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四十九)

  『爾時,世尊告普眼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修行漸次,思惟住持乃至假說種種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眼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我們今天再談「圓覺經」。啊!這一次是佛陀跟普眼菩薩講的。

  『爾時,世尊告普眼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修行漸次,思惟住持乃至假說種種方便,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普眼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

  這一段就是佛陀跟普眼菩薩講的。「很好很好啊!善男子,你們真能為所有的菩薩及末世眾生,請問如來修行的漸行次第,怎麼樣子去思考?怎麼樣子去用正確的念頭去思考,一直到能夠定,然後種種的修行的方法,方便法門啊!那麼你現在好好的聽啊!我會為你們說明。這個時候啊!普眼菩薩,聽到了以後呢?就非常的歡喜,就回到座位上跟所有法會的眾生,很安靜的聽。」

  這一段的經文就是這個樣子。這裡提到幾個重點,一個是「修行的漸次」,一個是「思惟」,一個是「住持」。這幾個必須要稍為跟大家講的,那麼「種種方便」呢?什麼是「種種方便」呢?也就是講,是方便的法門,方便法門就是佛陀教大家,怎麼樣子去實際上修行的種種方法。

  那麼這個方法呢?主要是在講,「如何能夠得到圓滿清淨心」的方法。那麼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修行,我常常這樣子跟大家講,你們道理都已經很清楚了,「佛是什麼呢?」「啊!佛就是心的清淨、口的清淨、意念的清淨、身體的清淨,如來的三密,身口意清淨。」大家都知道的,但是知道啊!好像領悟到這個,文殊師利菩薩跟普賢菩薩所問的這些道理,你只要能夠不執著,你就是佛了。大家也清楚,只要你不執著於一切,有形的色,跟物質,種種的外境,你都不執著,你就能夠很自在啦!大家也都很清楚。

  你們都已經是一個開悟者,目前來講你們都已經開俉了。啊!像這個蓮益法師啊!她看起來就是這樣子,很圓滿的這個樣子:面孔很圓,下巴也圓,眼睛也圓,眼睛當然是圓的啦!(笑!)。身子看起來都是很圓滿的樣子,她一定是悟境很高,心寬體胖,悟境很寬、很好的樣子。但是問她「有沒有執著」,她可能也會講「有」。為什麼呢?因為她好像是上次我看她點菜啊!她點了,那個叫Noodle Udon是不是?那是麵?Spaghetti(義式通心麵)的那種。我們看到了以後啊!差一點都暈倒。因為那是一大盤的啊!這麼大盤,她一定是執著那個東西,因為她的力氣比較大,工作很勤奮,所以她補充的東西也一定要多的。我相信她因為她執著於那個東西,所以她體型才會變成那個樣子,因為凡事都是有因果的,我們曉得這個因果就是這樣子的。

  那麼談到「執著」,「不執著」就是佛了。哦!這一句很簡單,普賢菩薩問佛陀,佛陀講,「你對一些色,有形的物質,一切外境,通通不執著。你心如虛空,哦!那麼寬大,你就是自主自在的佛。」一句話就點醒夢中人,你們馬上就可以開悟了。但事實上呢?問大家的時候啊!每個人都執著,蓮嶝上師講的最好。他說,道理都是很清楚啦!但是誰能夠不執著呢?啊!很簡單,誰能夠不執著呢?

  現在回過頭來 ,反醒自己!每一個人都要反醒自己。你執著什麼?那麼現在就是這樣子講啊!佛陀現在就是講。這個普眼菩薩問的,佛陀回答的。如來修行漸次,這個就是次第,叫你實際上去修。然後漸漸的,一步一步的去完成圓滿清淨的心,不是一下子得到的,沒有可以一下子得到的。蓮嶝上師講的,「每一個人都有執著。」是大執著、小執著、中執著而已;其實都有的。那麼也有人講,師尊也有執著,因為師尊的執著就是為了「渡眾生」。他說「粉身碎骨渡眾生。」就是師尊的執著,講的也是,也有這樣子的執著,菩薩也是執著啊!菩薩捨了自己的,身啊!命啊!去行六度萬行。衪也是執著菩薩的這些六度萬行,所以講起來,都是一種執著的。

  那麼怎麼樣子去修行漸次,佛陀會講的,我們覺得佛陀講這個才是非常好的。因為悟境裡面啊!禪宗裡面有談到一種是「頓悟」。一種是「漸悟」。其實大家不要以為,頓悟是一種最無上的法器,他本身的智慧非常的高,是正法器。一點醒以後,馬上就證悟了,是有這樣子的人,但是按照佛典裡面所講的,這個人本身啊!在他的前幾世啊!甚至於幾劫當中,他已經是漸漸的修行到了這一世了。所以漸漸的次第去修行,其實是頓悟的一種基礎。

  並不是說你突然間就馬上就能夠頓悟的,你的這個頓悟也是幾世累積的漸悟,而得到頓悟的。所以這次第啊!漸漸的去修。這種次第非常的重要,並不是說,你真的是一下子馬上就有悟道了。

  像我來講,我自己本身也是這樣子摸索很久的,也可以講就是漸漸的依照次第去修的。沒有這樣子的話,不能很快的一個點醒,馬上就頓悟,馬上就成佛。你這個執著啊!也是「要得一分光明,棄一分的執著,得兩分的光明,就棄兩分的執著。」這個是因果關係嘛!那麼我們這個修行的漸次啊!在密教裡面很清楚的,一定要修「四加行」,再修「上師相應法」,再「本尊法」,再來修「九節佛風」,「寶瓶氣」。「寶瓶氣」已經修足了,就修「內法」啦!修這個「無漏法」啊!修「明點法」,修「內火」,就通了「中脈」,「中脈」通了以後呢?就通「五輪」,「五輪」就配「五金剛」,就是進入「五大金剛法」,再修「天色身」,就是「無上密」,放光,那麼以這個光融入就變成「大圓滿」,這個是密教真正密教修行的次第。從「四加行」到「本尊」是一個灌頂就是「初灌」;從「寶瓶氣」一直到了「通中脈」,「內火明點」,就是「二灌」;「二灌頂」就是內法的灌頂。那麼「三灌」呢?就等於到了「無上密」了;「五大金剛法」,「無上密」的「三灌」;再上去就是「四灌大圓滿」,那麼這個是有次第的。

  你不這樣子修的話,也不行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本尊啊!一定要先有「本尊相應」,「本尊法」,就有點像顯教的「一心不亂」,也可以講相等於顯教的「接引成佛」。所以密教你只要修了「初灌」,你能夠跟自己的本尊相應了,就等於唸佛唸到一心不亂,本尊可以來接引你。雖然你沒有內法,沒有修內法,但是你只要初灌有了相應,也就是說,你在臨終的時候,你能夠呼喚到本尊,好像淨士宗一樣,他在臨終的時候能夠守住唸佛一心不亂,阿彌陀佛衪就能夠顯身,來接引你往生西方的。所以你只要「初灌」相應了,就等於淨土宗的一心不亂,完全是一模一樣的。那麼我們密教要注意這個修行,你本尊沒有相應,你就已經修到內法來了啦!

  很多人都說,「我喜歡修內法,修無上密,我直接就大圓滿。」大圓滿,其實就是「頓悟」,「我直接就要修大圓滿法,這紅教的大圓滿,我馬上就要把它修成。」你本尊都還沒有相應,你怎麼去修「大圓滿」?你最少你也有顯教種種的基礎,才來修密教的內法。所以,以前的密教,一定要有十二年的顯教基礎,再八年的密教,它有這樣子的規定。所以我們真佛宗在修行當中,有修行的次第的,不可以越級的,因為你越級的話,一定會出問題。

  你沒有「本尊相應」,你身體裡面的這個明點往何處運?你沒有「本尊相應」,本尊根本沒有來給你加特。你沒有「上師相應」,你內法的傳承,內法的這些明點,氣、脈,得到誰的加特呢?沒有「上師相應」,上師沒有給你加持,沒有給你加持氣脈明點,你內法怎麼會有成就呢?所以這個在在都是問題。

  所以,我們宗派的弟子啊!不要一心就想學高深的大法。請你從基礎打起,打穩,不管怎麼樣子,往生絕對沒有問題。就害怕你基礎不固,很快的就想學大法。這樣子難免是上面大法也不成,連這個最基本的初灌你也沒有辦法得成就。

  那麼談到「思惟」,就是想念。想念的問題就是念頭的問題,也就是意識的問題。佛陀將來也會再講,你的想念要怎麼樣想才會正確呢?衪指導你想念的一種方法,一般我們世俗人的想念都是不正確的、我們的想念不正確的話,就很容易有偏差。據我所知道啊!我在看一個人的想念的時候啊!看他的頂。他的頭頂。他的周身,他有光氣,一個鏡子擺在你面前,你注看一看,他身體的周圍,尤其是不穿衣服的時候啊!你穿衣服的時候比較難看出來,因為你衣服把那個光也可以講說稍為遮蓋了一點,你把上衣脫光,這時候啊!在你的皮膚的表面上有一層光暈,一層光暈,你看那個光氣跟那個頭頂上的光氣,你就可以看出這個人。

  所以這個「思惟」啊!可以講是無形的。當你真正修行,有了這個證量的時候啊!你看一個人的光氣,你就知道這個人在想念什麼?你以為你在想什麼師尊不會知道的。其實你從這個眼睛尾巴這裡的光出來的話,你的這個想念的影像,都是在你耳朵的上方一點點,一種圖片會產生出來。當你在想那個東西的時候,那這邊會顯現出來。所以像宣仁啊!你偶然在想那個的時候,它偶然就會出現的。你不要以為你是宣仁(仙人),你是清淨啊!有時候也是不淨啊!對不對!我不是講你不淨,眾生都是不淨的,眾生不一定是很清淨的。一天當中,你可以保證你的想念都是清淨的嗎?不是的。一般的科學家,研究入的思惟啊!四個小時之內你就要想念一次不好的這個念頭。在四個小時當中你就有一次,那一種念頭就會產生在你的這邊,所以你說,「嗨!我沒有。」你沒有,我就看到有,對不對!你說「我沒有」,我看了就有,這個確實是有嘛!哦!對不對!啊!這個是思惟的問題。

  佛陀也會教我們,怎麼樣子去想,怎麼樣子去思惟。禪宗又稱為「思惟」,「思惟修」,他就是修這個想念。啊!像很多這個弟子啊!很會鬧情緒。其實,我們都清楚的。你在鬧情緒,我們怎麼會不知道呢?很多弟子他很會鬧情緒,我覺得女的好像比男的更會鬧情緒,男的情緒啊!可能男人比較大而化之,也就是說有時候有一些事情來的時候,就算了,比較大而化之,就給它化解掉了。

  這個女的呢?奇怪了!佛陀也講,女的心好像稍為小了一點,事實上,女的好像都是稍為小一點,那麼她就沒有辦法去容忍它,她就容易把情緒給發揮出來。那情緒一發揮出來,就很麻煩,能必須要給她勸解啊!或怎麼樣子,讓她變得好一點啊!還要讓她情緒平穩啊!我們就講說,好像衣服已經皺了,就要拿著「燙斗」去燙一燙。讓她平穩一下。讓她心情平和一下。這樣子安慰一下啦!在我們這邊也是很麻煩的,這些出家弟子啊!她偶而鬧一下情緒,我們就要趕快很緊張啊!就要去跟她講,「不要這樣子嘛!不要哭嘛!」「來吃飯嘛!」「好好的睡啊!」天天就是,不是這個就是那個,有時候,煩死了,不過這個也是「思惟」的問題。

  因為你思緒平穩的話,我發覺好像是我在看光的時候,就好像看我們那個心臟跳動,看到電影裡面,有看到他那心跳「ㄅㄡ、ㄅㄡ、ㄅㄡ」這樣子跳的。其實你的思惟,也是這樣子,當你思惟正常的時候啊!你發出來的光哦!它的長短是一致的,在你的頭上顯現出來,它的長短是一致的,這是很正常的,光啊!是青,是白的,是很正常的。那麼你到精神醫院去看那些病人,那個光。他不同啊!.這樣「ㄅㄡ、ㄅㄡˊ 、ㄅㄡ、ㄅㄡˊ」。這樣子的,他的跳動放射就是混亂,很不正常的,長短不一的,所以我告訴你啊!當大家在鬧情緒的時候啊!你們的那一種光波啊!就已經很閃爍就是不穩定的,閃爍而且跳動通通不同的,跟人在發怒的時候,那一種情緒是差不多了。人發怒的時候啊!他的光是亂射的,那麼你們在鬧情緒的時候,那個光也是這樣子,亂射的,長短不一,閃爍不定,這樣子亂跳動,那個時候就是鬧情緒的一種,科學的儀器是可以測出來的,測出人的腦波。

  所以其實,修行也是很科學的,完全在訓練你的思惟,正常,集中,頻率一樣,放射一樣,光度又亮,又白,又清淨,這個是合乎於科學的東西。「正思惟」的話,他就是得成就的;那麼思惟不正的話,就是世俗凡失。尤其這動物的光啊!動物靈的光,跟我們人類的光,又不一樣。連這個樹葉都有光的,只要是生命,牠都會產生一種光的,這是「思惟」的一個問題,佛陀也會講到「思惟」。

  什麼是「住持」呢?大家知道雷藏寺的住持,慧君法師她以前就講了,「住持」就是「註死」(台語發音)。其實不是的,我們講的這個「住持」啊!不是廟裡的住持,不過它也有相通的地方。所謂的「住持」啊!是講你的心,講你的內在,你是不是能夠「安定」呢?你的心是不是能夠安定,這個就是「住持」。因為我們曉得人的想念啊,妄心啊!都是一種無明,但今天佛陀講到「住持」,就是說,你是不是安了心,你是不是能夠住持你自己,你是不是能夠「定,這個「住持」就是談這個,談這個「定」,談這個禪定的。我們密教裡面,在內法裡面,叫做「入住融」,「入」就是所有虛空中一切的佛菩薩、光明進入你的心中,就是「入」。那麼虛空中所有的佛菩薩光明都「住」在你的身體裡面。你的身體是什麼?你的身體就是宇宙,你能夠攝召所有宇宙當中的佛菩薩光明全部進入你的心中,然後「住持」在你的身中,這是密教裡面修持的方法。不但要這個樣子,「入住融」,第三個字「融」,叫做「融合」。把所有的佛菩薩的光明,跟你自己的身心,融為一體,這是最偉大的,這就是「即身成佛」。你能夠把所有宇宙當中佛菩薩的光明跟你的身心,融合在一起,這不是「即身成佛」是什麼呢?你本身是佛了嘛!你能夠融合在一起,那麼這個方法叫做「住持」。「住」呢?就是佛菩薩的光明全部住到你的身心裡面,「持」呢?能夠保持這個樣子,融合而一,就是「住持」。

  佛陀將來都會這樣子講的,乃至假說種種方便,這個當然你要修到修行的種種次第都要相應,要修到你的思惟變成「正思惟」,要修到佛菩薩的光明,能夠跟你「住持」「融合為一」。這個是要靠種種的方便的方法修的,我們已經曉得,「佛」、「如來」,就是「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也曉得不執著一切色相,跟一切物質,外境的話,你就是如來。但是你一定要實際上一步一步的去修,去證悟,一步一步的把一切執著一樣一樣的化解掉,要化解掉這些執著,要能夠漸漸的去開悟,就是要靠假說的種種方便。

  所以佛陀講,「汝今諦聽。」當為所有的人講,「時,普眼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今天就跟大家談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