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13 釋經文

釋經文(12)
經文: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以我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

  文殊師利菩薩回答佛陀講:說假如以文殊師利菩薩的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很長久時間的神通力去測度,知道這個數目,神通也不能知道的。佛陀也告訴文殊師利菩薩,佛陀用祂的佛眼去看也看不盡這些數目。這個都是地藏王菩薩,很久遠劫來已經度化的眾生,應該度的,沒有度的,已經成就的,還將要成就的,未成就的就是這麼多的眾生。
  已經成為佛菩薩的,快要成為佛菩薩,還有完全不知修行的這些眾生都在那裡。是長遠時間以來,地藏王菩薩要去度化這些人,祂所度可以講是無量無盡。這裡就提到了文殊師利菩薩用神通力,經過千劫都沒有辦法去知道這些數目,佛陀用佛眼看也看不盡,哇!主要是在提顯出地藏菩薩的功德。
  文殊師利菩薩是很大的一個菩薩,我們知道祂是古佛。我們講說三世古佛,什麼是三世古佛?過去祂是佛,現在也是佛,未來呢?祂還是佛。
  三世古佛,祂過去是什麼佛呢?龍種上尊王佛。現在是什麼佛?是寶積佛。未來是什麼佛?普現佛。在過去、現在、未來祂是三世的古佛,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是很偉大的。祂都沒有辦法知道地藏王菩薩久遠劫來所度化眾生的數目。
  你要知道文殊師利菩薩的偉大,師尊去了山西五台山,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哇!一看滿山遍野都是文殊師利菩薩的相,從最上面菩薩頂,下來顯通寺、普照寺、羅睡寺、廣仁寺到碧山寺、普化寺、鎮海寺、十方塔、白塔寺,每一個寺都供奉文殊師利菩薩。大家都知道,文殊師利菩薩妙吉祥,是祂一個很偉大的稱號。妙吉祥就是妙德,文殊師利菩薩的淨土,在佛教傳入中國第二年祂就上了五台山。所以洛陽的白馬寺跟五台山的顯通寺,也就是以前的大湖靈鷲寺,同一個時間落成。洛陽白馬寺是最久的一個古寺,那麼五台山大湖靈鷲寺就是現在的顯通寺,同一年落成,所以五台山是佛教很昌盛的地方。以前那裡的寺廟多到三百多家。
  師尊第一次去,所參拜的寺從菩薩頂一直到鎮海寺,到普化寺、到碧山寺、到圓照寺、到白塔寺、顯通寺、羅睡寺,到所有的寺廟去全部給它走遍,還沒走完呢!全部走完,要好幾天,時間來不及,但主要的寺廟我都看了。裡面的文殊師利菩薩從大尊到小尊到幾百尊、幾千尊、幾萬尊的,很偉大的。
  文殊師利菩薩也有老年文殊,祂『老叩叩』(台語)、很老很老的文殊師利。也有乳童文殊,很年輕很年輕的,尤其我很欣賞文殊師利菩薩一手持智慧的寶劍,一手持蓮花跟經典,相貌非常的莊嚴。五台山的靈感也是不得了的,也是很靈異的地方,去到那裡也有很多傳奇的事情。
  師尊到了顯通寺,那邊有一個和尚看到我來了,就跟著我後面走,我走到那裡,我拜到那裡,他跟著我拜到那裡。我『叩』一個禮拜,他也跟著我『叩』一個禮拜,我拜到後殿他也跟著我拜到後殿,我拜到那裡他跟到那裡。我走到顯通寺的山門,那個和尚對著我頂禮,他跟我說:他出家二十幾年,等了二十幾年,他就是在等我。我說:我又不認識你,你等我作什麼?他說要跟我求法。我說我頭髮理光了,沒有髮。他說:有,他說他等我等那麼久,就是要等一個成就者,等了二十幾年,說等到師尊。在場那些弟子都有看到的,跟著我從顯通寺走到羅睺寺,在門口弟子拿錢給他,你跟著師尊後面走,可能是要討錢吧!所以那幾個師姊就跟我講:給他一點錢,否則他一直跟。拿錢給他,他說:我不是要這個。可見他也是有來歷,他要的是宇宙間真正的大法。我說你來美國嘛!他說:我怎麼去?他問我怎麼去,他是在中國大陸山西五台山,是真的很難到美國來。於是我暗中給他指點一下妙理,這個不能講,講出來它會失效。
  所以要暗中給他指點一點佛理,也是很難點的,當時就稍微跟他點一下而已。你看那個和尚,在那邊等,等了二十幾年,他說:他等的就是這樣子的。蓮寧法師知道的,蓮寧法師在當場看到的。
  在中國大陸很少人對著人禮拜的,只有對佛、菩薩禮拜。對佛、菩薩禮拜也很少。但是他,師尊走到那裡他跟著師尊禮拜,在五台山的這個和尚。
  四大名山,五台山應該屬於第一道場。文殊師利菩薩那麼偉大,祂的神通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這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是文殊師利菩薩很謙虛,因為祂假如講出來了,對釋迦牟尼佛不好意思,怎麼當弟子的在師父面前、在佛陀面前顯大神通。第二個確實由文殊師利菩薩來證明,地藏菩薩所度化的眾生,是無量無盡的,是不可說,不可測的,也顯出地藏菩薩本身的功德。
  這個菩薩跟菩薩之間,你總不能講說:耶!我知道你度化幾個人,給這個地藏菩薩沒有面子,對不對?唉呀!你了不起,你地藏王菩薩的神通力所度化的眾生我文殊師利菩薩都沒有辦法去測度,這地藏王菩薩坐在那裡嘿!嘿(臉笑)!很偉大對不對?同學,同樣是菩薩之間,彼此之間互相謙讓,互相謙虛一下。你法力、神通我沒有辦法測耶!這就是顯出祂的一種謙讓。
  這裡不但是文殊師利菩薩祂很謙虛,連佛陀都很謙虛。『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佛陀用佛眼去看,祂都看不盡,可見排的多長,喔!一看跟海一樣多,你站在海這邊看到海那邊那能看得盡呢?看不盡,沒有辦法看,這個都是地藏王菩薩久遠劫來已經度的,還需要度的,還沒有度的,已經成就,快要成就的,未成就的這些眾生都來。這個你們可以看就知道。
  『吾以佛眼觀故』,什麼是『佛眼』呢?我們曉得如來有五眼,我們每一個修行人,修到最高也有五眼六通。那五眼?最後一個就是佛眼。剛剛開始是肉眼,就是我們現在娑婆世界眾生兩個這個眼睛就是肉眼,再來就是天眼,一個是慧眼,一個是法眼,最後一個是佛眼。佛陀講祂是用佛眼觀察。
  這個五眼跟大家解釋一下,第一個肉眼,我們每一個都有的,我們都是肉眼凡胎。凡胎,就是凡夫,夫婦本身所生下來的。哆!出生這個就是凡胎,具有的眼睛就是肉眼,你肉眼可以看得到前面,看前面的時候,看不到後面,如果你看前面也能看到後面就很厲害了。我看那個英文叫robot很好記,就是『魯肉』,robot就是機器人,我看那機器人的電影,耶!它的頭可以三百六十度的旋轉,它可以看前突然間又看後面,它轉過去就可以看後面,我們一般凡夫沒有辦法,你看前要轉到後面,你整個身子都要搖過來,才能夠看。看前面的時候不能同時看到後面,你看的廣角度有限,有時候用餘光可以多看到一點。
  假如你有遠視可以看得遠一點,近視看得近一點。老花,滿空中都是花,人的眼睛有時候也有這樣子的毛病。眼睛經常也有很多毛病,所以肉眼是不太好的,是我們凡夫所有。再來是天眼,學禪定可以得到天眼,我記得虛雲老和尚年譜跟虛雲老和尚的傳記裡面有提到,虛雲老和尚的禪定功深,他能一打坐下來很長久的時間。我看虛雲老和尚的傳記,祂在泰國一坐十幾天喔。你看你有沒有辦法,你一個上午你就不行,坐一天就很難了,他好像坐了十幾天。有一次我不是講過虛雲老和尚在一個雪地裡面坐,他在煮芋頭不是蕃薯,他在煮芋頭,在煮的時候他就在爐旁邊打坐,一靜坐一醒過來,耶!煮的火通通都熄,鍋子都冷了,裡面的芋頭『生菇』(台語,發霉之意),你看他坐多久。
  虛雲老和尚禪定的功夫是很了不起的,他坐到全部泰國的僧尼跟泰國的國王都來跟他朝拜的,因為他坐的時間很久,就是很了不起。所以虛雲老和尚的禪定是很有名,他一坐下來眼睛閉著,其實他眼睛閉著已經有天眼了,他的天眼已經出現,天眼出現的時候他可以看的很遠,近的看得見,遠的也可以看得見,廣十方都可以看得見。
  天眼可以看到天上界的,看到其它的法界,看諸天都可以看得到的。所以修成天眼的話,他可以這裡跟你講話,他的天眼可以看到很遠,甚至看到人的心,都可以知道。你要從這裡看到新加坡,看到台灣,看到中國大陸,這個就是天眼。
  有一次虛雲老和尚寫的,他在自己的寺院裡面打坐,有一個和尚半夜醒過來,跑到寺廟庭院就這樣PP,所謂PP就是小便啦!虛雲老和尚在禪定當中,穿過幾道牆,看到那個和尚在那邊小便,和尚小便也要左右看一下有沒有人看到,沒有人他就放心。結果虛雲老和尚第二天跟他講:你昨天的時候,你在那個地方怎麼樣呀。那個和尚就嚇了一跳。虛雲老和尚很厲害的,他能夠有天眼,距離很遠很遠的地方穿過幾道牆,都可以看到他在那邊小便。這個是禪定可以得到天眼,你們修禪定,很安靜的時候你可以得到那種光明,在光明裡面會有顯現,你也可以得到天眼。
  我自己也有這個經驗,我有意念想看的時候,只要心完全定下來,止於一念,把你所有的心思集中在一個念頭裡面,沒有第二個念頭,這個時候眼睛前面會產生光點,一點、一點的光點,一點一點越來越清楚越明。聚集這些星光以後,它就出現一個螢幕,你的意念裡面想看什麼,它就出現什麼讓你看。
  我看過黑白的,也看過彩色的。我是跟大家講真實的,以前我經常作這樣子的觀察,但是現在沒有。為什麼?因為我不想再看,因為看越多越煩惱,不如不看,不如不聞不見。因為世界的很多事情你不聞不見,完全清淨;你越聞越見煩惱反而上昇,『心』反而受污染,就反而複雜。不如不聞不見反而清淨。
  所以,以前師尊剛剛學禪定的時候,我一直想看什麼,我要看我父親、母親,我就是很安靜的靜下來,然後我再想念我自己的父親、母親,眼睛前面出現星光,一顆星一顆星一樣的,螢光幕一樣的星星點點出現,越來越清楚你自己想念的親人就在螢幕裡面,作出動作出來,他們現在正在作什麼、作什麼─這個就是天眼。所以有時候我想到某一個弟子的時候,曾經用棉被蓋住,我是躺著,心定於一,想著這個弟子,眼前出現星光,好多星光聚集起來,我就看他一個黑影在做動作,他走來走去呀!或者他剛剛上菜市場,或者他在房間作什麼,哦!好恐怖!以後我不再看了,以後通通不再看了。為什麼呢?跟大家講過了,不聞不見反而清淨。你有所聞見,心裡上就有所憂煩,反而憂愁煩惱。這個是天眼,跟大家講我自己本身的經歷。那麼虛雲老和尚也是一樣,他一禪定下來,不得了,禪定功深,這個就是天眼,你修禪定的人可以得到天眼。
  那什麼是慧眼呢?慧眼是一種無上智慧的眼,你可以看到空性。有了慧眼就是有智慧的眼。你的一切智慧是超越眾生、超越凡夫俗子的、超越娑婆世界的,你的智慧是很高的。你的眼睛所見不是世俗的物質世界,你能夠看破世俗的一切假相,得到實相的這種境界,能夠看到空性、得到實相就是慧眼。
  那什麼是法眼?所謂具有法眼的人,能夠知道所有娑婆世界甚至超世間種種的法,這個就是得到法眼的人。你們今天聽我說法,你們假如具有法眼,你會知道盧勝彥說法當中是有千法萬法在其中。假如你們沒有具有法眼的話,你們看我不過是在講解地藏菩薩本願經,只是知道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知識,他只是在註解地藏菩薩本願經。啊!你們就不知道,其實這裡面有很多法,你具有法眼的話,你就可以觀察世界上種種的佛法,你都能夠了悟一切,這個就是具有法眼。
  最後佛陀的佛眼,祂本身是具有前面這四種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全部通通俱足,這個就是佛眼。
  那麼你看看文殊師利菩薩祂本身是三世古佛,龍種上尊王佛,又是寶積佛,又是普現佛,祂的神通力沒有辦法知道地藏王菩薩的功德,佛看了也是無盡無數,可見地藏王菩薩的功德和祂的本願是非常偉大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