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9 釋經文

釋經文(8)

經文:
  「忉利天。須燄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摩醯首羅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

  這裡面包括了二十八天眾,二十八天都在這裡,也就是說每一個天,通通來參加佛陀在忉利天的集會,這個meeting是很偉大的,所有的天通通都到,連一個天都不少。大家知道的,一般人談到天,他也會講很多,什麼天,什麼天,這個天分為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他們會註解色界天是什麼,欲界天是什麼,無色界天是什麼,每個人都會註解。
  學佛的人都知道,那個天要怎麼樣,他們都很清楚,就是沒有去過,就差那麼一點,沒有去過,因為去了都不會回來。(笑)只要你去了那個天,就不可能再來。所以在娑婆世界的人,都是沒有去過的。講得嘴角全部冒泡,但是就是沒有去過。這個是如來,佛陀講的天界的這個情形,祂講得很清楚,大家照本宣科,照著如來講的,就這樣講給大家聽就算了!他們沒有辦法像我這麼清楚,因為這當中的幾個天,我都去過的,我去過以後,再來這裡的,所以我很清楚了解。我講的就跟人家不太一樣,不同的。他意思是這樣子講的,欲界天,這裡面分欲界天是到那裡呢?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這個都是欲界天。欲界天都是有欲望的,跟人間差不多,但境界是越來越高。這個都還是有欲望的天,所以稱為『欲界天』。
  梵眾天一直到摩醯首羅天,是屬於禪定的天,這個是色界天。色究竟天已經很高了,但是摩醯首羅天在色究竟天的中央,成為一個獨立王國,那麼這個是色究竟天,屬於色界天的範圍。要到這裡,要靠禪定才能到,你沒有修禪定沒有辦法。從梵眾天開始,這裡是一禪、二禪、三禪、四禪,這一定要禪定才能到的地方。
  至於非想非非想處天,這裡面包含了幾個地方,無所有處、色無邊處、空無邊處,好幾種的地方。這裡是修空性的人才可以到的,這是無色界天。
  天界分為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這三等。一個有欲望的,另一個是要修禪定才能到的,第三重的無色界,要修空性才能到的。
  這些天界講起來,像四天王天、忉利天,這些天師尊都已經講過的。其他的這些天,很多很多,很密很密的。其實這些天只是大概的一個總稱,其中還分成很多很多的諸天,數也數不清的﹐是無量諸天。
  大家知道的,你要到欲界天去,守五戒修十善,你就可以到了。真正守五戒修十善,就可以到欲界天。從梵眾天一直到摩醯首羅天,一定要靠禪定才能到。從非想非非想處天,這無色界天裡面,一定要修空性才能到的,這都是不太一樣,跟別人講的有些不同。
  我現在跟大家講幾個天的狀況,大家也許在想,我昨天講四天王天,人間五十年,娑婆世界你在這裡活五十年,四天王天是一天,就是一天,一個晝夜而已。再上去都是加倍的,一直加倍上去的,你也許想,這是不可能的事。怎麼會不可能?我們在娑婆世界,還有一種蟲,很小很小的蟲,叫螟蛉。那一種蟲,我們人間早上就出生,那它活得很快樂,活到晚上它就死了,那一種蟲,早上出生,很快樂的活,活到中午,它就結婚了,就marry,哇!到了晚上生幾個蛋,以後它就死掉了。它自己認為活得很久,不過是一天而已,就是它的一輩子。還有那dog狗啊,它的一生最長20歲,人間二十年就是它的一生。它到了十幾歲的時候,就已經老了,眼睛也看不到﹒狗本來也是愛乾淨的,我聽說有一隻十六歲的狗,眼睛已經視茫茫,已經看不到了,所以它上廁所的時候,它就亂闖,有時候到床上就灑尿,也有這樣子的。
  每一種動物的一生有固定的年齡是幾歲。像有一天的,你想想看,我們人類自己以為,唉呀!活個六十歲、七十歲、八十歲,哇!長壽!九十歲、一百歲,虛云老和尚一百二十歲,哇!長壽!搞了半天,虛云老和尚在四天王天只是活了兩天半。再上去的天就更不得了了。其實到兜率陀天或者更高的他化自在天,那個都是幾千年,幾千歲的。我們人間活個一百二十歲,等於它那邊一個小時,差不多在那個天只是一小時﹐just one hour。所以人的壽命是很渺小的,在娑婆世界是很渺小的,宇宙廣大無邊。
  你到了須焰摩天,太陽就已經照不到了,沒有看到太陽,沒有月亮。另外的一種光,他們天人自己會產生光出來,交織成一片光芒。每個天人他都會放光,那還需要太陽幹什麼?就是因為我們人放不出光,你當然放不出光,你只放屁而已,(眾笑)那裡能放光,對不對?所以我們必須要有太陽的光,月亮的光。這個須焰摩天根本沒有太陽,沒有月亮,只有祂自己天人的光,就已經很亮了。
  在兜率陀天,彌勒菩薩那裡。祂的那個摩尼珠,本身就有光的,祂的宮殿本身就有光,祂那裡是光芒萬丈的。不只是萬丈而已,是無量的光芒,所以根本就不需要太陽、月亮。這個當然是天外天的地方,講出來,你也不可能想像的。像摩尼珠、摩尼寶殿,彌勒菩薩住的地方,祂那個光芒是無量的,好像在虛空之中,已經超出太陽系以外了。您想想看,欲界天已經超出太陽系以外,那色界天不用講了,無色界天就更不用講了。
  單單講一個化樂天好了。什麼是化樂天?他想要快樂什麼,就有什麼,那就是完全隨心所欲,對不對?好像是說你們看到登霄法師口袋裡面有美金有money,就想,那個錢啊!應該到我這裡來,嘿!我口袋馬上有了,他馬上沒有,這是化樂天的境界。這個境界是很微妙的,你想要怎麼樣的快樂,馬上就化現。所以你想要什麼,像佛奇一天到晚喜歡車子﹐Numbergeani(藍寶基尼)法拉利,他喜歡的那個樣子,他只要去車廠看一眼,哦!Numbergeani法拉利,他回到家裡面,他是化樂的天人,就這樣馬上一部Numbergeani出來,結果Numbergeani車廠,嗯,我的車子怎麼不見了?這個變化快樂很舒服,只要你看到你喜歡的,回去就可以變化成為自己的,你要不要去啊﹖Very good, nice country. You can
like every thing.你需要什麼,就會有什麼。
  什麼是他化自在天,這個天也是很微妙的。他化自在天的天人是非常自在的,別人心中的快樂,可以變成祂的快樂,這是他化自在的味道在裡面。好像我是一個天人,那麼我看這個人心中很快樂,馬上變成我的快樂,那麼他變成沒有快樂。他可以把別人的快樂全部集中在他的身上,這是他化自在。好比你是一個他化自在天的天人的話─你走出來看天下眾生,那一個眾生很快樂,那個快樂也會變成你的,所有的快樂都會變成你的,那你就永遠都是很快樂,所以他化自在天的天人簡直是不得了的。一般來講他化自在天就是第六天的天主,是很偉大的一個天主,這裡講祂很偉大,是講祂的『他化自在』偉大,我們不是講第六天天主是最高的天主。
  想想看,你們從來沒有想過的,化樂天能夠變化快樂,他化自在天可以把別人心中的快樂,都變成自己的快樂。好像他吃到一個很美味的東西,那個天人吃得很快樂的時候,祂一看,咻!馬上就等於他吃到的快樂一樣的那一種快樂。你想一想,修行到這種境界的話,真的是『一級棒』。
  這個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全部都是禪定的境界。修行的時候你必須要有禪定的境界,才能到這些天界來的。這裡有寫到無想天,這個都是很高的,修無想定的到無想天,無煩天─修沒有煩惱的到無煩天,無熱天─修清涼境的到無熱天,善見天─最高的見解,最高的正定,到善見天。色究竟天跟摩醯首羅天是色界天最高的,就是說在色界天得到最究竟的禪定─四禪,得到最究竟的。這裡所住的已經是阿羅漢了,三果阿羅漢所住的地方,就是色究竟天跟摩醯首羅天。那個都是修禪定的天。
  這裡面的天各有解釋,像無量光天,就是有無量的光明。少光天─就是已經能夠發出光來了。光音天─以發出的光,來代表聲音,這個就是光音天。少淨天─已經能夠達到清淨的境界了,很不簡單。還有很多的天,我本來想跟大家講的,也很想跟大家談一談這些天,以後再說了。
  這個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個修空性的,因為你修空性,到了最高的境界,就是非想非非想,這個境界是很難得的,是於無色界的。你的身體都沒有了,你的心也沒有了,你融入了空的世界,而且你本身沒有想念,連一念都無,甚至於達到無念,到非想非非想。這個時候你的身心遍於一切,到了完全空無邊處、空無邊、色無邊、無所有,這種境界叫做『非想非非想』。無所有,身心都沒有了。空無邊,空也無止盡,色也無止盡的地方。這就是最高的無色界天。禪定到那一種境界,就是連一念都沒有,這是很高很高的境界。
  祂最後講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這個二十八天眾,全部來到忉利天宮集會。這是釋迦牟尼佛放出光跟放出聲音,去召集他們,他們都來了。我們修禪定,會有很多很多的境界。我記得以前曾經跟大家講過的,有一個地方,那裡的天人都是在睡覺,一睡千年,醒過來已經三千年以後的事了。中國的神仙陳希夷,人家叫他『睡仙』,他也能一睡三千年,他一睡,哦!(醒來)三千年,他也能夠睡得很久。有一個天界是這樣子的,一睡三千年,他們認為『睡』是修睡功,是最好的。這些仙人站著也能睡,坐著也能睡,吃飯也能睡,上一號(上廁所)也能睡,幾乎所看到的都是在睡,也有這樣子的天界。
  神仙的境界讓你想都想不到。我告訴大家,我昨天不是講了fax machine,這個是人間的科學,但是事實上,在天上界還有比人間的科學更厲害的。我告訴你,這個摩醯首羅天的天主,祂更厲害,祂只要眼睛眨一下,祂就能夠知道娑婆世界,下幾滴雨。你科學能夠知道嗎?科學可以知道下多少雨量,但是『幾滴』你知道嗎?我們房子的四周下幾滴雨,一滴,『哆』!算一滴OK,『那麼幾滴你知道嗎?當然不知道,但是祂厲害呀!摩醯首羅天的天主能夠知道下幾滴耶!所以祂也有祂的科學文明,不是沒有。天上界,你不要看不起哦!很非凡的,不同於凡間的。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