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24 釋經文

釋經文(23)

經文:
  「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湧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噉;又見夜叉其形各異。或多手、多眼、多足、多頭。口牙外出。利刃如劍。驅諸罪人使近惡獸;復自搏攫頭足相就。其形萬類。不敢久視。時婆羅門女以念佛力故自然無懼。」

  這個就是講婆羅門女,在她的一日一夜唸佛端坐之中,突然間就有一個境界產生出來,可以說她的神識到了地獄,也可以講靈魂到了地獄。到了陰間的時候,她就看到這些情形,在海的一邊,這個水翻來覆去的,很多的惡獸,都是鐵身子,用鐵的身子飛走海上。有很多的男女在海上跑來跑去,有百千萬數,很多很多,一下子在海裡,一下子出現,被所有的惡獸爭食,就是抓起來吃。還有很多的夜叉,夜叉在佛典裡面都有的,可以飛行虛空之中的,跑的很敏捷的,惡形惡狀的夜叉,祂的形狀是很多的,有的是很多手,有的很多眼睛、很多腳、很多的頭,這個都是很兇惡的,所以都是「口牙外出、利刃如劍」,祂的牙齒就跟寶劍一樣。趕這些罪犯,使他們近惡獸,那這些惡獸就用爪去抓這些人,使這些人的頭跟足相就。「頭足相就」,就好像是瑜伽一樣,練瑜伽術時,身體彎曲頭可以抵住腳的姿勢,表示把這些人的身體彎的很難受。「其形萬類」,這種形狀非常的多。婆羅門女不太敢看這些情形,因為這是很不好的場面,但是婆羅門女因為她有唸佛,所以她能夠不會很恐懼,因為唸佛有佛力給她保護,所以不會很恐懼。
  那這一段經文,差不多就是這樣講完了,很簡單。但是我有一個感想,第一個,忽見自身到一海邊,這種現象在你唸佛三昧、般舟三昧,或者進入三摩地的時候,都會有這種現象,我們在昨天已經談到了,當你精神統一、一心不亂的時候,你會產生境界出來,這個境界就是「力」。
  今天婆羅門女就是利用唸佛三昧的力量到了幽冥界,到了地獄裡面。我曾經有一個境界,是這樣子的。有一天晚上,我精神很好,就合掌對著護法祈禱,我跟祂講,這一輩子當中,我也是遭遇到很多的困境、困厄。我一出來弘法的時候,大家不知道的,那時候才剛剛出來弘法,我那時候還年輕,還在軍中的時候就發生這種事情。我這一生當中的困難,像這種事情很多的。人家追我就逃,從第一次的遭遇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是困難重重,一件一件、一件一件不完的。
  我就跟護法祈禱,我說:唉呀!這一輩子的弘法度眾生怎麼這麼多的災難,在那邊感嘆。然後我上床睡覺,眼睛一閉,也沒有怎麼樣,它馬上出現很多景色讓你看,這個就是「忽見」,突然之間他就看見了。那麼這個看見,就像我眼睛一閉,精神很統一的狀態,我也不是故意去看的,只是我跟護法這樣子講,它就顯現那一種境界出來。
  我自己看了自己,哇!大水來了,水淹過來,我趕快跑,哦!要跑得比水還快,有幾個出家眾跟著我跑,那水都淹到我這裡(師尊比個手勢到臉部),就趕快跑。這個大火來了,這個火,哇!我在火裡面也是驚叫,救一些弟子,有些弟子也被火吃掉,哇!天崩地裂的狀況也出現了,在深山曠野裡面帶隊這樣子走。地震啊!山石崩下來啊!石頭從虛空中降下來,很多很危急的狀況產生,然後我就帶這些弟子出這些苦難。最後一個鏡頭是我死掉了,是我死了。死了以後居然從地上出現七層的寶塔,哇!很高、很漂亮的寶塔,然後我的屍體從地底上一直往上升、升……升到寶塔的頂,寶塔還放光,哦!我一看啊,原來我死後人家給我建塔,建了七重寶塔,把我身上的舍利子放在寶塔的頂上,最頂上還放光芒,那個是我忽見,我有那種感觸,我能夠在定中的時候它顯現給我看,七重寶塔,我死後哀榮啊!上升最高的那一層,放舍利光,舍利子放舍利光。
  這裡婆羅門女講到地獄的狀況,大家感到很奇怪,這些夜叉、惡獸,把這些人抓起來吃啊,把這些罪犯扭曲啊,一個海面很多的人,浮沈在那裡,很多的惡獸在那邊吃人,這種鬥爭的場面不是沒有,在人間就有。
  其實地獄不祇是在幽冥世界,在人間就有,我看到有兩個。有一次去看movie,就是電影,是海洋的,ocean的movie,有鯊魚在海裡面遊行,看到這個tuna,鯊魚過來嘴巴一咬,嘩!那個魚就變成兩段,血就流出來,海水就染紅。鯊魚在吃其它的小魚是很殘忍的,那個不是地獄是什麼?那個跟婆羅門女看到的境界是一樣的,海底也一樣有地獄的,鯊魚在吃所有的魚殘酷的狀態啊,令人慘不忍睹。
  還有我在非洲的一個電影裡面,看到幾隻獅子在吃一條巨牛,那頭牛跑不動了,跑啊跑,獅子追牠很快的,幾隻獅子追上一頭巨牛以後,撲到身上,幾隻獅子用利牙咬牠,搏鬥到最後那頭牛沒有力了,趴下,獅子全部上了牠的身子,咬腿的咬腿、咬頭的咬頭、咬身子的咬身子,這個場面也是很殘酷的。你說這個是不是地獄啊?這個就是地獄。所以有很多狀況的,都是很殘酷的這一種場面,都有的。
  所以你看在地上界有地獄,在海洋裡面有地獄,甚至於在人間也有地獄,你說戰爭的這種場面是不是地獄,戰爭的場面也是一種地獄。那麼有很多狀況,像在幽冥世界,在人間很多地獄的場面,通通都會出來的。婆羅門女所看到的就是陰間的地獄。
  那婆羅門女她本人為什麼不怕呢?因為她本身是唸佛的,她身體有一層佛光給她套住的,那些惡獸啊、夜叉啊不能近她的身體。這個陰間我去過,師尊到過幽靈世界去,照樣有一層光膜套住,白光、紅光套住身體,到了陰間的時候,那些惡獸、惡鬼啊、夜叉啊,不能近你的身,祂們看到你反而要恭敬的,所以婆羅門女雖然到了幽冥世界,但是這些鬼、夜叉、惡獸不能近的,這個鬼王看到她都要恭敬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