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16 釋經文

釋經文(15)

經文:
  「何況地藏菩薩在聲聞辟支佛地。文殊師利。此菩薩威神誓願。不可思議。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菩薩名字。或讚嘆。或瞻禮。或稱名。或供養。乃至彩畫刻鏤塑漆形像。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惡道。」

  這裡是釋迦牟尼佛講地藏菩薩,曾經當過聲聞。聲聞我們曉得是小乘的聲聞。一般講起來,講聲聞行,就是講「阿羅漢」,聲聞就是「阿羅漢」。祂曾經修過清淨的法。為什麼叫「聲聞」呢?祂是依聲音,依聞法。聞如來的聲音來開悟的,所以才叫做「聲聞」。

  那麼「辟支佛」呢?就是「緣覺」。「緣覺」我們稱為依照種種的因緣去修行得到開悟的,這個就是「辟支佛」,也就是「緣覺」。「緣覺」比「聲聞」境界還高一點。那麼緣覺也有這樣子講,依照環境的因緣去修
  好像我們行者也有很多人都是用這個方法去修行。冬天的時候,你可以去雪地─下雪的地方去靜坐。看雪花,從虛空中飄飄飄下來。因為這樣子的環境得到開悟。你看那個雪,這麼小,雪是怎麼來的。我們曉得雪是因為虛空中有雲,下雨。雨到半空中的時候,突然間有一股氣流,這個氣流可以把這些水分轉成雪,那就下來了。那麼天氣熱,當然熱的氣團不能成雪。太冷,真的太冷的時候,也不能成雪,也不會下雪的。總之,它有成為雪的這種因緣。我們在美國西雅圖這裡,曾經有一年下雪,那個雪片跟棉被一樣大,你從來沒有看過那個雪片。本來那個雪像白色的花。有一年我們作法的時候下雪,雪花像白色的花一樣,這個都可以觀想的,虛空中有很多白色的花,很美。下雪一片一片的像棉被一樣從虛空中下來,很嚇人的。雪大的時候也是很嚇人的。那麼由雪可以觀想到雨水,由雨水觀想到雲,由雲可以觀想到水蒸氣。就是依照這種因緣去觀想,然後開悟了這種因緣就是「緣覺」。這一種修行的方法就是「緣覺」,就是「辟支佛」。
  春天到了的時候,可以聽到鳥語,鳥在叫,看到花。春天的時候,看很多花,那麼你禪定,坐在百花面前,看那些花,你可以想到這世界上怎麼有這麼多花,你也可以想到,怎麼這麼多顏色的花呢?你看到很多很多顏色的百花,然後你觀想這些花,這麼多的顏色,這麼美。隔幾天再看它,你看到這個花凋零、殘敗、零落,甚至於這麼漂亮的花也不知道到那裡去了。這個時候啊!你就可以有一種覺悟產生出來。再漂亮的東西,結果變成一支根,剩下一支乾的枯根一樣。可以想到你現在正在青春,像一朵花怒放。但是不久你就會變成,雞皮。在美國講turkey,你知道那個turkey就是火雞,不是fire chicken,是turkey。那麼turkey下巴,吊著那一種垂下來那一種,你會想到你老的時候變成這樣,你下巴會很尖的,底下下巴這裡會ㄆㄥ‵ㄐ一ㄌㄟ‵ㄋㄞ‵ㄐ一ㄌㄟ‵ (台語,意思凹凹凸凸)。這樣子,難看的。真的每一個女人到老的時候都是變成witch,我們翻成國語就是巫婆啦!巫婆那一種樣子。所以你可以這樣子,因為時間的關係,使漂亮的花都會變成乾枯的乾草,由這些因緣讓你得到一種覺悟,一種開悟,就叫做「緣覺」。有時候學禪的人,在森林裡面打坐,一片樹葉飄飄飄「哆!」打在你頭上唉!開悟了。就是這樣子,一片樹葉掉在你頭上,你就開悟了。這個就是「緣覺」。依照落葉敲頭的時候,你突然間有所醒悟,這個時候,突然間心開了,了解世間上種種的真理,這個叫做「辟支佛」,就是「緣覺」。
  我們看高山流水,也會有所醒悟。像我現在在畫畫,畫高山、畫山水,台灣話叫做「畫山畫水」(台語)。畫山,畫流下來的瀑布。有時候你看水,看著水,這樣子去禪定。有時候看著山,這樣子去入定。這個山也會給我們有所啟示,水也會給我們有所啟示。日本的修行人喜歡在瀑布底下唸咒。像遍照金剛─空海(弘法大師),以前在日本修行,喜歡找瀑布,然後手結印,唸咒。瀑布從頭上淋下來,唸咒的聲音啦,要大過於瀑布。然後只有聽到唸咒的聲音,沒有聽到水聲。這個咒的威力非常的威猛。其實在瀑布底下修行也會讓你有所開悟的。但是我講過,你們不要找那個水力很大的瀑布,你站底下,一下子你頭就斷了,瀑布的水很厲害的。我們要找的是小便瀑布,不是很大啦,淋在頭上就可以了,淋在頭上四散下來。以前他們日本人很多人習禪,習密,就是在瀑布底下去修,這個有瀑布的修行。這種修行法,借著某一個東西的因緣來修就叫做「緣覺」。
  現代人修行也有借音樂的,放著很好的音樂,音樂聲音非常幽雅,非常的美,能夠把你的心靈帶動,帶動你的心靈進入一種很微妙的禪定境界裡面去,這個也是有的。借著東西,借著周圍環境的因緣來修,而得到開悟的,就叫做「辟支佛」,就是「緣覺」。所以在四聖界裡面,我們曉得聲聞、緣覺、菩薩、佛就叫做「四聖」。
  釋迦牟尼佛告訴文殊師利,祂說:地藏菩薩的威神,祂誓願是不可思議的。因為地藏菩薩祂過去當過聲聞,聞佛之音開悟。當過緣覺,依照因緣去修開悟,這是四聖界的第二個階段。所以地藏菩薩祂所發的,發出來的願力不可思議的,沒有辦法去想,無邊無際的,沒有辦法去想。祂的誓啊願啦,是不可思議的。
  假如在未來世,未來之中有善男子,就是「善信」,我們經常講的善男信女。「有善男子善女人」,就是說有很好因緣行善的男子女人,「聞是菩薩」,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聽到地藏菩薩的名字。「或讚嘆」,你很讚嘆地藏菩薩的願力。哎呀!地藏菩薩實在了不起,這個就是「讚嘆」。地藏菩薩的願實在很偉大,這個就是「讚嘆」。地藏菩薩的功德非常的深,這個就是「讚嘆」。「或瞻禮」,瞻禮是非常的仰慕、恭敬、禮拜就是叫做「瞻禮」。我們曉得很瞻仰、很恭敬地藏菩薩作恭敬禮。「或稱名」,這裡的稱名,我們可以講就是唸佛,唸地藏菩薩,南無地藏菩薩,皈依地藏菩薩。稱名,南無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地藏菩薩,這樣子稱祂的名。
  「或供養」,供養呢?花、香、燈、茶、果五供、八供、三十七供、二十一供,這樣子去作廣大供養,去供養地藏菩薩。「乃至彩畫刻鏤」,彩畫呢?假如有畫畫的本領,你就去畫,畫南無地藏王菩薩,戴五佛冠,相貌莊嚴,垂著雙冕,地藏菩薩坐蓮,或者騎著祂的。以前我們唸不出祂那個法座的名字,我們就稱獨角獸。其實不是的,那個字很難寫又很難念。你就畫祂的形象,祂持著錫杖。用畫的或者用雕刻的、色漆的,給祂上漆,刻地藏菩薩形象。「是人當得百返生於三十三天」,你只要這樣子作:供養地藏菩薩形象,供養祂,以祂的形象來供養、來禮拜、來仰慕、來讚嘆。祂說:這樣子你可以往生天上,「百返」,就是說,又來又去,又來又去可以一百次,一百次生於三十三天,永遠不會墮落到三惡道。三惡道就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
  佛陀這樣子講,可以破除很多的謠言。我聽見以前有謠言,有人在家裡供養地藏王菩薩,一位法師到他家裡來就說:哎呀!你怎麼可以供奉地藏菩薩!不得了,地藏菩薩是陰的,祂是陰的。不了解,法師就講地藏菩薩是陰的專管陰的,你家裡供奉地藏菩薩,家裡全是陰的哦!講得那個人怕死了(台語),馬上不敢供奉地藏菩薩。很多謠傳,耶!你私人的家裡不可以供奉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只是可以供在temple寺院裡面,不可供在一般私人的家裡面,這個就是謠言。又講說,你不可唸往生咒,你唸往生咒所有陰的鬼都來了。你不可以供奉地藏菩薩,因為你家就變成陰間啦!一般人知識不夠,一聽,哇!地藏菩薩是管陰的。那我們供奉祂呢!我們家就變成陰間道場,一天到晚鬼叫啦!什麼東西都來,心裡就害怕。知識又不是很高,一聽到這個法師講了,或者有人謠言啦!私人家裡都不敢供地藏菩薩。當初我在台灣的時候,因為很多人不敢供地藏菩薩,就把地藏菩薩的雕像全都送到我家來,我一下就賺了很多。
  其實依照佛陀在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講的,祂的功德是無窮盡的,你供養祂、讚嘆祂、唸地藏菩薩的名號,一百次來回人天之間,生於三十三天,永遠不會墮落到惡道。我認為是供養地藏菩薩很有福分。我跟大家講過,以前在綜合大樓第一個講的是觀世音菩薩。因為那一尊觀世音菩薩壞了,手上的露瓶,祂的淨瓶斷了。那個是瓷相,瓷器做的觀世音菩薩。那個人說:手上的淨瓶沒有了,我說沒有關係,你算便宜一點賣給我,我記得只花了十五塊錢,很便宜的,我買了一尊觀世音菩薩回去放在我床頭就供養。那時候不懂得供壇城,我就放在窗子,那個窗子就關得比較小,就把這一尊放著,用窗把祂夾住,比較不會掉下來。請回去一供觀音,觀音真的顯現讓我看到,很清楚的。雖然是壞的、斷的,但是一樣有功德,我第一尊供的是觀音。但第一尊木頭去雕刻的就是地藏菩薩。那時候,我在軍中存一點薪水,就到雕佛店─台中市,那一條路也是中正路,中正路那一條有幾家雕佛店在那邊。我就找一家雕佛店,我說我要雕一尊地藏菩薩,我要小尊的。因為我很想出門的時候帶在身上一起出去,這樣子。我那時候想得很天真,雕出來是這樣大(師尊示範)在這裡,現在目前也在壇城這一尊很小。那時候沒有什麼錢,雕工也不是很好,很粗的雕工,是第一尊我雕的地藏菩薩。我供養祂,讚嘆、禮拜這樣子做,我自己這樣子認為,我本來福分很少的,我福分很少,沒有什麼福分,我一生當中的災難很多啊!而且厄運很多,小的時候一直到初中、高中、大學都是很辛苦的。然後在社會做事,一生的遭遇、命運都不好,沒有什麼福分。但是我自己認為我就是這樣子雕了一尊地藏菩薩以後,才轉變我自己的福分。我認為就是雕刻了地藏菩薩,供養祂、禮拜祂,結果得到很大的福分。這一尊地藏菩薩也是給我最多的靈感,很多感應的事情。以後我作超度不得了的,那是陰陽會,陽間的人去看到陰間的,陰間的人出來跟陽間的人面會,每一次超度都等於面會的。這個都是地藏菩薩幫的。所以地藏菩薩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威德。
  從雕了地藏菩薩以後,我的命運就改變了,就變成自己有很大的威德,自己就有很大的福分。我以前經常跟地藏菩薩祈禱,Please every day have big money coming.這個也是跟祂求福分啦!祂都會給你的,多跟少而已。以前我在美國的時候,佛菩薩只有兩尊,是我從台灣請過來的,原來的瓷相觀音留在台灣,跟著我過海到美國來的就是阿彌陀佛,小尊的那一尊阿彌陀佛跟著我飄洋過海到美國來。一尊就是「地藏菩薩」。另外還有一尊就是「瑤池金母」,瑤池金母因為比較大尊,所以我先請蓮火上師帶過來,祂比較大尊祂先來。所以瑤池金母先到美國來,就是現在目前在壇城這一尊瑤池金母,是蓮火上師從台灣先請來的。我的皮箱裡面有兩尊,一尊就是「阿彌陀佛」,一尊就是「地藏菩薩」。你看嘛,我一生當中尊崇三個,一個就是「瑤池金母」,一個就是「阿彌陀佛」,一個就是「地藏菩薩」,這三尊隨我到美國,原來都是在台灣供奉的。
  最早雕刻的就是地藏菩薩,第一尊用木頭去雕的地藏菩薩!祂使我轉變整個人生的命運。所以地藏菩薩的威德跟祂的力量、祂的法力不可思議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