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蓮生活佛講圓覺經經名釋義【釋經文】(三)

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一)

  有很多的法師,他們都不談「神通」二個字,因為他們經常說佛教不講神通。其實,我們曉得任何一本經典,一翻開來都有「神通」。你看我們今天講「圓覺經」,才開始就寫著『一時婆伽婆,入於神通……』,這一開始就講神通。釋迦牟尼佛一出生,祂就有神通了,可以在地上步步生蓮,可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開口說話。在古代假如有一個BABY剛剛出生,就開口說話,人家會叫妖怪。這個就是神通嘛!

  神通是什麼東西呢?就是變化莫測、自由自在、通行無礙。不止是佛教講神通,基督教也一樣講神通,而回教也一樣講神通。他們基督教牧師經常邀請一些信眾上講座,作見證。「見證」就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他做到了,這就是神通。所謂「見證」就是神奇的見、神奇的證據。

  穆罕默德從麥加逃到麥地那,經過一個岩洞,他就進去。這時後面有追兵,他就進岩洞躲起來。他進來後馬上有一隻蜘蛛從空中掉下來,然後把岩洞用蜘蛛網密佈。而當追兵趕到那裡的時候,剛開始發現岩洞,以為穆罕默德躲在岩洞裡面,就要進去抓他,而其將軍就笑了,他說:穆罕默德怎麼會躲在岩洞裡面?因為洞口都有蜘蛛絲,連一個縫都沒有,怎麼可能躲在裡面?這個就是神通。上帝放下蜘蛛來,用蜘蛛網保護穆罕默德,在一剎那之間,馬上在岩洞外的洞口結成蜘蛛網,這就是神通。而穆罕默德在裡面,他看到了上帝派來天使。

  每一個宗教都講神通的。基督教講神通很多,耶穌第一次顯現神通,把水變成酒。祂還有一次走在海面上,這個也是很了不起的。密教很多祖師有大神通,他隨便在一個大岩石上走過去的時候,就把赤腳的腳印,印在岩石上,到了幾百年後,這個足跡還在,經常有很神奇變化莫測的事情出來。那麼,所謂這些東西,就是神通。宗教裡面一定要談到這些東西,假如不談到的,就不算是宗教,只能算是一種哲學。所以,我們講釋迦牟尼佛「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

  你們想想,師尊會不會神通呢?我也會啊!舉一個很簡單的神通,耶穌可以把水變成酒,我可以把酒變成水,你們也會啊!你們把酒喝下去,還不是變成水出來,那不是神通嗎?這個顛倒的。耶穌的大神通,可以把水變成酒。祂第一次顯現神通時,參加人家的喜筵,沒有酒了,祂教人把水裝好,到時候拿出來喝就是酒。今天我們的神通,把酒喝下去,一下子就變成水出來,所以我們也有神通,只是變來變去不一樣而已。

  再說,耶穌走水面,我也會啊!你們可能要看師尊走水面。當彩虹山莊的雙蓮池結冰了以後,我就走給你們看,這也是神通啊!你們要小心一點,走在冰上還是危險,不小心就會滑倒的。

  剛才講的那種當然是笑話神通啦!是比較幽默的神通,而今天我們所講神通,是契合、恰好合於那種狀況的時候,顥得非常美好的這種現象。好像我們求佛菩薩,要找到好的工作,有心去求的時候就沒有,無心求的時候它就掉下來,這是有時候佛菩薩給你一種靈感,或是祂們給你一種契合時機而產生美好的表現。

  耶穌的神通,有時候幫助瞎子治病,讓瞎子看見,聾子聽見,中風的可以站起來。而我們真佛宗的也有幾個這種現象,不是全部啦!但是也能夠顯現這樣的神通現象,那麼這就可以作為一種見證,為一種神通。很多事情,其神通在表面上並不是像小說裡面所寫的變化莫測,那種變化莫測是馬上即時的變。好像這是一個金剛杵,那麼我在桌子上一放,它就變成一條蟲,在桌面爬了半天又回來變成金剛杵。有時候古代的仙人,祂可以在牆壁上畫一位美女,用水墨畫一位漂亮的小姐,再對她唸唸咒,跟她招招手,她就從牆壁裡面出來,然後就可以幫你倒水、煮飯、做家事、掃地……做很多事情。他這樣畫,那我也要多畫一點美女,一畫就畫一百零八個,通通都出來侍候你,哇!非常好。這就是古代人所顯現的這種神通現象。但是今天就很少見到,我們只能夠講,這是一種栔合時機,所表現最圓滿的那種狀況,就叫作「神通」。

  像昨天晚上,我又讀報。什麼叫「讀報」呢?佛菩薩從虛空中降下來,然後拿一張報紙給你看,會發生這些事情。那麼,我真的跟大家講,把還沒有發生事情的現象拿出來,我是真的讀報哦!報紙上的每一個字,通通唸出來,而且記在腦海裡面,醒過來還記住。這個就是我預先知道事情的這種神通,是預知的本領。有時候我讀了報紙,我跟大家講十年以後的報紙,我不是讀過去的報紙,過去的有什麼意思呢?這個是老新聞。我讀的是十年以後的報紙,我就知道未來的事情,這就是預知的本領,就是神通。

  釋迦牟尼佛所顯現的神通,不止是這個,祂可以放光、可以六大震動、放光動地,顯現慶雲在虛空之中,有很多種現象。釋迦牟尼佛有時候要說法以前,大地裂開,從地裡面出來七層寶塔,虛空中有佛菩薩下降,很多神奇變化莫測的事情。並不是佛教不講神通,而是我們所顯現的神通,對人有益處的,是真實、實際的,就可以說。假如是假的、作夢的、不真實的、欺騙人的,就不可以說。所以,神通也是有分別的。不管如何,我們總得對「神通」有所認識。所以的宗教都講神通,沒有一個宗教不講神通的。不講神通的,就不能算是宗教,只是一種人生哲學。

  今天我們就是講:「一時婆伽婆,入於神通」,因為一旦只要進入神通的境界,那就是變化莫測、自由自在、通行無礙。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