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釋經文】(四十八)

  『於是普眼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菩薩眾,及為末世一切眾生演說菩薩修行漸次,云何思惟?云何住持?眾生為悟,作何方便普令開悟?世尊,若彼眾生無正方便及正思惟,聞佛如來說此三昧,心生迷悶,即於圓覺不能悟入,願興慈悲,為我等輩,及末世眾生假說方便。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那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在還沒有唸經文以前啊!我本人跟很多的弟子都覺得今天的天氣很奇怪啊!因為今天的天氣啊!有刮風,有下雨,有下冰雹,又有下雪,又出太陽,一個早上啊!這樣子的天氣在東南亞,是不會有。在北半球,就算是在這個北美,也是很難看到的。一個早上的時間,有出太陽,下冰雹,下雪,下雨,刮風,你說奇不奇怪?太陽也出了很大啊!又下冰雹,又下雪,這是很奇怪的一種天氣。不過在密教裡面來講啊!它都有象徵性的。我們並不是說,今天天氣的一種現象,到底是在顯示什麼?不過我們知道下冰雹的時候啊!就是有護法到。好像是,瑪哈嘎拉到的時候它下冰雹。那我們曉得出大太陽,就象徵著大日,大日如來。那麼下雨呢?下雨是慈悲,我們可以講是「天公落水」(師尊講客家話)。好像慈悲的菩薩到,像觀世音菩薩,是慈悲的菩薩。下雪呢?下雪可以講是,所有的佛菩薩都到的。刮風呢?是諸天到。

  在一個早上的時間裡面!有刮風,是屬於諸天,就是「帝釋天」;天居天,諸天,用風來象徵的;大日如來,用陽光來象徵的;下雨,是慈悲菩薩;下雪是清淨的,代表著清淨的,是所有這個佛菩薩都到;那麼下冰雹呢?是護法,是金剛明王都到了。那麼在一個早上的時候啊!居然會出現這樣子奇怪的這種天氣,這也是我這一生當中第一次看到,大家也是第一次看到。這下冰、又下雹、刮風、又下雨、又下雪、又出大太陽,大概三百六十五天只有一天,也不是只有一天啦,這一生當中我只有看到這一次。

  今天我們談到經文裡面!現在是換一個菩薩出來問,這個文殊師利問完了,這個普賢菩薩問完了,現在換一個普眼菩薩,來問釋迦牟尼佛。我先唸一下經文。

  『於是普眼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願為此會諸菩薩眾,及為末世一切眾生演說菩薩修行漸次,云何思惟?云何思持?眾生為億,作何方便普令開悟?世尊,若彼眾生無正方便及正思惟,聞佛如來說此三昧,心生迷悶,即於圓覺不能悟入,願興慈悲,為我等輩,及末世眾生假說方便。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這就是普眼菩薩,去請示佛陀。現在是大菩薩出來了,文殊問完了,再來普賢,再來普眼。

  大家注意一下哦!你們聽過「普眼菩薩」沒有?聽過的舉手,普眼菩薩。「普」,是普通的「普」,「眼」,是眼睛的「眼」。聽過沒有?沒有一個聽過的。呀!你有?「普眼菩薩是韋陀菩薩嗎?」「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普眼菩薩。」好!我講了!這個普眼菩薩,在這一本圓覺經的註解裡面,沒有提到普眼菩薩是那一位菩薩。

  我自己也覺得奇怪,怎麼搞的,這麼大的一個菩薩就「普眼」兩個字而已。剛才問大家,大家都沒有聽過,你講是不是。就是還沒有確定?對不對!你沒有確定。那你的講說,是不是韋陀?你也是沒有確定,你也沒有確定是韋陀,在經文裡面你看到了,你在其他的經文裡面看到,在哪一本經?你還要回去查看一下,那還沒有確定。OK !

  因為你們都沒有聽過,現在,我不好意思一個一個問啊!好像問常智啊!蓮佳啊!沒聽過,你們只能夠亂猜。對不對?亂猜的話,不準。這個沒有什麼意思,因為普眼菩薩,啊!我想,連這個解釋圓覺經的這位大德,法師啊!他都不知道。假如知道了,一定會寫出來。另外有幾本書,講圓覺經的,我也看過,也沒有人寫,普眼菩薩是誰?我剛才做這一壇修法的時候,這個普眼菩薩就來了。所以我確定衪就是觀世音菩薩,普眼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為什麼不用「觀世音」呢?大家都知道「觀世音」的嘛!你說不認識普眼菩薩,剛才大家不認識,其實你們認識最清楚就是觀世音菩薩,天天都在唸「南無觀世音菩薩」,竟然不知道就是普眼菩薩。

  衪有一句話就是「慈眼示眾生」,用慈悲的眼睛來觀眾生,觀世音菩薩,因為「普門示現」,「慈眼觀眾生」,所以叫「普眼菩薩」。你說對不對!「普門示現,慈眼觀眾生。」所以這是,普眼菩薩,這觀世音菩薩是很偉大的,所以衪排在第三位。「文殊」、「普賢」、「觀世音」,這個是很簡單的排列。大家不要以為,不認識這個普眼菩薩,其實你們有些人天天在唸「南無觀世音菩薩」,「本尊法」,也是在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現在衪用一個偏名出來了,你們都不認得了,真是執著於「名相」,(笑!)眾生都是執著於名相。

  好像師尊的稱號也很多哦!有人講說,唉!將來人家就問了,「紅冠聖冕金剛上師」,這是「盧勝彥」嘛!哦!「紅冠聖冕金剛上師」大家知道是。那麼「盧勝彥」就是「紅冠聖冕金剛上師」。那麼又有稱為「聖尊」,「聖尊」也是啊!對不對!然後,以後又出來一個佛,「華光自在佛」。他說,「唉!我不認得華光自在佛,」你自己想一想嘛!對不對!是成佛以後的這個稱號,「華光自在佛」。那麼他的偏名是什麼呢?「盧勝彥」的偏名又是「蓮生」,「蓮生上師」。還是「盧勝彥」啊!那麼又稱為「蓮生活佛」,又是「上師」又是「活佛」,又是「華光自在佛」,又是「盧勝彥」,又是「紅冠聖冕金剛上師」;這些名稱都是同一個人的,有時候也可以稱為「白衣聖尊」或者「白蓮花童子」,因為這個「白蓮花童子」的法身,在摩訶雙蓮池,衪的報身,在所有的世界各地。衪的應身就是「盧勝彥」,所以稱「白蓮花童子」,「盧勝彥」也是的。所以一個稱號有很多的偏號,我以前用的筆名哪,有用一個叫「聖燕」,就是聖人的「聖」,燕子的「燕」,「聖燕」也是的;那麼也用過一個筆名叫做「川流」,這個四川的「川」,流水的「流」,這個也是的。

  所以有很多這個名稱啊!是這樣子的,偏名啦!正名啦!所以我這個書啊!每一次出版書,我都用「蓮生活佛盧勝彥。」這幾個字出來。因為很早以前啊!很多人讀我的書,只是「盧勝彥」三個字。他們認得「盧勝彥」三個字。那麼我到別的地方去啊!那邊報紙上登出來,就寫「蓮生活佛」,「盧勝彥」就省掉了。所以很多弟子,很多以前看過我書的人哪!都不知道「蓮生活佛」是誰,他知道有個「盧勝彥」,但不知道「蓮生活佛」是誰?所以以後,在各地啊!到各地去,那些登報紙要登「蓮生活佛盧勝彥」,這樣子大家都很清楚「盧勝彥」就是「蓮生活佛」,「蓮生活佛」就是「盧勝彥」,就是這樣子的。

  今天觀世音菩薩,衪不用「觀世音」三個字,衪用「普眼」,這一下子你們通通都不知道,沒有一個認識的。這個蓮馨法師,她講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她講可能是千手千眼,她的手裡有一個眼,所以就是普眼。這個眼睛出來啦!「千手千眼」就是「普眼」嘛!對下對!也是對的,所以她聯想很不錯,她這個鼻子紅,也是好的。Red Nose, Red Nose,她現在智慧很高,鼻子都紅了。

  這個就是重點啊!要注意,那一個菩薩出現的時候,衪都有別稱的。你知道這個菩薩啊!說「高王觀世音真經」好了。「高王觀世音真經」裡面的很多菩薩的名號有很多都是譯名,什麼是「譯名」呢?就是另一種稱呼。所以有很多佛菩薩的名號,你唸「高王觀世音真經」的時候,你發覺啊!這些佛菩薩的名號,在很多經典裡面沒有的,但是你要記得,裡面的都是有名的大菩薩,「高王觀世音真經」裡面的佛菩薩,像那個「普光功德山王佛」,「善住功德寶王佛」,「過去七佛」,「未來賢劫千佛」。其中還有「樹根佛」,還是什麼佛。嗯!「樹根佛」。樹怎麼也可以稱為「佛」呢?那麼花也稱為佛呢?那只是一種稱號。只是一種譯名,其實都是大菩薩的。像「普眼」,大家一看,怎麼眼睛也可稱為佛呢?「普眼」,其實是「普門示現,慈眼視眾生。」所以是「普眼」,普眼菩薩。大家要特別注意啊!

  普眼菩薩在大眾中,從座起來頂禮佛的足,又繞三匝,長跪叉手,跟佛陀講,那麼講的這個話呢?我們在以後,再跟大家做這個講解。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