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40 釋經文

釋經文(39)
經文:
  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薩言:「云何名為無間地獄?」地藏白言:「聖母。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圍。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獄中有床。遍滿萬里。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眾業所感。獲報如是。

  在我們還沒有解釋這段經文的時候,之前我們作了超度,也有小小的一個超度事情、跟大家講。
  住在別州的剛剛有一封信來,是一個婦人帶了三個小孩子,她的先生,在他年輕的時候,因為車禍過逝了,她本人帶著三個小孩子過活,她經常看見她的先生回來跟她講,妳要請一個大師給我作超度。寫來的信裡面說:她先生經常跟她講,妳要請一個大師給我作超度,因為他很痛苦,在地獄裡面,很苦很苦,沒有辦法超生。這個事情她也就按照先生的指示請很多的大師,一下子這個大師,一下子那個大師,因為大家都是大師嘛!沒有所謂中師跟小師的,從來沒有寫XX中師的,也沒有寫XX小師,只有大師,他一看到大師,他就請他作超度。
  結果到最近她看到真佛報,她趕快寫一封信到密苑來,我們回信同仁,就在信裡面放了一張師尊的法相寄給她,這一封信到了她那裡,她就把師尊的照片隨手就放在櫃檯上面,當天晚上就做了一個夢,她先生拿了一張照片來給她看,他說:「妳要趕快,請這位趕快幫我超度。」
  你寫信封的,幫忙回信的會看到這封信。她說好準,她先生出現的時候,就是拿著這一張照片,拿著她放在櫃檯上的那張照片,是師尊的這一張照片,就是請這一位超度就沒有錯。這就是一件超度的事情,我們剛才作了一場超度,剛好今天收到的信,我看到的就是有這樣一件事情。
  所以這個幽冥眾生,祂在地獄受苦,祂也知道,祂要請誰超度,最夠力,最一級棒的,不是二級棒的,超度必須要有它的念力,有念力出來才能夠度得動,才能夠動得了。
  像這一次我從越南頭頓海邊,越南人在那邊不知道死了多少,因為祂們出海都是從那裡,在西貢頭頓海邊出來。回來的時候也帶了一些,祂們跟著我回來,跟著我們回來沒有關係,我們儘量去度化祂,讓祂們能夠往生清淨的佛國。祂們得到光明,我們本身做超度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講,十分之中得幾分,你們知道嗎?你們經常唸地藏經的得幾分?(弟子答得七分之六)得七分之六(七分之一為幽冥眾生得),你自己本身也有功德。
  你自己能夠度化幽冥眾生,這等於來說你能夠自度也能夠度祂,那不是一個菩薩嗎?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你學會超度法是很好的。
  我覺得作超度是非常好的,能夠去度化眾生。以自己本身的念,以自己本身的經,以自己本身的咒,用你的經、咒、念,然後去轉化幽冥,洗淨祂的罪障,讓祂往生清淨的佛國。這個是雙方都得到,這是冥陽兩利的事情,是非常好的。
  剛才我們作超度法會,哇!這阿彌陀佛手上拿著蓮花,這蓮花變成很大很大的蓮花,很大很大的,單單祂手上的那一朵蓮花就無窮無盡的大,所有我們超度的這些幽冥眾生都在蓮花的花心之中,這阿彌陀佛把這一朵蓮花往上抬的時候﹐這朵蓮花放千萬種光芒、光芒萬丈,真的往生清淨佛土。
  你在定中都可以覺受得到的,要產生那種功力。不是我們去給人家作超度法會的時候,你幽冥眾生是幽冥,我來這裡做功課是賺錢,我雖然來作超度,照著儀軌,唸唸唸,有口無心,一邊在唸腦筋一邊在想,他等一下包給我多少紅包,看起來這家並不是很富有,是不是我們會白唸,可不可以減少一點,偷偷給它漏掉一些,趕快結束回去,肚子餓了趕快回去吃我們自己的。
  其實你在作超度的時候,用你的心力,用你的慈悲心,加上你的咒力,跟經的力量,完全要合一,精神統一去為這亡者作超度,像結手印一樣,每結一個手印你都有念頭出來的。
  這手印是做什麼的。這個手印是解開眾生的結,這個手印就是放毫光去照祂們,再來這個手印就是要化為法船,讓祂們坐在上面,那麼這個手印是一朵蓮花出去,讓祂們乘蓮花往生,這個手印是召請祂們來,這個手印是請祂們坐在前面聽我唸阿彌陀經,這個手印是聽我說法,每一個手印都有它的指示,有它的意義,這個手印是供養是化食,讓祂們都能夠飽滿。有很多種,解除祂們業障,解除祂們罪業的,統統都在裡面的。
  所以必須要靠你,念力、經力、咒力,種種的力量讓祂們超生出苦,這個都是很重要的,今天跟大家談,希望你們出去跟人家作法事的時候,用你的念力、經力、咒力合一,你自己也會得利,是冥陽兩利的一件事。
  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提到,摩耶夫人又問地藏菩薩,什麼是無間地獄。地藏菩薩祂形容這些地獄,祂講說地獄在大鐵圍山裡面,有一十八個大地獄,其次有五百個地獄,再其次有千百個地獄。無間地獄就是在獄城。地藏菩薩好像在講結構,祂講說獄城周匝有八萬餘里,它的城都是鐵做的,地獄城都是鐵做的,高有一萬里。城的上面還有火,根本都沒有空缺,沒有空間讓你能夠出來,沒有的。
  我們經常看西部片裡面,有逃獄驚魂,逃出監獄,有挖地道、爬鐵絲網,很厲害的。更妙的是直昇機飛下來把人戴上去,好厲害。但是這個沒有辦法,逃不出來的,沒有空缺,連一個空缺都沒有。
  「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有很多地獄相連著,其中有一個就是無間,無間地獄。它的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監獄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圍」,都是鐵做的。「上火徹下,下火徹上」,上面的火下來,下面的火往上燃,還有鐵蛇,鐵狗,吐火追逐,哇!鐵蛇跟鐵狗,表示祂們都不會壞的,你怎麼打祂,祂都不死的。蛇來咬你,你打祂,嘿!祂不死,因為祂是鐵做的、哇,這個麻煩。
  我們小時候講,打蛇、打七寸,你要打這條蛇,讓它馬上死,打蛇的七寸,七寸是重要部位,一打它就死了。
  這一條蛇你打不死的,它追你,你打不死它的,因為它是鐵做的。「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祂追你,「獄牆之上,東西而走」,在獄牆之上來來往往的。
  「獄中有床」,在地獄裡面有bed。你以為,哇,有bed,那不是高級享受嗎?其實這個床不是好的。「遍滿萬里」,哇這個床很大。「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這無間地獄即使是一個人,也看到自己,整個床都是你自己。
  「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縱然有千萬個人一起受罪,但是你看到的還是自己,遍滿所有的床上。
  「眾業所感,獲報如是」。這個都是業障感應,所以得到這樣子的報應。
  一般人解釋差不多到這裡結束了,按字解釋也沒什麼,大家稍微有一點中文基礎的都看得懂,這裡面寫的是什麼。但是祂最後的幾句話,「眾業所感,獲報如是」。地獄是我們本身的心去變化、去感召的,是自己已經犯了罪,有了這個惡業,自己去感召這種地獄出來的。
  這裡面祂提到四個東西,經常提到的。第一個是鐵,地獄是鐵做的,圍牆是鐵做的。還有火,城上有火,少有空缺,火是第二個重點。第三個是蛇。第四個是狗。這四個東西,在這裡面出現,就顯然有它的意義在裡面。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沒有錢,我們經常上街用一根繩子,綁著一個磁鐵,在街上走,走走走走,走一走,磁鐵上會蘸一些鐵釘、鐵屑,然後把鐵屑清下來,然後堆了一堆以後拿去賣,鐵可以賣。(師尊笑)鐵釘、鐵塊、鐵石頭、鐵屑,它會吸,我們這樣子去賣。
  另外有一個東西也很貴的,就是orange,orange的皮,中藥店會向你買的。小的時候我們用一條鐵絲弄尖尖的,你們以前有沒有賣過這個東西,我們在街上走,看到那orange,橘子皮,就叉一下,叉一下,越叉越多,然後曬乾,賣給中藥店。橘子皮到街上去叉,叉叉越來越多,回來後把它收集起來,就可以賣,這是以前我們小時候的賺錢法!(師尊笑)賺錢啊!你曉得,小的時候很苦的,賣橘子皮、賣鐵屑,都賣的。
  我小時候曾經有一次到台灣電力公司去,看到那邊有一塊癈鐵,給它偷搬回家,(師尊與眾笑)不過搬到管理處的門口,很重的,被管理員叫住。你是誰呀,我報出我父親的名字,他放了我,回來我大概又被打一頓。(師尊笑)以前那個鐵是可以賣的,所以我們經常去撿一些鐵回來賣,最不好的時候是這樣子。
  還有人,我沒有做哦:不是我噢!去鐵軌旁邊拔鐵釘,(師尊笑)鐵軌上有枕木,鐵軌是放在枕木上面用鐵釘釘著,他們太過火了,去拔枕木上的鐵釘,這是不可以的。
  假如我們在地獄裡面,大概把整個城都賣掉了。(師尊與眾笑)都是鐵嘛!哇!為什麼地獄的城會是鐵,告訴大家那是因為你的心,如鐵,所以才相應了鐵城。
  我們曉得做很多很殘忍的事情,所謂殺人不眨眼的惡人,這個心都跟鐵一樣,很冷、是冷的,很堅硬。鐵是冷跟堅硬,冷就是冷酷,堅硬就是殘忍。武俠小說常常寫,這個人殺人不眨眼,殺了人眼睛也不眨一下的,表示他很冷酷無情、很殘忍。因為心不柔軟、不溫和,因為你心殘忍,所做出來的事,無惡不作,所以得到的業報,將來給你關的是鐵的地獄,就是這樣子相應的。
  火,這個火,也是跟你相應的,因為火代表猛烈,你知道我們人本身貪念產生的時候,貪念如火,用火來像徵,火很難把它撲滅的,這個貪念一起如同火起,你很難去給它撲滅掉,像貪心就如火,慾望如火一樣的燃燒。這個火就是感應到你自己本身的貪火。
  嗔念也如火,人在生氣的時候,覺得這個火,從下面往上燃,馬上就血壓上升,高血壓,這個火往上升,眼睛都紅了,生氣的時候那種暴怒,就等於火在燒身一樣的,所以產生火的相應。因為你在做任何一個事情,你的貪念,你的嗔念,都跟火一樣的燃燒。「下火徹上,上火徹下」,大家想一想,生氣的時候,是不是像火在燃燒。
  還好師尊現在修內火,修得不錯,內火往上升的時候,還會把它調,往下降,有時火真的燒到喉嚨,這裡,我感覺到,唉!算了吧!這往下一壓,這火就慢慢下來了,嘿,一下就沒有了。聽了一句話,很火,火要往上冒了,假如你在當場,會鬧翻天,趕快走算了,離開、休息一下,上一下所,喝一杯水,你只要稍微離開一下,這個火就下來了,你不要在一時衝動之中,做錯了事情。所以當火上升的時候,馬上你離開一下,算了,不要聽,就好了,下降、隔一下,唉!沒事了。
  一般來講,很多做錯事情都是一剎那之間的衝動而已,你假如能夠學習隔離,很快的離開,有好處的,退一步,海闊天空。你至少不能引嗔火、貪火、慾火往上升,否則你會感應,「火聚,少有空缺」。
  蛇,這是你自己感應到的,你最怕蛇,我,我也是最怕蛇。(師尊笑)因為你怕,但是心如蛇,有些人害人,心是跟蛇一樣的。你最怕蛇沒有錯,但是你的心也是如蛇,你沒有想想看,你的心是什麼心?
  所以行惡業的人做什麼事情,其實他的心如蛇,他在害人的時候,心不就是跟蛇在咬人一樣嗎?這是他自己感應來的啊!你的心就像蛇一樣,就變化很多鐵蛇,同樣的來咬你,這是報應啊!這個就是你本身相應出來的。這絕對不是故意弄一些鐵蛇,地獄裡面它生產的就是鐵蛇,不是的,是你自己心本身如蛇,它就顯現蛇,跟你本身呼應。所以我們心還是要軟一點,溫和一點,心像小白兔一樣,你到地獄去一看,哇!(師尊與眾笑)怎麼搞的,都是小白兔。假如你心像小白兔一樣,你就不會到地獄去的,你是很溫和的,這就是一種你自己本身的感應。
  還有鐵狗呢?嘿!我一直在想這個鐵狗是怎麼樣子相應出來的,原來也是你自己本身變化的,你知道我們在看那逃獄風雲電影,像惡魔島電影裡面,它們監獄裡養的都是一些狗,它能夠嗅出犯人的味道,你逃到那裡,他放狗追你,你看電影裡面,那些狗在追人,你過水,它照樣過水,你爬樹,它也能爬樹,你能夠逃到那裡?逃不到那裡的。那個狗很厲害,所以地獄顯現鐵狗。世界上追人最厲害的是什麼東西?有些人講說可能是象吧!象已經很少了,象雖然大哦!或者是犀牛,但是犀牛直直的追,它不會拐彎的,(師尊做動作與眾大笑)只能夠這樣子跑,跑跑跑,撞你一下,你假如閃一下就追不到了。
  狗不一樣,狗很聰明,又跑得快,別個東西跑得並不比狗快啊!馬雖然快,但是馬不會嗅味道,去追人,只有狗厲害。
  你看我們過海關,custom officer關員他是牽著狗,它是訓練的狗,你帶什麼食物,帶一些不好的東西,它用鼻子,它嗅得出來,這個狗才是厲害的。現在來講,都用狗來抓犯人,這個狗本身很厲害,它能夠跑得很快。那為什麼會相應在地獄裡面,是因為當初你在逼害人的時候,在謀害人的時候,你的動作像狗,你的心像毒蛇,你很快的去欺負眾生,很快的去謀害眾生,很快的去害人,用這種迅速的手段去害人的話,這狗就來咬你,這也是自心本身的變化。
  我特別注意到這個鐵、火、蛇、狗,別個東西沒有講,就講這四樣。所以這東西,也是相應產生的,為什麼有鐵蛇、鐵狗,為什麼有火,監獄如鐵一樣的,其實完全是你心的變化,去感召這些來的,你以前怎麼樣子去傷害人,這些東西統統會出現,是這樣子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