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004 釋經文

【釋經文】(三)



經文:
  「爾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

  『爾時』就是在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佛陀在忉利天宮為摩耶夫人說法的那一個時候。『十方無量世界』,這個『十方』我們平時都是這麼講,說是『東南西北』就是四方,那東南西北的這個東跟南的中間就畫一條線,這樣畫起來就是八方,八方世界,東南西北是十字的,再畫斜斜的二條線就變成八方,八方世界再加上上方下方就成了十方。人家問你十方是那裡?東南西北再畫二條斜的,加上方下方就是十方了。
  『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假如這個世界有人能夠說出來,我給他一百美元,一百美元很少,一萬美元好了,你能夠講出這個世界有多大?我就給你一萬塊美金,現拿的哦!我可以馬上給你。因為這個沒有辦法形容,這個世界無法形容它到底有多大?所以稱為不可說不可說。想不出來當然是不可說,所以人家問佛陀有很多道理的時候,祂都是:『不可說不可說。』其實是講不出來!(眾笑)講不出來就是不可說嘛!對不對?無量世界是很多很多,無量就是數不清的。佛典裡經常提到一句話,叫『三千大千世界』。你知道三千大千世界有多大嗎?我們平時講世界,就是四大部洲。在佛典裡提到的四大部洲跟日月再包括所有的諸天就叫做一個世界。四大部洲是那四大部洲?我們在西游記裡面有的,西游記裡有寫四大部洲,孫悟空是在那一個洲出生的?而我們現在是在那一個洲?叫東勝神洲,南瞻部洲,北俱盧洲跟西牛賀洲,這叫四大部洲,在佛典裡,西游記裡也有寫,四大部洲是這四大部洲,我們現在所住的世界是南瞻部洲,這是以前把這個世界分成四大部洲,現在是五洲,以前是四洲。
  那麼四洲包含日、月跟所有諸天稱為一個世界,這個已經很大了。一千倍於這個世界叫『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就是『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叫做『大千世界』。那麼三千大千世界有多大?沒有辦法講這個世界到底有多大。
  以前的天文學家歌白尼,他觀察太陽行走﹐觀察地球,他認為這個地球是圓的。馬上這個天主教教宗發布一個命令,把他抓去關,妖言惑眾,什麼地球是圓的,地球是平的。所以走船他們不敢航行,這個走走走航到邊邊就咚─到地球的邊緣會掉下去。以前的地理老師這樣講,歌白尼發現地球是圓的,地球繞著太陽轉,按照古代天主教的說法:地球是平的。整個太陽是繞著地球,而不是地球去繞太陽。按照以前天主教的說法,地球是中心。太陽應該是繞地球走,不應該是地球繞太陽。結果歌白尼認為是地球繞太陽,而且地球是圓的。就被認為是妖言惑眾被抓去。最後科學昌明以後,天主教也不好意思的說:應該寫一個翻案的判書說,歌白尼判無罪!給他判無罪。以前是有罪的,說是妖言惑眾。現在科學昌明,覺得以前的審判是錯誤的。所以有時候一般人的想法當中,宗教的理念跟科學的理念不太一樣不太相同。
  但在釋迦牟尼佛祂本身有天文觀,很奇怪的,在佛典裡面,『三千大千世界』,像這種句子很多,釋迦牟尼佛講在佛典裡經常提到『無量世界』。無量世界就是很大了,無窮盡,這個無量世界很寬廣,無量無盡的世界,這個只有佛陀講的。按照以前的宗教觀,天主教基督教的宗教觀,都是目光如豆。那時候創世紀有講,上帝創造二個光,因為我們人的眼睛一看,一個是善,一個是bad日月潭叫Sun Moon Lake,只看到一個太陽一個月亮這二個光。
  現在科學證明聖經所寫的,創世紀裡面有污點,為什麼呢?現在的科學家發現,這二個光是一個光,因為只有太陽發光,月球是因為受到太陽的光照射了以後,反射到地球上,地球的人一看,哦!一個太陽一個月亮,其實月亮本身不發光,是藉著太陽的光反射過來,人看了,才變成月亮有光。好了!現在問題來了,聖經﹐創世紀裡面講,上帝創造二個光,那麼其實你在月球上你看太陽有光,看地球也有光,那麼上帝應該是創造三個光。
  其實Only one sun has light.只有一個太陽有一個光,對不對?所以圣經本身來講,它先知的智慧不夠,它認為只有一個太陽一個月亮一個地球,其實以後的天文科學證明出來,九大行星通通列出來,海王星、冥王星、天王星,哇!排起來一大串,金木水火土,九大行星通通都出來了。這是以前上帝沒有創造就有的,祂沒有創造怎麼這麼多的ball,不是船呀!是球。這麼多的球排在宇宙星際,而且還不止這些球,按照天文觀察在太陽以外,除了太陽系以外還有很多無量無盡的星系、銀河系等。只有釋迦牟尼佛講無量世界,三千大千世界,只有佛陀講。以前的這些先知、聖經,都沒有講無量世界,只有釋迦牟尼佛講,只有佛經講三千大千世界。日月四大部洲諸天是一個世界,一千個世界是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是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是一個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有多少無量的世界,太大了,你根本無法用腦筋去想這個世界有多大。
  只有釋迦牟尼佛,佛典裡才講無量世界,三千大千世界。這是佛教思想的超越,不同於一般宗教。一般的宗教small potato chip─芝麻綠豆,都是目光如豆。眼睛看到了才算,那麼天地之大無奇不有,豈是這些小的宗教可以去比量的。佛教就不同了,『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當然不可說,講不出來。以前我們小的時候,很妙的,有一個同學,我不知道講過沒有?他經常喜歡誇大其辭﹐他說他有一天在菜市場,五毛錢去買了一個燒餅,很大,說多大,他就是這樣比,這樣吧!(師比)這樣大的燒餅,我們就說,啊!這樣呀!不是不是,是這樣,就變成這麼小的一個燒餅。
  釋迦牟尼佛比喻這個世界,祂都是講不可說不可說,這是無量無止盡的,所以祂在比喻這個佛法的法有多少法門,八萬四千,其實八萬四千代表多的意思,不然就是恆河沙數,恆河沙數也是不可說,沒有辦法去比的。
  那麼一切諸佛及大菩薩摩訶薩,皆來集會。大家一看就知道了,所有世界的佛菩薩,這些佛菩薩也是不可說,因為祂從那裡來的,沒有辦法講,名稱也沒有辦法講,那些佛無量無數的,佛菩薩通通都來忉利天宮集會。這些大菩薩摩訶薩,摩訶薩它另外有一個意思,這些佛菩薩從那裡來,從別的星球來,another就是別的。星球another的ball,船還是球我不管的。船或者球,總之,我告訴你,你們不要笑哦!現在飛行在虛空之中的都稱為『船』。我有一次到別的地方經過菲律賓,那個講英文的問你到菲律賓來做什麼?我跟他講change airplane就是換飛机,他就跟我講change boat換船,哎!飛機怎麼叫做船?你們有沒有聽過change boat沒有啊?孤陋寡聞。(眾笑)告訴你,在太空飛的,都叫做船,change airplane換飛機沒有錯,他聽得懂。但是他給我矯正英文說change boat說換船,飛机也叫做船。你想想看,我們現在講太空飛機嗎?沒有,都講太空船。
  在太空中的都叫太空船,對不對?在太空中運轉的這些都叫太空船,可見我講的是對的,你們的觀念concept,你要知道太陽那邊是有佛菩薩的,大家想太陽那裡有佛菩薩,阿姆斯壯一腳上了月球就看不到,月球那裡有什麼。但是佛經上講太陽有日天子,月亮有月天子,都代表著佛菩薩的名字,那麼星星也一樣有星天子吧!太陽的日天子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所以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就是在太陽。那麼大勢至菩薩的道場,這月天子就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大勢至菩薩的道場就是月亮。星星則是虛空藏菩薩的道場。可見很多菩薩都是從外星球來的,都是外星人,祂們都是外星人。
  哇!外星人坐著太空船來了,那麼太空船就是祂的蓮台,頭上不是有個光圈嗎?很多科學家都認為,這些佛菩薩都是外星人,祂坐著火箭來,火箭尾巴不是放光嗎?就是菩薩圈圈的這個輪,咻!這樣子來。
  太陽觀世音菩薩,月亮大勢至菩薩,星星是虛空藏菩薩,我們知道這附近的星星、月亮、太陽是屬於那一個佛菩薩的道場。那麼更遠的呢?也就是不可說的佛,不可說的菩薩,通通來這裡meeting,meeting就是集會,確實呀!這上面不是寫集會嗎?集會就是來meeting。那麼佛跟大菩薩摩訶薩,『摩訶薩』要跟大家解釋一下,摩訶薩有三個意思,一個是大,一個是多,一個是勝。我們經常講摩訶摩訶就是大,我們真佛宗的淨土叫摩訶雙蓮池,其實它是很大的,所以這種稱為大,『摩訶』二個字就是大的意思。這些佛菩薩為什麼叫做大呢?因為祂們的智慧跟祂們的道,都是跟整個宇宙的真理合一的。釋迦牟尼佛講過一句話:『什麼叫做大?』與道合一者大,你只要跟『道』能夠合一的就叫做『大』。所以不要管誰比誰大,誰比誰小,不要去管,你只要跟宇宙的道合一的都是大。所以這些佛菩薩可以稱為摩訶,因為祂們都是跟道合一的!那麼又有『多』的意思,很多很多的意思,為什麼叫做多呢?因為祂們『正偏知』,正的也知道,偏的也知道,什麼道理祂都知道,所以稱為多。
  當一個佛,人家問你什麼,你都不知道。一個菩薩,人家問你一個簡單的道理,不知道,什麼你都不知道,這就不行了!到一個佛,做一個菩薩,祂本身對於宇宙之間的道理祂都是清楚明白的,叫做『多』。什麼叫做『勝』呢?佛菩薩本身是非常超勝的,祂超越我們娑婆世界,超越過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超越過種種的天,所以這個是『超勝』,也就是祂本身非常的高,智慧非常的高明,非常的超勝的,在祂的智慧裡,祂可以說祂超越種種的知識,這就是『勝』。
  做為一個佛菩薩,必須要是大、多、跟勝,這三個合起來就稱為『摩訶薩』,就是摩訶薩的意思!所以大家要了解我們平時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觀世音菩薩摩訶薩不要只會唸摩訶薩、摩訶薩,不知道摩訶薩是什麼意思,就是大、多、勝。這個『大』是跟道合一的,『多』是祂本身懂得宇宙之間種種的道理,『勝』是超越的,至上的,無上的,沒有比這個更高的。
  所有的佛、菩薩啊,從各個星球一起到忉利天,來meeting來集會,集會的時候就是聽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是主席,祂說法給摩耶夫人聽。所有宇宙之間的佛菩薩,大家通通『下山』來,(眾笑)不是下山啦,是離開所有的星球,來聽釋迦牟尼佛說法,這是一個很大的盛會,很多地方不可說的佛菩薩都來。
  佛經裡經常有這樣的盛會,每一次有大法會,經常是這樣子的,當時並沒有所謂的麥克風,要講給這麼多的不可說不可說的天人,一定用『心』講的,一定用祂的超能,用超能力去講的。所以當時的聚會都是有『超能力』的聚會,這就是一種『神通』!你到印度的靈鷲山,靈鷲山本身的範圍雖然不是很大,但也可以容納五、六百人,釋迦牟尼佛的弟子,單單羅漢,像五百羅漢,就有五百個,每一次聽法就有三千個,或者一萬、一萬二千、一萬三千,這麼幾萬人的聚會裡,釋迦牟尼佛難道不會喊破喉嚨嗎?這種聚會這麼大,說法一定要用超能力的聲音發出來,讓所有的人都能夠聽到,這裡面講起來也是『神通』。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