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21 釋經文

釋經文(20)

經文:
  「時婆羅門女。知母在世。不信因果。計當隨業。必生惡趣。遂賣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先佛塔寺。大興供養。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其形像在一寺中。塑畫威容。端嚴畢備。時婆羅門女。瞻禮尊容。倍生敬仰。私自念言。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我母死後。儻來問佛。必知處所。」

  這一段的意思是講婆羅門女,她知道她自己的母親在娑婆世界,在人間並沒有相信因果的。所以她推斷,她母親會生到三惡道之中。所以婆羅門女就趕快把她的房子賣掉,用這些錢,買最好的香,最好的花去供養。「於先佛塔寺」就是在古佛的寺廟裡面。「大興供養」,就是做最大的供養。
  這時候她看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像,在寺廟裡面雕刻的跟畫的都非常的莊嚴,所謂的三十二相。那麼婆羅門女看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的像以後,就非常的敬仰,恭敬瞻仰的意思。心裡面在想,這佛是大覺者,種種的智慧都有的。假如這佛在人間的話,她去問她母親往生那裡,這佛一定知道的。
  我們談到她的母親不信因果,這「因果」兩個字在學佛的人都明白而且很清楚。這世間上的一切莫非因果兩個字,世間上種種的事情都是有因有果的,因果是相連著在一起的。我們平時講「種豆得豆,種瓜得瓜。」所以瓜田裡面不可能長出花生,花生田裡也不可能長出瓜。事實上你種什麼就得什麼,這個就是因果。但是還有人不相信因果,為什麼呢?因為有人只看到目前,你只看到因沒有看到果,所以你不相信因果。有些人種惡因,那個果還沒有成熟,還沒有出現,你就認為沒有因果。世間上的人往往短見,他的眼睛看得比較近,就以為沒有因果。
  我最近研究日本的哲學,日本有一個現象跟中國不太一樣的。中國的天子從堯舜禹湯以來便沒有永久世襲的制度,就是堯舜禹湯那一個人才能好,他就當天子就當皇帝了,對不對?我們有禪讓的制度。我們中國─耶!這人才能很好,我把皇帝的位置讓給你。這一點在日本是沒有的。
  日本的天皇從第一個天皇開始到現在的天皇,同一個血統。中國不一樣,中國有很多平民─像朱元璋﹐他以前只是跟我們一樣當一個光頭和尚,他是平民,他有機會的話,這機運一來,他興兵起來,他也當成明朝的開國元勳,他當了明太祖─朱元璋。他是平民革命推翻了那朝代的,他就當了皇帝。這在中國是有,中國很多平民起義,他成功以後,他就當了皇帝,這種現象在日本沒有。日本的天皇從開始第一個天皇到現在的天皇,完全就是一個世襲的制度。
  什麼原因讓日本變成這樣子,他們難道不會把天皇幹掉,他自己當天皇嗎?為什麼他們沒有這一個?主要是因為他們腦筋裡有個想法,日本的天皇是由天上來的,他們前幾世都做過十善,所以有他的因果關係。為什麼他生為天皇,是因為他有因,有善因所以他生為天皇,這善因不可以磨滅的,沒有人敢去推翻。
  不像我們中國的天子,看你做得不好,我就把你幹掉換我來幹,換我來當天子。(師尊笑)中國的皇帝是能者得到機運的,任何人他只要有成就了,就可當皇帝,他機運一到他就當皇帝。日本沒有的,因為日本人所有的觀念裡面,這裡面有因果關係。他說為什麼他會出生為天皇呢?就算這個天皇笨笨的,但是他至少在日本人的觀念裡面,他在想這個人在前世已經做了很多很多的十善業,所以他才出生就是天皇。日本人崇拜天皇,只要聽到天皇的名字,他就立正,兩隻腳就立正,不管這天皇怎麼樣,反正你前世一定有善因果,你才會變成天皇,所以一聽到天皇的名字就立正,就是這個原因。
  日本天皇讓日本變成一個國家主義,也是有因果的。日本人認為他們的國家是神的國,他們的人民全部都是神生下來的子民,跟其他國家的人民不一樣。他們認為他們的民族是第一高,他們是神民也就是神國。所以他們擁護他自己的國家,就是這個國家是神賜給我們的,我們住在這裡的人民,所以我們擁護這個國家,就變成國家主義,國家至上主義。像他們對天皇的崇拜,就等於崇拜天皇就是神一樣的,神的一個代表。因為他們認為天皇所以生為天皇是他過去世在因果裡面造了十善業,所以才生為天皇的。所以日本老百姓當然不能反對他,因為誰反對天皇就等於他是一個壞人,他不是十善業的人了。因為天皇代表善,反對天皇就自己變成惡了,所以他們不敢反對。所以日本天皇從古到今沒有被推翻,永遠都是天皇。
  中國天子不一樣,中國天子雖然也算天的兒子,但你一做錯就給人家推翻。(師尊笑)所以國家至上主義跟天皇崇拜在中國行不通的。但日本人也講因果﹐他們的觀念是天皇本身就是行十善業得來的,才會變成天皇,所以不管怎麼樣他們都尊敬的。日本的哲學跟中國的哲學不一樣,不過中國的佛教跟儒教是傳到日本去,「儒家」孔子的思想,唯一沒有傳過去就是「孟子」的思想。為什麼「孟子」的思想不能在日本行得通呢?因為跟日本的國情不合。
  「孟子」的思想是講禪讓,是有德者居之。他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意思說:「老百姓是第一位,國家是第二位,皇帝是最低的。」那麼跟日本人剛好是相反,人際關係是天皇是第一的,國家是第二的,老百姓是第三的,所有的老百姓是要幫助天皇的。日本人的觀念是這樣子所以看到「孟子」的思想就通通都搖頭,那有這樣大逆不道的?聽說他們編了一個故事,「孟子」的書從中國要運到日本的時候,在海上就遇到颱風,(師尊笑)把「孟子」的書全沉到海底下去。所以日本人認為「孟子」的思想不應該在日本流行,他們只流行孔子的跟佛的思想,都是有因果關係的。
  我這裡談到因果,是說我們造什麼因就會結什麼果。這個因果思想很重要的!
  什麼是「香」?什麼是「華」呢?我們曉得香,供佛也是香、花、燈、茶、果。香就是最好最名貴的香,「華」就是花。「廣求香華」,有什麼作用。香我以前講過可以傳遍十方法界,花代表著清淨,你有不好的業障,你供清淨的花,就可以清除自己的業障,這就是「香華」。「及諸供具」,我們密教是最懂得用供具的了。最好的供具,像八供、二十七供、三十七供、九供、十供,很多的供品,然後供具也是用最好的。
  「婆羅門女,瞻禮尊容」,瞻是瞻仰、禮是禮拜。瞻就是看,看了很莊嚴,那麼做禮拜。
  西方的宗教對於我們中國的宗教或佛教大惑不解,為什麼你們拜偶像?其實偶像可以攝心,他的重點在攝心。因為沒有形像給你看的時候,一般的人沒辦法有一個目標、有一個中心出來。所以在「像法時期」是供像,「像」當然是十分的莊嚴,是具三十二相,十分莊嚴的佛像,擺在你面前,你看到佛像心理上不一樣的,那一種是攝心的作用。所以我認為我們供像並沒有錯,因為像有攝心的作用,你在很莊嚴的壇城面前修法的時候,你會產生一種非常肅穆,非常敬仰,非常安和的心。天主教也是有供像的,很大的教堂裡面他有供所有門徒的像,還有供聖母瑪利亞,供耶穌種種的雕像,讓人家看起來不一樣的。
  那沒有供像的,我們就覺得很空幻,什麼都沒有,這沒有辦法產生一種攝心的作用。
  佛教徒也知道像是假的,但在虛空之中,佛就充滿虛空之中,像也可稱為真的啊!不一定是假的了,因為祂既然充滿虛空之中,那個像也是真的了。難道這個像是假,其他的空都是真嗎?其實這個像也是在真之中啊!
  按照聖經所講,上帝也是無所不在的,既然是無所不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有上帝,包括這個假像裡面也有上帝啊!這道理差不多我們都可以知道的,都可以了解的。所以異教徒批評佛教是崇拜偶像,其實偶像也是真容,也是真。虛空中任何地方都有佛,包括偶像也是佛。這樣大家就可以明白了,這像可以攝受心神的。
  佛是叫大覺者,「具一切智」,所有的智慧,祂都有的,所以佛能夠知道這個人「婆羅門女的母親」死後到底那裡去。那時候如佛在的話,來問佛一定知道她到那裡去!不用說佛在的時候,祂知道。很多弟子來問我:「師尊啊!我祖父到那裡去?我祖母到那裡去?」很多人來問的,我也能夠答,為什麼我能夠答呢?我也是依照因果答。我要看兩樣東西,一樣東西就是這個人出生的年、月、日、時,一樣東西是看他的相。我看這兩樣,然後依照佛菩薩的靈示來斷定他往生那裡。
  第一個依照他的生年、月、日、時,我就知道他的前世、過去世當中他做了什麼。這是依照因果嘛!他過去世當中假如是一個心地非常邪惡的人,這一世他做得再怎麼樣,他還是會有惡報的啊!還是會往生到不好的地方去,我只是看他的過去。那麼我看了八字以後,就可以知道他往生那裡,這是以前我師父教我的。然後再看相,你這照片拿給我看,我一看,唉呀!這個是壞人嘛!這個是好人嘛!這個人心地如何一看就知道了,因為人做了什麼業就已經在相中了。他以前做了什麼我都知道的,一看相就知道了。那麼就依照他的相,可以斷定他往生那裡。這兩樣都不足評的時候,因為也有特殊例外的,那麼就靠虛空中佛菩薩給我靈示。祂一下子一個閃電一個靈示,這個人往生那裡?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六道輪迴;或者已經到了西方极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國;佛﹑菩薩、聲聞、緣覺。到底到了那一個境界,馬上就可以推斷出來了,依照這三個推斷,其實就是因果。一個依照他前世去推斷,一個依照他現世的面相去推斷,一個靠虛空的靈示去推斷。那時候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能!今天的師尊也能。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