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35 釋經文

釋經文(34)
經文:
  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若墮惡趣。受大苦時。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慇懃付囑。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以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遇佛授記。

  這一段是釋迦牟尼佛跟地藏菩薩講,最主要的意思就是在付囑,祂跟地藏菩薩怎麼講呢?祂說你現在看我,就是指佛陀,祂經過很多的劫,劫是代表很長的時間,祂一直在度化眾生,很長久的時間度化眾生,度化的眾生都是很難化,很難去度化。剛強就是個性很頑固的,罪苦就是罪障很重的,很苦難的這些眾生,有很多都還是沒有調伏的。我講了一個笑話,釋迦牟尼佛把眾生全部度盡那我們這些弘法的法師這些上師啊全部都失業了。因為沒有眾生可以度,要你們這些法師上師幹什麼!不需要了嘛!對不對,因為大家都已經成佛了,眾生既然統統成佛了我們還要去度化什麼眾生,沒有眾生可以度。所以全部失業,大家回家吃自己。(笑)還好!佛陀祂講還有很多沒有調伏的,就是說還沒有完全度盡,還有很多罪苦眾生根本就不信佛的,沒有調伏的,隨業報應的,也就是在六道輪迴裡面隨著他的業障得到了很多的業報。如果有墮落在惡趣的,好像墮落在三惡道啦!地獄、惡鬼、畜牲道的。「受大苦時」,受大苦難的時候啊,你要想一想,佛陀在忉利天宮慇懃的付囑,付囑就是交待,就是你要注意啦!這個責任就是在你身上,在地藏菩薩的身上。
  「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以來」,令這個娑婆世界裡面的眾生,從佛滅度以後到彌勒菩薩降生在娑婆世界,這一段時間中的眾生統統交給地藏菩薩,我說地藏菩薩的責任很重的。釋迦牟尼佛是真正的付囑地藏菩薩化度眾生的。所以祂是唯一的受到釋迦牟尼佛付囑,叫祂在彌勒出世以前,所有一切的眾生要叫他們能夠得到解脫。「永離諸苦」,離開這痛苦的娑婆世界。「遇佛授記」,遇到真正的佛來了,就被授記成佛都得到果位。
  這一段文字重點在付囑兩個字,也就是在這段裡面釋迦牟尼佛特別將度化眾生的這一個棒子交給地藏王菩薩。佛陀說:「我將來圓寂以後法輪已經轉了,那下一次轉法輪就由地藏菩薩來轉,現在就是交給你。」交班!像以前我們當阿兵哥,站衛兵,我是站十一點到一點的衛兵,那麼到一點的時候我們就要叫另外的衛兵:「喂!換班,換你站了,你是一點到三點,我是十一點至一點。」我叫他來換班,兩個人交接,換班。現在佛陀度眾生的棒子交給地藏菩薩:「再來就是你啊!那麼你來啊,你將來將這棒子交給彌勒菩薩,那麼你就可以休息了,將來責任都是彌勒菩薩啦!」就是這樣子的交待。慇懃付囑意思就是這樣子。
  像師尊每一次出門就交待慧君法師:「真佛密苑要看好啊!不要我回來時真佛密苑給人家搬走了。」(笑)跟他說:「你門窗要注意,水火要小心,這個火要很小心否則我回來一看啊!怎麼搞的?一片廢墟,真佛密苑變成一片廢墟,這不得了,這責任很重的。」所以我每一次要出門,我都交待慧君法師,門窗要注意有沒有鎖,火啊!去看看有沒有關,每一個給它按一下,點一下看看有沒有關,有時候沒有關的,我有一次巡到沒有關的。我們在密苑裡面燒開水也曾經把水壺的底統統燒完了,燒開了,融化了,水沒有,結果水壺的底也沒有了,不知道是誰做的?不講了。這個火要很小心的,你碰到易燃物的話這個房子就報銷了。美國的房子很容易的,只要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美國的房子是獨立屋,周圍距離很大,每一次火燒,大概只燒一間,呼!這間很快就沒有了,它的速度很快,因為是木頭建的,易燃物嘛!只要起大火,大部分都很難救的。鋼筋水泥的它比較不容易,像這木頭的房子它很容易燒掉。所以我就交待這火一定要很小心。
  然後我也交待水也要小心哪!為什麼交待水也要小心?我是講天氣很冷的時候,西雅圖天氣很冷,下雪,有一年下雪跟下棉被一樣的,你出去外面走棉被壓下來,雪把你活埋了。(笑)雪一下溫度就降到零下,房子外面有水管,水它從外面先結冰然後往屋子裡面伸,假如外面水管不把它包起來﹐那麼它結冰伸到裡面,你知道水結冰會膨脹的,水變成冰的時候就有張力,就會張開的,就是鋼管也抵不住水的張力,那個水在結成冰的伸張力居然大過鋼管,那麼堅固的力量,你想想看,它一伸張就可以把鋼管打裂,然後水就噴出來,整個房子都是水,我們回來密苑裡面就只好游泳Swimming了。(笑)就在地毯上游泳。所以在美國這個下雪的地方,你一不小心它就爆水管。
  它有防治的方法,就是把露在外面的水管全部要包起來,讓它不結冰,而且在房子裡面一定要開适當的溫度,就是華氏六十五度,屋裡保持暖氣,然後再來呢?假如你讓它結冰伸進來,你要把水龍頭打開讓它滴水,也就是說雖然結冰進到水管裡面來,但有地方可以延伸,所以下雪天的時候把兩三個水龍頭打開讓它滴水就行。縱然水管裡面結冰它伸張的時候還有地方可以推,再怎麼樣子它水管都不爆。所以我們到了美國的時候他們就教我們,那些老經驗的他說水管打開就算結冰它也不會爆水管,這一點我跟慧君法師說:「你知道天氣冷了,下雪一定要趕快讓它滴水。」所以現在彩虹山莊樓上大浴缸,蓮印上師只要冬天一到就讓它滴水,很浪費水。(笑)冬天一到,他不管什麼時候都讓它滴水,不過這也是好啦,因為它絕對不會爆水管。
  這個就是我交待慧君法師要注意水也要注意火。也要注意門窗還要注意電燈,為什麼要注意電燈?因為你不能把它開得這麼亮嘛!晚上的時候就關燈,有人上班的時候就要開燈,我每一次要出去以前都是千交待萬交待,跟佛陀在交待地藏菩薩一樣慇懃付囑。所以我每一次跟慧君法師交待完了,他說:「我知道,我晚上連作夢都會講夢話。」他意思講夢話是說我交待他的,他會在夢中再重覆一次。可見我是慇懃的付囑。(眾笑)一遍、二遍、三遍,我以前也是這樣交待佛青,他聽了都煩了,老生常談,說我是很嘮叨,其實我是慇懃付囑啊!跟佛陀一樣一片婆心哪!你把我這片婆心吃掉就完了。
  然後談到授記這些罪苦眾生,剛強頑固的這些眾生,還是要慇懃的一再交待一再的說明讓他們能回心轉意,真正能夠修法。那麼等到他們離開痛苦的時候,明白的時候,遇到如來真佛的時候就可以給他授記。
  授記是什麼呢?以前師尊也是這樣子,釋迦牟尼佛給師尊授記,確實有授記。阿彌陀佛也是有付囑給師尊任務來娑婆世界弘法度眾,還有彌勒菩薩給師尊戴紅冠,戴上紅色的冠。蓮華生大士也給師尊授法,傳授真佛密法,以密法度化眾生。所以釋迦牟尼佛授記,阿彌陀佛付囑,彌勒菩薩戴紅冠,蓮華生大士授密法,就是這樣的一個傳承。所以授記也是有的啊!
  我在娑婆世界的時候就是在台灣,我記得那時候住台中敬華飯店,出神到台北一家coffee shop釋迦牟尼佛在那邊等著我,我們倆個慢慢的drink coffee我喝coffee是喝低caffeine(咖啡因)就是沒有咖啡因的咖啡,我從來不放糖,因為我喜歡吃苦,再來呢?就是佛陀也喝咖啡,那麼祂在紙上寫了華光自在佛。本來是寫「大光」,big light大光,不是little light小光,「大光自在佛」,那麼我對「大」有意見,我跟佛陀講有意見,我說我不要用那個「大」字,佛陀問我為什麼不要「大」字?因為在這世界上稱大的人太多,這邊也大師,那邊也大師,都是大,我不要用這「大」字,大也容易受到攻擊呀!佛陀就說:「好啦!好啦!」你不要「大」字就給我改一個「華」字叫「華光自在佛」,這個就是遇佛授記。嗯!釋迦牟尼佛給你授記說你成佛的時候就叫華光自在佛,就是這樣子遇佛授記,將來大家也是一樣的,「你」將來成佛就叫什麼佛,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也經常給弟子授記成佛,「你」將來成佛叫什麼佛,「你」將來成佛叫什麼佛……。
  所以有所謂遇佛授記的這個意思,但是釋迦牟尼佛給師尊授記的事情在娑婆世界是很難得的,因為到現在為止也沒有看過那一個高僧給釋迦牟尼佛授記的,沒有的,從來沒有。講華光自在佛這幾個字是我自己編出來,是自己寫給自己或者我自己編了一個故事就是這樣子所以我叫華光自在佛。假如是這樣的話我的頭上破一個洞,我真的很清楚的看到佛陀寫的嘛!很清楚的出神去會見釋迦牟尼佛,兩者之間非常的親切,非常清楚的,絕對不是我自己編一編弄一弄這樣子就叫華光自在佛,是真正的授記,是真正的如來,遇佛授記是這樣子的。
  那麼你知道釋迦牟尼佛在度脫眾生所碰到的這些困難也真的很多。祂年紀大的時候,提婆達多就想佛陀的僧團很大當一個領導者多好,他想把釋迦牟尼佛趕下去:「你老了換我啊!怎麼還不走,還不翹啊,怎麼搞的老是拖著在那邊占那個位子。」就是爭領導,爭這個位子,提婆達多最主要就是爭領導權:「我要領導僧團,你這個老佛陀這麼老了也不趕快死。」就是為了這個,這個就是難化剛強,其實提婆達多也是聽釋迦牟尼佛說法二十幾年,釋迦牟尼佛講三藏,我們講的大藏經包含三藏有經藏、律藏、論藏,講了這麼多,有誰的學問能比得上釋迦牟尼佛呢?當然比不上,但是有時候這些剛強難化的眾生一遇到名利的時候,那不一樣了,那就是我一定要,管你是什麼佛,管你是釋迦牟尼佛,管你是什麼長者,年紀多大,我也不管你有沒有成佛,我也不管你釋迦牟尼佛學問多好,什麼都不管。所以我覺得人哪難化的剛強就是這樣子的。一遇到名利他就腐蝕了,就等於被名利欺心,整個心都變了,對佛陀也不承認祂是佛啦!也不承認祂學問多大啦!也不承認祂說法多慈悲,反正我就是要把你弄死。所以釋迦牟尼佛也是很苦,祂碰到很多難化剛強眾生,難免的,這事情難免的。
  我常講釋迦牟尼佛碰到提婆達多,耶穌碰到猶大,那就是祂們倒楣啦!猶大也是耶穌的十二大門徒之一耶!居然羅馬兵在牆上貼一個招牌有誰知道耶穌藏在那裡的給獎賞銀子五百兩,這猶大當然知道耶穌在那裡啊!就把那一張紙撕下來拿去說:「我知道耶穌在那裡,你們趕快去抓。」唉!這個弟子出賣師父是這樣子弄的,為了錢就把耶穌給出賣了,去抓祂釘十字架呀!
  告訴你弟子的心都不太好,不是所有的弟子。(笑)這個剛強難化!像這樣的弟子多的很,很難的哦!師尊不是沒有這種弟子,也很厲害的,他們就是要把你整死,要把你弄死,沒有弄死算我好運。(笑)碰到這種弟子也是沒有辦法,就是盡力的去度化眾生。像釋迦牟尼佛也是被提婆達多害得很慘,那個耶穌也是被祂的弟子猶大出賣釘十字架,這個都是有的。
  現在佛陀就是把這些難化剛強罪苦的眾生,還沒有調伏的,還沒有度化的,隨業報應的,落在地獄要受大苦的,祂要求地藏菩薩:「你當要想一想,在忉利天宮我這樣子交待你的,這些人你統統要讓他們解脫,永離諸苦,永遠離開所有的苦,一直到遇佛授記。」這是佛陀在忉利天宮付囑地藏菩薩的一段很重要的話。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