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九)

「身心寂滅、平等本際,」

  今天講:『身心寂滅、平等本際』。「身心寂滅」,就是:沒有身心的差別,身心也就是平等。「身」呢?可以講是物質的。那麼「心」呢?就是講心靈的,也就是說物質的跟心靈的都已經變成完全一樣了,一切眾生也就是平等的,也就是在那個時候、那個境界裡面都是平等沒有分別,談到「寂滅」兩個字,這很深的,也就是說,那佛陀的真理裡面卻是在講「無」,講「空」。在「無」跟「空」當中又不是絕對的「空」,也不是絕對的「無」,這個「空」當中還有它的樂趣在裡面。

  前幾天我們講過,這世界上有三種快樂;第一種樂,就是人身之樂,那麼最大的快樂,應該屬於物質上的,這所謂人本身的魚水之樂,這應該是人間最大至樂。那麼第二種快樂,是天上界的光明福地之樂,所有一切人間的污穢不見了,只剩下「光明」跟「清淨福地」的快樂,這是天上界的快樂,這也是天上界的至樂。那麼第三種快樂,是至高無上的,是佛陀所顯示出來的,所謂「寂滅之樂」。這三種快樂都是很好的,看你喜歡那一種,這三種你自己可以去選擇。

  那麼我以前問過,我問說,「這三種你要哪一種?」他回答:「三種都要。」這個是很聰明的回答。反正生在人間,他就是需要這個魚水之樂,那麼他升到天上,他也要光明福地之樂,最終他成了佛,他就得到寂滅之樂,他是聰明的。

  這個我相信,在座諸位也是三種都要,不過人間的至樂應該是短暫的,因為人生也是很短暫,它是有限的。所以,你的身跟你的心靈都有停止的一天,很快的!所謂「無常汛速」,一下子就沒有了,所以這個樂不長久。那麼天上的光明福地之樂,也不長久,它比人間長,長得很久、很久;人間就像一粒沙,那麼天上的至樂就像一座山,真的比人間還久的。但是,山再怎麼大,有愚公來移山也會把這個山挖掉的;所以,天上的至樂一樣的,也會變成沒有的時候,所謂「天人五衰」,一出現的話,你天上的至樂也一樣沒有。所以,這也是有限的至樂,並不是真正的。那麼,唯有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寂滅為樂」,它是無邊、無盡、無止境的,是一種永恆的快樂。所以,一般的行者都是追求這個。無邊無際就是「寂滅」的意思。「圓覺經」裡面談到「身心寂滅」,就是說,在那個時候,物質的現象都沒有了,心靈的現象也沒有了,完全進入寂滅的涅槃狀態。這一種境界是至高無上的,永遠沒有止境的一種大樂狀態。

  那什麼是「平等本際」呢?這「平等」兩個字是很難解釋的,但是在這本書裡面它解釋是這個樣子:「一切眾生平等的實際」,這個解釋我們也可以稱為亂七八糟,為什麼呢?他講得太簡單,只是按照這個字來翻譯而已!

  「所有的眾生啊,都是平等的實際」。這個句子不通,「本際」不是「實際」的,不能解釋成為「實際」,「平等」我們可解釋。「本際」是本然的那一種至高無上的境界,叫做「本際」;本來的面目,叫做「本際」。平等本來的面目叫做「本際」,而不是「一切眾生平等的實際」。實際什麼?我要問這個作者:「你『實際』什麼呢?對不對!他實際什麼呢?「實際的平等」?這也講不通,「實際的平等」,本來就是平等的一種境界,我們可以講他這個文句上,「一切眾生平等的實際」,這「實際」兩個字排在這裡,這是不對的。

  但是「不等」這兩個字,大家看起來簡單,其實是很深奧的。很多人講:「平等就是一切眾生平等嘛!四聖六凡十法界,都是平等的。」不錯,都是平等。但是,你如何去應驗這個「平等」?這是最難的。這裡面也有談到,這裡面很深的!兩個解釋:「佛跟魔平等」,「天堂跟地獄平等」,「善跟惡平等」,「葷跟素是平等的」,「一切眾生平等」,包含了種種的平等,這是一真法界才這樣子講的。在眾生有分別、沒開悟的眼光之中,永遠都是不平等的。

  那為什麼講「平等」呢?這是最深、最深的地方,今天我把「平等」兩個字講出來,你們就了解了。其實,在座諸位也包含了我,有時候不包含我啦!有時候包含我,有時候不包含我,我講給你們聽就知道了:「您假如沒有修證『平等』這兩個字,你不會入三摩地的,你講「入三摩地」那是騙人的,因為唯有平等的心,才能入三摩地,這裡面意義很深的。我剛才入定、入三摩地,自心裡面流露光明,外面的光明與自己的光明互相融合,全身放光,為什麼我能夠入三摩地呢?就是「平等」兩個字,?你在入定當中要達到「坐忘」,你沒有「平等」兩個字,你不能達到坐忘,有些人一坐下去,我以前講過的,一坐下去,眼睛一閉,哇!「那一個人欠我多少錢」,就出來了啦!這個就是不平等,我問你:「誰欠誰?誰欠誰?」有相欠的就是不平等。今天他欠了你,表示這當中還有平等性,說不定你前世欠了他,所以今世他欠了你,這是平等。你對欠的人心中沒有這個怨,沒有這個怨才能平等,你心中有怨,絕不會平等的,你貪這個財,你在一入定你就意到lottery,您想要賺多少錢,你這個貪念一起,哪裡來的平等?根本沒有辦法入三摩地。你一坐下去,什麼叫「眾生平等」?「你一想到那一個人,你就氣得要死:這個老頭子,前世冤家,恨都恨得要剝了他的皮。你對你的先生也要剝了他的皮,你這個恨就是不平等啦,這個是瞋念。哪一個上師對你不平等,對別人好,對你不好,心中有怨,這個是瞋念,不平等。你如何能夠入三摩地?您要平等,眾生平等的時候,要無怨無悔,在這種心理狀態下才能入三摩地的。你一打坐,「眾生平等,沒有特別喜,沒有特別的恨,沒有特別的憂,沒有等別的愛。」這時候您會產生平等性顯現出來,才能夠入三摩地。

  所以,第一,你不能有貪念;第二,不能有瞋念;第三,不能有痴念。一坐下去,我教您觀想本尊,觀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很快就顯現出來;觀想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很明顯的顯現出來。很好!你的觀想精神都能統一,但是今天叫你觀想阿彌陀佛,一坐下,不行,這個女朋友顯現出來,哇!叫你觀想阿彌陀佛,你觀想不來,想了半天,想不出來,不但是說眼睛閉起來,阿彌陀佛也想不起來,眼睛張開,你也想不出來,反正你張眼、閉眼都是你的女朋友顯現出來。
 
  你知道嗎?不只是我們眾生如此,第六世達賴喇嘛,寫情詩的那一位,他自己在他的情詩裡面也是這樣子寫,他每次要觀想本尊都是女朋友,第六世達賴喇嘛,每次要觀想他的本尊的時候,嘿!怎麼搞的,又來了女朋友!他出家人也有女朋友的,這也是一件很妙旳事。他寫的情詩,六世達賴喇嘛是很有名的,不過我們也覺得他直的可愛,這個「直」啊,也是蠻可愛的。他本身很純真,我欽佩他的純真,因為他是六世達賴喇嘛。但他表現在詩歌裡面非常的純,他無話不說,他把自己的情詩通通都寫出來,表示他本身還是很天真,很純樸的。他觀想本尊,出現女朋友,也照樣寫成情詩,所以這個是「直」。

  你這樣子觀想入定,老是看到女朋友,怎麼能夠入三摩地?早就被情牽纏,被愛糾纏,不能坐忘。真正要坐忘,要沒有貪念,要沒有瞋念,要沒有痴念,也要沒有一切的忘念。

  所以,在那個境界裡面,就是完全平等無分別心,無妄念,無無知,種種這些現象要息滅,才叫「身心寂滅」,才能夠「平等本際」。解釋圓覺經的這位法師呢,他只是講一點點很簡單的「身心寂滅」啊,「平等本際」,「沒有身心差別」,「本來不生不滅」,「一切眾生平等的實際」。他就是這樣子寫,很簡單。

  但是,在我來講,「身心寂滅」,「平等本際」,這是非常高、非常高的境界,不是這麼短短幾個字就寫出來了。就是講佛陀祂本身進入光明三昧大定,他這一種進入的狀態是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在那個境界裡面都是這樣的,那你要講出來呀,要講出來入三摩地的訣竅,它的一種方法,它的一種口訣,你要說明出來。這樣才會產生一種法的味道在裡面,你不講出來,你是照字翻譯,你根本就沒有達到實際的那種狀況。今天能夠講「圓覺經」的,我看沒有幾個人,在這世界上也沒有幾個人,今天我講「圓覺經」,就是把「圓覺經」真正的口訣講出來,你要入三摩地很簡單,我們密教不是有個口訣嗎?入三摩地先要「無事」。你有事啊,你在你禪定之中這些事通通都顯現出來,你不能入禪定。你要把這個「無」字擺在頭,「無事」,根本沒有什麼事才能夠進入。這個就是口訣。你根本沒有什麼事,就是:沒有貪念,沒有瞋念,沒有痴念,你通通都沒有了,你才能夠化為整個虛空,跟虛空中的「無念」合在一起,融合在一起,這才是真正的入三摩地。所以,佛陀祂進入了這個三摩地,要把祂的口訣講解出來。真正有實際上修行的人,才能夠講「圓覺經」,否則只是在搬弄文字。

  密教裡面,叫你「無事無心」,這裡叫你「身心寂滅」,「身」呢?就是「無事」啦!「心」呢?就是「無心」了。「寂滅」嘛,就是完全化為「空」跟「無」。「平等」!修行人,行者可以達到平等,一般世俗的人要講平等,就很困難,我跟他講,要「平等視眾生」,平等去看所有的眾生,他講:「不行,這個人太可惡了,那個人不好,這個人騙財,那個人在欺騙我,沒有辦法平等!」那你沒有辦法平等,你這個修行的行者的心量還是不夠,學習「四無量心」,真正達到平等,達到不動境界,然後你可以進入真正的「平等的本際」。

  今天就講這八個字。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