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49 釋經文

釋經文(48)
經文:
  光目聞已,即捨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忽於夜後,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纔覺饑寒,即當言說。』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

  這一段就是講,光目聽到方法以後,她就是照這方法去做,捨掉她最喜歡的東西,去請清淨蓮華目如來的佛像來供養,同時也念佛,用一心來念佛,這裡面的所謂「悲泣瞻禮」,可以請最恭敬心的那一種姿態,來供養這個佛然後念佛。
  突然在一個晚上,她就「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很光的意思,非常光亮的佛身,好像須彌山一樣那麼大,放大光明,然後告訴光目女,妳的母親不久,會生在妳的家裡,講了不久以後,家裡的佣人生了一個小孩,這小孩還沒有三天就能夠講話,他來告訴光目女,「生死業緣,果報自受」,生死都是一樣有業障跟它的定緣,做什麼事情,都有怎麼樣子的報應,都是自己去愛的,沒有所謂的替代的。
  他講他就是光目女的母親,一直都是在暗冥的地獄裡面,現在就是靠光目女她供養清淨蓮華目如來,而且唸祂的佛號,這個就是一種力量,現在才能夠轉世。但轉世的時候是比較下賤的人,不能生到高貴的人家去,而且命也很短,十三歲以後就要再死,死了以後他又要落到惡道裡面。她問光目女有什麼方法,可以永遠解脫這個災難,這一段的解釋就是這樣的。
  這裡提到光目能夠把她所喜歡的東西,變賣掉然後請佛像來供養,在一般來講,是比較不簡單。跟婆羅門女一樣,把她的家宅都賣掉,來做廣大的布施是一樣的。光目所喜歡的東西去變賣掉,在我們一般人來講是比較困難,因為喜歡的東西,大部分的人都會恨珍惜,不可能把它拿出去捨掉的。
  你現在自己想一想,你最喜歡什麼,你肯不肯把喜歡的東西拿出來捨掉?一般人是辦不到的,這個重點是「即捨所愛」,你最喜歡的,能夠捨掉嗎?
  我們學佛的人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當中的一個捨字,是很難辦得到的,所以你能夠捨,也就有一種超越了,也就是不執著,可以請你最喜歡的一定是你最執著的,你能夠把最喜歡的捨掉的時候,你就是一種解脫,也是一種超越。
  所以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你要成就佛道,你也要想想,學會捨掉你最喜歡的,能夠捨掉你最喜歡,就已經到達不執著的地步。因為你最喜歡,你一定最執著,這個道理大家稍微想一想。慈悲喜捨!
  你捨不喜歡,當然我也會呀!這個看了很不喜歡,送給人家。你最喜歡的你肯送給人家嗎?這個就是一個問題。這光目女,你看把最喜歡都捨掉去供養菩薩,這就是不凡的地方。
  夢見這個佛身,金色晃耀。在這裡所做的夢稱為「正夢」,是佛菩薩指示的一種夢。密教裡面對於夢,是很重視的,所以在祖師裡面有很多很有名的夢,密法裡面也有啟夢法,像吉祥天女啟夢法,這個求的都是正夢,也就是佛菩薩給你指示的夢,不是亂夢。
  因為密教裡面重視夢,很多弟子他夢見什麼他都寫過來,我看那些夢都很複雜的,突然間碰到這個人去跟他講什麼,又突然間碰到那個。一下子又夢見騎腳踏車,一下又在爬山,一下子又游泳,一下子又是什麼。那個夢你不要去注意它,因為那一種是一種亂夢,亂七八糟的夢。還有人寫信來,她這個晚上做了十二個夢,希望師尊給她解一解,我說你一個晚上做十二個夢,我幫你解這個夢,一天就完了。
  真正的正夢,很清楚的,而且時間都是在清晨,非常清晰,那個夢是很有意義的,很特殊的,那個才算是正夢。很清晰讓你記得住,而且是清晨將醒末醒那個時候的,跟你指示的非常有意義的,契合你心裡上所想望的。所以吉祥天女啟夢法,你既然要求夢,神會跟你指示,你用最恭敬的心去求祀,會給你指示的,這光目女也是一樣。她用最恭敬的心去供養,清淨蓮華目如來,所以她會得到正夢。
  這個夢很清楚,這佛的身金色晃耀,不是一般的,佛一出現「穿甲破破爛爛」(台語),髒兮兮的佛出來,不是的。真的是放大光明,師尊看見佛的時候,佛的光就是不一樣,不是日光燈的光,也不是一般電燈的光,也不是閃電的那一種光。總之祂那種光就是織起來的光芒,像織布一樣的,一條一條綿絲一樣,令你一看就知道不同。所以這個光目女所看佛身不同,知道是一個正夢,而且所講的話非常的準確,耶!妳的母親要生在妳家,講的話很清楚,很準確,不會是吱吱唔唔,好像講得不清不楚的,然後寫信來問師尊。昨天晚上我夢見佛菩薩跟講我什麼,但是我醒來就忘了,那個就不是。那個一定會讓你記清楚的。然後你也講說佛、菩薩講什麼,前面那三句講「你家」,後面那三句話:「他家」,這個不用寫信來問,一定要講得很清楚。
  像這樣「你母不久當生你家」,這個就很清楚,再來就是一個印證,後來家裡一個佣人生了一個兒子,三日就能夠說話很恐怖的,你看過嗎?(眾人答:「沒有」!師尊說:「我也沒有。」)三天就能夠講這不簡單,這應該講起來,都是屬於佛菩薩的威力才會有的,佛、菩薩的威力給了他,他才能夠講話,他為了印證前面這個清淨蓮華目如來,跟她講,假如不會講話,她沒辦法印證,一定要會講話。你看他一講就請說,因果報應的事情,他就是祂的母親,這個就是印證。
  她做了一個夢,佛跟她這樣子講。這個小孩三天講話就是講說,我就是妳母親,這個就是一種印證。她請她墮落在大地獄裡面,而且講他的因果,小孩能講他是很下賤的人,壽命只能活到十三歲,然後還要墮到地獄裡面,墮到惡道,她這光目女,令她能夠解脫。這小孩好像有神通一樣,她知道他能活幾歲。
  我問你,你現在知道你能活幾歲?不知道的,他一出生才三天就知道他自己只能活十三年,這個就是很困難的,這就是佛菩薩的威力在這小孩子身上。
  「久處暗冥」,就是在地獄裡面。「累墮大地獄」,我們在前面地藏菩薩本願經,提到過有很多的地獄。要到地獄去有兩個,一個是業障就會到地獄去,一個是威神,你本身有神通可以到地獄去走,靠佛、菩薩力量,或你本身神通的力量到陰間。
  它這裡也請到「生死業緣,果報自受」,人麼時候生,什麼時候死,都跟業障、因緣有關係,所有你做的事情都跟你的果報有關。報應的事情,也都是自己去受,沒有所謂的替代。
  師尊最近知道一件事情,跟你講也許你們不信,這個地獄又增加一個很新的地獄。你們也覺得很奇怪,地獄這麼多,名稱這麼多,為什麼要增加呢?它又建了一個新的地獄,那個地獄保證你在所有道教、佛教經典看不到的,我有問你現在蓋的是什麼地獄,祂講說是火錢地獄。我問說怎麼稿的,有火錢地獄呢?那裡面的使者就跟我講,原來沒有火錢地獄的,這是新的,因為這娑婆世界,現在的眾生最喜歡就是money就是錢,什麼道義,都放兩邊,金錢擺中間。沒什麼道義的,只要有錢,什麼事都幹出來,殺、盜、搶、偷、騙統統都幹出來。那些官員,當大官的就是收那個,那個叫做什麼under table收賄賂。我們講暗盤,暗盤交易在桌子底下的,英文講under table這樣子的。什麼都做得出來,都是為了錢,所以這個陰間,蓋這一個大地獄,叫做火錢地獄。
  好了啦!我問說火錢地獄怎麼回事,這個進來的這裡的,反正你吃人家多少錢,不是你應該得的,你吃了多少,照樣叫你吃錢,哇!很好,到了陰間還可以吃錢,不是很好嗎。祂說不是這回事,把那個銅錢,燒成紅色的,一大堆的錢讓你看了心裡歡喜,哇!因為你在陽間很喜歡,陰間也就顯現這些錢給你,全部燒的都是通紅的,你吃多少照算,一個銅錢,一個銅錢給你吃。
  祂說是這樣子,吃進去從這嘴唇就爛掉,舌頭也給你燒爛,燒焦。喉嚨燒焦再來到食道整個燒下去,到胃也燒焦,到小腸也燒焦,大腸也燒焦,又從肛門出來。祂是這樣跟你算的,你一共吃多少給你算好,一個一個同樣再給你吃。這個地獄叫火錢地獄,新出版,新出爐的。祂說世界上愛財的人多的很,都是愛財,你既然愛錢,你吃人家多少,你拐騙人家多少,你搶人家多少,你偷人家多少,你貪多少,不是你應該得的,你得了照樣叫你吃錢。這個地獄叫火錢地獄,是我自己最近的靈感知道,知道有新建了這樣的一個地獄,在經書裡面沒有的。
  這個也是生死業緣,果報自受。人家講說地獄裡面,一絲一毫不虧欠你的,它不會欠你的,你不欠它的,它也不欠你的,果報之間絲毫不爽,就是一絲一毫都不少。你今天偷了人家的錢,騙了,拐了,不應你得的,你得了,在陰間裡面照樣刑罰你,就是這樣子的。
  像光目的母親也是這樣子講的,果報自受,她因為殺生的關係,所以找奉勸所有人,不要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飲酒,不邪淫這五個統統都要注意的,這佛教徒的基本五戒,身為佛弟子一定要守的,你能守這五戒,就不會你的因緣果報墮落到地獄陰間裡面去。
  這裡面也提到須彌山,佛教經典都提到須彌山,須彌山原來是這樣子的,是釋迦牟尼佛,佛陀一個比喻,也可以這樣講,真有這一座山嗎?因為在天竺在印度,你說當初的時候佛陀在雪山苦行,其實雪山只是個名稱並不一定有雪,在印度很熱的地方並沒有雪,除了喜馬拉雅山,那麼當初在天竺都可以看到喜馬拉雅山,釋迦牟尼佛經常看到喜馬拉雅山,認為這個山非常的高,好像是娑婆世界的天柱一樣,好像頂立在娑婆世界的中央,以這個山象徵為整個宇宙的中心,所以喜馬拉雅山被稱為須彌山,有這樣子的說法。因為在天竺接近尼泊爾接近印度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喜馬拉雅山,這個山好像天柱一樣那麼高。佛陀當然經常看到喜馬拉雅山,就以為這一座山是婆婆世界一個中心,就以它做為從娑婆世界到天的一個象徵。那你現在要講說到底那一座山是須彌山,其實中國的崑崙山也是很大、很高,崑崙山跟喜馬拉雅山並列的,佛陀講的是崑崙山還是喜馬拉雅山,因為祂在天竺一看,這是宇宙的中心是須彌,須彌山就是象徵,象徵一個天柱就是從婆婆世界一直到天上頂著天的一個天柱一樣。
  那麼這個就是須彌山,我們對頂彌出的認識應該想像出,它是一個婆婆世界到天的一個天柱就以這個做為象徵。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