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34 釋經文

釋經文(33)
經文:
  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身度脫。或現男人身。或現女人身。或現天龍身。或現神鬼身。或現山林川原河池泉井。利及於人。悉皆度脫。或現天帝身。或現梵王身。或現轉輪王身。或現居士身。或現國王身。或現宰輔身。或現官屬身。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乃至聲聞。羅漢。辟支佛。菩薩等身。而以化度。非但佛身獨現其前。

  這一段是講佛陀祂也一樣分身很多。關於分身,觀世音菩薩有很多的分身,那麼地藏王菩薩一樣也有很多的分身。祂們分身千百億都是因為眾生有千百億,所以佛菩薩一樣分身千百億去度脫眾生。從這一段裡面我們可以感覺到佛陀慈悲,佛菩薩的慈悲是無盡無量的,沒有止盡也不可數,也是無量無邊際的去度脫眾生。按照佛講的祂廣設方便,用種種的方便去度脫眾生。這裡面有提到根器比較大,是大根器的、是法器的,他一聽到如來的聖教,馬上很快的去相信,去接受,去修行。那麼有的有善因緣,有好的因緣,所以一聽到如來的聖教,只要稍微跟他勸一下,他也一樣能成就。人有很多種,有利根有善根的,當然那個鈍根的,鈍根的就沒有辦法,他是很鈍,好像我們拿的刀子,有利的,很利的,他能夠很快的明白,也就是用刀子去切,一切就成。那麼也有很多刀子很鈍的,這種刀子你拿起來一切,切幾千下它還是一樣在那邊,也就是說你怎麼教他,他的腦筋就是轉不過來。我們講說:「牛牽到北京,牠還是牛。」就是在那個環境裡面牠還是一頭牛,沒有辦法開竅的,這樣的弟子也是很多。很多人也是這樣的,怎麼敲他的腦袋,他還是不會醒的,還是有這樣的弟子。有很多聰明的,他舉一反三,你教他一下,他就知道怎麼應用,而且做的非常好。那麼有很多你就是講他一千遍,他還是這個樣子,這個就是鈍的。祂說這鈍的,就是要久化方歸。哇!跟他講一千遍一萬遍,他才能夠清楚了,終於有一天他也會明白,這是久化方歸。
  還有業障很重的,真的很難,他什麼都不信。我跟他講:「你什麼都不信,但是有一樣你一定要信的。」他問:「那一樣?」我說:「錢!」他就信了。他信錢,這個業障重的你叫他信佛都難,就算他住在師尊的隔壁,就是隔壁的就好了,他也很難的,他也不一定來聞法的。你不要以為師尊住在這裡,周圍的人都是信受奉行,都會來聽如來的聖教,都會很感動或心生敬仰,就會趕來這邊學佛。不是的。就算你住個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他都跟你毫不相關。就算是弟子,就算是真佛宗弟子,他也不一定來,因為他業障很重。他也不一定會來這裡聽聞說法,因為他業障很重,他不會產生這種尊敬信仰的心。
  所以佛陀把眾生歸成好幾類,好多種,眾生有好多種,也有一種眾生是這樣子的,天底下他最大,任何一個人比他大,他都很討厭。那你怎麼度他呢?因為你要去度他,就好像說你要來聽我的,那他怎麼會甩你,他最大了,對不對!他是第一偉大的,他功德最大,什麼都是最大,修行也最大,只有你聽他的,他不會聽你的。這樣子的也有,所以人有很多種。就像佛陀講的:「如是等輩。」這麼多的分別,種種的眾生,都是各各差別的,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台灣話說:「一種米養百種的人。」同樣吃一種米,但是有一百種的人就不同,所以你度眾生也要不同啊!你不能用一個方法去度,用一個方法去度,很多的眾生都會跑的。都會走光的,因為方法不對,他不喜歡你那一種度眾生的方法,要每一種統統都要有,用不一樣方法去度不一樣的眾生。
  佛陀講祂也現男子身、現女人身。我從來沒有看過釋迦牟尼佛的女生相,不過祂自己講的,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講祂也現女子身。「或現天龍身」,這天龍八部。「或現神鬼身」,鬼神身祂也現的。像祂出現了山林川原、河池、泉井,這出現比較奇怪祂不是現人身,出現一座山、河流,川、平原、池、泉水、井,這都是表示祂是利益眾生的。你看井當然是給人喝的,泉水也是、池也是、河也是。平原生長五穀都是利益眾生的。山林也是,樹木可以蓋房子,林也是、山也是,怎麼山也是呢?山可以採山石,可以建房子,可以有碎石,可以開採山,而且還有礦物啊!對不對?所以山也是利益眾生的。
  可以講佛陀用種種的顯現來利益眾生,「利及於人悉皆度脫。或現……」祂現在出現很多的身喔!像天帝身,天帝釋提桓因、因陀羅,都是天帝的名稱。我有時講釋提桓因來歷不凡,因陀羅來歷不凡,你看祂現在講這因陀羅也是佛陀去變化的,去變現的,是釋迦牟尼佛變現的。「或現梵王身」,就是大梵天王。「或現轉輪王身」,在佛教裡面有的,也就是天下的國王,在時輪金剛裡面祂所現的轉輪王有分成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這四大輪王都是轉輪王。有人以前講過師尊是金輪王,那麼他就是銀輪王,(笑)這是現轉輪王身。「或現居士身」,什麼是居士身呢?就是學佛的,你學佛那麼你在家,你有家庭的,都稱為居士。「或現國王身」,就是示現一個疆土的領導者。「或現宰輔身」,什麼是宰輔身?很多人問到這個,就是教化眾生的一個教主。「或現官屬身」,官屬就是做官的。「或現比丘、比丘尼」,比丘就是出家的男子,比丘尼就是理光頭出家修行的女子。「優婆塞、優婆夷」,男的在家居士叫優婆塞,女的在家居士就是優婆夷,接近佛法修行的優婆塞、優婆夷身。「乃至聲聞、羅漢」,這是四聖界,「聲聞」就是他本身是出家的,依照小乘戒律,依苦集滅道去修行,依四諦法去修行的聲聞身。「羅漢」就是羅漢身。辟支佛就是緣覺,利用因緣去修行而開悟的叫辟支佛。行大乘六度的叫菩薩。
  「而以度化」,利用種種的身去教化眾生。「非但佛身獨現其前」,不止是用佛陀,釋迦牟尼佛的身分顯現出來而已。所以這個就是佛陀祂自己講祂也是變化很多千百億化身去教化眾生的。以前我們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它裡面寫到你應該以什麼身得度者祂就以什麼身去教化。應用童男童女得度者祂用童男童女去教化他。什麼樣子的身,觀世音菩薩一樣顯現千百億化身,地藏菩薩也是一樣。那麼不只菩薩一樣,現在連佛陀釋迦牟尼佛祂也顯現很多身,用種種的方便方法去教化眾生,這就是無量無盡的度化,真的是很慈悲。
  像前幾天我們去Vietnan(越南),去西貢市(已改為胡志明市),我們去到那裡的時候,有一個現象就是你每一次一停車一下車,一定有乞丐上來,很多的乞丐,每一條街都有乞丐,那麼有人跟我們講不要給他們錢,因為你給他們錢,給一個乞丐,所有的乞丐蜂擁而至,像浪潮一樣,那邊也比較沒有開發,正在開發中的國家,所以它的經濟還是比較落後,所以乞丐是比較多一點。那麼乞丐你也不能小看他,按照我們讀經,說不定佛陀就化身為乞丐,祂在裡面跟你行乞,但是又叫我們不給他們,於心又不忍,給他錢,你又找麻煩,所有的人全部過來,最糟的是把你的車子窗子都打的。一大群人一大批乞丐統統過來,咯咯敲你,你車子要關門他手臂都伸進來,你車子都沒辦法關門!嚴重到這個程度。但是假如佛陀化身在這堆乞丐當中怎麼辦?你想一想!佛陀會不會化身在這一群乞丐當中,有人講乞丐也是一個方便的救度,他也是在教你東西的。
  你不要小看乞丐,第一個,乞丐找上你的門是讓你行菩薩的布施,你很難去碰到乞丐,像美國文明的國家你要找一個乞丐很難,當然down town 還是有流浪漢,但是這邊的乞丐很少,在我們的city裡面乞丐很少,你要布施都很難。你是大乘菩薩,很想表示你六度布施的精神,你都找不到機會去布施,你想拿錢給這些乞丐。沒門哪!但是在越南他幫助你,他一來你馬上變成一個菩薩,給他錢布施,你看他幫助你布施,這是一個好處。第二個長養你的慈悲心,你看到乞丐的時候,你會生起一種慈悲心,尤其有些越戰傷殘殘障的乞丐也出現在裡面,他用四個輪子釘一塊板人就躺在板子上面腳斷了,被炸彈炸毀切掉了沒有腳,一支手也斷了剩下一支手,就伸這樣子,人就用繩子綁在木板上,他手一摸地划到你面前來,這樣子一支手就伸出來,你一看生出慈悲心,生出那慈悲的心,實在可憐,眾生可憐,你一定要趕快去布施,趕快去救度他們,甚至於你要趕快去弘法,這是會產生慈悲心,就是因為你看到這個環境,乞丐也是讓你長養慈悲心。因為你看到他們可憐,你產生一種慈悲的菩提心。乞丐是在幫助你耶!
  我記得以前在香港信法堂有盧勝彥慈善基金會,在冬天到的時候,慈善基金會買很多的棉被,香港屋簷底下還是有流浪漢,很多的乞丐在屋簷底下睡覺,沒有房子住,那麼信法堂的義工拿著棉被找這些在露天睡覺的,然後每人發一床棉被,在嚴冬溫暖他們的心,真是雪中送炭,我們不是雪中送炭是雪中送棉被,溫暖他們的心。乞丐幫助我們布施,幫助我們產生慈悲心,還有呢?幫助你忍辱,你相不相信!這信法堂的義工拿著棉被去蓋在他們身上的時候,這些乞丐還大怒:「幹什麼?」「我送棉被給你。」「我不需要」,哦!他不需要,他把你棉被一踢,把它扔到馬路上,有時候你拿棉被給他,他把它扔到臉上,你這當義工的馬上怎麼樣?馬上要忍辱,要學菩薩,大乘菩薩的精神,六度當中有忍辱耶!那個乞丐他講:「不吃你的,不蓋你的,我只用我自己的。」哦!也有這樣的乞丐,很兇的。他是講我靠自己勞力,雖然流浪但我還是有一股義氣,不受人施捨,任何人要施捨都給他擋掉,你看有這樣子的流浪漢,所以當初盧勝彥慈善基金會送棉被給那些流浪漢還要小心一點,(笑)很小心,看一下,問問他要不要?哦,一腳踢過來你就慘了,所以乞丐流浪漢是佛陀的啊!祂在教你忍辱,你要忍的。
  我自己親身經歷了一次,在香港彌敦大道,住在彌敦飯店,很早期就是第一次吃榴槤的地方,我們從飯店走下來碰到一個乞丐,他追著要錢,我就想剛到香港身上只有美金及美金的銅幣,就把這一把銅錢都給這個乞丐,我心裡想這是U.S. dollar,一把也有好幾塊美金了,作小費也都夠了,在hotel也都夠了,這個乞丐拿到這些銅錢以後,他不是給你Say thank you,或者say多謝,他沒有這樣子耶!你知道他做什麼?他臉一變說:「你給我銅錢是瞧不起我乞丐。」他追著你用錢打你呀!(笑)追人哪!哇!我們趕快跑!往前跑,他追啊!拿我們給他的這些銅錢就一直丟你的腦袋,還好閃的快,不然就丟中了,就慘了,就流血啊!真的他一直追一路上追,我們跑他追,我們一直喊It's U.S. dollar.It's U.S. dollar.(眾笑)跟他說這是美金不是港幣。這乞丐嫌錢少,你給他錢像十塊的啦!他就高興,但是你給他香港的銅錢就很少,他不高興,他認為你瞧不起他。喔!他是在教化你忍辱波羅蜜,要忍,所以乞丐也是在教化我們。
  第一個要精進,什麼事情要精進,否則你就當乞丐。他幫助你布施,他幫助你長養菩提心,有慈悲心,他幫助你忍辱,他還幫助你精進的。所以你不要看這個佛陀現這麼多身,祂都是用一種方便在教化眾生的。既然乞丐你都不能藐視,大家想想,天下的眾生何者你可以去藐視他?都是一種教化,都是一種方便。釋迦牟尼佛本身化現這麼多的身都是很偉大的,所以我們對天下的眾生千萬不要去瞧不起他,事實上反過來講都是在教你。我們修行人要常常這樣想。所謂眾生各各不同,等差有分別,那麼每一個眾生假如都是一種教化的想法出現的話,你很快就能夠成就。我只是舉一個乞丐的例子來講而已,其他還有很多數不盡的例子,其實都是一種教化。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