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8 釋經文

釋經文(37)
觀眾生業緣品第三
經文:
  爾時佛母摩耶夫人。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言:「聖者。閻浮眾生造業差別。所受報應。其事云何?」地藏答言:「千萬世界。乃及國土。或有地獄。或無地獄。或有女人。或無女人。或有佛法。或無佛法。乃至聲聞。辟支佛。亦復如是。非但地獄罪報一等。」

  這一段經文是講佛母摩耶夫人問地藏王菩薩。標題是觀眾生業緣品第三,它的意思是這樣子的,地藏菩薩您要救度眾生,一定要深入去了解眾生。眾生不是那麼容易了解的,每一個眾生都不一樣,所謂的眾生就是非眾生,因為是非眾生,所以就叫眾生;金剛經裡面的這一句話,其實是很有道理的。一樣的,老子的道德經裡面也是這樣子講:「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眾生」這兩個字包含很廣,沒有辦法去解釋的。道也是一樣啊!道它包含很廣,你也很難去解釋這個道的。眾生很難去了解,所以第三品講觀眾生業緣品,也就是看眾生種種的修造惡業、善業,所生的善緣、惡緣啊!第三品就是在講這個。其實簡單講一句,眾生如水,我常常講眾生跟水一樣的。眾生也跟風一樣,他的心跟風一樣,這樣子的飄來飄去,跟水一樣的流來流去。所以對眾生你有了解的話,你就會用一種態度,你就不會太去執著。
  有弟子跟師尊講,師尊啊!很嚴重啊!問題很嚴重啊!有一弟子離開真佛宗,他脫離真佛宗了。我說啊!是這樣子嗎?隔了不久又來了,哎啊!好消息啊!這位脫離真佛宗的弟子,他又重歸真佛宗了,重歸啊!你知道,重新回來令人可喜,他以前已經走了,現在又重歸真佛宗,哇!應該要放鞭炮,要慶賀一下,我聽到以後也是,嗯!是這樣嗎?沒什麼!隔了再不久,聽說他又脫離真佛宗了。(笑)啊,不得了了,大事啊!這個重歸真佛宗的,又脫離了真佛宗,我聽到以後,嗯!是這樣嗎?同樣的眾生啊!就是因為他非眾生,所謂眾生就不是眾生,因為不是眾生,所以他是眾生。眾生就是這樣子的,他的心性跟風一樣,跟水一樣流來流去,所以你叫一個弟子要永遠護持師尊,護持真佛宗,永遠要修密法。難得!很難得的。只要「永遠」兩字。你永遠放在心中,恆持不斷就非常難得的,就已經非常了不起,非常難得,這是困難的所在。
  眾生不同,所以地藏菩薩要看一切的眾生,他本身有很多的業,善業、惡業。並不是說他是一個善人,他就永遠做善事的,不是。你不要看他是一個惡人,不是一個很好的人,他就永遠每一件事情都是壞的,也不是的。善、惡、眾生是很複雜的,沒有辦法去講的,因為沒有辦法去講,所以才叫眾生啊,全部統統混起來,是綜合果汁嘛!才叫眾生啊!酸、甜、苦、辣統統都有的,所以地藏菩薩也要談眾生啊!眾生業緣品,他造什麼業啊!得什麼緣,都是在這裡面的,當然啊!你脫離真佛宗,又重歸真佛宗,又脫離真佛宗,說不定等到你突然間又那跟線,那根筋不對了,重歸真佛宗又來了,重重歸,說不定啊!所以當師父的,祇能這樣子,一而再、再而三的想盡辦法去讓弟子能夠去修法、去皈依,總是要這樣的,但有時候也是沒有辦法的,你想想看啊!佛陀也講,祂度的眾生也不是十個就十個,也不是一百個就一百個,也不是百分之百那麼準。祂也有不準,也會有漏網之魚啊!祂的漏網之魚,就被我們接到,我們的漏網之魚,就給下一個轉法輪者接到了,就是這樣子﹐事情也是很難講的。
  所以佛母摩耶夫人,她就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她講閻浮眾生造業差別,所受報應的事,她只是問閻浮眾生,地藏菩薩答,不只是閻浮提眾生啊!不只是這個娑婆世界啊!祂怎麼回答呢?祂說這個世界,本來有千萬個世界,不只是一個世界啊!很多很多的,祂這樣子講,有些世界是有地獄的,有些世界沒有地獄的,像我們曉得四聖界,那裡有地獄?佛的世界沒有地獄,菩薩世界沒有地獄。
  有的世界有女人,有的世界沒有女人,地藏菩薩也是這樣子講,有的世界有女人,有的世界沒有女人,有些世界沒有女人嗎?確實是有的,別的世界沒有女人,沒有女人則麻煩少多了。(笑)女人的世界啊!老實講男人也不一定好,我並不是批評女人啊!男人也不一定是好。但是女人世界為什麼會比較麻煩呢?很簡單講一句,女人心細如針,這個就是麻煩的所在,她的心細像針一樣,所以比較容易計較。男人也有心細如針的哦!但是總之是比較大而化之,女人心細如針,一句話就沒有辦法,所以在中國,也不是在中國,是整個娑婆世界,就經常有婆媳不合,姑嫂不合,這種現象是比較多的,男的比較少聽到什麼翁媳不合!嘿!少耶,比較少,婆媳不合就比較多,姑嫂不合也是多,事實上這個世界啊!都是女人跟女人在戰爭,其實還是不好意思講那麼多,因為等一下會引起反感,就會遭殃了。(笑)這個經上講,地藏菩薩特別提出來的,祂為什麼不講說:「或有男人,或無男人」呢?祂怎麼只講「或有女人,或無女人」呢?這就是特別提出來的地方。事實上在佛菩薩的世界,是沒有女人的境界,這種境界到底好不好,當然是很難講,很難去解釋清楚明白,只能用意會的。為什麼地藏菩薩特別講?有的世界沒有女人,有的世界有女人,例如在帝釋天是有女人的世界,在忉利天是有的。忉利天就是帝釋天,摩耶夫人在那裡,她就是一個lady,那地方是有女人的,而且帝釋天主,祂還娶了好多個,有很多個。所以祂特別提出來,有女人無女人,有些地方有,有些地方是沒有。
  「或有佛法,或無佛法」,有些地方是有佛法的,有些地方是沒有佛法的,這很簡單,我們可以想像得到。有些地方是有如來救世的大法存在,去度化眾生,有些地方根本就沒有的。例如較早期的時代,佛法還沒有傳到西方時候,像西藏還沒發生變化的時候,西藏活佛沒有到處流亡,我們中國以前沒有移民到美國來的時候,以西方美國來講,那時候根本沒有人知道佛法的。甚至於這些人出生了,一輩子他沒有聽過佛法的,像現在美國比較偏遠的地方,很遠很遠的地方,他們出生,也沒有出家人在那裡,沒有佛教的傳擴者在那裡,他一輩子從孩童到老,根本沒有聽過佛法的,所以那地方也沒有佛法,對不對?有些地方有佛法,有些地方沒有佛法。
  「乃至聲聞、辟支佛」,聲聞就是小乘的,修身口意清淨,修清淨法的。辟支佛就是緣覺,依照環境去修行。「亦復如是」,也是這樣子的,「非但地獄罪報一等」,還是有因果報應,有地獄果報的存在,都是相等的。這是地藏菩薩本身講的,也就是講很多的世界,一樣都有業緣,一直到聲聞,小乘的羅漢,到了緣覺,依照十二因緣去修行,而覺悟的緣覺,都還是有因果,因緣果報的存在,那就包含了整個三十三天,不管你那個世界有女人,沒有女人哪,有地獄,沒有地獄啊!或有佛法,或沒有佛法,都是一樣有因果業報的,像這個因果業報,不只是在佛法裡才有的。沒有佛法,你照樣受因果業報,事實上也是這樣子,不能說你是有佛法的,你知道因果業報,所以有因果業報,其實就算不知道佛法,一樣有因果業報。因為你做什麼,就種了什麼業,你應該得到什麼樣的緣。你雖然不明白佛法,照樣有因果業報,照樣有地獄,照樣出現地獄。主要地藏菩薩就是這樣講,很多的世界都是這樣相等的,所以祂講罪報一等,是一如,所有犯罪的業報都是相等、一如的。
  這一章觀眾生業緣品,其實我們曉得眾生,大家知道的範圍非常的廣,眾生的心各各不同,所以你必須要深入,地藏菩薩這一章要深入去了解所有眾生的心,然後才能把第三品講出來,有些眾生的心跟鷹(eagle)一樣,有些眾生的心是鴿子,鴿子不是烤乳鴿。(笑)這一次也是因緣,在日月軒以前晚上有賣烤乳鴿,那個烤乳鴿烤出來是有肉的,我到越南胡志明市,她們也叫了烤乳鴿,我看!唉!怎麼這個烤乳鴿跟我們美國的不同啊!為什麼美國的鴿子有肉,越南的鴿子沒有肉呢!常智上師就講,在胡志民市人有時候都沒有東西吃,那有給鴿子吃的,當然越南的鴿子只有皮包骨,這是因緣!你看美國的鴿子到處都有東西吃,越南的鴿子就吃不到東西,有東西吃的就是比較有肉,沒有東西吃的就是比較瘦一點,這是講因緣果報。(笑)講到鴿子的問題,其實我覺得很多人的心像鴿子,鴿子是比較平和的,鷹是比較兇猛的,所以在這世界上就把它分成鷹派、鴿派。所謂鷹派就是主張戰爭的,比較強,激進的;鴿派就是比較平和、溫和的、保守派。
  世界上人不同,比較恐怖的當然還有蛇派,大家看到都害怕,人心如蛇蝎,有些人的心像蛇一樣,像蝎子一樣,所以有一句話講。唉,不可以講,不可以講。(笑)唸一個偈好了:「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者皆不毒,最毒婦人心。」這就是講有女人,沒有女人,有時候女人也是很恐怖的。我們修行人盡量眼睛閉起來比較安穩一點,修行人最好不要去招惹。就像美國總統克林頓,其實那是他州長以前的事,現在他當了總統又惹出這些麻煩,他不當總統不會的,不會有這種麻煩,就是他當了總統,他成為眾生注目的焦點時就有麻煩,很多麻煩都是女人的麻煩,所以修行人也是要禁忌這一點,大家要注意這一點,嗯!最好不要講。(笑)
  眾生他本身的心性很多,像那一天我跟佛奇講,佛奇也是眾生之一,我跟佛奇講:你將來想不想學佛,你想不想當living Buddha,你想不想當活佛?(笑)他就問我,活佛很容易啊!我說怎麼容易啊!因為我就是佛。我說你為什麼叫做佛?他說我的名字就叫佛。(笑)您每天都叫我Flag,就是佛。他是佛奇,英文名字叫Flag,大家天天都叫他Flag,我就是佛啦!(笑)好你就是佛,但是你要好好學佛啊!我說你要好好學佛,才能成為真正的佛,他說這樣子好了。他叫我給他灌頂、發功,師尊給佛奇灌頂發功。他說,只要我把修行二、三十年的功力,一次發功給他,他就成就了。他問我能不能這樣,我說不可以,你要從頭一直學二十年,他說會不會比大學還難?我說比大學還難,佛法浩瀚得不得了,比讀大學還難。他聽說比讀大學還難,他就軟腳(台語),(笑)他的腳就軟了,就受傷,真的。其實我也很想把這個佛法,好好的栽培他、好好的教他二十年,真的也想這個樣子。他說當個活佛很簡單,只要到西藏店買個冠來帶,穿喇嘛裝,披袈裟,這個樣子,什麼東西都裝上了,高坐法座給人家摩頂,這是很容易的事,每個人都可以做。
  你們現在在座的每一個都可以,外面是很像啦!外面的裝扮都很像,像宣仁法師,你看他的眉毛就是眉毛,眼睛就是眼睛,鼻子也是鼻子,嘴也像嘴,對不對?他的像貌也是很圓滿,你說宣仁現在坐在那法座的正中央,你說看起來像不像一個佛,你看他吃得白白胖胖的,看起來也像一個佛啊!你說登霄師,他畫的那些曼陀羅,你把宣仁畫上去啊!(眾笑)他像阿難尊者,對不對。大迦他是不像一點,應該是益民法師像一點,老而瘦的樣子就比較像一點。阿難尊者吃得白白胖胖的,五官也滿好看的。像宣仁現在五官也滿好看的啊!對不對?他來畫在上面也像個阿難尊者。講外型每個人裝扮起來都像個活佛。像明宜法師,你看明宜法師,圓墩墩的臉,(笑)比重量也不比別人輕,她身材看起來也是像虎背熊腰,五官也是很好看啊!你近看她,也像個菩薩樣子,帶個五佛冠起來,打扮得像個菩薩的樣子,也是像啊!那個不像呢?對不對?她裝扮起來也像啊!像登霄師他看起來就像是一個長者的像,大家都長得很像,都是活佛啦!外面看都是一樣,都是活佛,最主要是內在,學佛是在內不在外,你說給人家摩頂,大家都會的,摩了頂你說會有感應的,他回去就做惡夢。(笑)因為你暗示他會有感應,他馬上就夢到了。
  所以每個人外在都是一樣的,問題是內在。像密教,在西藏學密宗,十二年顯教基礎,八年的密教。密宗道次第廣論我從頭到尾都講完了,裡面有多少東西,其深不可測,不可量、無窮的法在裡面,不是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像我們在修行,外修身口意,內修氣脈點,修意、無上密、修空、大圓滿,都是很深奧的東西,不是你短短幾年能夠修成的。所以像佛法這些東西,要去度化所有的眾生,有些真的是很困難,所以要觀所有眾生的業緣,這樣去度化他。就是有這麼多的眾生的性,各各差別,才必須要各種的佛法,去度化各種的眾生,所以在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三品,地藏菩薩就是要觀察眾生業緣,才能施以各別的教化,主旨是在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