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2 釋經文

釋經文(31)
經文:
  「是諸眾等,久遠劫來,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暫無休息,以地藏菩薩廣大慈悲深誓願故,各獲果證,既至忉利,心懷踊躍,瞻仰如來,目不暫捨。」

  這一小段經文,主要是講說:這地藏王菩薩的這些眷屬,也就是被祂度化、教化的這些眾生,他們都是很久以來,都是在六道輪迴之中受苦的一些眾生。這六道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都是輪迴來、輪迴去,沒有休息。就是因為這地藏菩薩,祂本身的慈悲跟祂這麼多世以來,祂發的這些誓願,所以,使這些被教化的眾生,其眷屬都能夠得到一個果位的證明,叫做「果證」。那麼,全部到了忉利天宮,聽佛陀講地藏菩薩本願經,心裡都感覺到非常的歡喜,心中都非常的法喜充滿,非常的踊躍。眼睛看著釋迦牟尼佛,目不暫捨,連眨一下眼睛都怕看不到釋迦牟尼佛覺得非常可惜。
  如來(釋迦牟尼佛)也難得到忉利天宮,你要看到釋迦牟尼佛真正說法,也是很困難的。所以看到以後,就覺得目不暫捨,眼睛連看一下旁邊的風景都沒有,就一直看著釋迦牟尼佛,像我們有時候去看遊行,西雅圖每年有海洋節大遊行。你在看遊行當中,前面假如有「阿督仔」(台語,指外國人)他長得很高給你擋到了,你看到正好看的花車時擋到你,唉:你就這看看、那邊看、跳起來看一下,這叫做目不暫捨,把最好看、精采的場面給我擋到,這就是有點目不暫捨的味道在裡面。看到很好看的,眼睛連眨一下都覺得是一種浪費,就一直很注意的看著釋迦牟尼佛的意思。
  這一段經文,一般講起來,這重點我認為是在「流浪生死、六道受苦」,沒什麼嘛!我們大家都曉得、佛教徒都知道、密教行者也知道的,人都是在生死之中輪迴,這不用解釋也可以知道的,但是要看破是滿難的,要看破這生死,倒是很困難的。了生死是佛教裡面,最重要的一點……禪宗的祖師,有時他要觀破無門關,是怎麼樣子呢?
  好像……弟子跟師父去參加一場法事,這法事是為了已過世的人修法迴向。那師父跟弟子一起去,去了給亡者誦經超度。這弟子一看到死人,他就問師父:「這是生?還是死?」這師父怎麼回答?「是生?還是死?」那這師父如何回答?這位師父,他沒有回答,他只講「不可說、不可說」。那弟子講:「我每一次問您,您都講不可說;我怎麼問,您都講不可說;那我還問您幹什麼?不如打死您啦!」啊,這弟子要把他師父打死!但是,那師父卻講:「就算打死了,也不可說!」這其中還是有禪味在裡面的。
  這禪宗本身來講,雖然有言語上的機鋒在裡面,但事實上,它必須實際上去體會。一個死人,他明明在那裡,你去給他作超度,弟子問「是生?還是死?」而師父為什麼卻講不可說呢?明明是死嘛!但是在一個修禪者的眼中,應該不是死。那是生?你講「生」也不對,因為明明是死。那生也不對,死也不對,那當然是不可說啦!你只有兩個答案,不是生就是死!其實一個答案─就是要你自己去想、自己去體會出來,親身去印證出來的東西,才是最珍貴的,是屬於你自己的。其實,可以講─「生死皆無」!「無生無死」。可以這樣子講的。所以那答案是「無生也無死」,沒有生也沒有死,因為生死皆在無之中。但是他不可以講出來讓你知道答案,因為答案是很簡單,但是,講出來的話,你就覺得沒什麼意思。當弟子的,要自己去想,自己去意會,直到有一天你意會了,這答案才是屬於你的,它有的意思在裡面。
  那麼,明明是死,為什麼你講是無?到底是生還是死呢?要看破生死,滿難的。很多弟子寫信給師尊:「我父親八九十多歲,已經快死了,師尊,您一定非救我父親不可!哇!一定非救不可哦!您不救就太殘忍了。您忍心讓我父親死嗎?」我每天都看到這些信,這些弟子來信……寫說活到九十幾歲,九十幾了耶,九十幾了他還求什麼呢?難道他要活到變成老妖怪。很多弟子當然我們也知道他們的心意,希望其父母不只長壽,那永遠都活著給你好嗎?真的有一天,永遠都讓這些人活著的時候,你會煩都煩死了。我告訴你,總有一天,你要求師尊,叫師尊幫他們趕快走!
  不過,這弟子心裡上也是這樣子,不能看破生死,我們修行的人,生死要看破。像我倒是不驚不慌,我很年輕的時候,觀世音菩薩就給我指示:「你四十三歲出家」。其實我也不是很想出家的。到了四十三歲的時候,突然間有很多這樣子的因緣一起到,就想說:唉呀!出家算了,就真的是四十三歲,就真的出家了。
  那麼,觀世音菩薩也跟我講,你七十幾歲你就完蛋了,祂這樣講。但是我在想,七十幾?人家現在醫學昌明,科學發達的時代,活七十幾,雖然也是算上壽,不是長壽耶。長壽至少要八十幾歲、九十幾歲、一百歲、甚至虛雲老和尚一百二十幾歲,要活得很長。奇怪了,我才七十幾歲,觀世音菩薩跟我講七十幾?可以嗎?其實我倒是心安,心理很安。觀世音菩薩跟我講七十四歲就要翹了。「叮咚!」就要完蛋了。
  這個我自己感覺到,是這樣子的,能活到七十幾或六十幾。其實,我只要求一樣,我跟佛菩薩求,讓我走的時候,輕鬆一點,不要像很多病人,身上插很多管子,胃這邊也插一個管,給它放食品下去,腸子那邊也插一個管子,給它排出來。呼吸呢,這邊有時候切一個管子,嘴巴鼻子這邊有時候塞一個管子,什麼全身都是管子,根本就是一個不能動,活的死人,這個很殘忍,最好能夠很安穩的睡覺,面帶微笑,人家來給你送終的時候,還可以跟他呲牙咧嘴、嘴巴歪這樣笑一下,這樣才顯得比較從容,才是一個行者的姿態。
  我到七十四歲的某一天,乾脆先洗個澡,沐浴香湯,用最好的香、最好的花、最好的香水,全身洗一洗,免得有屍臭。然後沐浴、香湯用好之後,穿最舒服的衣服,端嚴而坐,開示幾句說法,再含笑而逝!對不對?佛菩薩給我這樣……是很優雅的,這樣子死是最好的。端坐而逝,不要給我綁著,因為綁不住就會倒了!無所謂的。那一年幾歲過逝,在師尊看來無所謂!
  我以前寫的文章裡面,講生死的事,生就是死的開始,以前在靈書上寫著:生就是死的開端!的確,你一出生,就一步一步走向死,生就是死的開端。死也同樣是生的開端。你輪迴六道嘛!你死的時候,那一邊正在慶生會,幽冥界正在慶生會,哇,你來了,Happy birthday!慶祝你到了另一世界又重生,開始!不是Happy birthday嗎?是開始!所以,生是死的開端,死同樣是生的開端,一樣一回事,但是人喜生而厭死,這在我們很多人講起來,他們不知道生死,像孔夫子也講:「未知生焉知死?」你既然連生都不知道,你怎麼會懂得死呢?但我們學佛人懂得生死,生死就像什麼?就像流浪。很多密教的祖師跟弟子們開示,都是很輕鬆講:「我過幾天要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那弟子會問,「是那個地方?」「我這一次去旅行,是不會再回來,不會再回頭跟你們見面,很遠很遠的地方,我去旅行,去tour,觀光,這一次不會再回來跟大家見面。」啊,講得很輕鬆哪,說他去很遠很遠的地方旅行。祖師們都是這樣子講。其實他這樣也是一種流浪!就是在六道輪迴裡面這樣子流浪,跟弟子們這樣的開示。在我看來,死是怎麼一回事?死是換一件衣服,change the dress,就是換了一件衣服。為什麼呢?衣服舊了,燒破洞了,剛好燒破一個很小的洞,這是在作護摩時,那火星飛起來,呼!就燒破了一個黑洞,這個看不太清楚,但是燒破一個黑洞。這黑洞燒得大了,就把衣服燒壞了,而且穿的久了,褪色了,把它換一件新的衣服。死就是這個樣子!
  死呢,就是換一幢房子,搬一個家。密教裡面有兩個法,一個法叫做「離舍法」,另一個法叫做「奪舍法」。「離舍」就是離開房子,「奪舍」就是住進房子,住到一個房子裡面來。那麼這個「舍」呢,就代表你的身體,是為房子,沒什麼嘛!我不過暫時離開我住的地方,然後再搬一個新的房子,再住一個新的房子,重新再回來,這就是「死」跟「生」。
  所以,學佛的人、學密的人,都要了解,生死不是兩回事,是同一回事,也不是什麼事。生死是很平常的事,我一點也無憂無懼。觀世音菩薩跟我講:「你可以活到七十四歲。」我那時候還想:啊,七十四那不錯了!很好了!但是,我現在一看,很多法師都活到九十幾,而我才七十四,我覺得怎麼搞的!我壽命反而短!別人壽命反而長:咦!趕快學花教延壽法,用延壽法趕快延壽,這修一下延壽法也是不錯的,可以延長壽命,延長壽命作什麼呢?主要是希望能多度化一些眾生。
  在密教裡面,所謂經常轉世的仁波切,轉世活佛。他們本身必需修學「離舍法」跟「奪舍法」。一定要有這兩種法。他要用「奪舍法」,一定要認清目標的,你要住進那一幢房子,要先找好房子,然後,別的中陰要進入這幢房子時,你能夠防守住,結界這幢房子。這是屬於我的房子,只有你自己是這房子的主人。你作了結界,永遠這房子是屬於你的,這可以作為你認定轉世的目標。你可以完全定、進入她的身體裡面,然後,從她的身體中再生出來,那麼,你就是一位轉世的仁波切!轉世活佛!
  而離舍法你也懂得,你離開自己的身體,就是「中陰遷識法」。當你離開自己身體的時候,馬上進入另外一個身體裡面,離開這個房子時,又進入另外一個房子,這根本那裡有死?沒有死!只有換房子嘛!這就是轉世的仁波切。我根本沒有死,都是換一個身體而已。
  今天我的中陰,離開我自己的身體,進入了另外一個身體,只是搬一個家而已,連流浪都沒有。馬上就住進一個新的房子,而我出生出來,又是一個baby!我帶著前世的種種因緣,長大之後,我又弘揚佛法,又是一個仁波切,又是一個活佛,這並不是不好的事情。只是因為我這身體用得差不多了,所以這房子已用得差不多了,屋頂已經漏水了,油漆也褪色了,地毯也爛了,地基也快要傾倒了,連修補都來不及,那乾脆換個房子!生死就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當我年紀很大,到了七十四歲的時候,我一看,哇!這麼漂亮的小姐懷孕了,這小姐很漂亮,很有善根。我給她摩頂。「我給作結界,將來我要生在你的肚子裡面。」我要看看她是那一種人,假如她是「阿督仔」(台語,指外國人),我就變成西方人,就變成一個眼睛是藍的,鼻子高高的,皮膚白的,頭髮金黃的,我就會變成「阿督仔」。假如她是一個Japanese,「阿里阿多」、「司里媽現」,「一及媽秀」,開始給她加持一下,作個結界,這個house是我的,我將來要住進去,我就會變成Japanese。這就是轉世的仁波切,能夠作的,到了差不多你自己要走,要去旅行,那麼你看到一個善緣的女子,她剛好是將要懷孕的,那麼你可以在她身上作結界,作為你將來的house。
  這轉世仁波切能夠這樣子做,他知道自己什麼時候生?什麼時候死?天下的眾生很少人知道自己是什麼時候死的。沒有!所以死是不知道之一。觀世音菩薩卻跟我講我七十四歲會死掉。嗯……是短還是長呢?到時候再說。為什麼呢?七十四歲我不一定死,師尊還是有法,我可以找那個壽星宮。「你本來是七十四,嗯……」這生死簿一拿出來翻,七十四很難改耶?這七字很難改,啊,祂假如寫阿拉伯字就好了,這中文的七四很難改成別的數目。但假如是七十四寫中文,我看生死簿翻開壽星宮,這閻羅門的生死簿我去看一下,那裡寫著南瞻部洲、台灣嘉義縣後湖出生的蓮生活佛盧勝彥壽命,寫74,我就用毛筆給它沾一下,把它改成94,啊,74,我把它勾一下就變成94了,當祂還沒有翻我的簿子以前,就先給拿出來它改,然後壽星宮一翻開來……咦!你是94嘛!應該還可以回去活很久,對不對?那閻羅王打開簿子一看,哇!你是94,勾錯人啦!叫那勾魂使者再給放回去,還可以多活二十年。
  這個是說不定的,因為師尊本身的通力也不錯哦!我可以到閻羅王那裡去,跟祂喝燒酒的!那趁祂不注意的時候,把它改成94,把生死簿改成94,到壽星宮那裡也可以給它改成94就好了。沒有關係的!幾歲都不要緊。說不定我真的會去給它偷改。
  人生的事情,是在流浪生死苦海,生死之事,在行者是付於笑談之中。以前有聖者在死的時候,是由值日功曹,祂用一個紅布,寫著幾年幾月幾日回天,然後修行人看。修行人就知道什麼時候要回去。你的壽命祂寫著幾月幾日你要回天,那你就要知道,事先準備,到時師尊要走的時候,也是知道!你看觀世音菩薩早就跟我講過活到幾歲,我就事先知道,但我從來很少公布講說我幾歲。但是我可以改。
  而且,我也可以知道自己要到那裡去。像我祖父,我上次講的,他是天河勝景處,掌燈使者。那他當掌燈使者,我怎麼知道的呢?因為我跟菩薩求,我在菩薩的面前講,我祖父已經過世了那麼久,我出生時我祖父就不在了,但是我很想知道祖父去了那裡,而當天晚上,就讓我看,我看到很多的燈,然後一位老者,很老的人,拿著一盞燈籠,一盞很漂亮的花燈,所有的燈都熄滅了。然後那位老者就拿著一盞燈,燈上面還寫著:天河勝景處掌燈使者,然後,又有聲音告訴我,說:「你的祖父現在已當了掌燈使者。」咦!我一看完馬上就眼睛張開,哇,記得好清楚,掌燈使者。這我知道自己祖父的來歷,他到了那裡。我能夠知道別人的來歷到了那裡,當然我自己也知道將來自己會到那裡。
  我能夠算別人什麼時候生?什麼時候死?我也當然可以算自己什麼時候生?什麼時候死?當然一樣也可以算出來。那麼,在我自己本人的眼中,對於生死之事,很平淡的。所以,我講生死是一回事,生死也不是一回事。記得,生死就是換一件衣服,搬一次房子,就是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旅行,就是轉世的仁波切。
  像我們修到這個境界,就是轉世的。我得到離舍法跟奪舍法。離舍能夠自主自己的生跟死,離開你自己的身體。能夠奪舍,給那女子作結界,建造你自己的房子住進去,就是奪舍。你出生就是一位轉世的活佛、仁波切。所以,要當活佛也不簡單,你要自主你的生死,自主你自己將來要住的房子。這就是仁波切。
  假如你不能夠自主的話,那就是六道輪迴。依照你自己本身的業報去輪迴!所以,今天特別跟大家講這生死之事,什麼是生?什麼是死?眾生都是在六道輪迴之中,流浪生死,輪迴痛苦。那你一個修行人,你已經超越生死,無生也無死,生死之事很簡單,就是你在度眾生,你不過是換一個房子。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