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7 釋經文

釋經文(6)
經文:
  「又出種種微妙之音,所謂檀波羅蜜音、尸波羅蜜音、羼提波羅蜜音、毗離耶波羅蜜音、禪波羅蜜音、般若波羅蜜音、慈悲音、喜捨音、解脫音、無漏音、智慧音、大智慧音、獅子吼音、大獅子吼音、雲雷音、大雲雷音。出如是等不可說不可說音已。」

  先跟大家解釋一下,這裡面有幾句是梵文的,不是用我們的國音就可解釋的。ㄊㄢˊ,檀波羅蜜音的『檀』字是梵文,就是布施的意思。大家看『尸』,這也是梵文,這是代表持戒的意思,持戒波羅蜜。ㄔㄢ‵,羼提波羅蜜音的『羼』下有三隻羊,這也是梵文表示忍辱的意思。『毗離耶』也是梵文,就是精進。這個『禪』ㄔㄢˊ,禪字啊!現在好像是在教國語,『禪』就是『禪那』正定、禪定的意思。『般若』也是梵音,是代表佛慧、如來智慧的意思。其他的就比較簡單,佛陀發出這種聲音出來就是六波羅蜜,大家一看這樣一解釋就知道,菩薩行的六波羅蜜。另外還有慈悲音、喜捨音,這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還有解脫、無漏、智慧、大智慧,我們一看就知道的。
  那麼,什麼是獅子吼呢!大獅子吼音!特別解釋給你聽,一般來講我們密教對獅子最重視,因為獅子是萬獸之王。獅子的聲音是很響亮的,所有都要聽獅子的,所有的一般的獸。密教行者就以獅子來代表,以前有所謂的獅子國,表示非常的威猛,非常具有權威的味道在裡面。密教行者以獅子王來象徵『我就是一切生物的王,就是一個權威』。任何人,任何一個生物都要聽命於我,他的修行就是跟獅子一樣勇猛,發出獅子吼音跟大獅子吼音。釋迦牟尼佛發出獅子音,一吼的話,這假牙不知道會不會掉下來,年紀大了他假牙就會掉下來。還有雲雷音、大雲雷音,這什麼叫做雲雷音呢?我講過了『雲』是變化,釋迦牟尼佛的法身像雲一樣的變化無窮,這雲就是變化。『雷』就是最大的聲音,宇宙中最大的聲音就是雷。雲雷音、大雲雷音這一就代表著這整個宇宙上下十方全部都是如來的聲音,這樣講解的話大家都很清楚。
  檀波羅蜜音,『檀』就是布施。那我們曉得有這個財施、法施、無畏施。一般來講,財施是眾生做的,所有的眾生都要濟困救貧,這是眾生要做的。眾生也要供養修行人,那麼修行人要怎麼樣子呢?要法施,行者必須要法施,用法來做布施。像我今天坐在這裡說法,就是在布施。說法就是法施,布施。所以布施不一定用錢的,大家以為說:我沒有錢那怎麼布施?其實你可以用你的口、兩片唇,一條舌頭,那你就可以去布施了嘛!『兩片唇,一條舌頭』該用的時候就要用,不用就不可以用。有一些人『長舌婦』─天天動用那一個嘴和那個舌頭打個不停。兩片唇拼命的咬,這樣子啊─這個真的實在是長舌婦,不得了。該說的她不說,不該說的拼命的說─長舌。『婦』因為女人最會這樣子的,男人少一點,男的也會。女生最會這樣子,兩片唇、一條舌頭動個不停,不是吃就是講話。這個檀波羅蜜─布施,嘴巴可以布施、身口意都可以布施。無畏施就是一種精進、捨身的布施是無畏施。
  『尸波羅蜜』,就是戒律,意思是止惡從善,就是把你的惡業、黑業止掉變成白業而來做善事,這個就是戒律,戒律就叫你『止』,不如法的不可以做,就是戒律。
  這個『羼提』我們曉得的,忍辱─到最高的境界就是沒有你沒有我也沒他,一律平等的時候,忍辱也就化為無。你必須要修行到怎麼樣呢?『聖經』裡講的─他打你的左耳光,你的右耳也給他打;他拿你的外衣,你連內衣都給他,這個是忍辱啊!這是聖經裡面講的不是我講的。耶穌講過人家拿你的外衣的時候,你連內衣也給他,就是一種修行的最高境界。人家打你的右耳光,你連左耳光,左耳也給他打,是一種忍辱,這種忍辱是了不起的。拿你外衣─你連內衣褲都給他,這也是忍辱很高的境界。
  『毗離耶』就是精進,以身體、生命跟時光完全的奉獻,持續的修行。我常常講『長遠心』很重要,長遠心就是精進,因為修行的人初發心都會很高、很高、很激昂,我一定要修成佛果。到最後呢?就『咚』─下地獄。我一定要成仙能夠乘雲駕霧,『押邦速拉地空中飛來飛去』(台語,意為持拂塵在空中飛來飛去)。
  『禪』就是正定,你能夠不動,定在一個點上入於無,化為空,跟宇宙合一,是禪波羅蜜。
  般若智慧─很偉大的智慧。『般若』佛如來的智慧,擁有如來的智慧,超越世間種種的智慧,你的眼光很遠﹐你能夠看到真理摸触到真理,跟真理合一的行為,就是真理的,這個就是般若!
  這裡還有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密教的四無量心: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無量,給別人快樂,解除別人的痛苦,歡喜這樣子一直不停的做,能夠捨掉自己的時間跟生命,這就是慈悲喜捨。
  『解脫』:一切煩惱通通解除。『無漏』:一切的智慧是圓滿的,連一點缺失都沒有,你的身心是非常堅固的,這個就是無漏。有智慧音、大智慧音、獅子吼音,什麼是獅子吼音呢?禪定最喜歡這樣子--『喝』獅子吼,吼一聲,令對方嚇了一跳很威猛啊,像獅子一樣,這個大獅子吼音。釋迦牟尼佛也會吼,吼了嚇了一跳。一般來講,你突然吼一聲會嚇人的,對方都被─哦!嚇了一跳,哦!有武功的(眾笑)--剛才我吼得不太好。
  這個是種種的不可說不可說的音,很多很多的這個不可說的音如來都講出來,談到這些音,大家要稍微注意一下。大家就想佛陀祂怎麼會發出這些聲音?難道布施也有聲音嗎?禪定也有聲音嗎?難道什麼都有聲音?如來說話跟一般人講話不一樣的,祂以『一音』演萬法。如來說法的時候─一音演萬法,每一個人聽到的聲音不一定一樣。聲音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力量,你不曉得啊!初入社會的男生,到風月場所,一聽女生的『鶯聲燕語』,他的骨頭就穌掉,很容易迷惑的,聲音很厲害的。以前有一個女生寫她的日記,寫兩個字『塞奶』。是什麼意思呢?我想了半天,哦!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是『塞奶』(台語)撒嬌!(眾笑)你知道女生的塞奶是很厲害啊!你們男生不要去上當,很厲害的啊!她隨便跟你塞奶一下,你心就軟了。
  我看過一場電影:一個搶劫犯進到別人的住宅裡面,他拿著手槍,心裡發了狠心要偷要搶,甚至假如有人抵抗的話,他就拿槍把對方幹掉。他走走走,躡手躡足,走到一個房間裡面,幾個小孩在那裡唱兒歌,唱什麼兒歌呢?我不知道(眾笑)。不過好像是小學生的時候,經常喜歡唱,當然不是唱什麼哥哥、爸爸,不是這種歌。唱的那種兒歌很好聽的,結果那搶劫犯在門外聽了這些兒歌以後,耶!他這個槍就放下來了,他跟著哼耶,他在外面也就跟著在那邊哼,跟著那些小孩在那邊哼,他忘掉他是來搶劫的。這樣一場電影,他本來拿著槍要進去搶劫,聽到小孩子一起在唱兒歌,他這個兒歌很熟的,他也當過小學生嘛!所以他很熟,跟著哼很好聽一直哼,哼到他忘掉他的目的是出來搶劫的。到最後人家門打開,問你在這裡做什麼?哎喲糟糕!他忘掉自己是搶劫。聲音有這種力量。
  曾經有兩個人在對答,要打架的,聽到有一個人唱很美妙的藝術歌曲,拳頭都軟了,那兇暴之氣,被那聲音給感染了,他心都軟掉了,有這樣子的電影,我看過!確實。我是在television(電視)裡面看到的,26 channel(台)。我是在這裡面看到的一個movie,這是真實的。另外呢,還有武俠小說裡面很厲害的暴烈之音,所謂『魔音傳腦』很厲害的發出一種聲音出來。哦!打坐的那個老和尚,居然是七孔流血,眼睛、鼻子、嘴、兩個耳朵都流血,全身冒汗啊!到最後倒下來就死了。那是魔音傳腦是噪音引起的。平時我們知道那些聲音很難聽,加起來變成很強烈的話,會引起人的精神不安,也有哇!所以你不要講說:『佛陀發出這些聲音,我不信,那裡有聲音布施的?叫人家持戒?聲音叫人家禪定?』
  有的!現在有很多人有那禪定的音樂,他每次要打坐的時候,他放出一些音樂出來,經過你的耳朵,然後在你的身體裡面循環,那些聲音跟你的身心融合一起,你居然會禪定進入定境,這就是『禪波羅蜜音』。有這種聲音吧,對不對?
  現在有人說:『還有用聲音去治病的。』在密教裡面就有聲音去治病的。聲音可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智慧,可以禪定,聲音可以慈悲喜捨,可以解脫、無漏、獅子吼,可以有雲雷,有大智慧﹒想想看!這個如來所發出的聲音就是佛菩薩的聲音。我們人天聲音很美妙的,你也可以用你的聲音。像我們今天在學咒,其實都是在學聲音,在密教裡面就是用聲音來修行,用咒語來修行,聲音可以做很多很多種的事情。
  將來師尊要發明一種,(笑)還沒有發明出來,不過呢,我一定一(眾笑)不能講一定啦,還沒有一定,太早太早了─用聲音開車。你只要把碟片CD放在音袋裡面,他發出一種聲音,馬達就會動,車子就可以開。用聲音開車,相信不相信!以後不必用汽油,用CD開車,用CD來讓飛機飛行,用聲音讓你自己也能騰雲駕霧。這樣子飛,用聲音把你整個人浮起來,浮在虛空中,不但你的心靈能浮在虛空之中,包括你的肉體都能白日飛昇。你們有本領,就去發明。(眾笑)大家不要笑!我告訴你,聽說要吃好的beef steak,你要放the music for the cow,要放音樂給牛聽,肉會很軟,(眾笑)還要給它馬殺雞,經常給那個牛按摩啊!還聽說那養雞園裡面放音樂給雞聽,那─咚、咚、咚、咚、咚!拼命生蛋。你弄好的、美妙的音樂給那些雞聽,雞聽了都是很舒服,祂心情很舒暢,ㄅㄥˇ!祂就生一個蛋出來,祂一不小心又生第二個、第三個,祂會下很多蛋的。大家想一想哦!聲音的確是很微妙的。養雞園裡面放音樂,放音樂給母牛聽,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能產生一種微妙的覺受,那些動物它們也喜歡音樂,所以這個music有時候很有用的。
  大家知道的,從古至今,『聲音』對身心的陶冶,占了一個很大的部分。從古代一直到現代,這一段長時間,人間身心的愉悅都還是靠聲音的。不是唱歌就是跳舞,就是靠這兩樣。大日如來旁邊的侍者:金剛歌、金剛舞、金剛華鬘、金剛嬉戲四大菩薩,金剛歌是排第一位,就是聲音。
  金剛歌、金剛舞、金剛華鬘、金剛嬉戲,代表人生最高的娛樂就是歌。唱歌、跳舞,另外妝扮的很美就是服飾,再來第四個是遊戲。這四個就是人生最高的娛樂,金剛歌是排第一位。所以在諸天當中有所謂的妙音天女,妙音天女就是『金剛起』,就是大威德金剛明妃。
  很多人問我說:『怎麼搞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佛陀一開始就放很多光,這些光都很奇怪的,好像很多奇奇怪怪的,能夠放嗎?』確實能放。『佛陀怎麼放出這些聲音出來,這聲音難道也算是布施嗎?』沒有錯。你唱歌、義演,不是布施嗎?就是布施。你唱歌非常的嚴謹,就是持戒,對不對?你唱歌能入『三眛』就是禪─禪波羅蜜。你唱歌能夠入人家的心,化解他心中的『鬱卒』(台語),憂鬱,就是忍辱,忍辱波羅蜜。唱歌能夠化解人的『鬱卒』(台語),哇!很重要的。這些都是很好的。聲音真的是很偉大的,密教以聲音來修行,就是以咒來修行,所以我證明:佛陀放光,佛陀演化法音,都是真實的,只是世人不知道光跟音的好用。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