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11 釋經文

釋經文(10)

經文:
  「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諸大鬼王。所謂惡目鬼王。噉血鬼王。噉精氣鬼王。噉胎卵鬼王。行病鬼王。攝毒鬼王。慈心鬼王。福利鬼王。大愛敬鬼王。如是等鬼王皆來集會。」

  我們曉得這一本經典在開演說法以前,佛陀放大光明召請所有的佛菩薩跟諸天,甚至於所有的神跟鬼通通來集會。那麼這裡所講的也就是其他的佛國淨土及娑婆世界,很多的大鬼王,都來參加集會。這個集會,它這裡寫著『等』的意思是說很多很多。這裡面所講到的只是一個鬼王的一個代表,祂是屬於做甚麼樣子的鬼王。『惡目鬼王』就是眼睛很兇的。我們一看這個『惡目』一定眼睛不好看的。(師尊笑)『噉血鬼王』,這個噉血鬼王就是吃血的。鬼有吃血的鬼王,還有吃精氣的鬼王、吃胎卵的鬼王、行病的鬼王、攝毒的鬼王、慈心的鬼王、福利鬼王、大愛敬鬼王。
  其實講鬼,師尊曾經講過,我是鬼的老祖宗。(師尊笑)不是鬼的老祖宗,鬼的老祖宗我不是變成鬼了嗎?(師尊及大家笑)應該是捉鬼的老祖宗。不過,大家不要以為鬼都是不好的,因為鬼有善鬼,也有惡鬼,這兩種鬼是不同的,像這個攝毒鬼王、慈心鬼王、福利鬼王、大愛敬鬼王,都是善鬼王。
  什麼是攝毒鬼王呢?你中毒了,或者被人家害了,用毒給你害了,祂能夠把你身上的毒吸走,這個就是好的鬼。那麼慈心鬼王,鬼也有好心的,這個不就是慈心嗎?你做善事,祂來幫你,這個就是慈心鬼王,這個都是好的鬼。福利鬼王,給你好的,給你福利的,賜福給你的,這個就是好的鬼王。大愛敬鬼王,叫人家做敬愛的,互相很圓滿的,和合的。這個鬼都是好的鬼。
  所以我知道鬼有很好的鬼,也有不好的鬼,有的是幫助人的鬼,有的是害人的鬼。好的鬼當然我們要分清楚,不是說所有的鬼通通都不好。你一聽到鬼大家都怕,其實鬼有很多很好的。我跟大家講過嗎?像我們真佛密苑裡面就有很多鬼。祂們都是很好的鬼跟我們生活在一起,都是在幫助我們,都是在護持的,祂是在行慈的,給福份的,是福利的鬼王,是護法,是護持我們的,是大愛敬鬼王,同時祂們也是在幫助我們,祂們抵禦那些不好的鬼,防治那些不好的鬼。
  所以我們講到鬼不要以為都是壞的。當然有很多不好的鬼害人的,但是這些害人的鬼有時候也是敕令來的。什麼是敕令來的?祂接到了法旨,接到了佛菩薩諸天的法旨,甚至於祂是在行法的。這個鬼出於祂本身的旨意,祂雖然是一個作惡的鬼,但事實上是你自己本身先做了惡,祂才來給你災殃的。這些鬼王裡面惡目鬼王祂很兇,為什麼兇呢?因為你很兇,所以祂要比你更兇才能夠折服你。像這個吃血的鬼王,因為你本身曾經做了不好的事情,所以祂來吃你的血。這個都是你自己本身已經有了惡業,惡業滿貫的時候,祂才來行災殃的。
  以前中國有一種瘟疫鬼,散布瘟疫的鬼,有五個是屬於瘟疫的鬼。祂只要走過去啊!哇,慘了!那個村莊全部都生病,都得到瘟疫,像鼠疫、瘧疾,全身打擺子這樣子搖的啦。大家都病,很快的,那個村莊就整個都死光。那個也可以講是瘟疫鬼王。中國的傳說有五個瘟疫的鬼,祂走到那裡,那個村莊就倒楣了,就得到瘟疫了。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很窮很窮的人,我看過的一篇文章。很窮很窮,但是他有福分的。他也很有才華,但是很窮。他本來應該得到很大福分的,但是這麼窮,一直沒有辦法把這個窮給它去除掉,餓得三餐都沒有飯吃。有一天,一個神仙給他指點,祂說:『某一天,你在村莊的東面看到五個老人的時候,你就求他給你一個法。向這五個老人求。』那個神仙指點他。祂說:『這樣子你就會發財。』
  他那一天到村莊的東邊的河流旁邊去等這五個老人,果然看到這五個老人在河流上玩石頭。每個人丟一些石頭到河裡面。這個人他就跟這五個老人求,這五個老人的其中一個說:『你怎麼知道要跟我們求呢?』他說有一個怎麼樣子形狀的神仙跟他指點,指點這些方法,來求這五個老人。這五個老人就說,原來是這個神仙在找我們麻煩。不過,看這個人的臉色,他本身是有這個福分的。結果他們教他一個方法,說:『這個方法很簡單。你只要收集目前在草地上長的這些白花,收集起來,回去把這個花弄成汁,那麼你留起來,將來就有用。』那五個老人就走了。他就把那時候草地上的這些白色的花全部收起來搗成汁,留起來,說這樣子有用。
  不久,他那個村莊所有的人都得到瘟疫。原來這五個老人就是瘟神;來指點他的是呂洞賓,就是呂祖。五個老人在河邊丟石頭,意思就是說把這個毒放到河裡面。那村莊的人喝這個水,每個人都中了瘟疫,通通都中了。當這個人知道了全村莊的人全部中了瘟疫以後,他自己也中了。但是他依照這五個老人的吩咐,他吃了一點點自己那個白花的汁,喝下去它就解毒,這毒就解掉。那麼他就跟鄰居治。鄰居通通都吃了他的這個,通通都好,然後就給他供養。給這個人啊,因為他治病嘛,(師佛及眾笑)他能夠治病,所有附近村莊的人全部來求他治。他一下子就發了。因為只有他才有藥可以治那些人,一個人給一兩滴就通通都好,所有部落村莊裡面的人全部瘟疫的病都是他治好的。這個人要發達啊,只要發明一種藥,(師尊笑)能夠這樣子他就發達。他是有福分,這五個老人就是瘟疫鬼王。那麼,中國的傳說是講說五個老人可以散布瘟疫的,是這樣子的。
  那麼,這裡面也有是吃血的,也有吃精氣的,也有吃胎卵的,也有行病的。行病的鬼王差不多是屬於瘟疫方面的。那麼吃胎卵的鬼王,我曾經講過每一家醫院很多的,尤其是婦產科醫院。他那個婦產科醫院啊,吃胎的,吃血的,那個胞胎的血的,周圍都有很多鬼在那邊等。只要你小孩子一抱出來,流很多的血,還有那個胎啊,祂們就爭著吃。爭不好就把那個嬰孩都弄傷了,所以嬰孩都難產,有時候那個嬰孩也會死,這個產婦也會死。往往都是這些無形的東西在作祟。
  鬼是無形的,你看不到的,但是祂有祂的作用。一個修行的人,有善鬼來幫忙你,是好的。惡鬼在你的周圍那是不好的。所以我們有靈眼的人,可以看得到的。你假如有纏身靈在你的周圍,經常纏住你跟著你走,我們都可以知道你會倒楣的,你就是要倒楣了。因為你走到那裡,那些鬼跟到那裡。有時候啊,你身上還有一點福分,還會放出一點紅色的光,把那些鬼隔開了三尺。但是鬼還是跟著你啊,只要有一天,你自己本身的運氣不好了,這些紅光收回去了,那個鬼馬上就纏住你的。這就是人的福分的問題。你福分還有,鬼不能欺你,祂一直在旁邊等候的。你福分一沒有,祂馬上就上身,你馬上就得病的。
  有時候人心臟病,本來好好的,突然間心臟病,啪啦心臟病發作,那個鬼就已經上身了。
  我在給人家問事當中,有很多人是這樣子的,他跌一跤以後,爬起來,頭暈了一陣,回去就『喃喃唸』(台語)。原來他是運氣到了,他的運不好了,運到了。他借著跌倒的這個時候,你元神散失掉,那個鬼就馬上附在你身上。你馬上就是『去笑』(台語),(師尊及眾笑)就精神失常。有時候一陣風刮過來,耶!你腦筋就是─這個嘴巴就歪掉了,一眼上一眼下,臉部神經就麻痹了─中風。那一陣風吹過來就是鬼上身。其實運氣好的時候啊,你不知道有這些無形在旁邊要侵犯你。你運氣一低了,祂馬上就來,就上身了。所以這個鬼啊,不好的鬼祂是趁你運低的時候,祂就上來。運高的時候,你什麼都不用怕。因為你有護法,有這些善鬼跟著你。你運一低就不行了。
  這些鬼也都到忉利天宮來集會的。
  鬼到底是什麼樣子的東西呢?我們知道鬼是無形的,我認為祂是一股靈氣,祂可以借我們人的身體來發揮,或者借動物的靈,動物的身體來發揮,也可以藏在任何一個有形的東西裡面。祂能夠發揮,祂能夠藏。所以無形的靈氣就是鬼,祂能夠無形的藏,好像在樹木上面祂也能夠藏身。只要有活的東西,祂都能夠藏身在裡面的。
  台灣人傳說人死了以後,幾天以後祂會回來。有時候這個靈祂已經成為一個鬼,祂會附在一隻鳥上面回來。耶!奇怪這只鳥平時不來的,就是那個時候,到了那一天祂回來的時候,祂會附在鳥身上來這樣子叫。有的附在蝴蝶上,一隻蝴蝶飛進來,或者是一隻蛾,甚至一隻螞蟻,一條蟲。突然間你家裡會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生物進到你家裡來的。那個你不要打死它哦!(師尊及眾笑)因為那個是『您阿公』啊。(台語)(師尊及眾笑)有時候是你公公,有時候是你『阿嬤』(台語),你不要打死它。就在它回來的那一天,祂會附著一個生物回來探望家人。這個就是很奧妙的。
  因為我具有靈眼,所以我知道一隻蛾飛過來,耶?這隻蛾是誰?啊!原來是某某弟子,它飛到家裡來,在我的房間飛。我的房間都是密封式的,怎麼突然間飛進一隻蛾呢?然後我會把窗子打開,趕它出去。我超度完了以後,我的房間也會有很多蒼蠅飛來飛去。(眾笑)這些蒼蠅從那裡飛進來呢?不可能從卵一下子變成蒼蠅的,哇,那個蒼蠅附了一大堆啊,十幾隻都有啊!我把窗子打開請祂們出去。這些都是弟子。(師尊笑)都會有這一種現象出來,祂會附在蒼蠅,附在蚊子,附在小蟲,『金龜仔』(台語),金龜子啊那些,回來的。這些都是屬於小靈,這個靈不是很大的靈,像這個鬼王就是很大的靈。
  我也講了,鬼有善有惡。你能夠役使鬼神,你是一個法師,能夠召請,能夠役使鬼神,你也能夠很超然的置於鬼神的上方。假如你不是這樣子的話,你就是受鬼神所戲弄。
  我記得好像是老子的經典裡面有寫到,人本身是有形,那麼活在無形的當中,那你自己本身的行為,你行為假如不端正的話,你會受到無形的戲弄,也就是受到鬼神戲弄的。鬼神是可以戲弄你的。你要能夠不受鬼神的戲弄的話,你自己的身體必須要放光,放出你修行的白光,或者是你福份的紅光,才不受鬼神的戲弄。那麼我們也要注意的,你假如不受鬼神的戲弄,你一定要守『五戒』,『行十善』,不可以犯五逆罪。什麼是五逆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就是五逆罪。這些罪很難解掉,很難洗刷掉的。這五逆罪你假如犯的話,那麼,就是很重很重的罪。所有的鬼神都可以戲弄你的,這些鬼神都可以來害你的。五逆罪其中像『殺父、殺母』,這個都是殺業。『殺阿羅漢』是殺業。『破和合僧』,就是說我們本來就是一個修行的團體,那麼你在裡面散布謠言,講這個不對,講那個不對,弄到大家整個團體通通都解散了,就是『破和合僧』。這個罪是五逆罪,很重的,破壞人的修行是五逆罪的。最後一個是『出佛身血』。你把這個佛陀傷害了,流血了,就是『出佛身血』。這個是『五逆』罪,都是很重的。你有這些罪的話,有這些不好的業的話,那麼,你不守『五戒』的話,有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殺生、飲酒這些罪業的話,你假如犯的話,很快你的福份就消除掉,你的黑業就產生。你黑業一產生鬼神可以看得到的,你全身都是惡業,那麼祂就可以戲弄你。所以這個鬼神倒不一定都是壞的,好的鬼也很多。行惡的鬼也是因為你已經做了惡,祂才來行惡的。這些鬼也一樣到了忉利天宮聽佛陀說法。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