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26 釋經文

釋經文(25)

經文:
  「聖女問曰:我今云何得到獄所?無毒答曰:若非威神。即須業力。非此二事終不能到。」

  這一段經文很短,但是它的意義比較深一點。婆羅門女她就問:今天為什麼會到地獄所在?無毒鬼王回答:假如不是威德、神通,就須要業障、報應,假如不是這二件事的話,不能夠到地獄。這段經文很簡單。
  其實要到陰間很簡單的,你只要多犯一點身、口、意的業障,你就可以去的,這個是最簡單的事情,因為娑婆世界大部份每個人都可以到陰間,很多人都可以去的,這個就是業力,業障的力量很重,它會跟著你的識神走。
  我們經常講:「人臨終的時候,什麼東西都帶不走。」唯有一樣東西你帶走,就是業力,業障的力量它會把你帶著走。你行善、有功德,你會上升諸天。你行了很多的惡業,自然它綁著你,就墮落到地獄裡面,我們講業力,不一定只有惡的業力,也有善的業力。善的業力它會上升諸天,惡的業力它會把你牽纏到地獄裡面,這就是無毒鬼王講的業力。
  威德、神通,那就不一樣了,婆羅門女能夠到地獄,她是靠著威德、神通,這威德、神通是她自己本身,平時她做了很多的善行,這個還不夠的。還必需要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一尊佛的力量在加持她,有佛力跟著她,這也算是一種力。
  所謂力,你自己能夠到那裡,到那一種境界都稱為一種力,這個力可以支配你的。婆羅門女到地獄的時候,跟一般罪犯,有業力去的不一樣,她全身有佛光籠罩著她,這個就是威德神通的力。到陰間去,只有威德神通的力跟業力可以去,除這二件之外,你無論如何都到不了那裡的。
  威德神通的力量其實也有很多,根据以前我所講的,你唸佛,唸到跟佛能夠合一、有相應的這種現象,你就產生威德神通,十法界你都可以去,不一定只有地獄可以去,十個法界你都可以去。像婆羅門女今天到幽冥地獄,她是靠著唸佛的力。還有在密教裡面有唸咒的力,你持咒,每一個本尊都唸滿十萬遍,你跟你自己的本尊,能夠相應,或者唸百萬遍,唸得越多就得到持名成就,你能夠跟本尊相應,就產生咒力,你有了咒力你照樣可以到幽冥地獄。
  佛力跟咒力,在密教裡面講,佛力是一種形像的力量,咒力是內在的力量。內力是屬於內心裡面祕密的力量,就是咒力。佛力、唸佛的力量是屬於一種佛外型的力量,一個佛號的力量。兩個都是力量。在密教、密宗道次第廣論裡面提到唸佛的力量,是屬於外在形像名稱的力量。咒力是屬於內在光明的一種力量,這兩個力量都可以去的。
  還有經的力量!經力。佛陀所講的,很多的經典,你深入經藏,得其法味,就產生經力。一有經的力量,你照樣有威德神通,你自然也能夠到幽冥地獄。力量有很多,好像是:上師的加持力、供養力量、信心本身的力量,所有的佛、菩薩、宇宙意識、法界種種的力量都可以稱為力,講如來有十種力量,這當中你得其一,你就是變成有力的!如來十力你可以參閱佛典,裡面有講到如來有十種力量。經典的力量,佛經裡面威德神通也是很多的。
  比如講高王觀世音真經,我們每天唸的高王觀世音真經,在印度沒有的,在天竺沒有的,它不是從印度傳過來的,也不是佛陀所講的,但是它的力量也不是偽造的,它是一本夢授的經典,就是有人晚上在睡覺的時候,一個出家比丘告訴他,你唸這個能夠解你的困厄,這是一本夢授的經典,但是也產生很大的力量!
  高王觀世音真經,是在北魏時代,一個儒林傳裡面有記載。另外北史時代的一個盧同傳,這一本盧同傳裡面也記載著高王觀世音真經,他主要是記載一個姓盧叫盧景裕的人。盧景裕這個人本身是研究經典的,他也看了高王觀世音真經,因為他的哥哥叛亂而牽扯到他,他也一樣被提到監牢裡面,被提進去關的時候,他每次都唸高王觀世音真經,他一連唸了很多天。本來叛亂罪很重的,他被牽扯進去,其實他是冤枉,是他哥哥叛亂而不是他叛亂,被腳鐐手鐐都銬住,他唸高王觀世音真經,唸到最後手銬,咄!它自動掉到地上,那個腳鐐,哩,一下子腳鐐也斷了、手銬也掉了。監獄的人都很奇怪,本來都是很牢,怎麼搞的會掉,再給他綁一次,他一直唸高王觀世音真經,照樣的腳鐐、手銬都會掉的。
  管監獄的人去稟告,那時候叫北齊,北齊時代的一個梁武王,這個王叫梁武王。稟告他,這一位王才認為盧景裕是被冤枉,被他哥哥牽連,他本人並沒有叛亂,所以才把他放出來。高王觀世音真經,很靈感,很靈驗所以把他放出來。
  在監獄裡面好像到地獄去一樣,但是唸經的力量,唸高王觀世音真經產生一種力量出來,居然腳鐐、手銬它都會,碰!會掉,唸到這種程度。
  高王觀世音真經最靈感的就是和尚告訴將要被砍頭那一個,他是死刑,但是唸到最後,居然那個刀一砍下去,刀就斷掉,脖子都沒有傷。
  所以有這種感應的事,一傳出來,這一本經典,就非常的盛行。在北魏時代,在齊朝的時代,非常的靈驗,那個時候很盛行這一本經,因為大家唸了都有感應,而且感應不計其數,很多感應,很多靈驗的事跡。
  剛好因緣巧合,我第一次到temple佛寺去,我第一本伸手拿的經,就是高王觀世音真經,也就是這個因緣,我們真佛宗,以後都唸這一本經,每一次在修法過程當中,都加入高王觀世音真經。
  這一本經典,其實都是佛號,前面全部都是佛,後面全部都是菩薩,中間是觀世音菩薩,後面再加上七佛真言,七佛的咒,七佛的咒裡面,參與了咒力,本身就產生很大的咒力出來,七個如來的咒、七佛真言。前面都是佛號,後面都是菩薩號,加起來也有唸佛的力,又有經力,經典的力,又有佛力,又有咒力,這三者合一就是高王觀世音真經。
  雖然天竺沒有,印度沒有,但是中國本身的這一部經典,是非常靈驗的,北史盧同傳,北魏儒林傳,裡面都有記載這一本經典,所以我們也不能誹謗這一本經典,它畢竟有佛的名號在裡面,有咒在裡面,還有它本身有經力。
  這本經典佛宗弟子來唸,有很多的感應,規定高王觀世音真經要唸一千遍,一千遍祂講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師尊一生當中,受了很多毒害。但是能夠活著在這裡講經,都是托高王觀世音真經之福,每一次很多災難來,災難是不少的,不是沒有災難的。有形、無形、很多的,都是托這一本經典,唸一唸,唸到現在我也不知道唸了多少遍,總之已經唸了二十幾年、三十年的高王觀世音真經,唸到現在能夠活著,就是很幸福的事情,很美滿,到現在還活著,在這裡講經說法,非常的快樂、美滿、幸福(師尊笑)。
  這是托咒力、佛力、經力,這三個力量的結合。威德神通,經典裡面都有的,不能講沒有,婆羅門女就是靠威德神通,到了幽冥。
  佛教,很多學佛的人講說,佛教不講神通,其實佛典處處都是神通,沒有神通,學佛的人生不起歡喜心,有了威德神通才能夠生歡喜心,才能夠加強他的信心。
  師尊也到過幽冥地獄,我去看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住在翠微宮,幽冥世界另外一個地方,叫做翠微宮,非常好的地方,非常美妙的。
  我也曾經到過幽冥世界去救人,你只要懂得唸一個咒語,手鐐、腳銬,都會咻!就會飛掉的。仗著唸佛的力量、持咒的力量、唸經的力量,腳鐐、手銬都會飛掉的。你在閻王面前懂得這個,就害怕你吃了迷魂湯,到了那裡給你喝了迷魂湯,你所有的經咒、佛力,都忘掉,「變傻傻」(台語),那就慘了,你什麼都忘掉了,你唸佛力也忘了,所以叫你平時經常要唸經、唸咒、要唸佛,要印在你身心,跟你合一,就算你墮落幽冥地獄,看到閻王的時候,你猛然想起,「嗡,古魯,蓮生悉地吽」!(眾笑)你還懂得這一句的話,我可以救你,有上師的加持力,還可以伸手拉你一把,閻王也知道這咒語的。
  你唸了這咒語馬上腳生白蓮,能夠白日飛升。就害怕你連個「嗡」字都唸不出來,在那兒發抖(台語),腳在那邊抖,是很多現象,你不能夠去想像。你以為你現在能夠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你以後一到了閻王面前一站,連個嗡字你都忘掉。你信不信?你連一個簡單的咒字「嗡」字都唸不出來。很簡單的幾個字,唸南無阿彌陀佛,你都唸不出來,為什麼?什麼原因?是業力給你牽纏,業力綁住,你突然間,自己的姓名都忘了,閻王問你,姓什麼、叫什麼?啊,我姓什麼(台語)?我姓什麼?你都會忘掉的,所以業力牽纏很厲害的。
  有些人白天唸佛,唸得很好,唸咒唸得很好,晚上他被鬼追的時候,他唸不出咒唸不出一個佛,他做夢的時候一個鬼追他,他想唸佛都沒辦法唸,持咒也沒辦法,在另外一個法界裡面,你怎麼唸,你在人間你會唸佛、唸咒、唸經,你在夢中另一個法界,我講夢也是另一個法界,你在夢中能夠唸佛、唸經、唸咒嗎?你幾時夢過,你在夢中─唸佛、唸咒、唸經,白天你是有同修,晚上你也修嗎?你晚上沒有修,你就白白浪費晚上的時光,對不對?在夜間的時候你根本就沒有修行,浪費長長差不多八個小時睡眠的時光。誰晚上做夢也在唸佛的,當然也有!一心去做,也有的。
  一個人假如在夢中碰到惡劣環境能夠唸佛的話,他在閻羅王前面也能唸佛;一個人在惡劣環境裡面能夠持咒,他在閻王面前也一樣可以持咒。假如你沒有修到這樣子,保證你站在閻羅王面前,你唸不出一句話,一樣的。
  婆羅門女靠的是威德神通,今天我們行者、修行的人你也一樣要得到威德神通,你有威德神通,不只是在娑婆世界,到了幽冥世界你也一樣有威德神通,到了諸天你也有,到了四聖界你都要有,所以這個很重要的。平時我們在修行就是準備你往生的資糧,也就是你未來的福德,你的威德、你的神通力。
  師尊到過幽冥地獄,也到過很多的境界裡面去。到了幽冥地獄,也一樣跟閻王、跟地藏菩薩,在那邊也去參觀那些幽靈在那裡受苦的境界。婆羅門女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她也一樣到了幽冥地獄,她靠的是威德神通的力。
  關於產生一種力量的事情,其實佛的神通祂本身有十力,十種力量,威德神通這一種力量,假如能夠仗自己修出來的力量,會產生一種自然的法,由法裡面產生超越的力。
  剛才我在閉目禪定裡面,看到一個景像。我跟大家講真的,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不能隨便亂講的,我看到一幅景像,這幅景像也是大地之間自然的一種現象,火山爆發。我看到火山爆發,但是我沒有繼續去追查是那裡的火山,是不是有辦法去阻止這個火山爆發,總之我看到的是火山爆發。希望佛菩薩慈悲的力量,能夠加持這一座火山,雖然爆發了,但希望它不要傷害太多人甚至於所有生物的生命。
  其實力量當中也有一種放生的力,放生的力是什麼呢?也就是說你很慈悲所有的生物,你去放生,生物得到生命,因為你慈悲的流露像菩薩一樣,放生也會有力量的。我們為了求長壽、求壽命、或者祈求自己身體健康,多放生也是很好的,因為你慈悲生物,就產生一種慈悲的力量出來,就是一個放生的力。那麼你行善,就產生一種布施力,布施的一種力量。你無所求產生的布施力量越大,有所求布施的力量就越小,這種布施也算是一種力量。因為你慈悲眾生所以你去布施,你慈悲眾生所以你去放生,都是一種力量。
  威德神通力,是怎麼來的呢?今天就跟大家講解清楚,就是從唸經的力量、唸佛的力量、持咒的力量﹑信心的力量、上師加持的力量,還有布施的力量、放生的力量,種種的這些力量都可以產生的。像護摩也是,那是供養的力量,做護摩是一種供養的力量,護摩也祇有在密教裡面才有,今天的護摩也祇有我們真佛宗裡面弘揚護摩的成就。持名成就、護摩成就、三摩地成就,這三個也都是力量。持名成就,就是持咒的力量。護摩成就,是護摩力的力量。三摩地成就,就是禪定合一的力量。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