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001 釋經名

釋「地藏菩薩本願經」之經名

今天,是第一天講「地藏菩薩本願經」。
  其實此經的經名,應該有三,而「本願經」是一個名字;那麼,也有講是「本行經」(也是一個名字);另外還有一個講「本誓經」,也是這本經的經名。因此,它可分成三個經名。
  所謂「本願」,就是地藏菩薩本來的願力、願望。我們曉得每一個人本身都有願望的。有的人小時候志願做什麼……像師尊小的時候,也有志願。小時候老師發題目給你,他給的作文題目就是--「我的志願」。很多人小時候志願當總統,他不知道總統只有一個。小時候的志願,也有人要當老師的,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當老師很威風的,他可以經常打我們手心,不會被打。所以,我認為老師就是一級棒的!那時候的志願就是當老師。
  所謂「地藏菩薩本願經」,這「本願」兩個字,就是本來的志願。那地藏菩薩本來的志願是要作什麼?就是祂的本願經。還有「本行」呢,也差不多啦!為地藏菩薩本來所行的一切,祂所做的一切,就是「本行經」。
  還有「本誓經」。「本誓」,為地藏菩薩本來的誓願,祂的誓願,就是祂所發的誓,地藏菩薩發了誓、也發了大願,而祂本身又有大行,祂所做的一切善行,就是本行。那麼也可稱為本「行(ㄏㄤˊ)」吧!不是的,不是本「行(ㄏㄤ ˊ)」,是「本行(ㄒ一ㄥˊ)」。台灣人稱本行(ㄏㄤˊ),「你本行(ㄏㄤˊ)在做什麼?」意為:你本來在作什麼?這都是有點關聯,有這些味道在裡面。
  在印度有一本經是很有名的,這經叫做「本生經」,是釋迦牟尼佛的本生經,是講過去的。「你過去怎麼啦、現在怎麼啦」,講過去是怎麼樣子的,這叫做本生經。
  其實「地藏菩薩本願經」,這部經裡面也談到地藏菩薩的過去世,但是不能說此經有一部分講過去的就叫「地藏菩薩本生經」,因為這裡面不完全講過去的,所以它還是「本願經」。
  「地藏」就是「地藏菩薩」。那麼,「菩薩」也叫做「地藏」。不是的,不可以這樣子講﹒我是說這位菩薩叫做「地藏」,地藏也是菩薩,這是通的。因為菩薩是代表多數的,但是地藏菩薩只有個數,就是一個,這個……我們曉得「菩薩」兩個字了吧!「菩提薩埵」,「菩提」就是覺,覺悟的覺;「薩埵」就是眾生。去覺悟眾生,就是「菩薩」。梵語就是「菩提薩埵」。
  今天,我們講「菩薩」,就是簡單的取其中兩個字叫「菩薩」,其實就是「菩提薩埵」。「菩薩」的意思就是覺有情,去覺悟有情的眾生,就叫做「菩薩」。
  「地藏」兩個字講起來,有很多的意義在裡面。「地」我們當然曉得是「大地」,不是「天」就是「地」。那現在講的是「地」,其中有很多的意義,你要學習這個「地」,其本身有很多這種性--地的性--在裡面!我們曉得地水火風,第一個字是「地」,(我們身體是由地水火風所成),「地」字包含了很多的意義,這講起來也講不完。簡單的說,這「地」本身,是我們學佛的基礎,以前有人在問一個道德很高的行者:「什麼是道?」行者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此人再問行者:「這是什麼意思?」行者就指心。是什麼意思呢?他說「你要學習地、你要學習天。」(師尊再指心)那再來是什麼意思呢?「你要學習地、要學習天。」。下次如果有人給你問道、問佛、問什麼……,你就這樣子指就沒有錯。
  其實道教的老子--道德天尊,祂也講過:人要法地,地法天,天道自然。就是教你先學地,再來學天,最後學自然。就是這個道理。下次你們可以雕這個「蓮生活佛說法圖」,就雕這個樣子(師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這一手指天、一手指地,沒有錯的,這個已經天地之間都包容,此就是「道」。問你「道」怎麼學?我的心要去學地跟學天。「地」有很多特性:能夠忍辱、有很堅硬的特性--堅硬就是精進、百折不回。不像現代人,學三天就想要爬上天,那很偉大啦?還沒有開始學,他已經很偉大了!很了不起了!這學一個月、學一年、學二年,他都已經把師尊看扁了。你師尊這樣子,我這樣子。我實在是想不出來,我已經學了廿幾年了,還這樣子,你學三個月就自滿,就看不到了。所以人就是如此,剛剛學到一點新的東西,就以為自己已經很偉大了。其實不是這樣子的。學了廿年,還是很渺小的。
  「地」有忍辱性,人家踏在它上面,它都不動的。「地」本身有不動的性、忍辱性、有精進百折不撓的個性在裡面。所以,你要先學「地」。學佛初發心,到長遠心,就是要學「地」。它本身不動的、很堅固的、心不變易的。而且,「地」能夠成長萬物。你今天……誰不踏在地上?有任何東西不生長在地上,它就不成!米、麥、稻、青菜、樹木,任何一個植物、動物,都是依賴大地的,它能夠養育群生,像菩薩一樣的,這就是「地」本身的特性。所以,你作一個菩薩,你就是要養育群生,就像大地一樣,能夠生出萬物。所以,這地藏菩薩取名的這個「地」,是很偉大的!
  還有「藏」的意思,是寶藏。地藏王菩薩的「地藏」兩個字,就是:我以大地的這種精神,寶藏了所有的法寶,以覺悟來度化一切有情。這就是「地藏菩薩」的稱號。「本願」則是祂原來本身的志願,原來地藏王菩薩的願力。「經」這個字……我們中國有經、史、子、集,把古代印度的這些佛典,把它翻成中文後,都加上一個名字「經」。「經」的意思就是「經緯」,為聖人的垂訓,即聖人遺留下來一種教示,教育、開示我們的話。「經緯」,我們學地理的,都曉得經緯度多少,東經多少,緯度多少,這表示一個規矩,即聖人所教示下來的規矩跟開悟的話,都是叫做「經」。
  那麼,我們第一天開講地藏菩薩本願經,就是要教大家地藏菩薩祂本來的願力,聖人跟我們開示的話。
  在海外的地方,講台語,會有很多人聽不懂,因為他們都是「媽媽地」(廣東話,意為馬馬虎虎),都是「識講唔識聽」(廣東話),「識聽唔識講」(廣東話)。有些是廣東人,有些是海外的子弟,當然也有很多台灣人,他們聽得懂台語,但大部分的人,還是以華語、國語為主。所以我講這地藏菩薩本願經,講密宗道次第廣論,講阿彌陀經、圓覺經,都是用國語開示的原因在這裡。
  「藏」,寶藏,最主要是講法寶,佛法是一個寶藏。地藏王菩薩的修行很高,祂有很高的境界,像地球一樣的法寶,都在這位菩薩的身上。
  但也有一種說法:為什麼叫做「地藏菩薩」呢?大家都知道的,這地藏菩薩專度幽冥眾生,所以又稱為地藏,因為是地獄裡面的幽冥教主。但是大家不要誤會,有些外面的傳說,不一定很正確,他們說這部經:「你不可以唸的,唸了以後,因為是幽冥界,所以幽冥就會出現。」又有很多人講:「我們一般人不可以供奉地藏王菩薩,否則,一供奉的話,就會引來很多的幽靈。」這些說法都是不正確!為什麼呢?因為你讀了這本經之後,你就了解:這是地藏王菩薩祂的願力,祂本身講出來的……好像是說這是佛陀本身講出來的話哦!
  釋迦牟尼佛講這部經,主要是講這地藏菩薩本來的願力,並不是唸這部經以後,會招來很多的幽冥,或者因地藏菩薩引來很多的幽冥,其實,不是的!這本經也提到:只要你供奉地藏菩薩,會有很大很大的功德。而這部經裡面也有功德品,說明唸這部經有什麼功德。我們只要照著地藏菩薩這樣去做、去行的話,也等於是地藏菩薩。因為地藏菩薩的願力是這樣,假如我們修行人,也跟地藏菩薩一樣的這種願力的話,你自己不是地藏菩薩嗎?所以,你也是一個大願的菩薩、大行的菩薩、大誓願力的菩薩。
  因此,不是只有祂才是菩薩,我們所有的眾生都是菩薩,只要你去按照某一尊菩薩的願力去做,去行,守著這個誓願,都是菩薩的。
  今天,你出去覺悟有情,使有情的眾生能夠開悟,你就是菩薩。所以,因為提這個經名,就說到「一手指地、一手指天」,假如你也是這樣子去做的話,用你的心去學地、去學天,去覺悟眾生,你的將來雕成一尊金身,就雕這個樣子(師尊作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姿勢)。我告訴你:這個菩薩名字叫做天地菩薩。為什麼呢?因為你是去學地、學天,去覺悟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