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47 釋經文

釋經文(46)
經文:
  復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其佛壽命四十劫。像法之中。有一羅漢。福度眾生。因次教化。遇一女人。字曰光目。設食供養。羅漢問之。欲願何等?光目答言:「我以母亡之日。資福救拔。未知我母生處何趣。」

  這是佛陀對定自在王菩薩講的,這個是地藏菩薩的第二個因緣,它分成好幾段來講。佛陀講在過去,也是很長久不可說的時間裡面,有佛出世,他的名字叫清淨蓮華目如來,依這個名字來看,這個佛祂的眼睛,長得跟蓮花一樣。其實依這個名字來看是這樣子,好像是說祂的眼睛很清淨,像蓮花一樣的佛,我不知道長得像蓮花的眼睛是長得什麼樣子。假如是紅蓮花的話,那不是「紅目猴」(台語)?白蓮花的話,那不是白眼嗎?對不對?
  這不能用形態來講的,它是這樣子表示,蓮花象徵著清淨,祂的眼睛非常的清淨就是了,現在畫佛的眼睛啊!看進去非常的深遠,很有智慧,而且一進去裡面,非常的廣大無邊的那種眼,而且很慈祥,像清淨的眼睛,這個是一種形像。大家看這些佛像的眼睛,它畫得都是很慈祥的,菩薩都是個眉(向下看)很慈祥的,不是怒目,不像金剛怒目就很兇的。那菩薩低眉都是很慈祥,而且很平靜的,看起來,一點火氣的味道都沒有,也就是蓮花目的意思。
  這個佛的壽命有四十劫,像法之中,這像法兩個字,我以前有請過,因為佛法它分: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末法時期。正法時期是說,佛陀住世的時候,那時候學佛者,成佛的很多,因為那時佛法的教導非常的正確,所以叫正法時期。像法時期,這個時間比較久一點,就會稍為有一點偏差,那這時的佛法是什麼樣子,就說很像佛法,已經偏差了就不完全是正的,但是已經很像了。
  但是也有人這樣子講,佛陀沒有住世的時候,大家就立像來供養,叫像法。其實現在大家也是立佛陀的像來供養、來修行,但是這個時候不叫像法呀!離像法已經又很遠了,所以叫做末法時期。
  現在我們處的時代叫末法時期,因為離開正法很遠了,也離開像法很遠了。所以末法時期就有很多的歧途就出來了,是這樣子才叫末法時期。
  在像法之中表示是在中期,有一羅漢,什麼是羅漢呢?我們曉得四聖界裡面,經常是諸佛、菩薩,聲聞、緣覺是匹聖界。那聲聞行啊!我們就稱為羅漢,我們畫羅漢的像都是沒有頭髮的,沒有留頭髮,光頭的都叫聲聞行。那菩薩行是有留頭髮的,你看很多菩薩都有髮髻、帶冠,穿著非常的華貴、漂亮的,這個都是菩薩。但菩薩也有聲聞行的,像地藏菩薩就是聲聞行,地藏菩薩顯出來是聲聞行。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觀音啦,這些大菩薩都不是聲聞行,祇有地藏菩薩是聲聞行,這個就是比較特殊一點的。
  羅漢呢?是代表四聖界當中的聲聞,以前我解釋四聖界,我喜歡這樣解釋,像佛就是圓覺、圓滿。那麼菩薩呢?就是慈悲。那羅漢呢?就是清淨。那緣覺呢?就是依緣證果,就是緣果。依照周圍的緣去修成的,也叫做辟支佛。就是依緣而修得開悟的,就叫緣覺。
  這羅漢就表示祂是修清淨的一個修士,「福度眾生」,祂是在度眾生,也是在教化眾生。遇到一個女人,「字曰光目」,就是光目女,「設食供養」,就是供養這個羅漢。在佛陀時代講起來,所有的羅漢,佛陀的弟子,沒有自己去煮飯來吃的,都是一樣的拿著淨器,到城裡面去化緣。像西遊記裡面寫的,唐三藏到西天去取經,碰到有人家就去化緣,去化齊來吃,他沒有自己去煮的。
  西遊記裡面沒有寫說,唐三藏自己在那邊煮飯,他在那邊炒菜,他根本沒有的,他祇是逢莊吃莊,「遊縣吃縣,遊府吃府」(台語)。就是說走到那裡就乞食到那裡。那羅漢又叫「乞士」。事實上祂也是乞食的,佛陀時代,不在自己家裡設廚房,也不煮的,完全是時間一到馬上出去,大家排隊出去化緣,就托缽啊!到每家裡面化緣,化回來就吃,這個就是羅漢,就是乞士。不叫乞丐啦!乞丐是另外一回事,修行人就叫做乞士,清淨的乞士。乞丐是給人家要錢、要飯,那些不同。
  羅漢是有修行的,遇到一個光目,設食供養,她給祂很多食物,或者供養祂一段比較長的時間。那這個羅漢祂就問:「欲願何等」,你有什麼願望啊!羅漢就問她,因為她供養那麼多好吃的,總不能白吃嘛!對不對!總是講,妳到底有什麼願望!吃那麼久,有時候會不好意思。這光目就回答,她說祂的母親已經死了,那時候光目也是一樣設福,但是不知道祂的母親生在何趣。跟婆羅門女所講的又有一點一樣,光目女也是一樣要問她的母親到底生在何趣,這一段經文可以請說,稍為講一下就把它講完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關於生在何趣方面,最近也有很多弟子寫信來間師尊,我們真佛密苑回信公司的人,大部份會收到來信,說他父親走了,不知道他父親往生那裡。他母親走了,不知道他母親往生那裡。他祖父走了,問他祖父現在到底圭在什麼地方。很多人都寫信來問師尊。
  最近也有一個是這樣,有一個叫蓮花中間的弟子過逝,他的家人就寫信來間師尊,那我就入定觀察蓮花中間到底圭在那個地方,入定當中就顯現了一個很漂亮的天界出來,那我就叫回信的人跟他說,這個人已經昇到天界去了,蓮花中間的家人都很高興,說師尊說他已經昇到天界去了,就很高興。
  那這個也是有印證的,這個必需要印證的。因為在蓮花中間過逝的前一天晚上,他住家附近有一個老太婆是陰陽眼,那這個陰陽眼她也很奇怪,她晚上出來的時候看一下耶!她看到蓮花中間的家門口來了很多人,很熱鬧的,很多人,很多人,人頭鑽動,有車有馬,還有樂隊,有吹喇叭的、有號角的,張燈結彩好熱鬧哦!這樣子,好像在迎接一個王公貴人一樣。有車隊、馬隊、樂隊,很精彩的這樣子,排很長,陰陽眼這個老太婆就走過去就問耶!你們來這裡幹什麼?好像迎接什麼人,那些人就回答,是啊!我們就是來迎接一個人到天國去的。那這老太婆又問,這個人是誰啊,這個人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弟子蓮花中間。那老太婆雖然有陰陽眼,但是沒有讀書,她不知道蓮生活佛盧勝彥是誰,她就間這個蓮生活佛盧勝彥是誰,那些人就回答她,妳不曉得啊,他就是當今的「秘密主」,她又更奇怪了,因為她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名號,她講說秘密主,我從來沒有聽過,那老太婆都糊塗了,耶!一講完這人統統沒有了,都消失掉了,剩下一幢房子,就是蓮花中間的家,其它的人統統沒有了。那她很奇怪,要告訴他們呢?也不好,不告訴他們呢?好,第二天就聽說這個蓮花中間就走了。等他走了她才告訴他們,說她昨天晚上所看到的現象,講給他們的家人。
  這個就是印證,他們寫信來問我的時候,並沒有講他往生那裡,師尊告訴他們,他已經往生天上界,跟這個陰陽眼的老太婆講的,完全是一模一樣。她就好多人哦!天人都來接他,車隊、馬隊、樂隊,哇!張燈結彩的迎接他往上天上界去。一般來講往生不好的地方去,很簡單,你的祖先來接已經算很好的,「你阿嬤來接你,你阿公來接你,你阿祖來啦!」(台語),這個都是往生陰的。
  當然釋迦牟尼佛來最好,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來接你,用蓮臺來接你最好。我聽說還有一個現象是這樣子的,就是西方三聖顯現,拿著一個蓮臺來了,那個修行的法師一看,哇!拿蓮臺來好高興,結果他看了半天啊!是銀的蓮臺,銀的他不喜歡,他喜歡金的,他跟阿彌陀佛講,你拿一個金的蓮臺來接嘛!銀的比較不值錢,要金蓮臺。阿彌陀佛一想,這個法師修得也不錯啦!好吧!回去換一個金的,祂回到西方去,唰又來,拿一個金蓮臺來,他說啊這個才好,他生上金蓮臺就往生。
  還有這一段的事情可以換的,將來我告訴你,還有這一種趣聞,西方三聖拿銀蓮臺來他不要,他要金蓮臺,他再等一下子真的是金蓮臺來接他,將來我看大家是這樣子,銅的也「馬馬虎虎」,這阿彌陀佛西方三聖一來,拿一個銅蓮臺,「啊摸去啊」(台語,意為接受它,總比沒有好),否則到時候去不成,連銅的都沒有,拿一個紙的來,拿一個紙蓮花來。
  這生處何趣是有辦法知道的,假如你的修行到了一個境界,像這個羅漢祂入定觀可以看到。尤其師尊在看,不看你死的時間,我在看都是看生的時間,你什麼時候出生,然後依照你生的時間,再依照你的名字,有時候看看相片:心地是好是壞看相片可以看出來的。但是也有人講,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用斗量。以相取人有時候會偏差的,但事實上人的相貌也是象徵著他善惡的成績在祂的面相上,我們看人的眼睛,可以看到他的心在想什麼?眼睛閃爍的是心不定,這眼睛有兇相的,一定是做惡的,眼睛慈眉善目的,就是好的,看這個眼神可以看到心的。
  像這個如來,眼睛像蓮花,我們就知道祂是好的,是清淨的,蓮花是象徵清淨嘛!所以師尊也看相,也看八字的,再看他的名字,再入定觀,幾個方法一起用,那入定觀的時候,就知道這個人往生到那裡去。這個羅漢祂本身也有功力,有修行的,祂可以知道這個人到那裡去,大部分來講都不會差到那裡。所以一想到蓮花中間往生到天界,確實是有證驗的。他一燒出來,身體裡面一樣有白色的舍利子、有紅、黃色的舍利子,有舍利花。
有很多事情都是必需要互相印證,大家用智慧去分辨,這個修行人他本身能不能夠做入定觀,一入定的話,可以知道很多事情的,在禪定裡面也知道三世因果,大道輪迴的種種事,也能夠知道宿命,你能夠知道種種的宿命,就等於得到宿命通一樣。
  關於供養方面,像光目女供養羅漢,有很多人講,出家在外面給人家化緣,吃眾生的飯,這個是米蟲,不做事光吃飯,人家就罵出家人是米蟲。其實不應該,為什麼呢?因為出家人本身可以給眾生福,又叫「福田僧」,我們穿的衣服叫「福田衣」,可以賜福給人家的,並不是白吃的,他以他修行的功力,來給眾生賜福,也是一個老師,他在教化眾生,祂是一個teacher,教化眾生也等於是一個職業一樣,他拿佛法來教化眾生。那眾生給他供養,這不可以講說,出家修行的人是白吃白喝的,不可以這樣子講。一個是「施」、一個也是「施」,同樣都是施,眾生供養福田僧是布施,那福田僧賜福給眾生,教化眾生也是施。
  也有人很憂慮啊!他說唉呀!假如世界上的人都出家的話,那誰來生產。他說師尊啊,你叫人家出家,叫全世界的人都出家了,我們吃什麼啊,沒有人做事。我說安啦!因為出家還是少數民族,不但是少數民族,還是少數當中的少數,很少很少的出家族的,但是只要你供養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你就能夠得到福報。修行本身是很清高,很清淨的一個修士,你應該供養的。修行人本身也要修正好自己的行為,修好自己的心,那他也能夠以佛法,來賜福眾生,這兩個都是「施」。所以並不是白吃白喝,這一點也是很重要的,他能夠清清淨淨的修行,能夠賜福天下眾生的。
  嗡嘛呢唄咪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