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27 釋經文

釋經文(26)

經文:
  「聖女又問:此水何緣而乃湧沸?多諸罪人及以惡獸?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据本業所感地獄。自然先渡此海。海東十萬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東又有一海。其苦復倍。三業惡因之所招感。共號業海其處是也。聖女又問鬼王無毒曰:地獄何在?無毒答曰:三海之內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

  這個就是婆羅門女跟無毒之間的問答。首先聖女問這個水,為什麼這樣子的翻湧,這麼多的罪人以及有這麼多的惡獸在海水裡面?無毒祂回答:這就是閻浮提,也就是─娑婆世界做惡的眾生,剛剛死的時候,經過四十九天沒有人幫祂做功德,因為業力的關係,祂就到了地獄裡面。到了地獄先渡這個海。這個海的東方,再十萬由旬又另外有一個海,它的痛苦比這個更加倍。另外那個海的東方又有一個海其苦復倍,也就是再加倍,比這個還更加痛苦。
  這是三業的惡因所招感的。也就是說,自己本身犯了這個業,自然就產生這個地獄,這三個海就叫做業海。其實它文字很清楚,你們一看都知道。
  婆羅門女祂又問:地獄到底在什麼地方呢?無毒回答:三海之內就是一個大地獄,它的數目是很多的。最大的有十八個地獄、十八重。其次的有五百,再其次有千百,都是很苦。經文都是很淺顯,你們讀了都知道,其中有幾個重點。
  第一個是四十九日,為什麼會定了四十九日,為什麼不是五十日,或者也不少一點,四十八日,為什麼四十九日。像我們台灣人死後,有做頭七、二七、三七、四七,就是這樣子算下來,這個意思是人死後每七日有一個變化,經過四十九天以後,是一個審判,閻王給你審判。你的元神,應該要怎樣子,剛好是第四十九天審判。
  我們給人家做超度,都依照頭七、二七、三七、四七這樣子一直下來,到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後,閻王就審判。做超度就是給祂做功德,意思是這樣,這四十九日是特別不一樣。
  人有時候他本身有善因緣,有善因的話他有很多的緣,能夠得到大善知識給他做超度的工作。在密教裡面叫做「遷識法」,雖然你本身平時沒有修行,也沒有布施,也沒有什麼功德,但是你命中還有善因緣的話,你會遇到大善知識給你做超度。
  其中又有所謂的「遷識法」,師尊以前有講過光蘊遷識法。光蘊遷識法就是說,你這個人病得很重了,要走以前,你遇到一個大善知識,他懂得密教光蘊遷識法。他在你的身體上所有靈識出去的地方都給你封掉,給你封掉眼睛,這個神識出去的道,兩邊耳朵都給你封掉,封掉鼻孔、封掉嘴、封掉肚臍、封掉二漏,就是肛門,跟你的氣門通通封掉,封掉你全身神識出去的孔,只剩下天竅的孔,這個就是遷識法。你的神識在你身子裡面走不出去,走來走去,都走不出去,最後只有從天竅出去,天竅一出去就有光明,有光明在那邊等著,這個叫做光蘊遷識法。
  大家以為啊!這樣子實在太好了,什麼事你都可以不必做,你只要等著一位大善知識來給你所有的竅門通通封掉,剩下一個天竅,讓你往生諸天就好了,不那麼容易等的。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懂得光蘊遷識法的,你要碰到他,他剛好有時間在你身邊,他又懂得光蘊遷識法,這是千載難逢,你隨便去找一個人來給你超度、做遷識法,他不懂,你沒有辦法,就算他懂,他不在身邊,你死的前一段時,他跟你根本沒有因緣跟你聚合,就算你用所有的錢去請他,他也不一定能夠來,所以這個也是需要善因緣的,一定是他前世本身有很高深的修行,或者前世有很大的善因緣,你才能夠請到很高明、懂得遷識法的人,給你做光蘊遷識法,超度也是一樣的。
  你找一個隨便學誦經的幫你超度,他本身都要下地獄的,他下地獄的人給你做超度,那不是推的更深。本來你可以很淺的,你可以不必受那麼深地獄的痛苦,結果找一個很重業的人來給你做超度,把你拉得更加深。
  我認為這個善因兩個字,很重要。善因當具本業所感,生死一定要有善的因,才可以的。所以四十九日,這當中都是講超度,沒有人幫他做功德,做救拔苦難,生死又無善因,這是最可憐的,一定到地獄。
  臨死的救度,在密教裡面就叫中陰救度法,也就是遷識。在顯教裡面當然也有誦經、做布施、種種的這些功德。唸經、唸佛、持咒、唸往生咒......這些都有,這些後人幫祂做的,給死去祖先祂門一點善的資糧,他們會收到的。這裡面講四十九天,主要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學佛的人,學密教的人,要懂得遷識法及中陰救度。你自己平時有修遷識法,當你整個肉體死的時候,你的神識可以發現前面有一團光明在接引你,你的神識跟著光明走,到最後出光明天,這個就是遷識法。
  因為到了那個時候,好像山崩地裂一樣,你的神識恐懼、很恐慌,到處亂走,走不出來,也不跟光明走,反而墮落到地獄裡面。人死的這一段時間裡,所謂救度的工作,就是無毒鬼王在回答婆羅門女的時候講的這一段,在密教裡面都有的。
  這裡面祂談到業海,我們曉得有三個業海,這個業海也就是身、口、意三業,我們學佛的人平時要記得身業有三:偷盜、殺生、邪淫,這是身業。口業有四:妄語、兩舌、惡口、綺語,這是口業。意業有三:貪、嗔、癡,這就是意業。
  身、口、意,感染的業海,三業的海共稱為業海。其實他用這業海來做地獄,以前三海之內是大地獄,我覺得是很有道理。
  我這一次去Hawaii vacation我們幾個人都去下海,不是下海去當舞女,(師尊笑)到海水裡面,海是很可愛沒有錯,在海裡面玩水,海真的講起來也是很恐怖、很恐怖。你想想看,假如從船上把你丟到大海的中央,恐怖不恐怖?很恐怖的。
  我們在海邊看到浪,大浪湧過來的時候,我自己本身也很會遊泳的,什麼式我都會,像仰式、自由式、蛙式、蝶式,要遊快的,要遊慢的我通通都會的。而且我還會狗爬式(師尊笑),師尊也會狗爬的,因為裝的跟狗一樣,就變成狗爬式的。什麼樣子的遊泳我都會的。
  但是你真正的去看到那一望無際的大海,雖然很美的覺受會產生出來,還有兼帶著一種恐懼的心,真正大海浪洶湧的時候,你雖然懂得水性,會遊泳,但是你力量有用盡的時候,你腳沒著在沙灘上,全身浮在海水裡面,浪潮洶湧,有一種被海吞掉的感覺。
  以前我在高雄西子灣海水浴場遊泳,我可以從沙灘一直遊到防波堤,每一次我都要做比較長程的遊泳,但是真正從沙灘到防波堤中間的時候,還是有一段時間會有恐懼的感覺。因為你離沙灘已經很遠了,離防波堤也是滿遠的,這時候你假如稍微有一點力氣用盡的感覺,就會產生恐懼的心。
  業海的比喻,用得很好。人浮沈在娑婆世界就等於在業海,很彷彿的,都是浮浮沈沈。真的在大海裡面,浪潮洶湧,你再怎麼懂得水性,再怎麼會遊泳,都有一種恐懼。用海來做為地獄的象徵也是很正確的。
  這裡面講大地獄有十八層,我小時候,我們老師講了一個笑話給我們聽,他說有人到了地獄裡面,到了第十八層地獄。十八層地獄那是最嚴重的地獄,因為地獄有十八層。到了十八層結果他聽地下好像又有聲音還有敲的聲音,叩、叩、叩、叩叩叩叩﹐他說誰在底下,真的有人在底下,在第十九層,他說怎麼會有十九層,地獄只有十八層,那裡來的第十九層?他就問了,你怎麼會到第十九層呢?你以前是做什麼行業的,你怎麼會跑到第十九層,最重的就是十八層。結果那個人講:我是當老師的,(師尊笑)當老師的要下第十九層,那是老師講給我聽的,當老師的要下第十九層地獄。為什麼?當老師的是因為他除了自己犯業以外,他還教別人犯業,所以他的罪更重,要下第十九層,他說原來是十八層,怎麼會有第十九層呢?我的老師他以前講,當老師的要很小心。
  所以今天當上師的、當法師的,你自己造業沒有關係,你還教別人造業,所以你的罪更重。當上師、法師的要謹慎自己,你假如教錯了你是要下第十九層─,雖然沒有也要建一層給你,(師尊與眾弟子笑)那個老師講的故事。
  這邊有講大的就是第十八層,其次有五百,再其次有千百都是很苦的,其實按照我所知道的,地獄大概可分三種刑罰,一種刑罰就是熱獄,很熱、很熱,像油鍋給你煮,叫你去抱銅柱,那個都是熱獄。還有冷獄,就是寒冰地獄。還有一個叫做邊獄,我不是跟大家講過嗎?就是邊地的地獄,邊地的地獄不一定是在地獄裡面的,大海水底下,三個業海底下就有地獄,大鐵圍山裡面也有地獄。
  這個邊獄,按照佛經裡面所講的是在山間,山裡面,在水邊也有,在曠野也有。其實這范圍講的還少,在人間就有。師尊講過在人間就有地獄的、人間的醫院hospital,就是地獄。
  師尊有一個弟子,以前他兩支腳不能走,坐輪椅。兩支腳,腳跟腳之間都經常痛,醫生也找不出什麼原因,自然他的腳就萎縮,兩支腳中間神經痛得很厲害不能走,請師尊幫忙。那時候做超度纏身靈,給他祈福,給他摩頂加持,給他燒很多money、金紙,做種種的放生功德,還是不能的。我覺得很奇怪,結果最後有一次禪定,到了幽冥世界去,在幽冥世界也看到他,噯!他是陽間的人啊,怎麼在陰間也有呢?結果我就問他,噯!你怎麼在這裡呢?他說:我被釘在這裡啊!他兩支腳被釘在門板上面。其實他的人在陽間已經在受陰間的刑罰,他的神識早就被拉到陰間地獄受刑罰。所以你看現在很多人,好像是腳不能動,那裡怎麼樣,其實他已經在邊地地獄裡面受刑罰。
  還有一個弟子每天晚上做夢,他夢個不停,要擺脫這種夢也是很困難的!他是怎樣子受刑罰的,他每天晚上夢見他被很多的人捉去,然後砍大腿,這邊砍、這手砍掉、頭砍掉、耳朵砍掉、鼻子砍掉、嘴巴砍掉、舌頭砍掉,這樣肉分一塊一塊的,很痛苦的,他每天晚上做這樣子的夢,他來求師尊,他說他每天晚上為什麼做這麼恐懼的夢,而且沒辦法去消除,每天晚上這樣子,很多人來捉他,捉了以後就全身把它一塊一塊的分屍!痛得要死,痛到清晨才醒過來,他自己覺得已經身心疲憊、生不如死!我幫他查了一下,也是邊獄。因為他每天晚上所受的刑罰是事先已經在陰間做了。
  所以不要以為你現在沒有地獄,沒有受陰間的刑罰。假如你那裡神經痛,說不定已經給你釘釘子。你那裡腫起來,那裡怎麼樣,到醫院去,你以為這是平常的生病,或者長一顆瘤,你的心、肝、脾、肺、腎,那裡不好,其實都已經在邊地地獄受刑罰。
  所以很多人以為,噯,那裡有地獄,沒有啊!我沒有看到,地獄拿出來給我看。其實你的心所招感,你自己本身的業障顯現的時候,你身體裡面自然就已經在受地獄的刑罰。一個人業障顯現的時候,人很快的就沒有的。你肉體上的痛苦,其實都是在邊地地獄裡面受刑罰。地獄並不是都看不到,剛才講的都是看得到的。
  這裡面講的,三海裡面是大地獄,「其數百千各各差別,所謂大者具有十八,次有五百苦毒無量,次有千百亦無量苦。」
  全身給你分屍,一寸一寸的死,死到最後你又活起來明天再來,哦!這個痛苦是受不了的。像去查,弟子為什麼腳不能走,為什麼他的腳跟很痛,原來是在地獄裡面早就被釘上釘子了。
  這裡面所說的,無毒在答婆羅門女,話裡面都含有很大的玄機,這也是佛陀在講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時候,特別告訴所有天下的眾生。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行十善,要守五戒,像殺、盜、淫、不飲酒、不惡口、不妄語、不綺語,以及不兩舌,因為兩舌很容易挑撥是非發生事情。妄語就是講假話,綺語就是講那些髒話,惡口就是罵人,這個東西都會造口業的。身業不能犯,意業也不能犯,最嚴重的就是貪、瞋、癡的「癡」。本來真佛宗是正教,是教你好的,你不去信,不去學,你偏偏就要跑到邪教裡面去學。所以正教教你成佛的你不要,這個就是有邪見,不正見,這個就是愚癡,就是貪、瞋、癡的「癡」字。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