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四十二)

  『世尊,若彼眾生,知如幻者,身心亦幻,云何以幻還修於幻?若諸幻性一切盡滅,則無有心,誰為修行?,云何復說修行如幻 ?若諸眾生本不修行,於生死中,常居幻化,曾不了知,如幻境界,令妄想心云何解脫?願為末世一切眾生,作何方便,漸次修習,令諸眾生永離諸幻。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我們今天再跟大家談一談「圓覺經」。今天的這個經文講的比較長一點,為什麼呢?因為普賢菩薩問佛陀,衪問的這個經文很長,但其實只有一樣。今天所講的呢,也就是只能夠講普賢菩薩問佛陀的問話。啊!解釋而已,不是講一個很深奧的東西。但是衪這個問題啊!本身是很深奧的,那麼要解釋這個深奧的問題,還是在下面一段文字才會有的,這當中呢?這個經文是這樣子的︰

  『世尊,若彼眾生,知如幻者,身心亦幻,云何以幻還修於幻?若諸幻性一切盡滅,則無有心,誰為修行?,云何復說修行如幻 ?若諸眾生本不修行,於生死中,常居幻化,曾不了知,如幻境界,令妄想心云何解脫?願為末世一切眾生,作何方便,漸次修習,令諸眾生永離諸幻。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這一段的經文很長,但其實這一段啊!就是普賢菩薩問佛陀的話。是這樣子講的:「這所有的眾生啊!知道了身心都是幻的,都是幻的。「身心皆幻」。既然身心都是幻化出來的,為什麼還要用這個幻的身心去修這個幻呢?以幻化去修幻化呢?為什麼? 」這是普賢菩薩問佛陀的。

  其實普賢菩薩不是不知道,衪是知道的,衪完全是替眾生問的。為了使眾生得到利益,所以衪要問這些話。那麼第二段又講啦:「假如所有的幻性啊!通通都消滅掉了,連身心都沒有了。是誰在修行呢?到底是誰在修行呢?為什麼佛陀還要講:修行就如同幻化一樣?」

  「那麼假如所有的眾生通通都不修行,在這個生死苦海之中輪迴,經常居在這個幻化的六道眾生裡面,也不知道自己是幻化的,也不知道六道眾生這種境界都是幻化的,老是在那個妄想顛倒之中。請問佛陀,這樣子的眾生啊!如何去解脫呢?如何去解脫無明?解脫煩惱呢?」

  這個是普賢菩薩問的。衪希望佛陀為末世的一切眾生,做種種的方便說法,漸漸的修習佛法,令所有的眾生永遠離開這種諸幻化的境界。講了這些話以後,普賢菩薩就五體投地,「如是三請」,就是講了三遍,「終而復始」,就是講過一遍以後,再說一遍,再講一遍,請求佛陀解答這三個問題。

  這一段經文就是菩賢菩薩在大眾之中起來以後,請示佛陀,希望佛陀能夠對幻化的眾生講解,使眾生能夠依次第去修行,能夠解脫無明跟所有的煩惱。

  其實有一個問題啊!我在這裡稍為再解說一下。大家都知道,你的身體是四大假合的。這個緣份沒有了的時候,這個因緣消失了,你就是空了,就什麼都沒有了。那麼這整個宇宙啊!整個宇宙,也都是空幻的,當然包括這個地球,這個地球從很早很早以前,它產生到現在經過歷史學家去研究,跟地質學家去研究啊!這個地球本身的大變動啊!也可以講是造山運動,已經有反反覆覆差不多有七次了;那麼山會變成海,海又變成山,這種造山運動啊!連續有七次。那麼每一次造山運動的時候,幾乎所有的生物啊都歸於幻滅的。這麼長的時間當中啊!大家可以想一想,整個人類的命運啊!幾乎都是歸於幻滅的,整個地球都這樣子的幻滅的話。你想想看,人的身體也是歸於幻滅的。

  有的人想啊:「這樣子,為什麼還要修行?」知道修行也是幻,知道自己的身心也是幻,整個周圍的環境全部都是幻化的,為什麼還要修行?這是一個問題,所以普賢菩薩裡面有問到這個問題,「知如幻者,身心亦幻,云何以幻還修於幻?」為什麼要用這個幻生來修行還要修到歸於幻呢?那空不是幻嗎?這個,我現在要問大家:「為什麼你的身體是幻化的呢?那麼你又要用這個幻化的身體去修了半天又歸於幻,何必要呢?」對不對?有很多人說,「我何必修行呢?」就是為了這個問題。

  好!佛陀講啊!你身體根本就是幻化的,整個環境都是幻化的,虛空也是幻化的,虛空本身來講也是等於空的。那我們修了半天又回歸於空,不是回歸於幻嗎?為什麼要修呢?不修還不是一樣歸於幻。啊!這個是很深的,下面佛陀會解釋這個。

  但是現在假如問你們,說不定你們就答不出來,很尷尬的。在眾人面前答不出來對不對,就只有笑一笑,有時候笑比哭還難看。這個問題很難答的,不過在佛法裡面,有提到這個問題,一般是四個字,用四個字去講,不知道你們當中有誰能夠講出來的,就好像一句成語一樣,你講出來,那麼就是一個很標準的答案。

  「借假修真」,「以幻止幻」,還有呢?「空中妙有」,其實都答的不錯啦!其實都答的很好。有答「真空妙有」,真空裡面還是有的,真空裡面還是有的,這個是答的很好。那麼「以幻止幻」啊!是密教的修行,是以幻止幻。這個也是答的很好。還有其他的答案嗎?「清淨無為」,那是一個境界啊!「清淨無為」是一個境界。其實你們都答的不錯,都答的很好。

  我告訴你,這種思想,曾經影響到全世界。禪宗的思想啊!中國的禪曾經流傳到這個西方,影響到西方的哲學思想。有很多人就知道了,「身體是幻的。」因為他們講,「反正要死的嘛!這個驅殼,反正要破滅的,留這個驅殼做什麼呢?何必在這個人間的地方,那麼認真的去做事情呢?不必要啦!那麼要做什麼呢?就是只要享樂就好。」有人這種思想就產生出來了。那麼享樂就是要認真去做事情,你才能夠得到物質的回報,才能夠享樂啊!但他又不肯花下心血跟苦心,去做這一種工作,那麼就產生這種思想出來。這種思想在以前啊!曾經有的,現在也有,那個就是「嬉皮士的思想」。就是從禪宗那裡學到一個表面而已,那麼演變到今天哪,就變成一個龐克的那種思想。你知道嬉皮士的那一種思想,就是說:他只是隨順著環境去過生活,雖然有自由,開放的思想存在,但是呢?他完全只是認為這宇宙是空幻的,他不願意過現代的生活,去做身體上隨適的這一種生活去了,就產生一種嬉皮的思想。

  不過,這個思想好像也近於道,是道的一個表面,你知道有一種「無所畏」思想。我曾經寫過「無所畏」思想的這一種歌,就是「無所畏歌」。這一種思想,「無所畏」這一種東西啊,到底是什麼情形?它是近於道,但仍然不是道的真相,只是道的一種表相。

  好像我們做一個學生啊!一個學生就是說:我「生平無大志,只求六十分。」只是六十分及格就好。啊!像那個佛奇啊!他就講,「我為什麼要考八十分呢?我考八十分就浪費二十分。」他說他這樣子是浪費二十分。我為什麼要第一名呢?我假如能畢業就好。」事實上啊!他講的也是有道理。他這個意思就是說,他的成績啊!能夠畢業了。「你第一名也是畢業啊!我六十名也是畢業啊!那麼我為什麼要拿第一名呢?」因為六十名跟第一名,這樣子的當中啊!結果是完全一樣的,「為什麼要那麼辛苦拿第一名呢?」。

  所以這個思想裡面哪,哲學思想裡面產生了一種嬉皮式的思想,跟龐克的思想,只求享樂的這一種思想,也是由「幻」產生的。為什麼要用自己的「幻生、幻化」,再去修「幻」呢?所以這個思想就在其中那麼他的這個啊!能夠領悟的境界就在其中,你假如只學到表面,那麼你就可以不必洗澡。「我為什麼要洗澡呢?」你要知道啊!洗澡洗的太多太乾淨了容易感冒的,你不洗澡的話啊!只要你不厭惡,習慣成自然,它這一層土在上面啊!是可以保護你的皮膚的,而且不用穿衣服,你本來就有衣服,你看哪一隻動物是洗澡的?很少有動物去洗澡的,它身體都很好的,就是人經常洗澡,他身體才不好,洗澡洗了太多了,容易身體不好。所以很多理論啊!都是這子的。這是「無所畏」思想。你說哪一種動物經常在刷牙的?它們哪裡有刷牙?就是人類啊!把自己弄糟糕。「何必刷牙呢?」他這整個牙齒呀,它自然的,你假如經常去刷,就把那個牙齒保護的東西,通通刷光,你就會得到蛀牙。(笑)你看哪一個動物得到蛀牙的?就是人才會得到蛀牙。你看到那個Dog,它什麼時候刷過牙?你看那個Dog它有沒有蛀牙?我搞不清楚。我不是牙醫師啊!我很少看到這個Dog蛀牙的。所有的動物從來沒有蛀牙的。也可能有啦,我是不太清楚啦!不過好像它們的身體的健康,是比我們人類還健康。這是它們本身哪!順著自然,那麼去過它們自己的生活,一切自然就產生抗體。我們人類啊!自己求表現、求乾淨、求自己的美好,所以就愈來愈弱,身體就愈來愈不好。

  啊!這個思想是嬉皮士的思想。所以他們不洗澡、不刷牙、不洗臉、不理髮,他們也不理髮的。為什麼不理髮呢?頭髮自然長為什麼要把它理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豈可以亂剪?」(笑!),所以我們和尚完蛋了。我們和尚尼姑全部亂剪自己的頭髮,這是違背自然的。

  但是我不能叫你們通通把頭髮留起來的。(笑!)這一種思想啊!是嬉皮士的一種思想,他們隨地都可以睡的,啊!隨地都可以睡。就是說,路邊也可以睡,那麼就是:「天是棉被啊!地是床,下雨當沖涼。」下雨就是他沖涼啊!沒有辦法啊!他不洗澡,但是下雨,他就沖涼啊!「天是棉被地是床。下雨當沖涼。」還有這個「View 」可以看,滿天的星星。他過這樣子的生活,他這種生活啊!不講求外在的雖然是講求心靈上的,事實上,他也沒有得到心的真諦。

  這就是禪宗的思想,從東方到了西方以後,它影響到西方的哲學思想,產生了嬉皮士的思想。到現在啊!這個嬉皮就演化成為「龐克」。

  我們將來啊!佛陀會講解這一段的:「為什麼要把身上的幻生啊!再要用幻法去修行,要返歸於幻。」這個佛陀在以後的章節裡面會談到。

  另外,為什麼還要這個「假如」啊!「假如完全不知道怎麼辦呢?」完全不知道自己身體是幻生,也不知道這個環境是幻的,很認真努力去工作,就拚命。這個怎麼辦呢?如何解脫這個無明跟煩惱,這是普賢菩薩問的,佛陀將來也會講。

  那麼以後呢!我們大家都會知道的。「為什麼要以幻來修幻。」「為什麼能夠讓妄想心,讓無明,讓煩惱都得到解脫?」這佛陀在下面的章節就會一一解釋到的,今天就說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