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3 釋經文

釋經文(32)
經文:
  「爾時世尊舒金色臂。摩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諸分身地藏菩薩摩訶薩頂。而作是言:「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

  這一段,大家很清楚就可以看出來,亦即當時釋迦牟尼佛,就伸長祂的手臂,用手去給「百千萬億,不可思、不可議、不可量、不可說,無量阿僧祇世界,諸分身地藏菩薩摩訶薩」摩頂,就是給所有的分身地藏王菩薩,給祂摩頂。然後就講說:佛陀自己本身在五濁惡世裡面,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也就是祂在度眾生當中,令所有眾生的心,都能夠歸向於佛,能夠調伏自己,能夠捨棄種種邪見,歸於正法,但是在聽法的聽眾十個當中,還是有一兩個有惡習、不好的習性在。
  南閻浮提眾生,個性非常的剛強,難調難伏,也就是有時候信,有時他會不信。有時他信佛一陣子,又退道心;有時是退了又信,信了又退,就跟波浪一樣。這釋迦牟尼佛度眾生,也不是百分之一百的,來一百個就度一百個,來一千個就度一千個,來一萬個就度一萬個。祂十個當中也有漏掉一兩個,總之,還是有漏網之魚!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可不是我講的!佛陀自己講:那些眾生,非常的剛強,要他心裡調伏,也是滿難的。有些人信邪,他根本不信正法,你沒辦法。最重要,他還信money,信錢,「金錢教」,你沒辦法。你教的他不信,他說這「金錢教」比較好。他不信這佛法,他信錢。十個之中,有一兩個還是有不好的習慣在,是這樣子的。
  那麼,這一段的重點是:佛陀祂伸金色臂,祂的手臂是金色的,而師尊的是黃色……,佛陀祂伸出來就是黃金的手臂,表示最珍貴的。這也是奇特,當中有神通的!你看這手一伸出來,幾千億萬的地藏菩薩分身,同一個時候,被祂摩頂,被祂的手在頂上摸!祂只是一隻手伸出來,幾千萬億的地藏菩薩頂,祂全部摸到了。這就是神通嘛!對不對?
  佛典裡面,處處有神通,祂假如摩頂第一個,再摩第二個,哇,慘啦,一個一個摸的話,祂還沒講這部經,祂的手臂已經酸了。那不可說、不可量的分身地藏菩薩,根本就講不出來,那祂單單一個一個摸好了,到現在還摸,祂不能圓寂、不能入涅槃,祂到現在為止還摸不完。所以祂的神通就是:祂只要伸一手臂出去﹐千百億萬分身的地藏菩薩頂,統統都摸到,這就是神通。佛典裡面,到處都是有神通。
  由這神通,我可以想到我們密教的灌頂,一般來講,都一個一個灌,但是,我們真佛宗弟子現在已經很多,一次法會,幾萬個人幾萬個弟子參加,每一次灌頂下來,一個一個灌頂的話,一個一個灑水,不是一個個灑水好了,像瓶灌頂,很多人來,一次灑十幾個、二十幾個……這樣子灑,都要灌頂三、四個小時,才能夠完的。你假如像拙火灌頂,用紅硃點在額頭,一個一個灌,來了幾萬個,像這樣……你說要灌多久?所以,我希望將來我們的金剛上師,每個人都要修舒金色臂的法,這手一伸出來,一次全部額頭統統都紅了,這都給你點了,一次都點一下,每個額頭都有,哇!神通!
  有一次就是要作灌頂,而那法會有很多人參加,人多到滿山滿谷,我在想,明天的灌頂,也是一個一個灌才有辦法的,才是真實的灌頂,想不出特別好的方法,晚上睡覺的時候,就祈求護法指示明天要如何灌頂。因為師尊還是黃色的臂!伸出去不知道能否每個人都灌到,那想……就睡了,睡著了就見到護法在空中灑米,護法就飛行虛空之中,米灑下來,哇!整個大地上都遍滿這米粒,我一醒過來,啊!好了,這是護法教我的,用灑米灌頂,用法來加持米,把本尊觀想在米裡面,一粒米就為一本尊,化成無量無數,很多……十排的弟子們走過去,一把米抓起來一灑,就每人沾到米,就等於每個人都沾到本尊,這是灑米灌頂!密教那有什麼灑米灌頂,根本沒有,是護法教的!
  我就是因為這樣子,有一個靈感,護法教我作灑米灌頂。否則,那麼多的人要灌頂……我告訴你,單單作灌頂就好了,你都要跑兩次廁所,還好,師尊也不是頻尿的,我每一次……很奇怪的,每次作法會,一上台六個小時,six hours!咦點滴都無!我還可以從台灣雷藏寺的山上,不用上一號,直接下山,到hotel,才去一號。那時間已經過了八個小時,能夠持久到如此長的時間,八個小時,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是佛菩薩的光,一攝就把它(尿液)都攝向虛空之中。(師尊笑)我想是這個樣子吧!一定是這樣。祂的光一照,氣就往上昇了,膀胱裡的尿液也跟著往上昇。平時我們大部分的人,是兩三個小時,就One time,Go to the restroom,three hours,就很長了。而我們每一次作法會,一上座,八個小時。其中灌頂要四個小時;一場法會下來,你要說法,說一個多小時,作儀式又是要一兩個小時;另外還有義賣呢!表演幾個dancing舞蹈給你看一下,秀一下。所以,一場大法會下來要六個小時。由於滿山滿谷人擠人,本來六小時,回到hotel變成一共八個小時。
  你說,像這樣子的功夫也不錯的啦!是佛菩薩加持。
  所以,灌頂要這麼久!「舒金色臂」─佛陀的神通,這不僅如此,佛陀在舒金色臂時,在佛典裡經常有的。像阿難尊者在修行時,魔就化一禿鷹,在對他叫,其聲甚為恐怖。而阿難在巖洞裡打坐,心中非常的驚怖。因為他聽到魔的叫聲!這時,佛陀在另外一個巖洞,佛陀知道以後,祂就舒金色臂,祂的手就從巖洞穿牆而過,摩阿難尊者的頂,說:「你不要害怕,我(指佛陀)在這裡,你不要怕」。阿難一看,「嗯,你(指佛陀)並沒有在我的巖洞裡」。但是祂的手能夠從巖洞伸出來,這也是神通!
  你今天晚上試看看,看你的手能否穿牆壁?若能穿牆就把牆壁打一個洞了。我們在台灣的house是水泥作,你穿牆看看,若穿不過,你的手都會痛。我們在美國的house是木板作的,力量大一點,像師尊打一拳,它就動了,這也是神通。果然能夠穿牆,但是你把牆壁都打成洞了。人家佛陀是在巖洞,手輕輕的這樣伸出來,穿過那些巖石,去摩阿難尊者的頂。佛陀也是有這種功力的。
  我們講佛陀的相,大部分來說,都是一頭二臂,祂跟我們的形相是一樣的,但是,在我們密教裡面,有多臂的,像金剛神眾、大威德金剛,「嗡、咄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祂的真言是這樣,而祂是多手多臂。很多金剛神眾,都是多手多臂!道家也有。哪吒三太子,祂有三頭六臂,顯現真身時為如此!另外,四川灌縣二郎廟的楊戩,祂顯現金身也是三頭六臂的,這都有多手多臂,但絕對比不上釋迦牟尼佛,祂是千萬億的手臂,統統都摩到。千手觀音,就是一千隻手。釋迦牟尼佛,不可量,不可說,不可數,統統都有份,你看祂這手臂有多少?當然是更多的!
  你修懺悔法,在密教裡面修此法,假如看見佛菩薩給你摩頂,就表示「印可」,意即:你的修法懺悔已經可以了。所以,這也是有其中的含義。看到佛菩薩給你摩頂,表示:可以了,這弟子修法懺悔,佛菩薩已應許你的懺悔,已經「還你清白之身」,現在你又是清白,你又可以趾高氣揚了,又可以飛黃騰達?不對!用詞不當。
  總之,密教修懺悔法,佛菩薩給你摩頂,就表示印可了。
  那麼,這摩頂,它本身講起來,有加持的作用。佛陀給所有分身的地藏菩薩摩頂,表示一種加持,也是一種讚揚!一種讚許,是非常讚揚你們,給你們安慰,當然也是一種認可,我剛剛講,懺悔給你們摩頂,就是一個印可,就是給你認可:你如此的懺悔可以!
  假如你要往生時,看到佛來給你摩頂,那一定往生,表示:可以啦,你可以跟我走!給你摩頂,是有幾個作用。看到佛給你摩頂,就是印可,也給你安慰,也給你加持,就是這些作用。
  我們聽到佛的教化以後,認為還是以佛的教化為第一,在這娑婆世界,像佛陀如此圓滿的教化,是很少的。一般講起來,目前的宗教,還是都有偏的,不像佛陀的教化這麼圓滿,我也是研究很多的宗教,之後我感覺,佛陀的教化是最圓滿的,可以講是無偏無私的。很簡單的,我們看其他的宗教,本來就有偏有私的,所以,佛教是屬於正法,也是一個大法。希望大家能夠認真學習佛陀的教化。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