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46 釋經文

釋經文(45)
經文:
  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議計,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佛告定自在王菩薩,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

  這一段經文,是講兩個國王所發的願望不一樣,就是說這兩個國內的人民,大部份都是不善的,他們都做了很多的罪業。那兩個國王,為了救度兩國的人民,他們就商量,如何使這些人民,能夠棄惡從善,改邪歸正,設種種的方便。
  當然我們要引導人行善,不是說一紙命令下來就可以的,也必需要用種種的方法去引導。有時候讓他們喜歡藝術,培養心靈也是很好。
  叫人家做善事,有時候不要太直接,人直接的話,會引起反效果。好像是說可以先從畫畫著手,那麼你畫畫,慢慢的心就會靜下來,往美的方面走,這個心靈它會改變,那麼從文化方面也可以,教這些人民喜歡寫作、文藝的演講、舉辦遊山啊。這個都是一種方便,因為妳登山涉水會看到廣大的這些山水,那麼也是能夠讓你的心靈,調養往好的方面走,也能夠使心胸開闊。所以遊山玩水本身也有好處,它能夠讓心靈很開闊,不會拘束在一個狹小的範圍裡面,這些都是方便。
  從兒童的教育先著手,也是一種方便,教他們公民課,公民要怎麼樣子有禮貌,怎麼樣拾物要歸還,從小這樣子教育的話,都是使人民棄惡從善很好的方法,這個都是廣設方便。
  那麼一個國王就發願了,他希望趕快修成佛道、早成佛道,成了佛以後就趕快來度眾生,「令使無餘」,使這些人民,能夠全部成佛,能夠共證菩提。那另一個國王發願,他就是講,先度眾生。「若不先度罪苦」,讓他們先安樂,等到他們所有的人得證菩提了,成就佛果了,他才願意成佛。那兩個人的發願不同,一個有先有後,一個國王說,他先成佛,以後再來度眾生。那一個國王講說,他要讓眾生全部都得安樂,他才要得證菩提。
  佛陀就是這樣子告訴定自在王菩薩,說這個發願早成佛的,就是一切智成就如來,發願永度罪苦眾生,不願意成佛的,就是地藏王菩薩。兩個的發願不同,這個也是願力的問題。一個願意自己先成,再教導所有的眾生成:一個是說眾生統統成,他最後才成。所以度眾生有二個比喻,這個以前我曾經好像講過的。一個就是國王式的,國王式就是說,我是一個王,我命令你們每一個人統統都修行,每個人都要念佛,每個人都要持咒,每個人都要禪定,所有的人民統統都要修成佛道,那這個就是屬於自己先成佛,再來度眾生,這個就是國王式的度眾生。就是自己站在最高的地位了,下一命令所有的人民要聽從我,每一個人統統都要念佛,統統都要禪定,統統都要持咒,就是國王式的命令,這個就是國王式的度眾生。
  另一個就叫舟子式的,舟子式是什麼呢?就是說同樣坐在一條船上,這個船到達彼岸的時候,全部的人一起上岸,這就是大家一起,這個是舟子式的。舟子式就是講說,我跟大家都是在一起修行,你教我,我教你,彼此之間互相研究,互相討論,到最後大家一起同登彼岸,全部成佛,這個就叫做舟子式的。因為這一條船一副了彼岸,全部的人都上岸,沒有一個落在後面的,這好像是一個共同式的度眾生的方法。
  我上次也講到,最後一個就是放羊式的,牧羊人不可能走在最前面的,你趕著這些羊,不可能在前面趕,趕羊的人一定在後面的,那羊群是在前面的,人站在後面拿著一支鞭子,趕這一群羊去吃草、喝水。傍晚太陽要下山趕著這一群羊回家,他還要算這一群羊有沒有少,算了半天少了一頭羊,不可以少了一頭羊,因為他沒有騎在羊上面。這數牛的,他數了半天總是少了一頭,原來他騎在牛背上,所以少了一頭牛。羊不可能的,算了半天少了一頭就是少一頭。
  所以牧羊式的不可能走在前面的,地藏王菩薩就是牧羊式的,祂說這些羊全部統統回到家了,到了彼岸了。祂最後一個才回到彼岸。所以他講說,眾生假如沒有成佛,祂永遠不成佛,這是菩薩發大慈悲,這是牧羊式的。
  那這兩個王,你一看就知道了,第一個王是國王式時,他先成佛,再來度眾生。那地藏菩薩是牧羊式的,祂走在最後面,眾生全部統統度盡了,祂才願意成佛。
  這個完全是看願力的,佛陀主要是講,地藏菩薩本身願力無窮盡,祂的願更偉大,祂不願意成佛,祂說除非眾生統統成佛了,祂才願意成佛。
  這麼願就是我們平時在講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祂願意受盡了苦去度眾生,祂最後才要證菩提,這是菩薩才有這種發心。一般有菩薩心腸的是比較少,有些人是比較喜歡爭權奪利的,大部份是有利的地方我就鑽,沒有利我受苦的地方去幹什麼?大家都不苦,祇有我一個人受苦,那有這回事?大家一律平等嘛!民主時代大家都平等的。
  現代的人是這個樣子,一般的想法,那有自己受苦的,「你大家攏好孔的,干啦我一個咧受苦」(台語,大家都有好處,只有我一個在受苦),沒有這回事。大部份來講,現在的人是這樣的。那地藏菩薩不同,祂挑的是最苦的工作來做,你們假如要學地藏菩薩的精神,很好,像自動自發的,我入地獄、我吃苦沒有關係,不要生氣哦!你吃苦、入地獄都是好事,因為你要度眾生嘛:讓別人先享樂,別人做輕鬆的工作,我來做苦工,最苦的工作我來做,像煮飯、打掃廁所啦、洗地板啦、挑東西啦、貨櫃來了他抬最重的。不是說貨櫃來了師尊走到那裡去的時候,你才在那邊動一下,趕快搬一點東西給師尊看,師尊一走他就耶!你們做,你們做,啊你們來,那你做個表面的,吸地毯好辛苦哦!師尊一來趕快吸地毯,師尊一走,啊走了,大家放下啦!統統都放下了。這個不是地藏菩薩的發心。
  地藏菩薩是這樣子,不同的,那裡是最苦的,最粗的工作祂去做,這是菩薩發心,這真的是大菩薩的發心是這樣子的。
  很多事情,真正有大成就的,一定要受得了苦,有大成就的,任何一種苦,他都能夠受。所以我們中國也有一句話講:「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你要超越成為一個聖者,必需要受盡很多的苦處,要經過很多磨練,那地藏菩薩的磨練當然是沒有完的,可以講沒完沒了。眾生都是很固執、很剛強的,要眾生能夠全部度盡,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但是祂不畏難,祂認為這樣子做,完全是一種大菩薩的發心,所以地藏王菩薩可以講是「大願地藏王菩薩」,就是祂的願力是最大的。
  所以我們台灣話在講的:「不要窮分」,就是在做事情方面「不要窮分」,苦的沒有關係,我先做、我來,輕鬆的讓給別人。不能倒過來,苦的沒有呢,嘿你們去做,我做最輕鬆的。
  這個講起來,假如你要成為一個大菩薩的話,就是要吃得苦中苦,先磨練自己,等到妳的心志磨練得很堅強了,信心都很堅固了,你經磨了以後,再發出來的亮光,就是不凡的。沒有經過磨練的,你說從享樂開始的話,這信心不固的。
  其實我們早一期的這些人,比較吃過苦,都懂得珍惜,這時候心志比較能持續,比較能夠奮鬥,比較能夠吃苦耐勞。有痛苦來的時候,因為我以前就吃過苦,就會覺得這個苦沒有什麼,沒有吃過苦的,一直在享樂之中,一點苦給你的話,你就會受不了。
  所以我們學佛也是一樣,要先吃苦,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先修苦行,祂是要給人家看的。其實祂不用苦行,祂為什麼要苦行呢?因為祂要先吃苦,然後立一個榜樣,給後世的眾生看,佛陀也是先苦行啊!祂經過了六年的苦行,那苦行當然是很苦的。
  現代我們先出家的,也應該要先苦行,那以後你要清閒一點再說嘛!那是你以後的事情,也應該要先吃苦的,不能一開始就要享樂,那有這樣子的修行?所以大家吃苦不算什麼,西雅圖這裡那有苦?這比我們以前在軍中的時候,當然不苦多了,我們軍中打掃廁所,軍中的廁所不是這樣了的,像抽水馬桶這樣乾淨,不是的,就是一條而已哦!每個人站在那邊,就這樣噓……這樣下去,那條溝都是黃的,還結成一大片的皮,黃色的,而且還有那個「茶帶」(台語),那個常在磨石上結成一層很厚的。
  我們洗廁所怎麼洗的,拿一塊大石頭,用磨的,那黃黃白白的,不管是什麼東西,反正洗廁所的時候,就是磨……磨的時候,用水去沖,看到完了,看到大理石了,哦這樣才洗乾淨。然後再磨,去找一顆石頭來,用石頭跟石頭去磨溝裡面那黃色的「尿帶」(台語),那厚厚的一層皮,有時候用刀子插進去刮起來是一層厚厚的耶!都沉到底下那些黏在溝上面的,統統用石頭磨、用刀片刮,那個才是真正的洗廁所,現在這個洗廁所算什麼嘛!現在洗廁所祇是用刷子攪一攪,把旁邊些黃黃的洗乾淨而已,然後再放一點藥水,沖一下水就解決了,人簡單了,沒有味道。我們那個阿摩尼亞的味道很濃的,完全用兩隻手磨。我以前也洗過很多次,在軍中經常洗,洗那種廁所,那種廁所就是一條溝而已。我們以前的廁所,就是底下一條水溝,那就是一個門一個門,打開來一過去就是一條水溝,然後跨過去,就這樣大小號都在那裡,那一條溝一個禮拜要洗一次,就是用手這樣子去弄,我們都是做過這些事情的。現在洗廁所不算什麼的。所以要吃苦,像地藏菩薩一樣的。
  那麼也有這樣子的,有人常常談,哇!這些佛,菩薩都當過國王,我告訴大家,佛菩薩都是行者出生,都是修行人。這些國王最有福報,地藏菩薩當過國王,一切智成就如來也是國王,為什麼佛菩薩跟國王都有關係,因為國王福報最大,那修行人修苦,將來得的福報也是最大,所以你不是當國王,你就成佛菩薩。
  我們修行密教福報也是最大,你每一次觀想供養出來,都是成千上萬,無止無盡的供品,你是用全部的心力去做禮拜,去做供養。用全部的念力去念佛、去持咒。用全部的心力去禪定,這個福報是第一大。所以我相信我們在座的,將來你沒有成佛、成菩薩,最少你們也都當國王,因為你們福報很大啊!
  你知道修密法的福報是最大的,我們知道由修行人來轉世成為國王的,有一個比較有名的,是梁武帝。梁武帝他很尊敬佛,很崇敬佛法。在傳說裡面,他的第七個兒子,也是出家人來轉世的。那時候梁武帝有一次在皇宮裡面,他又有很多的宮女在旁邊,有一個宮女就把窗子打開,因為窗子剛打開,有一陣風吹進來,把宮女的裙子吹得貼身,那梁武帝看著宮女就覺得這個宮女身材滿好的,你知道皇帝嘛!他要什麼有什麼,就是突然間那個宮女把窗戶打開,一陣風吹進來就把宮女的裙子吹起來一下而已,這梁武帝一看,哦:就是這樣子跟那個宮女睡了一覺,那個宮女就有小孩子了。
  這個小孩子出生的時候,滿室都是香息,都是檀香,而且小孩子的衣胎是紫色的,是很特別的。在這之前,梁武帝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一個和尚來,是眇目的(獨眼的),祇有一個眼睛的,他說我要出生在皇宮裡面,我要做你的兒子,是單眼的一個和尚,你看他福報多大,今天我們都是雙眼的。這是他第七個兒子「梁元帝」,這小孩子出生,果然是郁香滿室,那梁武帝心中也知道,這梁元帝是那個單眼和尚來轉世的。
  和尚轉世當皇帝的多的很,因為和尚修行人福報最大,行者尤其修密教,本身所修的供養,福報第一大。你做的禮拜,福報第一大。你的持咒,福報是第一大。你修禪定,福報也是第一大。什麼都是第一的,密教的修行什麼都是第一的。你福報那麼大,你成菩薩福報當然更大。成佛,可以請所有的福你都有。你當國王,就是那個地區的福都是你的,那個地方的子民都是要供養你的,等於所有的江山都是你的。
  一個瞎了一隻眼的和尚,他都可以生在皇家,當梁武帝的第七個兒子梁元帝,我們現在都是有兩隻眼睛,你都可以當國王,你看地藏王菩薩祂前生也是當過國王,一切智成就如來,這個佛也當過國王,都是當過國王。像你們將來假如想當國王,祇要修密法迥向,你就可以當。
  這個是談福報,在我講起來,我認為福報最大的是修行人,福報第一大,你在娑婆世界想要做什麼,你就可以做什麼。你的福分最大了。其實在婆婆世界當國王也是很苦的,真的也是很苦的,單單你娶的太太太多,就累死你,雖然你有很多的福分,同樣有很多的煩惱。現在的總統也不好當,我看那民選的總統也是滿苦的,他們為了選舉啊,南北奔波。像美國總統也是滿苦的,今天在美國,在白宮,明天報紙登出來他在中東,他去參加拉賓的葬禮,後天他又跑到那裡,他又要會見很多的外國使者,還有那一個總統來訪,他也要去相會。
  那種時間的安排,又要參加高峰會議,又要飛日本、飛那裡,年紀大的受不了,時差啊!倒過來、倒過去,而且安排的行程都很緊湊。我看那個行程表,到中東祇是二一天,然後很快又回到白宮,很快又要到日本,你看日本時間都排不出來,今天會見這個,明天會見那個,一直要演講個不停,他還要國情諮文,要到國會去報告,受人家質詢,他每天都要演講。我每天早上上班聽那個radio,聽那個White House President的演講。
  你們雖然有福報,一想到要當總統,莉莉法師說唉喲!他下輩子當總統天天要演講「就驚死啊」!(台語)她就怕死了,當總統也不好當啊!你經常要演講的,你在言詞上稍為有點錯誤的話,很多的國會議員就攻擊你,所以現在總統不好當。我們不希望有這個福報,我們當這個一切智成就如來,或者是當地藏菩薩。
  嗡嘛呢唄咪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