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42 釋經文

釋經大(41)
經文:
  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何等為五?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五者,若墮地獄。從初入時。至千百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地藏菩薩白聖母言:「無間地獄。粗說如是。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摩耶夫人聞已。愁憂合掌頂禮而退。

  這裡提到的是一個問題,為什麼是無間呢?為什麼叫無間地獄呢?五種無間是指什麼?這裡有解釋。第一個,叫「時無間」,時間是沒有間斷的,也就是日夜受罪,從來沒有停止的時候,這叫時無間。
  我們曉得,我們身體有病痛,大部分還有停的時候,好像有的人腰酸、背痛,天氣冷的時候才會痛,天氣好一點,就不痛,這個就不是時無間。
  所謂「時無間」,是沒有停止的時候。你知道,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痛起來很痛,但是你扭一扭身體,讓那結石跑到另一邊去,它就不痛了。你躺那邊,會比較舒服,躺這邊會痛一點,這個就不是時無間。
  我聽說有一個是痛不止的,是飛蛇症,「飛蛇」(台語)是你再怎麼樣子它都痛的,等於是細菌去吃痛的神經,所以你永遠在痛,從來沒有停止過,因為這細菌從來不休息,日夜的吃,不停,這個真的是時無間的痛苦。
  所以你到地獄去,不要想說,喔!這個是咖啡time,喝咖啡的時間,大概不會受刑了吧,等受刑時間,到了才受刑,沒有這回事的。就是永遠你苦楚相連。你立正的時候,永遠在立正,稍息你就休息了,沒有這回事的。這就是時無間的意思。
  第二個是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這是「空無間」。你以為嘿,好,現在輪到我,我是老大,他是老二,現在輪老二去受刑,我老大就休息,沒這回事的。你以為受刑的時間,大眾輪流,那個時候就不是我了,不是的。這個叫做空無間。
  地獄是說,無論如何,有很多人在無間地獄,你還是看自己遍滿床,只有你一個人在地獄,你也是看到自己遍滿床。受刑時間,無間斷,空間一樣沒有間斷,不能由誰來替代你的,只有你一個人受到,從頭到尾。就是千萬個人受刑,也是你一個人受刑,所以這個叫做空無間。
  第三個,我認為是「罪器無間」,也就是刑罰的器具,沒有間斷的。祂是說用叉,用棒打你,用鷹吃你的眼睛,用蛇盤你的頸,用狼咬你的腳,用狗追你,用磨子磨你,用鋸子鋸你不管你怎麼樣子啦,還有油鍋、鐵丸、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就是剝皮,這種刑罰都很厲害的。
  我記得,以前,我看小說裡面有提到,這個剝皮、是挖一個洞,把人埋一半,不能動,然後這邊皮把它割開(師尊指著頭頂),用汞、就是水銀,把它倒到這個洞裡面,因為水銀很重,會往底下一直流,會流下去,人會掙扎,會癢,這附近都會癢,他就拼命掙扎,這皮就慢慢脫掉,到時候,跑出一個血人出來,整塊人皮就脫掉。他說,這是一個很重的刑罰,裡面的人一直癢一直掙扎,一直脫皮,水銀由週圍一直流下去,直接就變成一塊人皮出來,這個是生革絡首。是這種刑罰的。
  「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告訴你這個叫做器無間。就是一下子用鐵棍打你,一下子用鋸子鋸你,一下子用尖的東西刺你,一下子,給你下油鍋,一下子給你磨米,把你的人在這個磨子裡面磨。那麼一下子,鐵狗追你,一下子狼咬你,一下子蛇盤你,一下子鷹啄你,都不停止的。不要以為,嘿,鐵狗已經咬過了,大概不會再來了,沒有的。變成鐵鷹來啄你的眼。啊!鐵鷹啄完了,你是想說,大概差不多了嗎?祂們已經很辛苦了不會再來了,一下子後面一根棍子打過來,這鐵棍打你。也就是這種刑罰沒有間斷的。
  一下子下油鍋,一下子抱銅柱,一下子……不停的是叫做器無間。沒有間斷的刑罰你。
  今天剛剛有一位弟子,是開腦,我想到開腦,我就怕。你知道開腦,是頭頂中開立一個,像圓規的圓心,周圍有一個鋸子,從轉,這樣子鋸、鋸、鋸、鋸、鋸、鋸……然後把這個,殼拿起來,裡面是什麼呢?是豆花。「豆花你知道嗎?」裡面是一些豆花,是很軟,很細的,很恐怖的。
  地獄一樣有開腦的,沒有間斷,那是很痛的,你只要不仔細一點,一碰到裡面的腦,會產出血水!這個都是很恐怖的,這個就像地獄一樣的,所以我說醫院也是地獄。這是沒有間斷的一種苦。這個叫器無間。
  第四,不管男的女的,「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不管你是什麼身份,同樣平等無間,都是平等的。你是天上的天人,是仙女,不管你是當過天帝,你犯了業,照樣到無間地獄,刑罰跟一般的凡夫、販夫、走卒,一律平等,不管你是美國人,不管你是中國人,不管你是Australia(澳洲)也好,Singapore、新加坡的也好,馬來西亞也好,任何人,你當過王公貴人,一律平等。叫做「平等無間」。同樣受刑。
  第五、如果墮到地獄,當然受刑會死掉,你以為,嘿,我裝死就好了,裝一下死,它就不會刑罰你。把你整死了,馬上吹一個風,就叫你醒過來,再來。這個叫什麼,叫做「生死無間」,叫做萬死萬生。你以為你下一下油鍋,喳,你就死了,算了沒有了,因為我已經死了嘛!死了你還刑我幹什麼,嘿,不是喔!把你撈起來,變成一個餛飩,(師尊笑)這個餛飩,一下子又活起來了,又是你啊,你以為,這樣子下去啊!變成春捲﹐炸一下油鍋、就變春捲了,然後撈起來,你以為,你變春捲,大概不會受刑,沒有這回事。春捲在越南話叫做「再遙」,(師尊笑)就是再要,再來一次。你又萬死萬生,你死多少次,你活多少次,照樣受刑,這叫生死無間。
  你以為死了,就了了,沒有那麼便宜,能夠死了就了了,大家也說一死百了,我死了就好了不用再受刑,沒有的,照樣,一陣風吹過來,你又醒過來了,你一看你還活著,「我翹了」(台音),又活了,這個活,比死還痛苦啊!真的,你活起來,一清醒,就知道,還要受刑,這是萬死萬生。這叫生死無間,沒有停止的生死。
  這個無間地獄,這五種,很痛苦的,這生死綿綿。
  所以,地藏王菩薩就跟聖母講,這無間地獄,簡單講就是這樣子,如果整個要很詳細的講,「一劫之中,求說不盡」,也講不完的,要很詳細的講刑罰,是講不完的。
  這摩耶夫人一聽到這樣,她就很憂愁,很煩惱,她不是憂愁自己會下無間地獄,不是。她是為所有到無間地獄的罪苦眾生,很憂愁,很煩惱。這個時候摩耶夫人,合掌,頂禮而退,她頂禮地藏王菩薩。
  因為她聽到,地藏王菩薩講,這個無間地獄,那麼多的刑罰,而且這刑罰,都是無盡的,無止盡的刑罰太痛苦了,這是很恐怖的。
  我們一個行者,千萬不要去犯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合和僧。這五逆罪,千萬不要犯,而且殺業最重,千萬不要犯殺業。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