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5 釋經文

【釋經文】(4)

經文:
  「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知苦樂法,各遣侍者,問訊世尊。」

  這一段就是所有來集會的佛菩薩,祂們讚歎釋迦牟尼佛,能於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這一段在很多的佛典裡面也有的,有相似之處。阿彌陀經裡也是十方諸佛讚歎釋迦牟尼佛,能夠在五濁惡世裡度化眾生,是很不簡單的。我們也是,我自己本身也有這樣的一個感想,娑婆世界要度化眾生很困難,假如佛陀當年,大家都『信受奉行』,現在也不用麻煩我們,大家理個光頭在那邊,一天到晚說法,說個不休,嘴角全部冒泡,『嘴角全全泡』(台語),還不一定度得到啊!你白天講晚上講,寫書、電視、報紙,天天這樣弘揚,不一定能夠有所成,不一定的。眾生頑強難度,所以這裡它講五濁惡世,不簡單,度眾生不簡單。
  像我們真佛報已經編得很好,編寫用了很多的精神在裡面,每一期它都有一個主題,而且它提供的精神糧食是一種正念,很正確的如來的這種正念,那麼發出去呢!有時候,很多弟子看到,都很傷心的。有時候,你在紐約,在紐約的街上,突然間看到真佛報在底下,很多人踏過來踏過去,不過已經很不錯了,他沒有拿去包豬肉,已經很不錯了。是這樣的,無論怎麼樣,我們度眾生是用盡了所有的方法去度化,但眾生不管是給你吐痰,給你唾棄,給你怎麼樣,還是要度眾生,還是要說法!
  佛陀說法在娑婆世界五濁惡世裡面,是很難的。像我們昨天所講的,整個宇宙之間那麼多的佛菩薩,你說那裡沒有佛菩薩,多得很哪!數也數不清,不可說的佛菩薩,結果祂們都沒有來,只有釋迦牟尼佛來。祂們當然讚歎祂,真行!去呀!看看差不多了。敢去,釋迦牟尼佛一來,祂們都很讚歎,為什麼,因為清淨的地方不住,要到五濁惡世來受罪、受苦,人家給白眼,好嗎?所以當然所有的佛菩薩都要讚歎,其實暗中讚歎,心裡一定想,去死好了!(眾笑)
  我自己本人有這種體驗,你把好的東西給人家吃,人家拿了以後,丟到垃圾桶、糞坑裡面,還要兇你。其實你是一片好的心意,就是把自己整個的心肝,通通掏出來,把自己的心拿出來,也沒有用的。人家有時候也會嫌你,就算你把心掏出來,好!我做給你看,我完全是清白的,我一切所傳的都是正念正法,我把全身都剖開來給你看。沒有用的!所以在這個五濁惡世,就算大聖如佛陀─你看印度,佛教在印度就沒有了。佛教等於在印度就完全消失了。為什麼呢?因為雖然佛教的發源地在印度,但是印度人並沒有接受佛教,到最後,並沒有接受呀!
  所以佛陀說了四十九年,嘴呀!講得口水都乾了,但是那裡也不是有緣的地方。佛度有緣人,有緣才能夠得度,你碰到沒有緣的,你怎麼講也是沒有用的,他就是你講你家的,我活我的,沒有用的。所以祂們讚歎釋迦牟尼佛,說:哎!敢去啊!我們都不敢。要去,那當然好呀!要去娑婆世界當然好呀!我們給你讚揚給你讚歎,趕快去送死!(眾笑)這些佛菩薩有時候心地不太好。(眾笑)祂當然讚歎釋迦牟尼佛,但為什麼自己不去呢?讚歎我,就來呀!所以佛菩薩都來娑婆世界度眾生,為什麼衪們都不來,單單推我下去!所以這個我看祂們在讚歎釋迦牟尼佛,我覺得,當然應該讚歎啦!但是那種心理,也不一定好。(眾笑)
  五濁惡世啊!它這個五濁,第一個是見濁,這個世界的眾生,我見是很重的。我、你、他,就分出來,按照佛的平等思想,我你他都是『一』也!不應該有我見,應該要消除這個我見,其實到最後只有『真見』真理的見解。但娑婆世界的眾生呀,我見很重,以我的生活為中心,很多人都講,我天不怕地不怕,誰都不怕,這是以什麼為中心?以我為中心。他不會聽別人的,不容易聽別人的,我見很重的人,我就是對的,我就是真理。哎!你就是真理,別人講的通通都是錯的,只有我講的才是對的。大部分都是這樣,所以這個會有爭端,會有爭執,卻是從這裡開始,從這個我執開始。有時候我們學佛的人常常講道理,都是替別人想,我們有時候要替別人想,不能老是為自己想,因為我見是私心,是自私的一個心理,這個見濁,指的就是我執很重,眾生都是我執很重的啦!所以夫妻上法庭打官司,爭的就是一個我。我假如替你想的話,那就不用打官司了,這個法庭都不要了,法院也不要了,假如我替眾生想,根本就不用法院,你到法院去做什麼?當然爭的是我對,你才會上法院,所以這個眾生呀!所謂的『見濁』是很重的,我們學佛的人也是一樣,我的才是正的,他們的都是邪門外道,一般的佛教宗派來講,我的宗派才是正的,他們都是邪門外道,我不這樣子講,盧勝彥並不這樣子講,我認為呀!所有的宗派都有它的學問、它的智慧、它的境界,本來到最高的都是一樣,只有開始的地點不同,它的方向不一,我說淨土宗也很好啊!法相宗也很好,唯識宗也很好,三論宗、禪宗、密宗任何的一個宗派都很好,只是它的法有高下不同,境界不同,其實也都很好的,不應該互相批評跟誹謗的,但世人就不同了,他只要執著一就批評二了,這就是一個麻煩的地方。見濁很重,那麼還有什麼呢?煩惱濁!
  五濁當中的煩惱濁,為什麼有煩惱呢?眾生都有煩惱的,所以是很污濁的,眾生煩惱什麼呢?煩惱子女、煩惱婚姻、煩惱身體、煩惱名、煩惱利、煩惱官司、煩惱種種的是非,都有煩惱的。所以當然是煩惱濁啦!現在這裡誰沒有煩惱的?諸位!現在沒有煩惱的舉手,你自己認為已經沒有煩惱,完全沒有的,請你舉手一下!啊!蓮嶝師,你有沒有煩惱?有。他說有煩惱,明宜法師呢?有,她煩惱。蓮冊法師呢?有沒有煩惱?一點點。已經不錯了,一點點,這個是很上乘的。蓮天呢?蓮天有沒有煩惱?很重。他說煩惱很多。蓮景呢?還是有。這個煩惱是有的,師尊也是有煩惱,我煩惱的是弟子不聽話,對不對?已經進入宗門了,他有時候也會退道心的,所以說,你講開悟的人沒有煩惱開悟的人講沒有煩惱,是沒有錯。開悟的人把世間上的一切煩惱全部通通看開,已經看得開,不管你發生了什麼事,通通是無事,在我來講,現在,就算你發生哇!很重要很重要的事,在我看來,都是無事,沒有事。但是呢?我是希望每一個弟子都能夠這樣的看破煩惱變成通通都無事。所以變成我的煩惱就是希望眾生都能夠完全看破世間的一切,而達到無事的境界,這是我的煩惱。這眾生不能度盡,就是師尊的煩惱。假如每一個眾生都能夠跟師尊一樣,達到一切的事都是無事的時候,那就是眾生都能夠度盡。所以娑婆世界是有煩惱的,這是煩惱濁。
  還有命濁,人的生命,是風中的臘燭,人的生命真是風中的臘燭,這個命,不容易保得住的。命裡有的很清,有的很濁。那麼清的,沒有真正清的命,都是很濁的這個命。而且朝生暮死,命不會很長久的!就算是修道家的長生之術,也不過多延壽幾年,所以這個命是濁的,很容易可以想出這個命是濁的!
  另一個眾生濁,娑婆世界的眾生為什麼濁?因為他有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你就在這六道裡面輪迴,這六道都不是很清淨的,都不能夠真正達到覺悟,都有煩惱,都有痛苦的。那你在這六道裡面輪迴,輪來輪去,輪來輪去,一下子變雞,以前我聽我媽媽在唸,唸了一句台語:『生生死死無了期,你趕快去出世。』扣!咕咕!殺雞的時候要唸一句話:『生生死死無了期,趕快去出世,轉到好的地方去。』我媽媽殺雞的時候,也要唸,我媽媽雖然是玉女,但是也是殺雞!(眾笑)也有殺雞她有殺生,她會唸這個,她會唸。我以前在旁邊看她在唸,唸完,咻!那雞就死了。那別人家不敢殺的,就送來我家裡給我媽媽殺,我媽媽就說我又不是這樣的,天天在殺生。輪迴六道很可憐的,你變動物就要給人家殺,你變畜生道。到地獄就更不好了,自己煎熬自己。到餓鬼道,雖然有東西,你也不能吃,就像餓鬼一樣受苦。在阿修羅道一天到晚鬥爭。到了天道雖然享福,福也會享盡的。在人道,哎呀!也不用談了!也沒有什麼真正苦少於樂的,苦也是多於樂的。所以這個眾生濁,你可以想想六道的苦,眾生濁。因為這四個濁,見濁、煩惱濁、命濁、眾生濁,其中循環就變成一個劫濁,這是第五個。
  五濁惡世這個劫濁,本來你活的好好的,馬路如虎口,我們曉得以前我們在台灣的時候,電線桿上貼著『馬路如虎口,行人當心走。』都有貼一個條子,真的馬路是如虎口,你過馬路不小心﹐本來你活得好好的,哇!一下子就不能吃飯了,一下就不能吃了!這個車禍還有這個世界都太不平靜,治安都有問題。有搶劫的,你不給他錢他就Use gun kill you Q!這是滅音器的,聲音比較小,你就死了!(眾笑)
  很多人活得好好的,但他的劫數一到,他就死了!火車也出災禍,飛機也出災難,輪船、車子也有災難,連走路,走在馬路也會出災難,這個都是不定時的炸彈,這個都是不定時的,只要你的劫數到了,『閻王註定三更死,不會留人到五更』。你劫數到了,你就死了。還有呢,不定時的cancer,cancer是不定時的。你以為你身體很好,很強壯的,『力拔山河兮,氣蓋世』,能夠整個山河都可以舉起來,你身體很強壯,你是muscle man, muscle man打拳。今天師尊也是打金剛拳,everyday study的拳,天天的,天天打拳,我身體很強壯的,但是假如有一天它給你一個癌細胞,cancer的細胞,在你身體裡面發作,很快就沒有了。病劫一到,你再怎樣強壯,你是muscle man,一樣完蛋,你病一來,你好好的一個人,能跑能跳能夠爬山能吃,能上得了幾千個階梯,能夠馬拉松賽跑,真正有病來的時候,你變成軟腳蝦,不但變成軟腳蝦,一下子幾個月內,就變成皮包骨,風再吹一下,你就散。病劫一來,這個劫濁你就吃不消的。還有刀兵劫,兩國爭戰,一個國家跟一個國家打仗,人跟炮灰一樣,炸彈一下來,砰!它這個碎片一飛下來,打到一片你就死了!這個是刀兵劫,就是劫濁。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你本來很好,睡得好,晚上剛好去吃霄夜,很舒服。吃那個prime rib吃那個steak,你還吃沙拉,叫ranch沾料的那個ranch,又吃了English muffin,哇!吃下去,又吃prime rib,又喝vegetable soup,喝了好幾碗,哇,好舒服,今天晚上真是吃得很開心,回來睡覺,很舒服躺著,漸漸入好夢,突然間地震哪!地震哇啦啦,上面一個屋樑,下來把你一壓,回蘇州賣鴨蛋了!
  這個也是很厲害的!地震,不要講這樣子!你玩得很愉快,回家然後晚上睡覺,突然間怎麼床都起火了,火災!把你家燒了,你自己也葬身火海,這個就是劫。
  所以娑婆世界不安穩的,這裡面有劫濁在裡面的,這就是五濁惡世。現不可思議大智慧神通之力,調伏剛強眾生。釋迦牟尼佛祂有不可思議的智慧神通之力,祂為什麼是大智慧?大智慧的人是超越一般眾生之上的,祂有無上的智慧,跟眾生的想法不一樣。祂的是正念,祂懂得修行,去超越,懂得修行去離開六道輪迴,去得道、去證明、去開悟。娑婆世界的眾生是不明白這個的。不會明白的!他以賺錢為樂,以男女的情愛為樂,再來他以為他得到什麼名什麼獎,得到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和平獎,他就樂得要死,他不懂得去超越這些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不一樣,你看佛陀祂離開皇宮,就是不要名不要利。祂離開漂亮的妻女就是不要情愛。祂離開羅瞬羅,祂的兒子,就是對於兒女祂是看淡的。祂已經離開了名利、離開了情愛、離開了親情。祂要得到的不是名啊利這些東西,祂要得到的是一種超越的一種真理一種智慧一種解脫,所以祂是於大智慧的,娑婆世界的眾生他不會這樣子想的,所以佛陀才是真正有大智慧的。那麼祂有神通之力,我們講過神通嘛!六大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就是六大神通。六大神通以後再跟大家一一講解清楚。用這些力量去調伏剛強眾生,去說法,去度眾生,讓眾生知道娑婆世界的苦,離開娑婆世界的苦,能夠離苦得樂,離苦得到真正的快樂,這些方法都教給娑婆世界的眾生。另外這些其他世界的佛菩薩,各遣侍者,都是派代表來。遣侍者就是派這些代表來問訊,各遣侍者問訊世尊。『問訊』,我們知道頂禮就是下跪,問訊就是合掌。問訊就是對釋迦牟尼佛做一個敬禮的意思,很尊敬很恭敬地去問候,問候佛陀,現在怎麼樣呀?感覺怎麼樣呀?娑婆世界的眾生如何呀?是不是很好呀?下凡去度眾生,度得怎麼樣呀?這就是問訊,就是這樣子的。大家對五濁惡世有什麼感想?這世界好嗎?
  這世界好嗎?其實我在這個娑婆世界,我是這樣想的,師尊的想法跟一般人不一樣,我常常講一句話就是:『看山看水了平生。』我很喜歡到處走走看,去旅行、去流浪,我很喜歡這世界上的地方我都去過,我很想去,像去中東、去非洲去走一走,我要去看金字塔,我還沒有看過金字塔呢!我還要去看金字塔。去非洲玩,看山看水。我看到很好的山,我心裡就很歡喜;看到很好的水,心裡就很歡喜。其實我這一輩子來到娑婆世界,我覺得是看山看水就很好了。現在也畫山水,畫山畫水。最近也要出一本畫集,第四本畫集,叫做『山水與小帆』。山水與小帆,一隻小船在山跟水之間,這是多麼詩情畫意,多麼好,比去Danny's吃prime rib各有味道不同。但我知道這是五濁惡世,我把五濁都看得很淡,我有時候只希望佛菩薩給我一個健康的身體,因為你假如沒有健康的身體,你也不能看山看水,你怎麼去看呢?你連飛機都不能坐,你有心臟病,你不能坐飛機呀!對不對?也要強健的身體,你才能去看山看水,然後我也希望這個劫濁,最好不要有,最好沒有什麼劫濁,什麼水火、地震、刀兵啦!這些麻煩事,搶劫啦!這些最好不要發生,通通沒有,自己經常修護身,修守護,有這個護法給你守護,你身體又健康,你可以看山看水,那麼其他的呢!我當然盡力去弘法度眾生,但是成事在人,我雖然那麼努力的去弘法,成事在人,在所有的眾生,將來呢!到底怎麼樣子,是另外一回事,我們努力去做,至於將來所度的眾生如何?是另外一回事,把它看得很開很淡,這種思想也就是『無為而為』,我是『為』,但在成果方面我是『無為』,這個叫『無為而為』。這樣會比較把煩惱看成菩提,娑婆世界的種種煩惱就是我的菩提,懂得這個道理,就能夠成就。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