台灣的律師,一邊穿黑的一邊寫白的,他們律師自己講是黑白講,(笑)沒有辦法。我不知道美國的律師穿什麼樣的衣服。律師很容易犯妄語罪。還有記者也是的。
  大家想一想,師尊一生當中,因為最早的時候了鳴和尚告訴師尊:「將來你出去作法務一生奉行一個旨意,就是給人家「隨意」這兩個字,一切的法務的費用統統給人家「隨意」。」這是了鳴和尚在我下山的時候他特別交待,他說:「你假如聽我的話,你一生當中都要給人家隨意。這是給你的旨意,那個錢哪!娑婆世界上用的,「隨意」你就夠活了,你不用賺那麼多啦!不要給人家規定價錢,讓人家出得起,每個人心中歡喜,你不要給人家規定價錢,富的也隨意,窮的也隨意,沒有錢也可以。」當初了鳴和尚就是交待這樣子。所以師尊一生就奉行「隨意」兩個字,都是給人家歡喜,人家自己高興拿出來的錢,辦任何法務都一樣的。所以皈依師尊也是隨意,供養也是隨意,光明燈,安祖先牌位,作生基都是隨意,任何事情有關法務的,在我這裡一律都是隨意的。這個就是師尊本身一生當中奉行的一個守則,是了鳴和尚給我的旨意,是守則。我都守著這個的。從來沒有跟人家開口要錢,所以任何一場法會,在我這裡都是隨意,我給你辦什麼,一切都是隨意。但是那些記者,你知道,外面他也亂聽,像香港的一個雜誌,他就請皈依盧師尊要幾百塊港幣,每個月供養要給多少錢,好像都是規定的,他在書上寫的。這個就差得很遠,在我的很多書裡面,我都是寫隨意兩個字的,記者當然是不會談師尊的書啊,他就是聽人家的,就隨意寫下來聽說皈依要多少錢呀!每月供養要多少錢啊!才可以當他的弟子……。這個就是妄語。很簡單就是妄語罪,很容易犯,因為他不明白真相時,他就已經講,就是妄語罪。
  「兩舌」,就是挑撥離間。
  「惡口」就是罵粗話,講不好的話。
  我聽說是這樣的,有的人在現代社會裡面受的氣很多,最近開了一種商店是專門給人家進到房子裡面,把門關起來,然後在裡面你可以亂罵,(笑)這種生意也有,在裡面還有很多的東西讓你亂摔的。你進去裡面,你就拿起來摔呀,發脾氣指著牆壁罵,什麼人怎麼樣xxx那個怎麼樣xx……。拼命罵,罵到完,好!洩完了氣,舒服了,出了店交錢。(笑)開那個店是給你進去裡面發洩的。那個叫洩氣商店,不是漏氣,(笑)是給你發脾氣,發完脾氣你心情舒服了。現在社會是這個樣子的,你要罵也不容易呀!你要找人來罵,人家誰給你罵,你對著牆壁罵或者隨便找個地方罵,人家會說你阿達阿達,所以這個洩氣商店也不錯,開個這種店也滿好的,反正關起門你去罵吧。
  其實我覺得罵粗話,講粗話,惡口啊,罵完了心裡很舒服耶!(笑)真的耶!有時候摔摔東西氣會下來,但是你摔到古董要注意呀,你找那個便宜的拿,摔一摔也心情不一樣,所以有時候罵一罵,哇!心裡上負擔減輕很多,心中大石都放下來,這個時候也有益處的,應該建議改一下。(笑)惡口不對著人,對著牆壁,總可以吧?當然惡口也是不好,但是現在你要把那種壓力減輕的話,真的須要找一個發洩的對象,所以這個洩氣商店也是有必要的。
  「毀謗大乘」,一般講起來在佛法裡面小乘毀謗大乘,大乘講小乘,有的。這個毀謗不可以的,毀謗佛法也是不好的,像釋迦牟尼佛是聖賢,祂本身又是一個覺者,超過一般的聖人,等於宇宙的真理,是宇宙意識是最偉大無上的,那你還毀謗,當然是很愚癡。
  不信因果是屬於意業,邪淫是屬於身業,妄話、兩舌、惡口、毀謗是屬於口業,這身口意三業都有了,這樣子的行惡者,你假如遇到善知識,就是遇到好的法師,懂得佛教道理的人,勸你要皈依。「一彈指間」,很快的,你皈依地藏菩薩,這樣的眾生馬上解脫三惡道報,可以得到解脫,那麼要「志心皈敬」,要「瞻禮」就是大禮拜,要「讚歎」,有時用歌來讚歎,有時用吟詩來讚歎,有時用唸喝來讚歎。然後供養最好的香,最好的花,最好的衣服,最好的珍寶,還有飲食,吃的東西,好的食品,供養祂。「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就是上天堂,享受一種微妙的快樂。「若天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所以你皈依地藏菩薩,供養地藏菩薩得到的福報是很大的。你不管怎麼樣,在人間是帝王,在天上是天人,「能憶宿命因果本末」,能夠有宿命的神通,知道種種的因果。我常講,我們出家人,很多修行人,有的人是在人間都是當帝王,當皇帝,當國王,當總統的。你看現在佛陀講的在人間就是當帝王,因為福報大,出家人你不想成佛菩薩,你也不想升上諸天,那麼你在娑婆世界,因為有很大的福報,你就能當帝王。在人間就是帝王,在諸天受勝妙樂,那麼也可以修成佛,成菩薩。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