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44 釋經文

釋經文(43)
經文: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難。如魚游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以是等輩。吾當憂念。汝既畢是往願。累劫重誓。廣度罪輩。吾復何慮。」

  這一段是佛陀告訴地藏王菩薩,意思是:所有的眾生,只要他還沒有開悟,還沒有真正的解脫煩惱,還沒有得證佛菩薩、阿羅漢的果位的,這些沒有解脫的,他的性識無定。性呢!就是理性。識呢!就是意識。他的意識、理性還不定的。
  「惡習結業,善習結果」表示他們的行為有時候是定,有時候是不定。也就是有時候行善,有時候也一樣會行惡,這善惡是這樣子在輪迴的。
  「為善為惡,逐境而生」,也就是善惡都是由緣來產生,這緣呢,也就是環境﹒什麼因緣會做善事,什麼因緣會做惡事,這個都是由因緣來產生。「逐境而生」就是這個意思。
  「輪轉五道」,這裡只講五道,我是這樣子認為。佛陀是講除了天道以外,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是五道。天道啦,我認為有點休息的味道。祂講輪轉五道的時候,就沒有什麼休息,暫無休息。人在輪迴當中也是一點休息都沒有的,在五道裡面啦都沒有的。
  「動經塵劫,迷惑障難」,像在輪迴當中也是很辛苦的。因為沒有解脫,沒有真正的休息,一直在那邊轉,像車輪一樣在轉。有時候迷啦,有的時候有障礙。有的時候,有很多的困難。
  這個情形,釋迦牟尼佛做了一個比喻,好像魚一樣的,好像fish。你知道捕魚的人用魚網捉魚的時候,這魚是被網在網子裡面,五道在輪轉的時候,好像魚在網子裡面。有時候你跳出來了,但是有時候又游進去,又游進去了,又游不出來了。他意思是這樣子,「脫入暫出」,有時候呢你是游到網外面來的,但是一下子自己又一樣游進去了,「又復遭網」。
  像這樣子的眾生,「以是等輩,吾當憂念」,佛陀講的祂最煩惱的就是這些一下子游出網,一下子又游進網,收網時你就跑不掉了,漁人收網的時候你就跑不掉,你一下游進去,一下子游出來。這個都是佛陀最憂念的。
  佛陀告訴地藏王菩薩,您為了往世的重誓,為了這些大願,那麼您就是要廣度這些眾生,這個願望完畢的時候,您就得成果位了,得成佛果了。因為您這樣子的大願,佛陀的意思,佛陀講說:「我就沒有什麼憂慮了。因為您有這樣子的大願您要廣度這樣子的眾生,我就不煩惱什麼了。」這一整段的要義就在這裡。
  其中釋迦牟尼佛提到,為善為惡是逐境而生,我認為這也是一個重點。其實環境是很厲害。「逐境而生」,我們修行人─行者也要注意他修行的環境。你在某一些環境裡面你很好禪定,但是你換到另一個環境你不容易,這是環境會影響每一個人。中國有一個成語,「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接近紅色的,你就變成紅色的;你接近墨水,你就會變成黑色的。其實這個就是環境。
  另外還有一點,以前我們不是讀過孟母三遷嗎!小學的時候讀過孟子的母親搬家搬了三次,有一次是搬在屠宰場旁邊殺豬。住在屠宰場旁邊。孟子小的時候,耳濡目染,他經常都找他妹妹來殺吧!(師笑)反正他也是學殺豬的拿著刀就在那邊砍,因為他耳濡目染,住在殺豬的旁邊,天天就是這樣子,他就找一些小動物來殺。孟母一看不行,這樣子長期下去也不行,就搬家。
  第二次搬到墳墓旁邊,墳場旁邊當然不好,怎麼會搬到那裡呢!搬到墳場旁邊。孟子也是耳濡目染,就是看到那些哭啦!怎麼樣子,送葬啦,他就學那些送葬,學送葬也不錯,做白事。(師笑)他看了很多和尚、道士啦,敲敲打打,叮叮噹噹,他就去學,說不定孟子每天拿一個木魚叩叩叩叩叩,在那邊敲叮叮噹噹,送上山頭,然後在那邊唸經文。孟子小時候看到以後,他就做這種事情。這個就是耳濡目染。
  第三次搬到學校邊,那麼他就開始讀書了。
  所以以前在一個地方,一個記者跟我訪問,碰到學生本身不讀書有很大不好的習慣,那怎麼辦呢!那個時候我也是用孟母三遷的道理跟那個記者講。碰到這樣子的問題學生,最好的方法是變換環境。有的時候,父母沒有辦法教育這個小孩子,那麼交給別人的父母去教育。他可能由於環境的變化改變了他,當然變好變壞那是很難講的,說不定他在這裡還可以,那麼另外換一個環境又不好了。但是你總是要變換一個環境給這個問題的學生一個教育的機會。佛陀也是講,為善為惡,逐境而生。你搬到一個好的環境裡面啦!好像換一個好的學校裡面,這個學生有的時候會變好的。換到一個壞的環境裡面,本來一個好的學生會變壞的。
  我小的時候,在一個很好成績的班上讀書,那時我成績不太好,所有的學生成績都很好,我趕不上他人,自卑感很重,所以就自暴自棄,那時就留級了。結果我被學校連續留級二次,連留二次以後,沒辦法。父母就給我轉學、轉到一個比較差的學校─職訓班─職業訓練班。就是所有的壞學生成績不好的,全部集合在一起。這一集合在一起,我本來是中等程度的,那些人成績都很壞的,我變成非常優越。哇!我重拾我的自尊心。因為我在所有的好學生當中,我是壞學生;在所有壞學生當中,我是好學生。我突然間成績就列在前面,那麼我再一努力就更前面了,就變成模範生,結果成績就變成第一名。我跟人家不同啦,人家壞學生要去找好學生。像我這樣子我要找壞學生,我到壞學生的群裡面,我會變成好學生,會拿第一名。其實這個也是逐境而生。所以這個很奇妙的,很多事情不能用一種定律來講。我在好學生裡面,我讀不好書,因為他們讀得很好,我趕不上他們,我老是最後一名,不舒服啦。結果我調到最壞的班裡面,我變成名列前茅,我一看,耶,重拾信心,他們都落在我後面,游泳游在最前面,如魚游泳總是第一,那時候我就重新展現我光明的前途。這個就是一種改變環境,我認為我也是改變環境才能成功的。
  那麼我們修行人為什麼要閉關呢!就是在這個境上面。我以前當過軍人,我養成守時、守法、守紀律。它的動作好像跑步,軍人的習慣,風、林、火、山,行動要跟風一樣的快速,不能慢吞吞的,軍人就是這樣子「風」,行如風。立如林,站立不動的時候像林一樣。火呢!侵略如火,做事情像火一樣。行動如風,做起事來像火那麼猛。山呢!不動如山,就是定下來像山一樣。風、林、火、山,軍人的那一種習慣都有。所以我守時間是在軍中養成,守紀律、守法是在軍中養成,我們所有的動作都是軍人的動作,有時候動作稍微慢一點會被人家罵,那些長官罵:「死老百姓!這死老百姓!」動作那有這樣子的!軍人的動作是風、林、火、山。所以軍人的姿勢,他本身坐的時候,真的跟山一樣,立的時候跟松一樣,就是這樣子軍人的一種訓練。
  但是你離開軍中以後慢慢看那些老百姓呀,動作好慢啦!喝一口茶(師尊示范動作,慢慢舉杯,以口就杯喝茶)─這裡老百姓的動作,很慢很慢啦!溫溫的,這個不可以的,要很猛,做事要猛如火、這動起來像風、立起來像松、坐起來像山一樣子的,不動如山,這是一種環境養成的。但是你到社會去以後呀,你看那些人優哉優哉,那種吊兒郎噹的那一種姿勢;吊兒郎噹的姿勢在軍中是不可以有的,說這個人「不穩」吊兒郎噹的。像抽菸啦,像這樣子嘻嘻哈哈的那一種在軍中是不可以有的。那是環境養成的。
  所以每一個環境修行的道場養成以後就不會散漫。像我們以前有早點名,晚點名,都有的。起床號的時候那就是起床,那麼晚號一吹─一律熄燈,統統都睡覺。就是這種習慣養成以後呀﹐你的生活就會產生一種紀律。否則就會很鬆散,鬆散就不像個修行人的道場。
  其實我們修行的道場跟軍中非常的彷彿。我們軍人以前呀─熄燈號一響!全部燈都熄了,每個都在床上,來點名的都在床上點名你掛蚊帳在那裡,人也在那裡,不能弄個假棉被人跑掉的!不是的!「床上點名」叫你的名字,你喊「有、有、有、有……」一個、一個喊過來,暗暗的這樣子,執星官點名;床上點名,一律在床上睡覺。第二天早上,號角一吹─你就得「噢!」全部起來。他有規定的,早點名的時候你距離起床的時候有多少……這個時候你要刷牙、洗臉、穿衣服、上這個restroom(洗手間)這麼樣子,統統都做好。所以這個就會養成守時的習慣,這個都是「逐境而生」的,你在散漫的地方,你就會學到散漫;你在守紀律的地方,你會學到守紀律。
  另外佛陀祂最憂慮的是怎麼樣子呢!那些本來是信仰佛陀、信仰佛法的,突然之間遇到一些挫折。他說:「不信啦!」他不信佛啦。簡單一個比喻;你本來是「真佛宗」的弟子,突然間你退證書啦,你說:「我不願意皈依真佛宗了!」退了證書,你走了。這個就是你已經脫網了,離開這個網了,「哎呀!」你現在又進到網裡面了。其實你脫離「真佛宗」就是進到「三界的網裡面」,又把你網住。你本來可以解脫煩惱的,「成就佛果」的,你現在又不想修行了,又進到「火宅」裡面,娑婆世界如同火宅。房子失火了,你已經跑出來了,突然間你又想說:「哎!我裡面還有什麼東西沒有拿的!」你又進去,結果活活被燒死了。
  這個佛陀最憂慮的,也就是這一種人!這個在「聖經」裡面有提到「耶穌」呀祂自稱是「牧羊人」,祂趕著一群羊。「耶穌」就關心的是那個迷失的羊,它不跟團體一起走,這一隻它特別「搞怪」(台語發音),特別跑跑跑跑,跑到歧途去了。它正路不走,偏偏要走歧途!「耶穌」一看,算了一算,「哎呀」少了一頭羊,就要去找,把那一隻羊重新再找回來。也有一些羊呀是受傷的,「耶穌」也是最關心這一種。掉在懸崖裡面、跛腳的。你看有時候我們看聖經那些圖片裡面「耶穌」祂趕一群羊,然後拿著拐杖,手上還抱著一隻羊,這隻羊還是受傷的。這些羊就是不跟團體走,不按照佛法的規矩走,不按照修行的路子走,偏偏就是要信仰別的!偏偏就是要走到歧途上!當「牧羊人」就是要去找這些羊回來。
  「釋迦牟尼佛」最最煩惱的就是這一種,祂最憂慮的!那個魚呀,已經游到大海了,它又突然又回到網裡面去了,你說糟不糟糕?
  很小的時候,從台灣坐船到澎湖的馬公,然後又坐船到西嶼島,以前我的祖籍是西嶼。我的一些親戚也是在海邊捕魚,有一天早上,他把我叫醒他說:「唉!起來我們去撒網、去捕魚!」我們在海邊就布網,那麼魚呢是可以游進來游出去,但是到收網的那一段時間裡面,你進來就游不出去。那我們也是在海邊撒網,那時候我是穿著漁夫的衣服,還戴著草笠,真的是像一個捕魚的!我先到西嶼,我父母另外再坐船來。我看到父母來,我很高興就跑到他們前面去,要叫他們,他們不認得我。他們就從我面前走過去,因為我已經變了,變成穿漁人的衣服,那個印像是很深的。
  佛陀最憂念就是那些已經離開網的魚,又重新游回網。這是祂最憂慮的,像這樣子的。祂跟地藏菩薩講:因為地藏菩薩發了大願,而且這個願望總有一天會結束的,那麼所有有罪的眾生都會得度的!佛陀講到這裡的時候祂就講:「我沒有什麼好憂慮的,因為地藏菩薩的大願會度盡眾生。」祂是這樣子講。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