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10 釋經文

釋經文(9)
經文:
  「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空神。天神。飲食神。草木神。如是等神。皆來集會。」

  我們讀到這裡,這一段的意思是說有其他的佛國淨土,及人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很多很多的神,一樣到了忉利天宮,來參加釋迦牟尼佛開演地藏菩薩本願經的集會。就是我們講的這個meeting哪!一齊來。
  這裡面的神,寫得還不是很多,祂只是講說如是等神,表示很多很多的。這裡面只是一個代表性的,祂講的這些神,不過我們看了這些,就已經眼花繚亂,原來神有那麼多。其實『神』真的很多的,我講過的,Big power is God. Small power is ghost.
  祂跟鬼的分別,在於祂的能力,還有在祂的正跟邪。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台灣的土地公廟,都寫『福德正神』,重點在那個『正』字上,你只要是正的,你就稱『神』。那麼邪的呢?祂就稱『鬼』。正的,你看以前我們中國古代,有人稱『神』,很多的人,像張巡,像許遠,這個保儀尊王跟保儀大夫,都是稱神。另外這個岳廟─岳飛,孔廟─孔子。還有呢,這個關雲長─關公,都稱『神』。
  這個稱『神』,主要是祂的一個『氣』,這一股氣是屬於正氣,祂這個氣有產生一種『能』,那麼『氣』是正的,就稱為『正神』。
  在這當中,這個在印度,我知道在印度以前婆羅門教的時候,佛教本身有取婆羅門教的諸法,所有的法,作為佛教的一個基礎。佛是一個覺者,菩薩是行慈悲者,阿羅漢是清淨者,底下的諸天,全來自於婆羅門教,這個神也是一樣。
  在印度有崇拜三個大神,這個水神、火神、地神,這三個神啊,是他們很尊敬的,在婆羅門教很尊敬的。我們到了印度尼西亞去,他們也很崇拜這三個大神,這個其實是從婆羅門教那邊傳過來。還有那個大梵天,大梵天王本身的這個天王、天主的地位。那麼這些神跟所有的天有什麼差別?
  神都是有職守的,這裡面所寫的,像在海裡的是海神,在江裡的是江神,在河裡的是河神,這個統歸是水神。那麼祂是什麼樣子?這個就很難講,不過所有的神當中,最漂亮、最光明,祂放出來的光,最美的,就是水神。水神是最漂亮的,我看過的這些神當中,以水神最漂亮,水神是最好的。
  還有樹神,我們台灣是有樹神的,一棵樹長得很久,就給它綁一塊紅布,大家都拜這個樹神。不過,跟大家講一下,一般來講這些神,是依物而住,依照祂本身的─像樹,祂可以住在樹裡面,祂可以附在樹上,甚至可以附在人的身上,附在人的身上就變成乩童,就變成『童乩』,『蹦蹦跳』(台語),(笑)是會的,是有這種現象。那麼附在樹上,那個樹也會變成有神,那就是樹神。你禮拜祂,禮拜這棵樹,本來這個樹沒有神,因為你經常禮拜這個樹,拜久了,神感召你的心,祂也會附在這棵樹上,變成這棵樹有神。
  不但樹有神,石頭也有神,我們也有拜『石頭公』(台語),這個石頭公你拜久了,本來沒有神,突然間有,因為你拜它,你心裡上想它有神,你的心跟神感召,祂來附在石頭上,就變成石頭公。所以這個是萬物有神論,這一段可以講是萬物有神論。你看這個有山神、地神,有川澤神、苗稼神。川澤神是管濕氣的,就是說那裡有沼澤,就有神。苗稼神是管五穀的。花也有花神,草也有草神。還有晝神─白天的神,夜神─晚上的神,空神─在空中飛的神。還有天神─在天上的神,飲食神─管吃飯的。管吃飯也有神,從來沒有聽過。你不曉得,司命真君─灶神,就是管吃飯的。還有草木神,其實這裡面也少講了很多神。
  以前我的師父告訴我,召請值日神,唉呀!原來神也有值日的。還有值星官呢,就是值一個禮拜的。還有值月、值年的。值年的就是太歲,你現在拜太歲星君,就是值年的,祂是值年太歲。也有值日,值日的叫值日功曹。說你要請值日功曹,你看看現在幾點,現在這裡是西雅圖時間Seattle time,four thirty,四點半,你這個時候,你這手指頭(左手姆指)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你手按在這個時間上,這隻手要按在那個時間上,握起來,不要讓人家看到,因為你在作法。這隻手(右手)用召請印,用五雷召請印,這隻手接著,然後念這個神的名字,你只要知道今天的值日神是什麼神,你念祂三聲,比這個印,唸咒召請祂,祂就『唰』!從空中掉下來,掉到法師的面前。法師就用板(拍一下桌面)召請祂,祂就下來,下來在你面前,祂就會問說,法師請我有什麼事啊,你請我有什麼事,當然不是請你來吃冰淇淋ice cream當然有事請你啊,就要講說我現在有什麼事情,不得其解,請值日神幫我調查一下,這個事情屬真的,還是屬假。祂這個神是有五通的,祂有神通的,比人的通力還大,祂可以去查這件事情,你車子掉了,跑那一個方向,東、南、西、北,到底是那一個方向,被何人所偷,你奏板一奏,這個神,祂就去查、去找。回來祂又來通報你,這個車子往那個地方,現在在那裡,是可以這樣子做的。只是人不知道這世間有神,神是無形的,人是有形的,差別就在這裡。人也有調查的力量,人也可以去調查,派警車去查,去那裡追查也是可以的。神則有通力,祂可以去調查你這件事情,可以查一查,然後告訴你,現在你的車子,在東南方十六公裡的地方,你的車子在那裡,現在偷你的車子的這個人,正在往那一個方向開,你都可以知道。你有這一種本領的話,就是通靈,你就是一個通靈的人,你可以用靈感,跟這些神交通。這是真正的法師才有的。那麼現在的法師,都是『王祿仔仙』(台語),他們沒有的,『王祿仔仙』(台語)沒有這個的。
  以前師父也講過,你家的樹要砍,有時候也不會容易的。好像有一棵大樹,在你房子周圍,你覺得影響你的風水,你要砍它,但是這棵樹,因為經過數十年,甚至一百年以後,它有神在上面,它附著神靈,你砍它,等於破了祂的房子,祂會找你麻煩,怎麼辦?那師父講的,你先跟祂講說,我要砍樹,我要砍掉,請另外找別棵樹,去住在別的地方。然後你在除日,就是要除掉,那個除,我們的通書裡面有,它裡面有除日。找出除日灑鹽米,灑鹽米就是破煞,使這個煞不影響你,那個時候才把這棵樹砍掉,那這個就是正常合法的請這個樹神離開。法師在作法,是這樣子的,用灑鹽米作清淨、除煞。然後在除日,特別你可以除去的日子裡面,你可以把它砍掉,這個就是請祂另棲別棵樹,這是一個方法。
  那麼山神,大家知道的,師尊以前去測量,到山上去測量,在台灣,我從北部南湖大山,宜蘭那邊南湖大山,一直測到南投的集集大山,整個山脈,我都是走過。另外還有新竹的尖筆山,高雄的鳳鼻頭,還有清水─清水巖,另外大崗山、還有觀音山,楠梓的觀音山,很多山我都去爬過,都去走過,北部紗帽山、陽明山,每一個山都去走。
  有時候那個懸崖很深,不知道怎麼下去,那實在是深溝,我在測量的時候,我就想辦法,按照我師父講的,請山神來,那麼山神就來,我問祂說,從這裡到山谷,懸崖裡面,到底有多深?那個山神就跟我講,有多深,我就記錄在這個測量的紙上,哇!省下很多麻煩,(笑)不必爬下去。但是有時候我自己也check一下,祂跟我指示的對不對,然後check結果。那時候請一個測量士官,叫做黃春風,他幫我拿著標尺跑下去,那我在上面等,然後測量,一測,哦!深度是多少,這個算起來深度多少,跟山神跟我講的,完全一模一樣,山神跟我講的這個高度,跟測量士官黃春風扛著標尺下去測的地方,那個高度完全一模一樣。所以這個山神也是很準的,這個山神以前當過測量的,(笑)這個山神以前可能也是當過測量的。
  這個山神,一個山它就有一個山神。在西藏,你看唐古喇山,就有唐古喇山的山神。以前有一個喇嘛經過唐古喇山,風很大,咻!把那個喇嘛的帽子飛走,他說山神很奇怪,他經過唐古喇山,怎麼山風這樣子刮的,刮得很奇怪。他就拿一個供養的東西出來,然後供唐古喇山的山神,這個風馬上就息掉,有這一段的傳說。
  所以每一個山都有山神,每一個河都有河神,海有海神,湖有湖的神,樹有樹的神,五穀有五穀的神,苗稼神。還有呢,我們還有門神,這個門神裡面沒有寫到,每一棟房子的門都有門神。像真佛密苑裡面,密苑這兩個門,是有門神,上面還有個大黑天神。大黑天神就是管門禁,不准孤魂野鬼、散兵遊勇進到房子裡面來,這些無形的,祂在門口已經擋住了,大黑天神跟門神給它守住。那麼超度的怎麼進來,因為超度的列在名單裡面,這裡面有守護神,列在名單裡面,我們這裡常常作超度,那麼列在名單裡面的,祂點名,好,誰可以進來,OK,進來一個,進來二個,按照名冊這樣子進來,進來以後就坐在這裡。(笑)一個一個點名,可以進來的,祂才讓他進來,不然那些一下子進來那麼多,沒有在名單裡面的,不可以,有大黑天神,有門神擋住的。
  你們還不曉得,以前有一次我坐飛機,從台灣到美國,有一個ghost跟著我。祂是要到美國來,祂沒有辦法,只好跟我。祂藏在我那裡呢?祂藏在我鼻子裡面,我那天鼻子覺得好癢。我覺得奇怪,明明用那個剪鼻毛的拼命剪,剪了半天也剪不到東西,已經剪光了,鼻子還是很酸、很麻。(用手)在那邊扭,飛機飛到了San Francisco,舊金山下來,才從鼻子裡面滾出一個鬼出來。原來祂躲在我鼻孔裡面,祂假如不躲在我鼻孔裡面,晝神祂就受不了。晝神會把祂抓走。有時候散兵遊勇在那邊是不對的,好像孤魂野鬼到處遊蕩,大白天裡到處嚇人不可以的,所以會被抓走,抓到收容所,(笑)去受訓。晝神祂會處理這些事情,但是祂躲在鼻孔裡面就不用,躲在鼻孔裡面跟著我到舊金山。怪不得我在飛機上吃東西覺得好餓,一個人吃好幾人份,怎麼搞都吃不飽。麵包來了也吃,土司來了也吃,什麼東西來了,都拜託再給我一點東西。人家說你看起來瘦巴巴─現在胖一點,那時候比較瘦─食量也是很驚人,吃了好幾人份的,就是這樣子的。所以晝神也是很厲害,晝神祂執掌這個的。
  還有夜神,夜間有夜間執掌的神。還有天神,我講的值日功曹,這個都是的。飲食神,灶神就是飲食神。我們雷藏寺的伽藍─關聖帝君,祂也負責這個灶神的。草木神都是的,這些神也通通到了忉利天宮,聽釋迦牟尼佛開講地藏菩薩本願經。
  師尊對神的這種觀念,就是說祂比鬼大一點,比鬼正一點,但是這些神本身也有祂的個性,神有祂的神性,神跟佛菩薩不一樣的。佛是一個覺悟者,菩薩是行慈悲的覺悟者,阿羅漢是清淨者;但是神是有職司的,有能,這個『能』也叫power。像密勒日巴,他召請天氣的神來降雹,他為了復仇,降雹給他自己家鄉的那些人,他召請這雹。就是風神、雲神、雨神、雹神,這些神來,那麼虛空中會布滿這些神。那麼他用指示印,指示這個雹神下降,那降雹的時候會打到人,密勒日巴就跑到一個老太婆的家裡去,去躲降雹,他自己召請雹下降,自己也害怕被雹打到,因為他畢竟是肉身,你看他召請來雹神,他趕快跑,跑到一個老太婆的家去,那老太婆在哭,為什麼哭呢?她說在我這一個田地上降雹,我剛剛要收成,那雹一降下來,就把我那些稻米、那些麥子,全部打壞,我今年就沒有收成了,所以老太婆在哭。密勒日巴就說,唉呀!你的那個田,到底是在那裡,她說就是這麼一小塊,這一塊就是我的,密勒日巴就趕快拿一個碗,蓋在她那塊土地上,結指示印,跟雹神講,就是我碗蓋的那一塊土地,祢不要降雹,別的地方降都可以,就是那個碗蓋的地方,祢不要降。那個雹神當然聽指示,因為密勒日巴那個時候,有學到召請神的方法,結果降雹的時候,就是老太婆那一小塊麥田,沒有降雹而已,其他地方通通降雹。
  所以這個神,也聽人的,因為人本身跟神很接近。你跟佛,必須要學很久,你才能接近佛。你要學得到真理、學得到覺悟,才能夠接近佛。你要行慈悲,才能接近菩薩。你要完全清淨,才能接近阿羅漢。那你跟神要接近很容易,你跟諸天要接近也很容易的,因為你只要守五戒、十善,你就可以跟天接近了。你要跟神接近,你守五戒、行十善,你又懂得法,你就可以跟神接近,你可以役使鬼神,你可以請鬼神,可以召請祂們做一些事情,所以『神』跟『天』跟『人』是比較接近。
  神本身也有欲望,因為都還在欲界天,欲界天就是有欲望,所以神還是在欲界天,還是有欲望的。人本身有這種法,去召請這些神,就可以成為法師,今天跟大家談這些神,這樣講講,差不多你們腦筋就比較清楚,別人解釋不出來,因為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佛,什麼是菩薩,什麼是阿羅漢,那就把這個神啊、天啊、阿羅漢啊、菩薩、佛,全部弄成一堆,反正佛也就是神,菩薩也是神,那諸天也是神,阿羅漢也是神。不對的,祂們各有各的境界,神有神的境界,天有天的境界,佛、菩薩、阿羅漢,通通有祂們的境界。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