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9 釋經文

釋經文(38)
經文:
  摩耶夫人重白菩薩:「且願聞於閻浮罪報所感惡趣。」地藏答言:「聖母。唯願聽受。我粗說之。」佛母白言:「願聖者說。」爾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欲,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地藏白言:「聖母。若有眾生作如是罪。當墮五無間地獄。求暫停苦一念不得。」

  這一段經文是講摩耶夫人,她又重新再問地藏菩薩、她希望地藏菩薩不要講那麼多,因為前一段地藏菩薩講到很多、無數的世界。她說不要講那麼多,你只要講閻浮提眾生的罪報就可以了,也就是我們娑婆世界的罪報就可以了,其它的不用講,因為其他的太遠、距離太遠。她的意思就是說願意聽閻浮罪報所感的惡趣,地藏菩薩就回答,祂說你假如願意聽,我就粗說之,簡單扼要的講一下。這裡面就是在講很重的罪,所謂不孝父母啦!殺害父母啦!出佛身血啦!毀謗三寶啦!不敬尊經啦!侵損常住啦!玷污僧尼啦!或恣行淫欲啦!或殺或害啦!另外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啦!偷盜!偷竊啦!這些都是無間地獄的。犯種種的戒律,這裡面提到的。地藏菩薩剛開始提到的無間地獄,我們以前學過五逆、五逆罪很重,這裡面提到的差不多都是五逆罪。所謂五逆罪,我們以前提過的就是說,你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就是殺聖人)。「出佛身血」,這個本身是一個佛,但是你讓祂流血。「破合和僧」,就是一個僧團,一個修行的團體,你在裡面挑撥離間,令這個團體解散,令他們不能修行,就叫破合和僧。這是屬於五逆罪,你只要挑撥這個跟那個打架,挑撥這個跟那個怎樣,讓這個僧團,修行的團體解散,就是五逆罪,下無間地獄,求出無期。所以這是很嚴重的啊!你把這個團體整個搞得亂七八糟、挑撥離間都不可以的。挑撥兩個派互相鬥爭、互相爭吵,到最後解散啦!大家全部脫掉僧衣,全部還俗,回家做生意的做生意,娶老婆的娶老婆,結婚的結婚,整個完蛋啦!這破合和僧很嚴重的啊!這些都是很嚴重的啊!
  其實我們很簡單就可以知道的。當一個子女的,怎麼可以不孝父母呢?我們常常看到的,在電影上我們看到的,鳥巢裡面的小鳥,剛孵出來的這些蛋,母鳥從很遠的地方抓一些蟲回來,一個一個養,五、六隻小鳥在一個鳥巢裡面,母鳥去抓蟲回來,就塞在它的嘴巴裡面養它們。鳥來講,父母恩重就是這個樣子。你們怎麼會長大呢?沒有父母怎麼會長大?就是這樣慢慢餵你,養你!養到大的。養大了,你可以獨立了,翅膀硬了你就可以飛,你飛了也要感恩你怎麼大的,所以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你看那電影上面的小鳥,身上還沒有羽毛!嘴巴張開要吃東西,它自己不會飛啊,不會去吃蟲的,就只有靠父母飛回來,把蟲餵在嘴巴裡。還有一個鏡頭我看過的,一條很肥大的母豬,躺在那裡胸部有很多奶,十幾隻小豬都很小的,每一隻含一個在那邊吃奶,這些小豬如何大的,就是這樣子。母豬這樣子的餵它們長大的。父母恩很重,你會長大成長﹐都是父母教跟養才能夠長大的。父母恩重,你不但沒有去奉養父母,去孝敬父母,反而殺父、殺母,哦!這就是五逆罪。這是大逆啊!大逆不孝是五逆罪,這是不可以的。
  殺阿羅漢,有一個修行人正在禪定,你殺了禪定的僧人,禪定就等於阿羅漢、祂在求靜,是在靜坐,入於寂靜之中,你殺了他,殺聖人!殺阿羅漢等於是殺聖人,阿羅漢是一個小乘的聖人,嗯!他是清靜的修行,你不去供養他,反而去殺他,他將來還要度眾生,他沒有辦法度眾生是誰的責任,就是你的責任。是大逆罪,是很重的。
  「出佛身血」,傷害了佛,讓佛身體流血,這是大逆不道,這個很簡單的。
  「破合和僧」,剛才講的,一個好好的僧團,就給那個流言弄得亂七八糟。有的時候人的嘴巴不是很好的,台灣話「十嘴九屁股」,就是十個嘴巴,九個是屁股,為什麼呢?因為十個嘴巴吐出來有九個是臭的,就是這個意思。講好話的沒有,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孔子講了一句話,你就是眼睛看到的,都還不一定是正確的。
  你曉得孔子有一次,他不是在煮飯嗎?被困的時候在煮飯,有一個弟子,孔子在睡的時候看到那弟子把飯鍋打開,抓飯偷吃,孔子看到了。他就把他叫過來講他。那個弟子把真實的情形告訴孔子,是因為煮飯的時候,飯快要熟了,有髒東西飛到飯的表面上,這弟子好意不讓孔子吃到這些髒的東西,把髒的東西拿起來放在嘴裡,髒的東西先把它吃掉。所以孔子講了一句話,就是你眼睛看到了,都還不是真的,何況你眼睛沒有看到的呢?所以孔子講,這世界上人的眼經常被蒙蔽的,你親眼所見的,說不定還不是真實的,何況是你沒有看到的呢?
  所以一個僧團裡面經常被這些流言挑撥、煽動。好好的一個修行道場就整個毀掉都有。這種事情很多的,所以我們行者要堅定自己的信心,這麼好的法,你到那裡去修啊?到那裡去學?所以很多事情,流言啊,你聽到了你就講了,那裡是真實的,因為那個人又是聽別人來的,另外那個人也是聽別人來的。本來是一條草繩啊!都變成是蛇了,到最後變成蛇了。人言可畏,就是說一個接一個講,一個再接一個講,就不得了了,本來是很小很少的,講到最後都變成核子彈了。本來只是一顆小子彈而已,講到最後說他家有一顆核子彈,這就是流言啊!人言可畏啊!所以有智慧的人必須要懂得明辨是非,否則這個和合僧被破壞了,就整個修行道場都沒有了,亂七八糟,就像一個老鼠的大便,放在一鍋粥裡一樣,本來都是很清淨的稀飯,就是一粒老鼠的屎,一鍋的稀飯都不能吃了。
  有一個笑話,我今天看到報紙,美東大的暴風雪,報紙上登出來,大暴風雪,損失當然很嚴重,災情很慘。但報紙上登出來說,美東的暴風雪也有益處,就是說因為有暴風雪,所以也有好處。看看它的好處是怎麼一回事,因為小偷跟強盜都少了,(笑)在那一天報案的都少了,幾乎等於zero,因為小偷跟強盜都沒有出來,所以犯罪率在那一天突然降低。你看,這個人心很恐怖的,不是他的東西他也偷,偷還好的,偷還有一點害臊的心,沒有人的時候,他才去偷。你看美國那電影,還有那搶劫,有人的時候,他也明目張膽進來,不是他的東西,他也硬要、要搶。在美國的大都市裡面,每分每秒都有搶案,你看人的道德,到這種快要完蛋的現象。真的,這種教育真的是不行的。所以像道德淪喪的這一種現象,在我們修清淨行的當中,是五無間罪。
  尤其寺廟的東西,這是弘法的東西啊!它是很神聖的,廟裡面的錢,廟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弘法做菩提事業用的,你假如是偷竊了,或者強取了,是五無間罪。為什麼呢?因為你斷人慧命,是斷人慧命!而不是減少享受啊!是斷人慧命啊!所以寺廟裡面出家人的衣服,使用的一些東西,像米啊!糧啊!糧食啊!還有一些法器,你偷偷拿回去,都不可以的,這都是很重的罪,都是五無間罪。
  我們曉得更嚴重的,你毀塔,你偷幾塊磚,每個人去把塔偷幾塊磚回家,弄到自己家裡面,這個塔就沒有了,塔基都給你挖掉了,毀塔不可以的。毀廟,把廟整個燒掉,或把廟破壞,破壞廟當然是不可以的,廟是菩提道場,是弘法的地方。你稍微給它一點損壞都是犯罪的,犯業的。毀經,經典是如來教化的經典,你隨便把它丟掉,毀掉經典就等於毀法一樣,是五無間罪。
 另外呢,這個假的出家,本來出家人都是發心出家,當初出家受戒的時候,所謂得戒,正受,就是一問一答之間,你是自願要守出家戒嗎?你回答「是」,就是正受,也就是你在這個時候,一問一答之間你就得戒了,得到這個比丘、比丘尼的戒。既然你得戒了,你就真正清淨的修行去,而不是假的,但是事實上我們知道,有些人認為出家人,人家會恭敬你是清淨的修行士,那我也可以理一個光頭,因為理很簡單,它可以再長嗎!然後在街上買一襲僧衣穿起,拿一個化緣的,就站在戲院門口、公門口,就這樣子,他也會唸「南無阿彌陀佛」,叩!叩!叩!叩!,唸幾句,就跟人家化緣,這是不可以的。
  我們這一次到越南,到胡志明city有很多的temple,有很多的廟,門口也有出家人,拿著那個在化緣。也有很多乞丐,那我們想說,哎呀我們也來一下,我們幾個也來一下(笑),把帽子拿下,站在那裡,也來一下。我們倒是真的修行人,但是他們講說:站在廟門口那些啊!不要給他們,有很多人講,那些是假的出家人。所以這裡面有寫,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如果有眾生你假裝出家,你的心並不是出家,真正在修清淨的梵行,都是五無間罪。還有,有些人是真的出家了,真的出家,出家了以後,認為你可以弄出家的身份,可以去欺騙人!這個也是「心非沙門,破用常住」。
  「欺誑白衣」就是欺騙在家居士,你用你出家人的身份,去欺騙在家居士,那都是違背戒律的,種種造惡是要墮無間地獄的,都是要墮無間地獄的。
  總之啊!這裡面地藏菩薩所講的,是五戒裡面比較重的,偷、盜、淫、殺,祂沒有講到喝酒,這五無間罪裡面沒有說到喝酒。不過,你喝酒會亂性啊!酒是罪惡的媒介。我記得以前有一個人,他不喝酒的時候,是很好的,他一喝酒,就跑到他的長官那裡去罵,長官一看他喝酒就把門關起來,他在門口就拼命罵,第二天酒醒了!他知道完蛋了,他沒有「頭路了」(台語),因為他罵了長官,(笑)長官一定會把他辭掉的。第二天就跪在門口,求他的長官原諒。但是他晚上又去喝酒,喝了酒,膽子又來了,酒能夠壯膽,他又跑到長官那裡要打他。到後天他知道慘了,這一下他真的沒有「頭路了」,他又去跪了。所以酒這東西啊!是罪惡的媒介,它是一個媒,所以酒,也是在五戒裡面,也是有提到的。
  另外呢?在五無間罪裡面,這個五逆罪裡面,其中還提到提婆達多所犯的五逆,提婆達多本身犯什麼五逆啊!第一,他也是破合和僧,因為他在僧團裡面想要領導,那麼!就把那些親近他的師兄啊!師姊啊!跟他們說:「你們跟著我就好了,不用跟釋迦牟尼佛,哎!釋迦牟尼佛沒有得證,釋迦牟尼佛沒有開悟,釋迦牟尼佛根本不是佛!我才是啊!我提婆達多才是啊!我提婆達多已經開悟了,已經成佛了。以前我皈依祂是認錯人了,是認錯了,佛陀根本沒有開悟,祂沒有成佛,我才成佛。」哇!他這樣子一講,親近他的五百比丘,都跟著他走了,有五百比丘跟著提婆達多走。想一想,釋迦牟尼佛年紀大的時候,還要受這種打擊,這真是很傷心的一件事情,祂說法那麼多年,年紀大了,祂的弟子還把五百比丘給帶走,這就是破合和僧,所以這是五逆當中的一逆。
  另外,提婆達多把象,在印度有很多的象,提婆達多把象灌醉,等到釋迦牟尼佛走過來,他就把象給放了,放那個醉象,象醉了當然腳會亂踩啊!讓那些象過去,要把釋迦牟尼佛給踩死,要踩死釋迦牟尼佛,哇!這個當弟子的,真的是很兇,要把自己的師父給做掉,要把自己的師父給做掉,你看看把象給灌醉﹐要去踩自己的師父─釋迦牟尼佛,這是提婆達多犯的第二逆。
  另外這個人很奸詐的時候,實在是,什麼方法都想得出來,以前還沒有發明指甲刀的時候,修行人有時候當然是會剪指甲的,指甲有時候是比較長的。我記得滿清的時候,慈禧太后和那些嬪妃,妃子啦,她們指甲也是滿長的,慈禧太后的指甲聽說是很長的,留了很長,因為指甲長,做事不方便,她晚上要睡覺就泡熱水,把指甲泡軟,然後把指甲捲起來,用一個套子套住,套住後睡覺,因為晚上睡覺的時候指甲會割到自己的身體,所以她們不做事的,可以留指甲留得很長,要把指甲弄出來的時候,再把套子拿開,(眾笑)指甲再伸出來,這樣不就是很美、很漂亮。所以以前有一個叫「長爪梵志」,也就是指甲很長的意思。
  提婆達多他的指甲也很長,十個指甲也很長,十個指甲都去泡毒藥,這個毒藥假如進到身體裡面,見血封喉,馬上就死掉了。提婆達多他去泡了這些毒藥以後,弟子就是這樣子,看到釋迦牟尼佛他就假裝很恭敬,師尊您好!我跟您頂禮,恭敬做大禮拜﹐他就撲過來,然後雙腳一跪,他們印度人是這樣子的,頂禮師父,他的手按他的腳,表示承足,兩隻手去承師父的腳,師父的腳踩在我的手上是必恭必敬的,甚至有踩頭髮的。我記得在佛典有記載,釋迦牟尼佛在還沒有成佛以前,曾經把頭髮舖在地上,叫燃燈佛從上面走過去,或叫燃燈佛的腳踩在釋迦牟尼佛的頭,這是表示很恭敬的意思,很尊敬、很尊敬。印度人他用手摸一下你的腳,然後跟你頂禮。提婆達多就是這樣子的,踩下來﹐十個指頭有毒啊,指甲有毒啊!他要去插佛陀的腳,把它插傷,讓這個毒進到佛陀身體裡面去,還好佛陀在他要插過來時,用那個迷蹤步,(笑)武俠小說裡面的迷蹤步,一閃!!腳不見了,原來釋迦牟尼佛跑到後面去了,厲害!厲害!
  這個沒有死。用醉象去踩佛陀也沒有死,佛陀也是很厲害,佛陀跟醉象講:「跪下」,一下子就統統跪下,這就是守護神─有護法守護佛陀。
  推大石的事你們都知道了,提婆達多在山上釋迦牟尼佛從底下走,他從山上把大石推下來,壓釋迦牟尼佛,要把祂壓成肉醬,很殘忍哦!這些弟子好恐怖哦!從上面推大石頭下來,壓釋迦牟尼佛,要把很殘忍哦!這些弟子好恐怖哦!在密續的經典裡面,提到四天王守護佛陀,四天王就是毗沙門天王、多聞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這個天王啊!增長、持國、多聞、廣目,還有呢?噢:四大天王!啊對了!對了!五個指頭,忘了。(笑)四大天王,用祂的頭去撞那石頭,讓這個石頭在虛空中就粉碎成為碎石,統統碎掉,本來一個大石頭壓下來,把佛陀會壓死的,因為四天王守護,在半途的時候用頭去擋大石頭,把大石頭變成碎石,但是仍然有碎石打到佛陀的腳,所以佛陀的腳指頭就流血,這是出佛身血,這是第四逆啊!提婆達多的第四逆,出佛身血是這樣子的。
  哦!另外還有一點比較嚴重的,提婆達多也殺人啊!他殺了誰?殺了華色比丘尼,他是怎麼殺的呢?用拳頭把她打死,用拳頭把這個華色比丘尼,一拳把她打死,哎啊!這和尚把尼姑打死,在僧團裡面,其實華色比丘尼也是一位清淨的行者,提婆達多他也看不慣這個華色比丘尼,就一拳把她打死,我不知道打幾拳啊!總之是用boxing就是,(笑)拼命的把華色比丘尼打死,這也是殺阿羅漢哦!你看出佛身血,殺阿羅漢、殺佛、殺聖人,破合和僧,這是提婆達多的五逆罪,這五逆罪都是很嚴重的。地藏菩薩回答摩耶夫人的話,就是講這五無間罪,其實也就是五逆罪,嗯!大家記得,我們修行人不可以犯的,不可以犯五戒,更不可以犯五逆罪。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