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19 釋經文

釋經文(18)

經文:
  「又於過去不可思議阿僧祇劫。時世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彼佛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

  在過去很長久很長久不可思議的時光之中,「阿僧祇劫」這四個字的意思,就是不可思議非常長久的時光,也就是很難去測量的。這時候「有佛號曰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那時候有佛住世,就是覺華定自在王如來。這佛壽命四百千萬億「阿僧祇劫」,這幾個字都是直接從梵文翻過來,其實這幾個音也不一定代表什麼意思,反正就是聲音,以天竺印度的梵語直接就翻過來。
  關於佛號叫「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是有解釋的必要。那時候祂講這佛的壽命有這麼長,這也是不可數的了,等於是無量壽,阿彌陀佛也叫無量壽佛,那壽命簡直是不可計數的,就是無量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也是一樣,祂這個佛號可以給大家作一番解釋。
  這個覺字我們曉得就是覺悟的覺。覺就是悟,悟就是麼覺。(師尊笑)那麼麼覺什麼呢?我們曉得佛陀有幾個很大的覺悟。釋迦牟尼佛祂本身有三法印:第一個法印就是諸行無常印。這個也必須要讓你觀察很久才能夠知道的,無常印是佛陀本身的第一個法印,就是成佛的第一個法印。祂觀察這世間的一切就理出一個道理。其實你懂得這個真理就是一種覺。所謂「印」,就是永恆不變的,恆持不變的一種真理。無常是變的,那麼在變當中你知道了這個變易的道理。無常的道理就是其中一個不變的真理。這個解釋應該這樣子講。
  這個娑婆世界任何一個時光在流轉,以時間來講,都是在恆起恆滅,一下子這個時光來了,那麼這個時光很快就沒有了,這個就是恆起恆滅。時間都是恆起恆滅的,這個我們平時都可以想得出來。今天只要一過去了今天就沒有了,不會重新再回來的,明天只要一過去了,這個未來的明天只要一過去了,明天也沒有了,不會再回來的,那麼過去的不用說了,過去的根本就永遠不回頭,所以這時光一去永不回,這條歌「時光一去永不回」,這個不會回頭的。
  那麼時光的現象也是恆起,流來了它就走,就叫恆起恆滅。時光是無常、變化的。你看看我們的天氣,宇宙之間的氣候變化,春夏秋冬變化;春天花開,夏天很熱到了最盛,秋天開始凋零,冬天就一切冰雪的時間。四季本身的變換也是無常,沒有什麼常態的。整個宇宙的地、水、火、風的交互變幻,都是在無常之中。
  時光是無常的,有形的東西也都是無常的。像人的生命,生死是一種無常,所以在佛典裡面寫著:世界上有一種東西你不知道的,你修行功力不夠,絕對不知道的,就是你什麼時候死,這一點你不知道的。有很多人說:「耶,有些人好像知道。」那是你最後才知道的。(師尊笑)因為你得了什麼病,醫生給你宣布你在三個月以後要死掉。這是醫生宣布的。事實上的準確性,還是有所偏,所以佛典裡面有記載死的日子你不知道的,這就是無常!不能講出一個確定的一個時間當中你是屬於無常當中的一份子,所以死日你不曉得。
  人的生命是無常,那麼宇宙當中的萬事萬物都是無常。你看花吧!它開得很漂亮的時候,是盛開的花,但是凋零的時候,就是很難看!很多畫家畫殘荷,荷花凋殘的現象,就是秋天荷花的殘荷,畫得很好。像岭南派的,幾位畫家所畫的。畫出來的殘荷,非常好,畫得很真,但是師尊從來不願意畫殘荷,不是我畫不出來,是我不願意畫那殘荷,因為那看起來很凄涼,有一種寒冷,有一種快要死掉那種感覺。我們畫荷花就要畫最美的,為什麼要畫殘荷呢?畫那快要死掉快要凋零的,那荷花的莖好像快要斷掉的,那荷花全部掉下來了,剩下一個花蕾,那荷葉都被蟲咬了,有點乾枯那一種感覺。那種殘荷的現象,我是不畫的,我畫的都是畫很漂亮的荷。因為我想抓住青春的尾巴,不能讓它凋零的,凋零就覺得很不好了。但事實上你永遠抓不住青春的尾巴的,再漂亮的荷花,有一天一樣會凋零,會凋謝,會枯萎,一片的枯葉,一樣的,那麼就顯現無常的狀態。因為世間上的一切有形的事物都是在變易之中,都是在變化之中。
  佛陀觀察宇宙的真理知道「無常」,不管如何人的善緣、惡緣、中性的緣,也都是在變幻之中。這就是佛陀本身,釋迦牟尼佛祂覺悟了以後,就看出來了,這世間的一切原來都是「無常」的。
  佛陀在講第二個真理的時候就講到「無我」─諸法無我印,這個印出來也是永恆的一個真理,「諸法無我」就是說在世界上所有的環境之中,其中真正唯一的真理就是「無我」,存在著「無我」的真理,就是佛陀本身開悟以後,祂所講出來的一個真理。事實上,我們現在也知道的,這個「我」本身來講,現在「你」是電光火石的存在,過去沒有你,未來也不會有你,在這存在當中只是電光火石,很短暫的一個存在,這個就是「無我印」。釋迦牟尼佛發現了「無我印」以後,就講了這個「無我印」,因為「無我印」當中你能夠解很多的煩惱,當你進入「無我印」當中的時候,你才能夠體會宇宙意識的。你以「小我」來體會宇宙的意識是不可能的,應該以「大我」這個「無我」來體會宇宙的意識。這是佛陀所觀察出來的「無我」,這也是一個「訣」。
  那麼第三個「訣」可以講到就是「定」。這個佛叫做「覺華」,可能這佛以前祂為什麼開悟呢?這「華」字就是花,可能就是祂每天在看花,覺華嘛!有人說:「覺悟的人像花一樣的開放,這就是「覺華」了。覺華的意思是說,你覺悟的時候像花一樣的怒放。我說這種解釋不正確,因為花是凋零的多,開放的時間少。像那鬱金香,它一年只有開花一次,而且開花的時間差不多只有一個禮拜。你想想看,它凋零的時間多,開花的時間少,所以把「覺華」兩個字註解成為:「覺悟就像花一樣的怒放。」我說這是差強人意,因為花有含苞的時候,有怒放的時候,有殘缺的時候,有凋零的時候,有完全消失的時候,這才是叫做「覺華」。我認為是這樣子的,觀察花得到覺悟,就叫做「覺華」。我的翻釋是這樣子的,我的註解是這樣的,別人的註解說:覺悟之後就像花一樣怒放,那麼花凋零呢?你就不覺悟了。所以應該是觀察花去覺悟的叫做「覺華」。
  那麼定字,「定」。以前有一個人去問一個和尚:「耶!你們和尚呀,都是講禪定的。我問你啊,你會不會定!你到底會不會定。」那和尚怎麼講?那和尚跟問話的人講:「我不會定。」他說:「別人都在講禪定啊!你怎麼不會定呢?」和尚說:「你看那棵樹,你以為那棵樹定啊!其實那棵樹不是在定,它是在生滅之中。你看那棵樹裡面,那樹裡面的細胞,一下子多出一個,一下子少一個,它每天都在吸收水,每天都在吸收養份,在成長。它的枝它的葉,它一天到晚這個細胞死,那個細胞活,這個細胞死,那個細胞活。那棵樹都不能定,我當和尚的怎麼定!我比它還活啊!」對不對?你看那棵樹定得了嗎?你以為那棵樹定了,定不了。告訴你,你人怎麼定,你以為剛才我們入三摩地每個人都在定啊!有誰定的,自己講!你剛才真的定了嗎?你定的話,我的私房錢統統給你。(師尊笑)我不騙你的,我跟你講你剛才那一個人真的定了,你難道一點念都沒有嗎?統統無念,那個念頭一點都沒有嗎?真的沒有的,這麼多人剛才大家都在入三摩地。自己剛才想一想有什麼念頭?你假如完全沒有念頭,好像叫你入三摩地,你眼睛一閉,噢!什麼都沒有了,都空了。好,師尊一搖鈴,好!你統統都醒過來。噢!剛才我好像什麼都空了,什麼念頭都沒有了。這才是真的定啊!你剛才這樣子,我相信沒有一個人空得了的。能夠空得了,我錢給他。我告訴你啊,那棵樹啊,它天天在吸收水份,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它的細胞都在生生死死,它的葉子都在生生死死,它的枝幹都在生生死死,它沒有定的。植物都不能定何況是人呢?何況是動物怎麼定呢?啊!很難呀。很難的,但是這佛叫「覺華定」,這個定字如何來啊?
  祂的意思是說:祂明白了宇宙之間的真理,已經覺悟了。祂進入了一種很寂靜的狀態,這就是佛陀講的第三個法印─涅槃寂靜。當你完全能夠心如止水,水波不起的那一種很平靜的狀態。其實在水底下還是暗潮洶湧,但是面上是一片平靜,像鏡子一樣的,這樣子的狀態之下就是屬於寂靜的狀態。這個叫做「定三昧耶」,定於一念,還不是無念啊!集中在一個點上。你沒有其他的這些妄念,而是一種正念產生出來的時候,就叫做定了。所以覺華定,就是在這一個狀態之下領悟了佛陀的真理。觀察花,定於花,知道世事的變易,覺悟了佛的道理,這叫做覺華定,不是完全無念的。樹都沒辦法完全無念啊!我們人怎麼有辦法完全無念呢?聽他講得也是滿有道理。聽這個和尚講的:「樹都沒辦法定,我怎麼定。」我細胞還是在長啊,對不對?我細胞生生死死,血液還是在循環啊。我在定的話,血液不循環我就完蛋了。我鼻子不呼吸就完了,其實呼吸進入微乎其微,修行到最高還變成內呼吸。外呼吸全都沒有,就剩下內呼吸,這個也是一種定,所以這個是覺華定。
  什麼是自在?自在─大家一想,唉呀,自在。師尊的佛號,也是華光自在佛。自在兩個字,祂是自在王嘩!比師尊多一個王字,我以後也要叫自在王。(師尊笑)不過自在就已經很不錯了。大日如來有一個稱號,叫毘盧遮那佛。毘盧遮那佛又稱為大自在王,大自在王就是毘盧遮那佛,就是大日如來。那麼這自在王三個字是非常了不起的,我們修行修到一個很高的境界的時候叫做自在。那「自在」兩個字就是你在這一种狀態之下,在一個修行很高的境界的時候,你在某一個狀態之下,你是屬於心不顛倒的,心不會顛倒就叫做自在,心不顛倒就是你能夠很隨適。任何一個環境,任何一法界,任何一個境界,你始終心不顛倒而能夠自在如如了這一種狀態。其實這個也是很困難的。我們一個行者,行者之間的定力,修行人之間的定力都已經很高超了。我們聽到了什麼話以後,都是有定力,以自己的定力跟自己的思維跟修持的種種的功力來給它化解掉。
  那麼能夠自在的人啊,也就是煩惱能夠解脫的人。世間上的事情和煩惱經常會影響到一個人的情緒,你有定力的人是能夠把自己的心理完全處在一種平衡之上,你的心是非常的平衡的,不會起波濤的。那沒有修行的人,他的心是浮動的,容易受外面環境所影響的。這個也是定力很高超的一種現象,因為你的定力非常的高超了,能夠化解掉種種的煩惱,這個時候你會產生一種自在。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它都有化解的方法。那麼能夠得到自在的人,他就會產生一種神通,一種神力,神通的力量出來,這神通的力量能夠讓你自己超越世俗種種的煩惱之上。大日如來─毘盧遮那佛就是這樣子的一個大自在王。
  佛陀所講的「覺華定自在王佛」,就是說在很久很久不可思議的時光以前,那個時候有佛住世,祂的稱號叫覺華定自在王佛。祂的壽命等於是無量長的一種壽命─無量壽。阿彌陀佛也叫做無量壽,祂的壽命也是無量無止盡的。一個佛祂本身有稱號的,所以我以後打開這三千佛懺,你就看到那個佛號,啊!你就可以知道這個佛號是什麼意思。覺悟了這些花,那麼產生定力,得到很自在的這樣子的佛,就是覺華定自在王佛。
  我們這一段經文就是在註解這個佛號,那什麼是王呢?我們上一回「地藏王菩薩本願經」所論到的那一個佛號是「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其實祂的佛號也是很好的,祂的修行就像獅子一樣的精進,獅子一樣的勇猛,具足就是很圓滿的,所有祂的行為,祂的萬行都是非常圓滿的一個如來。獅子也可以代表是一個王,一樣的。他必須要講「獅子」,因為是萬獸之王。牠是一個王,牠叫一聲所有山中裡面的動物全部發抖。獅子吼一聲,所有的動物全部都發抖,這表示牠是王。
  這裡也談到一個自在王,就是表示說,他的自在是萬王之王,是圓滿的,是最好的,是無上的,是至上的,就是一個王的意思,祂的稱號是這樣子。別人的註解說:「覺華」,覺悟的時候就像花的開放。我說這個註解不對。我是認為:你觀察花的開放,觀察花的凋零,而得到一種悟的圓滿的一種狀態。其實修行人不一定他永遠都是花在開放的,世界上的事情沒有永遠的花通通都在開放的,除非是天上界。在我們娑婆世界,花永遠都跟四時的變換是一樣的,四時都是在變化的,沒有永遠開放的。所以我們觀察這個得到無常,得到無我,再得到寂靜,這樣子如來的三法印得到了圓滿的覺悟的一種狀態。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