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18 釋經文

釋經文(17)

經文:
  「文殊師利.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于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

  這一小段的經文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師利,地藏王菩薩在如來的面前發願,發了一個很大的願望,這個願望就是「盡未來際,不可計劫」,也就是最長久的時間,為的是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就是為了度化六道眾生。那麼度完了以後呢?祂才成佛道,因為祂在佛的面前立下大願。於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也就是從那個開始一直到現在為止,那已經經過很長久的時間了,還是當一個菩薩,沒有成佛。祂永遠都是一個地藏菩薩,這個就是地藏菩薩本身所發的願望。
  我們曉得六道,六道眾生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個都是於六凡道。六道眾生都是有苦惱的。那麼地藏菩薩,要把這些苦惱的眾生度盡,回歸於四聖界。祂就發了這樣子的大願。
  有法師,看了這一段經文,教我們佛弟子說:你看地藏王菩薩,就是因為發了願,所以祂永遠就是當一個菩薩,沒有辦法成佛。那個法師教大家﹐你們千萬不要發願,通通不要發願,這個對不對呢?其實應該講起來是不對的。因為每一個佛弟子本身有立下誓願,這個誓願就是你學佛要成就佛道的一個目標,立了一個標干一樣,那你有一個方向,你就可以努力往這個標干走,最後終於成就佛道的。所以立誓願在佛教講起來,是你本身一個發心,一個發出來的願望,立下誓願很威猛的發心。
  剛剛開始學佛的人,還是要立誓願的。不是說,像一位法師講的,啊你不要立誓願啦!你不要發願啦!叫人家不要發願倒是不對的。因為發願本身來講,就是把心、願全部發露出來,然後朝著你的心願努力去完成。就是一般我們在娑婆世界的眾生,我們小的時候,每一個人還是有願的,你立下志願,你自己志願將來想作什麼,那麼努力朝你的志願去實現。佛教徒都是要立願的,所有佛菩薩都有立願的。像觀世音菩薩祂有立願的,藥師如來有立願的。最有名的阿彌陀佛,還有四十八大願。釋迦牟尼佛,任何一個佛菩薩都是有立願的,沒有說沒有立願的。
  這個願望在密教裡面談起來,就叫做三昧耶。就是彼此之間誓願,那麼因為有這個願,才會產生力量。你沒有願,很難產生力量。有這個三昧耶,會有三昧耶力,會產生出來的。你把心發成你的願望,心變成一種願望,然後朝著這個願望,你才會有一種力量把你往前推,這個力量叫做三昧耶,三昧耶的力。
  以前我們真佛宗有一位弟子,他在師尊面前發了一個願望,這個願望當然是很偉大的,我認為是非常了不起的一個願望。但是,要發願的時候要注意到你自己是不是能夠做得到。他發什麼願望呢?他發的願望是:「所有從古至今一切佛、一切菩薩所發的願望,就是我本人的願望。」是有弟子發這個願望哦!「所有從古至今,上下宇宙十方,無邊無際的佛菩薩,所發的願望,今天就是我發的願望。」哇!這個願望一發出來,我想鬼神通通都要驚動,十方上下,連地球都要裂開,因為實在是太偉大了。你說今天這個弟子跑那裡去了呢?這個弟子,已經離開了。他皈依的那一種願,他都守不住。皈依也是願,你知道嗎?皈依證書裡面所寫的也有願哦!從今天開始,你皈依上師、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你一生一世你都要行善,要好好的學習佛法,要尊師重道,要實修,要孝順父母。這個皈依證書裡面都有的,這個剛開始就已經有三昧耶,就已經發願,你皈依的時候,就是要恭敬上師。其實他連恭敬上師這一條他都做不到的。他這個願望可以講是笑掉人家的大牙,笑掉人家的假牙。
  我常常講的,有一位常不輕菩薩,你連那個菩薩的願,你都不了解,你發這個願,實在是太好高騖遠。常不輕菩薩是認為天下一切的眾生都是祂應該尊敬的,不輕視所有天下的眾生,祂發出這一種願望叫常不輕。但是他本身這個願,他也做不到。我不是講常不輕,我是講這個弟子。他對一般的弟子就已經很兇了,而且也欺騙所有真佛宗的弟子,對上也不恭敬,對下又是隱瞞,又是欺騙,他連一個菩薩的誓願都守不住,他要守這個從古至今上下十方宇宙周遍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種種的誓願,那簡直太空幻了。所以當我們立願的時候,記得,一定要你能夠做得到,你才去立願。而且願盡量愈大愈高也愈好,沒有錯,但是你也要量力而行,量自己的力量去做。願跟你的力要配合得非常好。像那個弟子所發的願,我當師父的都不敢發。那個只有夜郎自大的人才發那種願,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力量有多少,他就發了那種願。當師尊的我發的願也是很大,但是怎麼敢講說,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的願就是我盧勝彥的願,我也不敢這樣子講。因為至少你要了解十方三世佛的願,完全了解嗎?你對於十方三世菩薩的願,了解嗎?光一位彌陀的四十八大願,你不一定了解!你四十八願望通通把它背起來沒有,一尊阿彌陀佛的願而已,你到底背起來了沒有?
  所以我們發願不要太好高騖遠,力量跟你的願剛剛好吻合,這個願才是好的。像叫你孝順父母,恭敬上師三寶,一生一世重法實修,這個都是很確實的。一個佛教從本身,他就是要這樣子做的,要守五戒,要行十善!這個是受五戒的時候所發的願。你受了菩薩戒,你就是發願,你就是菩薩要修六度萬行,要守菩薩戒的戒律,這個就是發願。受菩薩戒、受沙彌戒,你出家,守真佛宗的出家戒,這個也是發願!所以叫人家不要發願的法師是不對的,因為你叫人家不要發願,那不就等於叫人家不要皈依佛菩薩,不要皈依佛法僧三寶了嗎?因為皈依三寶就是發願!
  但是我們真佛宗不會叫你發惡的願,或者立毒誓,立誓的時候不是很凶的誓,我們真佛宗沒有。外面還有很多,他立誓願的時候,所謂三昧耶是很凶的。你假如不遵守的話,五雷轟頂。啊,五雷轟頂是很嚇人的哦!被雷公打死,那雷從上面,把你的身體打得變成Bar. B. Q.,就燒成焦炭,這個是五雷轟頂。那五雷呢?不只天上的天雷打。你在路上被車撞死,這個就是「金雷」。被房子壓死,就是「土雷」。被水淹死,就是「水雷」。被火燒死,就是「火雷」。金、木、水、火、土,這五雷轟頂,並不是在街上走,突然間一個閃電,哇!被雷打到了,這個叫五雷轟頂,不是的。五雷是金、木、水、火、土,你被車子撞死的叫做「金雷」。被人用木棍敲一下,打死的是「木雷」。被水淹死的是「水雷」。被火燒死是「火雷」。被房子高樓大壓死的是「土雷」。被活埋的是「土雷」。金、木、水、火、土叫五雷。
  我知道有一個宗教的,另外一個教派的,假如你離開的話,頭破七分。哇!頭會裂掉的,頭裂掉就完蛋了。是有這樣子的願,這是比較凶的誓願。那麼也有這樣子講的,「假如你脫離這個教派的話,你永世不得超生,永遠在地獄之火。」哦,這個都是很凶的,因為佛菩薩也沒有講。不管你怎麼樣子,脫離這個教派以後,不可能永遠不超生的。因為人都有六道輪迴,這個靈魂也有六道輪迴,佛性還是不滅的,他佛的本性還是不滅的。這個都是屬於凶的誓願。我們真佛宗沒這個凶的誓願。你看我們的皈依證書,沒有寫說,你假如皈依了以後離開真佛宗,會五雷轟頂,頭裂七分,下金剛地獄,永世不得超生,沒有這樣子的誓願。這個誓願是把信徒進來以後,不准他出去,永遠就是要跟著我的,絕對不能有第二種聲音,不能有異議,永遠就是要發了這個誓願。我們看到發這個凶誓倒是沒有必要。我們發的誓願,是說你遵守我們學佛的誓願,好好一心學佛,就是對的,這是屬於善的願望。善的願望我們都可以發,這個凶誓的願望倒是不必,除非你自己認為我的目標已經選擇正確了,我可以立下這樣子的誓願,你自己去立這種誓願來鼓勵你自己,這後面沒有退路了,你自己可以立這個誓願,那是你自己的事情。我們真佛宗不立這種誓,也就是讓你自己,用你的眼光,用你的智慧去選擇,對不對?你跟著真佛密法走,我教導你的都是在你的身清淨、口清淨跟意念的清淨,教你禪定,教你修氣脈明點,教你身心都得到解脫,這很好的善法,也不用惡的誓言來綁你,不要你發毒誓,只是教你好的。那麼我們守好的這些誓言不會有什麼錯的。那麼發了不好的誓言,內心上就沒有辦法解脫。
  地藏菩薩發的誓言,我認為真的是很偉大的,因為祂從以前到現在,就是為了這個誓言而努力,為了六道罪苦眾生,用種種方便,去度六道的罪苦眾生。我們知道六道輪迴是很苦的,像我們娑婆世界,我認為娑婆世界最苦的,是病苦。病來的時候很慘,你只要到醫院去走一趟,那些病人躺在床上這些情形你去看,你到手術房去走一趟,那些病人動手術的這些情形,你看,真的是很凄慘的。我常常講醫院就等於地獄一樣。很多人問我,有沒有地獄?你還問我有沒有地獄,那醫院不就是地獄嗎?你以為那裡才是地獄呢?其實,你蓋一個醫院起來,我要救眾生。他不知道他已經蓋了一個地獄了。裡面那些外科醫生,一個一個都是地獄裡面的開刀大王,開刀鬼王。一個一個手拿手術刀都是開刀,剖胸、開腦、拔牙﹑挖心、挖肝、割腎、剝皮,那個就是地獄!很慘的。我每一次到醫院去都不敢久留,因為看到那裡悲慘的狀態─病苦。人健康的時候什麼都好,一生病就任人宰割,任人宰、任人割。所以我經常每半個月就要量一次血壓,我為什麼要量血壓我害怕中風啊!我為什麼要exercise,我也怕啦,我運動要把膽固醇消耗掉,把熱量消耗掉,要運動,要量血壓,保持血壓正常,有高血壓、低血壓,最高的跟最低兩邊都是正常。我要經常去驗血,check,我身體裡面的糖份。驗血可以驗你的膽固醇,很多的,很多。你身體那裡有什麼毛病馬上可以檢查出來。這是為什麼?師父很注意自己的身體,是要把自己的身體做為弘法的工具,我愛惜生命是希望能夠把佛法好好的弘揚。倒不是說為了自己身體健康來享樂,要過幸福的日子。你知道!太幸福的日子反而損害你自己的身體。吃得太好,享樂得太過,反而會傷害你自己的身體。吃得清淡,你身體經常保持身心的愉悅,經常exercise適度的運動,這個就是一種修養,能夠長生的方法。我們學佛的人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因為你將來還要弘法,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生命對你來講還是有意義的。
  所以眾生的苦,必須佛法去解救。地藏菩薩所發出來這麼大的誓願力,就是在解救這個六道罪苦的眾生成佛後,祂才要成佛。祂發了這個誓願。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