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43 釋經文

釋經文(42)
經文: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遍百千萬億世界,分是身形,救拔一切業報眾生,若非如來大慈力故,即不能作如是變化。我今又蒙佛付囑,至阿逸多成佛已來,六道眾生,遣令度脫,唯然世尊,願不有慮。」

  第四品,閻浮眾生意思就是講,娑婆世界所有的眾生。業感兩個字,意思是說,你作了什麼業,得到怎麼樣子的感應。這個就是地藏菩薩在談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這是第四章。
  「地藏菩薩摩訶薩」,摩訶就是大的意思,大地藏菩薩,也就是尊稱地藏菩薩。祂對佛陀講:「世尊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這是講祂自己本人受到如來威神的加持力量。神,就是神通。威呢?有四種威,四無畏是一種威。力是十力,佛陀,祂具備十種力。有六大神通,有四種無畏,這個叫做威神力。
  地藏菩薩承佛陀的威神力,所以祂能夠在百千萬億的世界分身,很多的世界都有地藏菩薩分身在做法務,救度一切的業報眾生。假如不是如來的大慈悲力啦,就不能夠如此作。現在祂在忉利天的時候,蒙佛陀咐囑,一直到彌勒菩薩成佛,六道眾生都希望地藏菩薩給他們作一種救度的工作,地藏菩薩又重覆的跟佛陀講,「願不有慮」,啊!您不要憂煩,不要憂愁。Don't worry.您不要煩啦,一切由我來承擔。上次講我辦事,你放心。地藏菩薩跟佛陀講,您不要煩。
  一般來講,別的法師談這個,這是白話,大家都看得懂,他不會再講些什麼,就這樣子講過去。其實這裡有一個重點。好現在問你們哦!重點在那裡!你們看啦,蓮勻法師,重點在那裡?我自己認為有一個重點,不知道你們是不是認為,我就不知道了。這個重點在那裡,明宜法師重點在那裡?她講希望地藏菩薩能夠救度眾生。這是地藏菩薩跟佛陀講,沒有佛陀跟地藏菩薩講。好了我講啦!我認為是這樣子,我認為重點在:「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這一句話就是傳承。不是只有密教有傳承,其實顯教也是有傳承的。地藏菩薩祂很坦白這樣子講:「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這個就是傳承。佛陀把六道眾生交給地藏菩薩,付囑祂,就是阿逸多菩薩沒有降生以前,這個擔子由地藏菩薩來擔。這就是地藏菩薩得到佛陀的付囑跟傳承,祂囑咐祂,祂叫祂做,祂說好,這個擔子我來擔。地藏菩薩講話當中提到「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這個就是傳承。
  今天祂在過去世裡面得到很多的佛給祂的教化加持,祂今天才能夠成就地藏菩薩的,祂並沒有忘本。很多學佛的是這樣子的,學一學以後呢!他就跑了,我已經學會了,學會我就跑,他跑了,跑了做什麼呢!他搶弟子,這個是我的,這個地盤是我的啦!師尊呢!師尊不管,師尊太遠了。祂在美國西雅圖啦!對不對!現在我已經得到傳承啦!我已經學到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這些密法,學了差不多了,七七八八的,馬來西亞都講七七八八,就是差不多的意思。我已經學得七七八八了。耶這個地盤是我的,這誰來都要經過我的同意,師尊來也一樣哦!師尊來,沒有來拜我的碼頭,就叫他法會開不成,很厲害哦,這些弟子。這個就是他不知道傳承。人家地藏王菩薩,你看。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這是祂懂得傳承。啊!你學佛學到那裡去了,這個佛是你的加持力。你的本尊,你的護法都是從你師父的法流那裡來的。你不要以為我已經都學會了,唉呀!師尊那麼遠,天高皇帝遠,他管不到我的,我現在在這裡稱王,這個地盤我已經瓜分了,我是南天王,你是北天王,北天王管北天,南天王管南天,其他的管不著,他就是這樣子的。那一位上師踏進他的地盤,都是要拜碼頭的,你對我好一點還好,你對我不好一點我就想辦法整一下你,是這樣子的。這個就是不知道傳承。
  以前我講過一件事情,在台灣以前有很多技術業,那個老師父會發明東西,那年輕的學徒去那邊學學學,學了三年,學會了老師父的東西,他就出去開一家店。那個老師父平時就把技術教給他的徒弟啦!教會了。那他出去開店以後,把老師父原來那些顧客全部把他帶走,讓老師父喝西北風。他生意突然沒有了,一查原因,原來是徒弟把所有的顧客帶到他那邊去了。講起來,這個有點過火,應該你自己去創業是沒有關係啦,但是不要把老師父的顧客也帶走。這表示他已經學會了,學會了自己去創業,創業的時候,是創造自己的事業,而不是回頭把老師父的顧客全部都帶走,這個要懂得傳承。
  這個還不要緊哦!老師父他不識字,只懂得實際上的操作,他發明一種新的機器,那麼年輕的學徒腦筋比較聰明,而且他懂得法律,他就把老師父發明的機器拿去註冊,登記他的專利。登記了專利以後啦!專利已經批下來了,確實是他發明的機器有專利,是他的學徒偷偷把老師父的發明拿去註冊登記專利的。那麼反過來呢!徒弟到法院去告老師父,說他盜用他的專利。以前台灣發生過這些事情,因為不識字!有很多年紀大的人不懂得這些法律,那麼年輕的懂,他就先去申請專利,然後到法院告他的師父盜用他的專利,要老師父脫光褲子去賠他,把所有的房產賣了,都還要賠,叫苦連天,但是沒有用,因為誰申請專利,誰就贏,在法律上他就贏了。他按照法律來一看,是年輕的學徒贏,老師父輸了,哭有什麼用呢!到我面前來哭給我聽,說他的徒弟啦,把他的東西都去申請專利了。哭沒有用的,因為再怎樣判,你還是輸。這個怎麼辦啦!所以有人講。法律有的時候保障的不一定是好人,有的時候他保障壞人,這沒有辦法的事情。
  提到傳承,佛陀喜歡地藏菩薩,什麼原因呢?因為地藏菩薩會講:「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祂懂得傳承,我的這一點變化神通都是如來教我的,都是佛陀教我的。佛陀說:唉呀!這才是好弟子。
  今天有些弟子,學會了種種神通,出去了以後,他不會再回來了。因為他已經以神通撈錢,神通賺錢,他的神通比較厲害。碰到人講,這不是我師尊傳的,我的神通是虛空給我的。哇!他現在已經變成虛空給他的,他不是師尊傳的。到時候他會講耶,我這個法啊!不是蓮生活佛盧勝彥傳的,雖然我是他的弟子,但他並沒有傳我這個法,我是在禪定裡面,由大日如來直接給我的,哇!好高喔!我一看到啦,我不敢給他傳承,我不會把傳承的擔子交給他。因為他們已經很厲害了,他直接跟我師尊的上級連絡。
  有些人講,耶,你不曉得今天我傳的是了鳴和尚傳給我的,我跟師尊已經是同輩了,我在禪定裡面,了鳴和尚直接告訴我,三山九侯先生直接傳給我的。我一看喔!都比我高明,我現在要看三山九侯先生,還要跪得要死,祂才來。他都能夠很快的接到法,這了鳴和尚也直接傳給他,他跟師尊同輩了,那還有什麼傳承好談,沒有了。
  事實上就是有很多這種現象的,很多的。很多弟子在這邊學一學,剛開始他不懂得佛法,學了一些真佛密法以後,出去自己修,他就講說:「唉呀!師尊跟我已經沒有關係了。我現在所有的神通,全部都是由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直接給我的,我自己要開創一個宗派,叫做毘盧宗」。另外那一個說:「你毘盧宗,那我遮那宗好了。」就是這個樣子。
  大家都喜歡當創辦人,你知道師尊是真佛宗的創辦人。大家都想,創辦人好,創辦人第一大,我們也來弄個創辦人好了。舉個例子講:白雲雷藏寺它就,白雲雷藏寺創辦人,是誰。台灣雷藏寺創辦人是誰。蓮湖雷藏寺,蓮湖雷藏寺創辦人是誰。一看哇,怎麼都是創辦人,我看我還是留在西雅圖雷藏寺好了。(師尊笑)這會搞糊塗的,因為每一個堂,有每一個堂的創辦人,每一個堂都搞出創辦人出來,大家都是創辦人,我這個真佛宗創辦人我看也要改一改,另外想個名詞,應該改為真佛宗最老,老老老創辦人,以別於那些年輕的創辦人!這個是傳承上的問題。
  其實我們行者─修行人,當初你學佛,你皈依了,那麼你一切佛法知識,一切的法來自於宇宙法流給根本上師,根本上師給所有的上師,上師再給大家,是這樣子的,是一個宇宙的法流這樣子來的。
  佛陀有的時候並沒有直接教導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那裡,祂發的願。地藏菩薩也可以這樣講。耶!您佛陀也沒有幫我什麼啦!我以前在一位羅漢面前發過願,在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那裡發過願,祂才是我主要的,您佛陀不是啦。祂不會講這一句了,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祂會這樣子有分別的,其實宇宙意識的佛,只要你成就了,融在宇宙意識裡面都是合一,都是一的,沒有二的。所有的諸佛都是平等一如的,在涅槃的境界裡面是融合為一的。地藏菩薩懂得這方面,祂講說:「假如不是佛陀世尊給我這樣的如來威神力,那麼我也不可能變化分身到千百億個世界當地藏王菩薩。」地藏菩薩祂就這樣子講。現代人學佛跟地藏菩薩還是差得很遠,人家地藏菩薩祂懂得傳承。
  密教的傳承法流是這樣子,始終頭頂著根本上師,宇宙的一切法流經過根本上師的加持到你的身上,那你時時憶念根本上師,就是在求傳承的加持力。所以事師法五十頌裡面講,一日三時要憶念,日出、日中、日落,要得到傳承的加持力,我還講:「這傳承的加持力像法流河流一樣永不枯竭,永遠不會斷的。」
  你時時在修法當中,祈求本尊加持,你在唸南無古嚕貝,是在作什麼?「南無古嚕貝」就是皈依你的根本上師,「南無不打耶」,就是皈依佛,「南無達摩耶」是皈依法,「南無僧伽耶」是皈依僧。上師、佛、法、僧是你的皈依根本,你祈求祂們給你灌頂,給你加持,你在唸的時候,就是在唸皈依,就是祈求傳承的加持力在你的身上,這樣子傳承那裡會絕。那你經常講,南無古嚕貝,唸了南無古嚕貝,「根本上師,唉呀,到那邊去」,那你唸南無古嚕貝有什麼意思呢,對不對?雖然你已經是個金剛上師了,師尊給你灌頂的金剛上師,那你既然還唸什麼南無古嚕貝,你就要知道南無古嚕貝的意義。南無古嚕貝的意思是祈求你的根本上師給你加持,就是傳承加持力。你不能老是唸南無古嚕貝,然後又講說,這是我自己的,那你最大啦。那麼南無古嚕貝是什麼啦,你就不知道了。你都不知道你嘴巴唸什麼,對不對?這個就是「心口不一」!所以這裡我談密教的傳承,其實顯教也有傳承的。
  地藏菩薩講,我承佛陀如來的威神力的原因,所以能夠在「百千萬億世界,分是身形,救拔一切業報眾生,若非如來大慈力故,即不能作如是變化。」今天師尊傳真佛密法給大家,大家都修得有成就了,有神通了。那麼你這個神通從那裡來?神通是從真佛密法來,那你真佛密法從那裡來,是從師尊來,這樣子你就明白了,你就得到傳承啦,得到師尊本身這一種力,這種威力啊!你才會有的,像地藏菩薩一樣講,假如祂沒有得到佛陀這些佛法,祂就不會有這些。這個就是要懂得傳承,懂得傳承,力就不會枯竭,就永遠會有。因為灌頂的河流永遠不會枯竭。
  地藏菩薩祂懂得一切都是佛如來的威神力,所以呢!地藏菩薩能夠作千百億化身的變化。另外佛陀又付囑祂,彌勒菩薩成佛以來,六道眾生全部交給祂,這個是責任,是擔子,祂也希望佛陀不要憂慮,這個就是地藏菩薩主要談到的。祂談到的主要是:「傳承」。假如地藏菩薩今天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不這樣提的話,那麼就是另外一種說法。唉,佛陀啦,我已經學到佛法了,我也會神通變化啦,我可以跟你劃清界線,你是你,我是我,你付囑我,我會盡力辦就是了,但是你不要管我了。不能這樣子講,這樣子講就是沒有什麼傳承了。你時時要跟灌頂的法流跟根本上師本身的傳承加持力,一直都沒有間隔的。其實整個佛法也是這樣子的。
  古人很喜歡寫幾個字來作頂禮跟尊敬的對象。他們寫,天、地、君、親、師。這五個字,做我們尊敬、尊崇的對象。因為「天」無私,它一直在作布施的工作。天本身是無私;「地」也是無私的。人生存在天地之間要懂得感恩,要敬天、禮地。尊敬天、禮拜大地。因為四時風調雨順都是天在幫忙的,下雨也是天幫忙的。地我們也要感恩,地養所有的眾生。天覆地載,人生活在天地之間要感謝天跟感謝地,因為天覆地載。「君」呢!就是等於國王,因為他保護所有的人民,所以要感謝國王,感謝君。「親」,就是父母,父母養育之恩,這個是要感謝的。「師」是什麼!是教導你,因為人一出生,不可能什麼都會,那必須要老師來教,你一生當中的成就,其實也是老師的成就,也等於師父給你的一種成就。你今天能夠成長,養你的是雙親,教你的是老師,不管你怎樣子大成就、中成就、小成就都是老師教你的。所以,中國古代對天、地、君、親、師是很尊敬的。現在的人比較少了,現在的人都是自己最偉大,自我觀念比較重。他對於天也不敬的,地也不敬的,國王也不敬的,親人也是不敬的,老師呢!教會了他就跑了,也不敬的,最敬的是誰呢?自己。那就是自我,自我保護的思想,現在到處瀰漫。
  所以學佛的人要懂得恭敬傳承,你的慧命,你智慧的生命是從那裡來,要時時憶念你智慧的生命是從那裡來,這個就是傳承。我認為這一段「傳承」這一點很重要。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