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30 釋經文

釋經文(29)

經文:
  「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便於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佛告文殊師利:時鬼王無毒者。當今財首菩薩是。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那婆羅門女出定了,好像作夢一樣回來,便到了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像之前,發願─立下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也就是要廣度眾生的意思。這時候佛陀告文殊師利菩薩,那時候的無毒鬼王就是財首菩薩,婆羅門女就是地藏菩薩。
  這麼簡單,其中要點是在這裡─婆羅門女到幽冥世界的時候,去跟回來就好像「尋如夢歸」,好像做了一場夢一樣,這重點的意思是講說,你在禪定、出定的狀況,很像就是在作夢。我曾經講過,這「夢」也是一個法界,你在夢中可以做很多事情。
  我曾經看過這樣一個故事,他在夢中也能做很多事。我舉一個例子,這個故事是「魏徵夢斬龍王」,你們聽過沒有?很多人都聽過,但是我稍微簡單跟大家講一下,這個故事是在唐朝的西安城,旁邊有一條河流,叫做「涇水」,涇水裡有個龍王,這個龍王就是涇水龍王,涇水龍王知道長安城裡,有一個算命的,算得很準確,祂故意要去試他。
  長安城這個算命的叫袁守成,袁守成是袁天罡的叔叔,袁天罡很厲害的,你知道台灣農民曆裡有「稱骨」,「稱骨」就是骨有幾兩幾兩的,那個就是袁天罡創的。袁天罡的叔叔比袁天罡,當然更厲害,他算得很準。
  涇水龍王就化為一個白衣秀士,去試探神相袁守成。祂是龍王,去到那裡就問他,明天的雨如何?袁守成跟祂算一算,說明天,大概是這樣子,因為我記不得它下多少滴雨,就說明天會下四萬八千滴雨,在長安城,四萬八千滴,從午時開始下,一直到申時,午時開始布雲,一直到申時才結束,他就跟祂講。他這一講,龍王心裡想,下雨是我的事情,你袁守成怎麼能算得準,算得準我就給你費用,算不準的話,不給你料金,還要把你的牌面拆下來,龍王就回去。
  一回到涇水,就接到玉帝頒布的下雨的命令,敕令長安城幾時開始下雨,幾時收雨,下的點數是四萬八千滴,哇!龍王一看,哇,慘了!怎麼搞的跟袁守成算的一模一樣,這玉皇大帝下的命令跟袁守成算的完全一模一樣,這人間那有這樣子的人,龍王祂也是很糟糕的,那底下的人給祂建議,那些「臭頭」(台語)軍師給祂建議,雨點你可以扣掉一點,時間可以拖延一點,還是同樣嘛!對不對,四萬八千滴,你弄個四萬滴就好了,他講午時開始布雲,你就來個巳時開始布雲,這樣子就可以了。祂就說,好,就照那些軍師建議的去弄。
  弄了以後,龍王又化為一個白衣秀士,去到袁守成那裡,就真的給他打破桌子,翻桌子,弄破椅子,把門牌通通拆下來,那袁守成坐著不動,祂說你算的不準,今天我給你拆,你有什麼話講。袁守成跟祂講,你已經犯了天條,你還在這裡,明天就要砍你的頭了,哇!這樣子講,袁守成都知道的,他的神相很厲害的,他說你已經犯了天條,違背玉帝的敕令。他說,他一看就知道祂是涇水龍王,他說你就是涇水龍王,那個白衣秀士當時也是很驚惶,就求袁守成教祂方法,怎麼辦?他說,可以,很簡單,你去求唐太宗,因為明天斬你的人,就是人曹官魏徵,他本身不在天上,只是在人間,只是一個普通的人,但是他是天上的神,他有權利來斬你的。人曹官「魏徵」,現在是唐太宗的朝臣,你去求唐太宗,只要留住魏徵,不去砍你,你就可以活命。
  喔啊!涇水龍王真的是很恐慌;到了那一天晚上,唐太宗夢裡面出遊,夢中出來走,涇水龍王就去求他,就說:「唉呀!拜托一下,我是這個涇水龍王,但是因為犯了天條,明天要被砍,所以希望你明天留住魏徵,使他不來砍我,是這個事情」。
  那麼唐太宗當時也答應了涇水龍王,第二天上朝的時候,唐太宗就把魏徵請到他的內宮來,皇宮裡面有分大家文武百官朝禮皇帝的內宮,請到內宮來下棋,因為他下棋就留住他了,他就不能去砍龍王,這是很微妙的,在下棋當中,到了午時三刻,這個涇水龍王已經被抓到那個台叫「砍龍台」,「斷龍台」,這個就是要砍龍王的台,天兵天將已經捉去了,那要請人曹官,在人間的天官─魏徵,來砍龍王。
  那魏徵呢!被唐太宗留住了,留住在下棋,沒有辦法去砍,但是快要到午時三刻的時候,這個魏徵的人就很恍忽,恍恍忽忽的覺得很疲倦,就趴下來,在下棋當中就趴下來,睡了一覺,睡覺還打呼,唐太宗當時看到魏徵在打呼,就是說,噯呀!他當一個大臣,平時處理很多事情,也很累,所以讓他睡吧!也就不吵他,這樣子!
  其實那個時候魏徵已經出神,他一趴下來,他的神已經出去了,就已經到了虛空之中,到了斷龍台,斷龍台的那個涇水龍王剛好趴在那裡,龍頭剛好放在那裡,天兵天將抓住他,說唉呀!午時三刻已到,人曹官魏徵也來了,那麼就請魏徵斬龍,就是把他身上的刀拿出來,把這個龍頭砍下來。砍完龍以後呢,他又回來,回來就醒過來,他又跟唐太宗下棋,只是睡了一下。他就是說,對不起,剛才我實在太累了,所以小睡了一下。這樣子,然後又繼續跟唐太宗下棋。
  這個就是魏徵夢中斬龍王,很簡單的我就很快速的把這個故事大意這樣講一下。夢中能夠斬龍王,當然以後還有很長的故事,因為龍王被斬以後,祂心裡上不服,對不對,你唐太宗跟我講要救我的,答應說救我的,為什麼到時候又讓魏徵來砍我?所以祂就拿著龍王的頭去找唐太宗(笑),說你答應要救我的,為什麼沒有救我,那這是西安流傳的一個傳奇故事。不過像這種事情,夢中能做事,在中國的傳說裡面是很多的。
  夢中能夠做事情,其實我講過的,這個不是在作夢那是出神,出神跟夢不同,不一樣的,你一出神的話,你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且做的跟實際上的是完全一模一樣,密教裡面教你「修性」跟「修命」,二者都要修,性命雙修的。他夢中所做的事情,出神所做的事情,能夠跟現實世界完全一模一樣。你只有修性不能夠的,修性的話可以神行,可以出神,但不能做事。
  這當中可能就是只有我─盧勝彥,能夠了解的非常清楚,這裡面的差別。因為你自己本身假如是「修性」的,也就是「修心靈」方面的,你可以出神,但是叫你說,你到長安去給我摘一朵牡丹花回來,你沒有辦法,因為你可以出神你可以去,好,你禪定的時候,你的心,咻!到了長安去了,那裡牡丹花正開放,叫你採,你手伸出去採,摸不到花,因為你是「性」,你是無形的,你是心靈的─是性,所以你摸不到花。你可以看到花,但是你摸不到花,摘不了花回來的,所以你修性的只能飛出去、回來,但你不能做任何事情。
  密教裡面有性命雙修的,好,我出去,到了長安一看,哇!遍地的牡丹花,好漂亮,「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趕快採呀!對不對,這個有花的時候你不採,沒有花的時候你就採枝,沒有花了嘛!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所以去到那裡,密教行者可以這樣子的,他雖然是修性到了那裡,摘不了花,怎麼辦呢?他借別人身上的有形的這一股氣,集合起來,弄成一個原形,他借別人的氣集合起來,變成一種力,因為他「修命」,所以他能夠借別人的氣在他身上,造成另一個形象,就可以把花摘起來,然後他利用這一股氣再回來,再回到自己身體裡面,我跟你講的是真實的,這個可不是魏徵斬龍王那種傳奇的故事。
  不過你說傳奇的故事,袁守成確有其人,袁天罡確有其人,袁天罡的稱兩,他的骨相很靈驗,師尊是四兩七。你可以拿某一年出生,年月日時出生一共幾兩,加起來一共幾兩,然後你對著袁天罡稱兩的數目一看,你一生當中,差不多都在其中。兩越重的,命越貴,有的才二兩多,當乞丐的命(笑),師尊是四兩七,很不錯了!是福祿厚重之人,福祿厚重,福跟祿都很重的人,那袁天罡是有其人,袁守成也是有其人,魏徵夢中斬龍王,這個只是一個傳說。
  但是師尊講的─密教的修行,性命雙修。你出去,你說提東西,出神可以提東西。因為你性命雙修,你可以借那一股氣來提東西。你假如「修性」,只是修你的心靈,你少了那一股氣,你不能提東西,這個是有它的因素存在的。
  我今天跟大家這樣的講解,大家都要很清楚,像婆羅門女到了幽冥世界,跟無毒鬼王對談,她很清楚,回來以後醒過來,我跟無毒鬼王怎麼講怎麼講,幽冥世界怎麼樣怎麼樣,她都很清楚,你說她是夢嗎?不是夢的,是確實到了幽冥世界,你說她不是夢嗎?又很像夢。
  所以這個出神,就是介於清醒跟夢之間,我不是跟大家講過嗎?你禪定也是介於清醒跟夢之間,不是夢,也不是清醒。你出神也是一樣的─夢跟清醒之間。
  像師尊以前到了天上界,佛菩薩跟我講─「你就是蓮花童子」,你說我是夢嗎?我假如是夢,我就是「去校」啊!對不對,我把夢的東西拿出來跟大家講,我就是很清醒,我知道這個不是夢,但是呢!的確那形狀也像夢一樣,所以婆羅門女,她是講說「尋如夢歸」,好像從夢中回來一樣,的確是。當初我到天上去的時候,也好像是作夢一樣的,從夢中歸,但是你講說,耶呀!你是作夢,錯了!因為我知道我很清醒,絕對不是夢。所以我能修行,到一個境界以後,你在定中跟出定,定中就如夢,出定就清醒,那麼禪定就是在夢跟清醒之間。出元神也是一樣的,出去─就是好像在作夢一樣,回來─就是醒過來,但是記得非常清楚,你可以知道這個絕對不是夢。所以我叫你修行,性命雙修,你出元神到了長安城可以摘牡丹花,哇!你看這麼多花,(笑),你出元神到了瑤池金母那裡去,你可以吃仙桃,我告訴你,是真實的吃,不是作夢,回來以後,還有幾塊那個屑(台語),牙齒縫還要用牙簽,稍微剔一下(台語),因為你夾了幾個仙桃的渣在裡面,我跟你講,你性命雙修有這個好處,你修性沒有辦法聚合,沒有聚合的力量,就是這個道理。
  婆羅門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就是她很清楚的了解,她發了這個救度眾生的大願,所以她本身就是地藏王菩薩,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註:中國大陸西安,唐朝時稱為「長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