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25 釋經文

釋經文(24)

經文:
  「有一鬼王名曰無毒。稽首來迎。白聖女曰:善哉!菩薩!何緣來此?時婆羅門女問鬼王曰:此是何處?無毒答曰:此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聖女問曰: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不?無毒答曰:實有地獄。」

  這一段的經文也非常的清楚。這時候有一個鬼王他的名字叫做無毒,合掌來迎接婆羅門女。這個鬼王問菩薩,是什麼緣到這裡,妳為什麼會到這裡來。這個婆羅門女沒有回答祂,她沒有回答,反而問祂,這裡是那裡。她都不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所以她問祂,這裡是那裡。這個無毒鬼王就回答這個是大鐵圍山,大鐵圍山就是地獄的一座山,像那個須彌山是娑婆世界,大鐵圍山是幽冥界的一座很大的山,這個山也是大得不得了,在天竺講這個山的大,簡直是不可思議,大到無窮大。「西面第一重海」,有東南西北,四個面,這裡是西面第一座海。
  婆羅門女就問,我聽說鐵圍山之內,有地獄在裡面,是不是真的。這個無毒鬼王回答:「實有地獄」,實在是有地獄的,這一段大家一看都很清楚明白。
  其中這個鬼王的名字叫無毒,這名字是很奇妙的,這很簡單,我們一下子腦筋一反應,原來鬼王也有無毒的。無毒鬼王,還有:毒鬼王,中性鬼王,在有毒、無毒之間也有中性的。這個無毒鬼王,我以前經常做個比喻,其實鬼王祂不一定行壞的,並不一定祂的心是壞的,我常常講,地獄不一定是在幽冥,邊地地獄就是幽冥世界以外的地獄。
  我以前做個比喻講,我說我們娑婆世界的這些醫院,大醫院就是大地獄;小醫院就是小地獄。這個醫院裡面的醫生,其實就是鬼王,那你生病的時候是在消你的業障,因為你有這個病業,那麼你到醫院去,醫生給你動刀啊!這個醫生是一個執行的鬼王,行刑的鬼王。你說醫生,那些外科醫生,他們做的事情跟鬼王做的差不多的。啊你看,開腦,整個腦袋殼子拿起來,開腦地獄。眼科動手術,挖眼地獄。你─舌頭長瘤,我真的看過舌頭長瘤,舌頭長cancer都有那個舌頭伸出來,往上一看,啊─底下爛掉,很恐怖的,拔舌地獄,把你舌頭拔掉。牙齒,我們很多人─都拔過牙齒,師尊也拔過牙齒、這個智齒兩邊都拔掉,拔牙地獄。你皮膚,皮膚燒了,或者皮膚電到了,要把這一層皮剝掉,用屁股的皮來補,用你屁股的皮來補這一層皮,確實有的喔!你不要哭,剝皮地獄,就是剝掉你的皮,我告訴你剝皮還粘不住喔!剛開始還要用釘書機釘,啵啵啵啵,給你釘住,把你那個屁股那個皮,拿來補你這邊的皮,還用釘書機把你釘住,那個真是剝皮地獄。挖心地獄,挖掉你的心臟,給你換心。挖心、挖肝,整腸,那個腸子全部給你拿出來,給你弄一弄洗乾淨,再給你放回去。換腎、五臟、心、肝、脾、肺、腎,甚至於腎臟,那裡的地方。還有截肢,你血液不流通,那裡細胞壞死了,把你的肢,給你剪掉、鋸掉,截肢。
  這個所做的,大醫院裡面真的就是一個人間地獄,那個叫做邊地地獄,邊地是在幽冥世界以外的地獄就稱邊地地獄。那些醫生都是鬼王,很可能這些醫生都是鬼王轉世。這些醫生我們可以稱他一個名字,慈心鬼王,他有很好的心,他做這個主要是要救你,並不是要害你。
  醫生本身來講,都是有很好的學識,他的學歷都是很好的,那麼他的智慧都是很高的,他有醫生的本事、本領,他能夠掌這個手術刀,可以給你治病,他發出善心來救度這些病人,所以我們稱他為慈心鬼王。
  這個無毒鬼王,其實也就是慈心鬼王,祂在幽冥世界做什麼咧?祂仍然是在執掌刑罰,祂也是在執掌刑罰,但是祂的心不壞的,祂的心是非常好的,因為祂的心非常好的,要照顧這些罪犯,照顧有業障的這些眾生,所以祂稱為無毒。這個叫做無毒鬼王。
  無毒的意思,表示說祂並沒有毒害眾生的心,而祂真的有慈悲的心,來照顧所有幽冥界的這些罪犯,這些罪苦眾生,所以祂稱為無毒鬼王。
  所以大家不要以為,唉,怎麼搞的,幽冥世界,也有叫做無毒的,祂在幽冥幹什麼,因為幽冥都是有毒的,那不一定的,祂是無毒的鬼王。
  所以在娑婆世界,醫院裡面,那些醫生雖然他們都在行刑,他們都是在做,一個好好的人(師尊笑),不是一個好好的人,是有病的人推進來,他就給他,哦(師尊比手式開刀的意思)。
  很多這個開刀的,看起來那個場面都是很殘忍,每一次我在看一個影片,以前叫做「杏林春暖」。杏林的意思就代表醫院,「杏林春暖」每一次看到開刀手術我都不看,我天生最怕的就是血,有一滴流出來,我就嚇得要死了,喔!
  我最怕打針的,看他們在動刀,哇,我都快要昏倒了。我也是很怕醫生,(師尊笑),因為我一看到醫生,哎呀!無毒鬼王,(師尊與眾笑)慈心鬼王,喔!嚇死我了,我們最好一輩子,這一輩子,在娑婆世界,最好都不要去看醫生,什麼病都沒有,最好都不要看醫生,一到醫院,你就是任人宰割。人家醫生拿著刀,你是魚肉,任他要直著割,橫著割,看他要割得深,割得淺,任他割,所以邊地的地獄,就是醫院,行刑的就是鬼王。
  無毒鬼王為什麼稱祂是聖女呢?而且又說「善哉!菩薩!何緣來此?」因為婆羅門女,到了幽冥世界,是不一樣的,一般人到了幽冥世界,哇!慘了,你到了那裡,一張眼一看,哇,包死的。
  其實陰間很多地獄,讓你想不到的,你最怕什麼,祂就用什麼給你刑罰。
  有一次我看那個movie,印地安Jones,他在那個火車上跑,突然間掉到一個坑,裡面養了很多馬戲表演的這些蛇,啊!一大堆蛇在那邊,結果做掉到蛇堆裡面去,你說有多恐怖,看了喔!「雞母皮喻喻叫」(台語,師尊笑。)
  有一次我到Hawaii,我第一次到美國的時候我到Hawaii,我看見人家在照相。Hawaii本來是沒有蛇的地方,為什麼呢?Hawaii為什麼特別沒有蛇,因為Hawaii曾經有火山爆發,把整個島上的生物燒死,包括蛇,所以不出產蛇,不出產的,除非你帶那個蛇進去。
  但是Hawaii有一個森林裡面,它有一個蛇的表演,就是有一條很大的蟒蛇,那麼觀光客去的話,他會給你掛在這個脖子上,照個相,喔!你敢跟蛇照相。
  我天生有一怕,其實很多人都怕,不是我怕,(師尊笑)我真的是怕蛇。
  我小的時候,在田裡面釣青蛙,釣青蛙的時候,小學時候釣青蛙,釣青蛙有一個草叢,我認為唉!那邊有青蛙在,有一個草叢,我就把草叢,給它翻開來,沒想到這個草叢裡面捆著一條蛇,然後那個舌頭,就這樣,吹!哇!我嚇得要死趕快用跑的,還跌了好幾跤(師尊與眾笑),連爬帶滾,喊爹,喊娘(師尊與眾笑)。沒有被蛇咬到,但是看到已經怕死了,天生我也是怕蛇。
  到Hawaii的時候,那個釣蛇井,一次觀光團很多的人去照相,他們說嘿!盧勝彥你也來跟蛇照一個相,我是男子漢大丈夫,怎麼可以講說怕蛇呢!不能的!哦!我就非常勇敢(師尊表示動作,眾笑),非常勇敢,假裝很勇敢,我眼睛閉著,我想說閉一下大概幾分鐘照個相,馬上就結束了!但是走到一半的時候!我想到這個蛇很冷(眾笑),掛在你脖子上,它假如給你動一動,或者舌頭對著你這裡,(師尊手指眼睛)歐歐!(師尊與眾笑)它的兩個眼睛看著我!它兩顆眼睛看我,「我看看它」(台語),嘖!我能不能忍啊?那時候我能不能忍,會不會把這一條大蛇一下子把它扔掉?我看他們跟它照相的時候,它捆在脖子上會動會伸舌頭出來,跟你舔。我是很勇敢啦!但是只是走到一半(師尊笑),走到一半再也不敢向前。
  在馬來西亞那個檳城,蛇廟裡面他有給人家照相的,祂有很多蛇,放在那裡,然後祂給人家披在脖子上,也給人家照相,我都沒有勇氣。有時候我們去看,我去看那個蛇在動的姿勢,我就覺得很怕。
  所以你到陰間,你假如犯了業障,真的,閻王要懲罰你,祂根本都不用怎麼樣,只要把你放在蛇堆就好了,你嚇都嚇死了,「嚇了破膽」(台語),膽子都破掉,真的。只要拿你怕的來懲罰你,祂只要弄一個蛇堆就行了。
  婆羅門女到了陰間,這個無毒鬼王一看這個婆羅門女,是不一樣的,她不是有業障到陰間的,因為祂看見婆羅門女來的時候,她是踏在海面上的,她不像陰間的人浮沈於海中,在海面裡,一浮、一沈,不是這樣子的。
  因為她全身放出光,有光芒,有佛光給她套住的,她不會受傷害的,她在走的時候,她用意念,用意念稍微,往那邊走,向東,它整個光芒,整個靈魂就會向東,意念向西,整個人也會向西的。那是一種半雲半霧的狀態,半雲半霧的狀態全身放光給它包起來,所以這一定是一個菩薩來的。
  所以無毒一看是一個聖女,因為裡面它的靈魂顯現是一個女的,一個女生所以是聖女,她全身有佛光給她套住,一定是一個菩薩,所以這個無毒就問她,「善哉!菩薩!何緣來此?」
  所以祂能夠認的,能夠認出來,你假如是一個罪犯的話,你全身是烏漆媽黑的,馬上就知道是陰間的。所以是一個有光環的菩薩,全身放著光的聖女,到了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那麼祂就問她。這個婆羅門女,她倒是不知道她為什麼會到這裡,她自己到了幽冥世界,她也不知道這裡是什麼地方,只知道是情況很不好的地方。她反而問祂,這裡是那裡!無毒就說這裡是「大鐵圍山西面第一重海。」聖女再問,「我聞鐵圍之內,地獄在中,是事實不?」無毒答曰:「實有地獄」。
  問的是說地獄在裡面,是不是呢?那無毒鬼王就講說,確實有地獄的,那麼這裡有一個問題!在禪宗裡面,曾經有人問禪宗祖師,有沒有地獄啊?那麼禪宗的祖師答:有。再問第二句,有沒有地獄啊?禪宗的祖師又答:無。那麼到底是有地獄,還是沒有地獄呢?那麼無毒是答:有。
  因為祂們目前,無毒鬼王祂目前,在地獄裡面祂是掌刑罰的,祂當然答:有的。不過地獄的有無,應該講起來,在於每個人。你假如是一個聖者,一個菩薩,你修行的境界很高,地獄跟你毫無瓜葛,你可以講根本就沒有地獄,實無地獄。因為就算你到了地獄,地獄也會變成淨土,這一點很重要。你說一個佛到了地獄,祂會不會受地獄的刑罰呢?不會的。那麼地獄翻轉成為淨土,沒有地獄的道理在這裡的。
  一個罪犯,祂本身有業障,祂到了陰間,顯現了地獄種種狀況出來,祂是受刑人,當然是有地獄的,是實有地獄的。有跟無,完全看你的心本身,娑婆世界眾生心的變化。可以這樣子講,地獄是唯心所造,因為你心本身被污染的,自然顯現地獄的景象,假如你的心是清淨的,何來地獄,根本就沒有地獄,是這樣子說法。
  所以禪宗裡面講,地獄有、地獄無,是這個道理,也就是說,完全在你的心、地獄是你的心所造,天堂也是你的心所造,所以佛法有一句話講,十法界都是你的心所造,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四聖六凡十法界,都是你的心所造出來的,佛法唯心,就是這樣子講。
  假如你的心沒有去造地獄的因,根本就沒有地獄,所以地獄實無,你的心假如是造了佛的境界,你就是屬於跟佛有緣,那你的心假如去造地獄的景象,受了污染、造了地獄的因,那麼地獄是實有的。這個問題就是在這裡,地獄有跟無應該這樣子解釋,是可以清楚的。
  你看婆羅門女到幽冥世界,一剎那之間她就去了,就是說她定於一念的時候,一心想念她的母親,一心唸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她依想念母親的這個因,所以她到了幽冥世界,依唸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佛號,她全身有佛光,給她保護,出現了這個境界,就是利用通力、神通的力量,到了幽冥世界,這樣大家就可以知道了。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