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3 釋經文

【釋經文】(2)

經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在這麼一段裡面,提到『如是我聞』。我們所有的佛典裡面,都有這四個字。當初釋迦牟尼佛要入滅的時候,阿難尊者就去問佛陀:將來要結集經典,開始要寫經的時候,要以那四個字作為開始。而佛陀就對阿難尊者講:『就是釋迦牟尼佛說,你親耳聽到。』亦即『如是』─釋迦牟尼佛講;我聞─阿難尊者親耳聽到。這四個字在佛典,每一次翻開佛經,前面開始的第一句話,就是『如是我聞』。這是根據阿難尊者結集經典時,用的前面四個字。
  現在師尊每一次講經,大家都知道的,前面會講說─『密宗道次第廣論』或者是『地藏菩薩本願經』。最後就會來個『嗡嘛呢唄咪吽』。這好像就是個形式。
  其實在印度,我們知道的,他們印度人有一個習慣,對歷史跟時間,不是很重視,所以在時間上,不是非常的準確。當時他們有一個習俗,就是這個人在演講的時候,底下假如有人在作筆記,(現在是不是這樣子就不知道了)……在古印度時代,好比說王在演講時,若底下有人在作筆記,就要被抓起來,因為這樣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像我現在在講,你們在底下作筆記,我就把你們抓起來,因為這是不禮貌的行為?他們印度卻是這樣子的,這是一個地方的習俗。
  所以當初佛陀說法四十九年,講到七十九歲,卻是沒有記錄的,那麼,憑什麼呢?憑著底下的弟子,大家聽了以後,一句一句的把它裝起來、接起來。所以這阿難尊者是博聞強記,他這『多聞第一』是名不虛傳,假如要我來記,我昨天講的,今天我就忘了,我記不住的。其實我記憶力已經不錯的了!但是,坦白講,有很多事情你也會記不住的。但是,阿難尊者能夠記住長遠以來釋迦牟尼佛講的這些經典,實在是非常了不起。還有很多弟子也是一樣。所以他們有些弟子會集結,以前師父(佛陀)講過什麼話,他們就把它寫下來,這是很不簡單的。
  『如是我聞』就是當時佛陀要走了,要離開娑婆世界時,祂對阿難尊者講:『你們寫經開頭就用這四個字。』可見當時就是沒有記錄的。對不對?因為祂要走的時候,祂才跟他講你開頭的時候要用『如是我聞』。
  再來呢,就是『一時』。我講這印度人沒有歷史觀念,他只能夠講一時,就是那個時候,也就代表佛陀說法的時候,那到底是什麼時候呢?就沒有辦法講得更清楚。這印度的歷史,也是很含糊的。印度人跟中國人比較起來,中國人比較有歷史的觀念。你看中國的整個歷史,朝代分得很清楚。唐虞夏商周,各個朝代,多少年限。以及皇帝當了多少年,什麼時候出生,什麼時候死,幾乎都很清楚。
  但印度人他卻不重視歷史,所以佛陀到底是什麼時候出生,什麼時候死?佛陀到底活幾歲?到現在都還是一個謎。你看新加坡、東南亞,在做這個『衛塞節』,佛陀的生日,而我們台灣、中國在作佛誕,包括在印度、斯里藍卡,在日本……作佛陀的生日,通通不一樣,怎麼搞得會這樣呢?因為只講─『一時』,佛陀就生出來。他們都只有講『一時』,這是沒有時間觀念的。『一時』就生,『一時』就死,沒有辦法,他們就是這樣子。
  而在天上也很難講,因為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在忉利天講的。『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這在忉利天上,到底要講那一年、那一月、那一日?到底是要講娑婆世界的年嗎?也沒辦法講。因為我們有時候這樣子,按照現在目前的宇宙觀,天文都以光年來記,什麼是光年?那是沒有辦法統計的。你說地球這樣圍繞太陽,那麼更遠的星球,圍繞著整個太陽系在循環,它只要繞太陽系一圈,就幾萬萬年,沒有辦法數的,不可算計的、不可說的!
  在印度的歷史上比較含糊,我們中國人對歷史有考證:這個到底是那個朝代的東西,經典是在那個朝代印的,或者用考據來證明歷史。但是,印度人卻對歷史很含糊,所以到目前為止,釋迦牟尼佛到底是什麼時候生的,祂活幾歲,都是差不多。甚至釋迦牟尼佛,其父親叫做『淨飯王』,母親叫做『摩耶夫人』。祂這個國在中印度的那個地方,你畫出來!而且這個國在歷史上有沒有記載?都成問題。所以印度,對於歷史,他們沒有考證。
  很簡單的講一件事情:釋迦牟尼佛講華嚴經,華嚴經是祂第一個講的,十玄六相,十玄門……杜順和尚從華嚴裡面提出十玄門,就是華嚴經的東西。祂講華嚴經之時, 舍利弗尚未皈依釋迦牟尼佛,『一時』釋迦牟尼佛在講華嚴,那麼聽眾當中卻有舍利弗。啊!舍利弗那時都還沒有皈依,他是以後才皈依的,怎麼說是舍利弗來了呢?
  而印度人比較容易大而化之。啊!不要緊啦!因為華嚴時期,是這個過去、現在、未來三者通通打通的。舍利弗他雖然沒有皈依,但是他注定是佛陀的弟子,所以他的神就已經來聽法了。所以佛典的考證,在某些地方,用我們現在科學研究來講,是有問題的,有很多是很矛盾的。明明講華嚴經的時候,舍利弗沒有來皈依,怎麼名單裡面有他?這就令人會提出問題來,可能是寫經的人一看:十大弟子大概都到了吧,就把舍利弗加上去,也有可能。但是我們現在的人就講說─因為華嚴是說現在、過去、未來,三者通通打破的,所以舍利弗有可能是元神,就來在那裡,坐在底下聽法,這是有可能的。
  這閒話少說,言歸正傳。這一時呢,就是那個時候,就是這樣子很快的。再來講:『一時,佛……』這『佛』當然是指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這四個字,大家 都知道的,叫做『能仁寂定』,也有人講『能仁寂然』,意為『能夠行慈悲(能仁);能夠寂住,就是心裡非常平靜的住在定中而不動』。這就是『釋迦牟尼』四個字的意思。其當中所提到的佛,即指『釋迦牟尼佛』。
  在忉利天,(上次師尊已經跟大家講過)於喜見城、在善法堂,在那裡大開筵席,不是,是大開法 會,跟所有的天人說法,而主要是為摩耶夫人說法。摩耶夫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mother。她生了釋迦牟尼佛,七天以後,她就圓寂入滅,因為是佛母,而且她一生當中也是行善布施,所以她就往生在忉利天。而釋迦牟尼佛當然是為了祂的母親,才上了忉利天,說法給摩耶夫人聽。
  摩耶夫人生出釋迦牟尼佛,也是神通。怎麼會是神通呢?很簡單的,釋迦牟尼佛出生的時候,是從摩耶夫人右手的脅下(腋下),我們台灣說『該邊』(台語,腋下之意)、『過人腳』(台語,同上義)生出來的。這個在醫學上證明,在現代的科學跟醫學講起來,都是不可能的。那裡小孩子是從這裡出生?把所有的醫生抓來,問他『有人從這裡出生?』這那有可能?那一個婦產科醫生是從這裡把人接生?絕對沒有這回事,但是這是神通,不同。
  佛陀是入胎,入到摩耶夫人的胎,是聖靈入胎,所以從其右脅而生, 好像手是扶著枝,然後按照佛經所講,是從這裡生出來。不過這個是無獨有偶,就是還有人從這裡出生的。誰呢?『老子!』是這樣子出生的。老子是在李子樹下出生。她母親懷胎八九十年,然後才生下老子。這種事:現在的醫生來看……也是胡說八道!但是,中國的聖者(指老子)也是一樣從腋下出生,一出生頭髮都白了,鬍鬚都那麼長,所以成為老子。他沒有父親、沒有father,因為在李子樹下出生所以姓李。其實,沒有父親的人多得很!今天……這些lady, have the baby...but no have the father...too much!多得很!很多都是這樣子,其實是真的有父親,不是沒有,是不知道父親是那一個。
  但是,像耶穌出生,祂是聖靈懷胎,約瑟還沒有跟瑪利亞結婚,瑪利亞就有了baby,是聖靈懷胎,就是純女即出生baby的,在中國大陸稱呼這種女孩子叫做『純女』。我們台灣叫『處女』,又稱為『在室女』;男的叫『在室男』。而『在室女』也能夠出生,在醫 學上也是講不過去的。但是在神通的宗教裡面,它可以講,因為祂是靈光降在身上產生出來。而摩耶夫人她生出釋迦牟尼佛,就是一個神通。老子從腋下出生,也是神通。耶穌從聖母瑪利亞懷胎出生,也都是神通。
  而佛陀一出生就是神通,祂一出生就可一手比天、一手比地,我不是講說學天學地,『天地菩薩』就出來了。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祂就能夠講話了,一出生能夠講話的很少。而釋迦牟尼佛是很偉大的,而且是步步生蓮,還會走路,一走路而腳底下都是一朵蓮花,還九龍吐水,給祂沐浴。比了以後,說完話之後,祂就再也沒有講話,這個是釋迦牟尼佛的神通。
  老子也是很厲害的。道家現在有一部經,聽說是道家偽造的。那麼來講,我的道比佛還高,就寫了一部經,分成三大部分,就是老子生西化胡經、老子化胡經、跟明威化胡經。這部經在佛教界講,是他們修道的人、道教的人,故意弄出來說道比佛還高。是說老子出函谷關,經過尹喜真人,尹喜那時候是個守關的將軍,祂流下五千言的道德經給尹喜。而尹喜最後就得到其傳承,變成尹喜真人。那麼祂出函谷關,是到印度,然後就『速!』,變成釋迦牟尼佛。這道家的人寫:這老子變成釋迦牟尼佛,去教化胡人,那時候指的是印度人,去教化他們。所以它有三部經:老子生西化胡經、老子化胡經、跟明威化胡經。這三部經都講老子西出函谷關,到印度,那時化為靈光,降在摩耶夫人的身上,就出生釋迦牟尼佛,在那時候教化胡人。
  那佛教徒看了,我們都輸給他,佛教輸給道教?搞了半天,我們教主是老子化生,啊,我也寫一部經,那部經名我忘掉了。是釋迦牟尼佛派了三位弟子到中國,去教化中原的漢人。那麼釋迦牟尼佛派那三位弟子呢?第一個是派老子,第二個是派孔子,第三個是派顏子,就是顏淵。就說釋迦牟尼佛,祂派了三位有名的弟子,去教化中國的那些老百姓。那部經,我把經名忘掉了,有這部經,是釋迦牟尼佛派了三位弟子:老子、孔子跟顏子,又是佛教徒寫……寫出來。所以,這些事情……很多經有時候也是不一定能夠信的。因為有些人他 會編篡,他編出來也講是釋迦牟尼佛說的,另外,有些宋朝的大儒,研究儒學很有成就的這些有學問的人,他自己看了佛經以後,他也可以模仿,可寫出於儒教的佛經出來,也有可能。所以,經不是完全可以信的。在佛典有些經是真實的,有些卻是偽造的。你假如去考證的話,每一部經都是有一點問題。
  那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是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宮講給摩耶夫人聽的。摩耶夫人就是釋迦牟尼佛的mother,釋迦牟尼佛就是摩耶夫人的son摩耶夫人生產的時候,有一點問題,所以,才那麼一生出佛陀以後她就走了。
  那麼你們想老子出生,有神通;耶穌出生,也有神通。耶穌出生時,天上還有一顆大星,照著祂。然後有三個doctor,博士,看著這顆星出來的時候,就去找這顆星,就說這個一定是有聖人出生,所以三個博士去找這顆星而找到耶穌。這是耶穌出生,聖誕節很有名的……有三個博士騎著駱駝,在沙漠的地方,找到馬槽裡面,耶穌躺在那裡。
  佛陀有神通,老子有,耶穌也有。那你們會問:師尊出生是什麼樣子?師尊跟耶穌差不了多少,我是在雞舍裡面出生,那麼,跟我相印了,因為我屬雞。為什麼會在雞舍裡出生呢?因為那時候,剛好美國飛机轟炸台灣,所有的人疏散,師尊的家人就疏散到牛稠溪,嘉義牛稠溪旁邊的一個養雞的雞舍裡面。那時候我在那裡出生,我又屬雞,哇!相印了。剛好雞、在雞舍出生嘛!
  出生的時候……師尊從那裡出生啊?這個我不敢問。是不是從腋下出生呢?我相信師尊沒那麼偉大!不是的。我出生是怎麼樣出生的呢?我媽媽就跟我講:「也有神通哦!」我出生的時候,那產婆(我們那時候的助產士),把師尊抱出來,哇!很小。It's small baby. Not big.好像才幾磅,跟chicken差不多,很小很小的,這樣子。但是很奇怪的,我媽媽講「穿著白紗……」也就是在我的身上,包滿著白色的紗,跟織的衣服一樣,我出生就穿衣服來的,這就穿天衣,一層白色膜的天衣。我想:有點像人家在養蠶,蠶吐絲,白色的……把自己通通都包起來,就是這樣子的。我出生的時候,就是在白色的天衣包起來出生的,那時候聽說產婆用了很多的煤油,把白色的這些紗擦掉,亮晶晶的紗擦掉,才整個人可落出來。咦!有沒有人出生是這樣子的,像寶貝蛋一樣出生的?
  有哦!在封神榜裡面,哪叱三太子,托塔天王李靖的夫人,她生出哪叱三太子,是生一個肉蛋。把蛋切開,小孩子才從裡面出來的。
  那麼師尊出生的時候,是一個白色天衣包起來的寶貝蛋,是這樣子出生的。我出生也是很奇怪、很特別。你相信不相信?你可能講說師尊現在在畫畫,畫山畫水,隨便說的。不是的!不相信你問我媽媽。她雖然不是摩耶夫人,也不是聖母瑪利亞,但是她的名字也很奇特,她是玉女,她叫盧玉女,玉女耶!也不錯啦!摩耶夫人、瑪利亞,名字都很好。我媽媽叫『玉女』耶!但她現在看起來不像玉女,看起來像阿嬤!但事實上她的名字就叫玉女。所以這個是很奇特的。
  將來我也有一段出生的故事要告訴大家,現在暫時不奉告。師尊的出生,講起來,在醫學上、科學上,也很難證明的。像身上包著白色天衣的白紗而出生的孩子,到底有多少?他到底如何會出生的?這也是很奇特的。
  摩耶夫人出生釋迦牟尼佛,很偉大。而釋迦牟尼佛為了報答其母親生出祂,所以到了忉利天宮,說法給摩耶夫人聽。今天就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