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十)

「平等圓滿十方,不二隨順,」(一)

  我們今天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

  剛剛學佛的人不曉得這個「十方三世」,我們學佛久的人,都知道什麼叫「十方三世」,剛剛學佛的人他就不知道了。其實「十方」啊,就是「虛空」的總稱,也就是空間,整個宇宙空間的意思。那麼「三世」呢?可以講是時間的總稱,時間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這個就是可以講「三世」了--「過去、現在、未來」。其實這個空間跟時間,可以講,所有的眾生都是在這個空間跟時間之中。大家想一想,我們不過是在宇宙的十方空間當中一個很小、很小的一個點,那麼,你存在的是「現在」;「過去」的像昨天就已經是過去的了;那麼「未來」的,明天,就是「未來」的了。就是很短的,甚至於你一秒鐘以前都已經是「過去」的了,那「現在」呢?就是我現在在講經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是「現在」了,等到講經完了,這個又已成「過去」了。那麼講經,還沒有講完的「未來」呢,那個就是「未來」了。

  那麼,我們所生存的,就是在時間跟空間之間;所謂「圓滿十方」,就是充滿整個虛空界,圓滿週邊重重無盡的十方三千大千世界,就像虛空那樣。有人就問師尊:「什麼是十方?」我講:「空間就是十方。」那為什麼要稱為「十方」呢?這個也是很簡單,有人問到了,東南西北就是四方,由東南、西北中間再劃一條線,劃兩條線交叉,就變成八方,再加上上方無窮,下方無窮盡,就是十方了嘛!那麼也有弟子也有問我:「你為什麼要只劃這樣子四條線呢?你可以劃八條線,甚至十條線,甚至很多條,很多條。」這是你找我的麻煩。告訴你,十方就是十方,你要變成二十方、三十方那是你的事情。對不對!因為你要畫多少條線,其實你要畫線畫的很細的話,可以畫千千萬萬條,十方只是一個象徵表示東南西北,那其中有東東南,西西北,這個樣子所以稱為八方,跟上方、下方,就是十方。那你假如要故意講的話,講畫很多很多的線,那就跟佛經裡講的一樣,他乾脆一句話;「三千大千世界」,就是「十方」。

  那麼「圓滿十方」,也是禪定的一個境界,不是隨便講的。假如隨便講說:「哇!你現在的功德已經圓滿十方了。」你去稱讚人家,寫一封東西去說--「你現在做的功德已經圓滿十方了。」接到信的人就非常高興,「哇!我已經圓滿十方了。」哪能夠圓滿十方呢?像釋迦牟尼佛,祂就是圓滿十方的,能夠進入真正禪定裡面的人才是圓滿十方的,不能夠進入真正禪定裡面的三摩地,都不能圓滿十方。

  你可以講,你的功德很大,但是到底大到怎麼大,我們來比一比,你假如太空梭一坐,飛到月球,你一看地球像什麼呢?有的人講說,「嗨,地球的樣子像一個臉盆。」台灣話講;「面桶」,像一個臉盆一樣,事實上這個地球,你在別的星球上看地球,地球就像一粒沙一樣,那你的功德很偉大啊!已經風行五大洲,你說已經五大洲都有你的功德,這個「大」字是很偉大的,但是別的星球那邊一看,你的地球不過是粒沙,沒有辦法比的。有很多人寫信的時候說:「你功德巍巍如山。」哇,那山是很偉大的,對不對,一座山,你的功德像一座山一樣,不過你這座山呢,在整個地球上看起來,又渺小了。那你整個五大洲的功德,站在月球上看,你的功德也是小了。所以這個沒有辦法去比量的,功德沒有辦法去比量的。

  很多法師說:「我建寺、建立我的佛教事業,就是五大洲都蓋有我的寺,法流遍行五大洲。」哇!真的是很偉大,所以就稱為「大師」。像我們法流也遍行五大洲,但是我們稱為「小師」,因為我們是從宇宙外太空看回來的,覺得自己很渺小,你五大洲不過是一粒沙嘛。我,功德巍巍如山,在整個地球上看起來也是一粒沙。所以有人講,做善事,我們每天做善事,覺得很好,沒錯,是很好。那麼你善事做了很多,你的功德就偉大了,那麼人家講說:「嘿!你功德好大,你每天都做善事,你佈施了很多的金錢,你做了很多好事。」他的心靈上就飄飄然,一直往上升,好像成了菩薩坐在雲端上的蓮花一樣,笑咪咪,真的是好。你不知道你做了這功德大到哪裡,跟那個閃米密西湖的湖水比起來,你這算什麼功德呢?你不過是閃米密西湖裡面的一滴水一樣,在整個宇宙眾生當中,在我們整個人類,甚至於娑婆世界的眾生當中,你到底是為了哪一個人做了功德?你把他叫出來看看,你叫出來的不過就是得到你幫助的那麼幾個,有多少眾生還沒有得到你的佈施呢?所以你根本是閃米密西湖裡的一小滴小水珠而已。你怎麼可以升上虛空坐在雲端的蓮花當為一個菩薩呢?所以,這種功德微乎其微的,很小很小的。

  但是為了培養我們人類眾生的慈悲心靈,你還是要做的。假如你說:「唉呀!既然功德那麼小我還做什麼?」那麼,你這樣子想也不對,因為你功德無論大、無論小,你都要做的。

  有誰真正可以圓滿十方呢?所以,這個功德並不能圓滿十方的,建寺也不能圓滿十方的,做善事也不能圓滿十方的。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把你自己修成了進入寂滅放光的時候,你這個光明產生出來,能夠佈滿整個虛空,這個時候才叫做「圓滿十方」。

  今天,這個「圓覺經」裡面所講的佛陀進入光明大定之中能夠圓滿十方,就是因為祂本身進入了宇宙的意識裡面,成就了放大光明,祂的光明普照了整個十方世界,才叫圓滿十方。

  我們密教的祖師--密勒日巴,他沒有蓋寺廟,也沒有建寺,他只是住在岩洞裡面說法。但是他知道當一個人在禪定之中,入三摩地的時候,他的心輪放光,進入真正的寂滅,所有的一切外面環境全部消失掉的時候,包括自己本身消失掉的時候,那種光明產生出來才能夠圓滿十方。「圓滿十方」的現象就跟水晶球一樣,圓的,從東南西北各方看過去都是一樣的,從上看也是一樣,從下看也是一樣,是完全圓滿、是透明的,是放光的,是最殊勝的,充滿整個虛空之中。這個小的象徵就跟水晶球一樣,大的象徵整個宇宙,無窮無盡的三千大世界。今天,我們真佛密法裡面所教的法,是叫你得到真實的成就,你得到真實的成就才能夠入三摩地當中,把自己進入寂滅裡面,把自己跟周圍環境化成無,心光發露,才能夠圓滿十方,大部份的人不了解這方面真理所在。所以能夠圓滿十方,如何去圓滿?就是把你自己化為無,心光發露,得到宇宙意識的真理,才能夠普遍,三千大千世界,圓滿十方。」

  所有心靈世界裡面,我們講,佛教是講心的,唯心,唯識,心靈的世界唯心唯識,是無窮盡的。那麼物質的世界,是眼睛所看到的世界,包括眼睛還沒有看到,所有物質的世界,都是有限的。但是你不要看這些物質的東西哦!其實物質裡面包括所有金屬、木頭,這裡面有很多的微粒子,很小很小的核子啊,電子啊,質子啊,中子啊,還是在那邊運動的,這裡面也有心靈世界。在佛教講起來,一切外在物質的種種現象,也是一種唯心的現象,也是一種心靈的世界。所以行者要看破這些,把物質的種種現象觀破,其實物質也是心靈。所以不要以為物質是物質,心靈是心靈,這樣子就不能夠融合。

  佛陀的聖教裡面,物質也是心靈,所以這是一種唯心的世界跟唯識的世界。那麼「圓滿十方」,完全是一種唯心的世界,當你自己進入到宇宙的真理裡面去,你放出自己的光明,那麼這個光明跟宇宙意識所有佛菩薩的光明融合在一起,那麼普遍的充滿了整個虛空之中,這種狀況才是真正的「圓滿十方」。

  我們今天就講「圓滿十方」這一句。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