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六十八)

  『於是金剛藏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善為一切諸菩薩眾,宣揚如來圓覺清淨大陀羅尼,因地法行,漸次方便,與眾生開發蒙昧。在會法眾承佛慈誨,幻翳朗然,慧目清淨。世尊,苦諸眾生本來成佛,何故復有一切無明?若諸無明,眾生本有,何因緣故,如來復說本來成佛?十方眾生本成佛道,後起無明,一切如來何時復生一切煩惱?惟願不捨無遮大慈,為諸菩薩開秘密藏,及為末世一切眾生,得聞如是修多羅教了義法門,永斷疑悔。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上回已經講了兩個菩薩問佛陀,現在是第三位菩薩來問佛陀。『於是金剛藏菩薩在大眾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長跪叉手而白佛言:大悲世尊,善為一切諸菩薩眾,宣揚如來圓覺清淨大陀羅尼,因地法行,漸次方便,與眾生開發蒙昧。在會法眾承佛慈誨,幻翳朗然,慧目清淨。世尊,苦諸眾生本來成佛,何故復有一切無明?若諸無明,眾生本有,何因緣故,如來復說本來成佛?十方眾生本成佛道,後起無明,一切如來何時復生一切煩惱?惟願不捨無遮大慈,為諸菩薩開秘密藏,及為末世一切眾生,得聞如是修多羅教了義法門,永斷疑悔。作是語已,五體投地,如是三請,終而復始。』
 
  這一段經文,金剛藏菩薩很厲害,祂馬上就提出幾個疑問。這個圓覺經講的,是講圓滿的覺悟,圓滿清淨的一種心,是宇宙的大心。這一部經,可以講是無上的智慧。一提到智慧啊,這畢竟是很不可思議的,因為圓滿覺悟清淨的心,所以這一部經,按照金剛藏菩薩這樣子問法,一般人就很難去解答的。
  這裏面有三個問題哦!眾生本來是佛,為什麼還有一切無明。這是第一個問題,在這一段經文裏面,眾生本來就是佛啦!為什麼還有無明?大家先用腦筋想一想,以後佛陀才回答。

  第二問題;眾生本來就是佛啊!從什麼時候才開始有煩惱的。問你是什麼時候?你總要有一個時間啊!佛本來是沒煩惱的,從什麼時候才開始有煩惱的?第三個問,假如眾生本來就有無明,為什麼講眾生本來就是佛呢?這個問題。

  我現在先問一個問題,你有智慧的話,一聽就會回答;這個也不一定,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今天我們新來一個比丘,蓮花登霄,是嗎?現在要問你,你是蓮花登霄,假如依照圓覺經來講,你讀過圓覺經了沒有,聽過圓覺經沒有?沒有。我講那麼久,你都沒有聽啊!沒有看過錄影帶啊!不過我現在跟你講,圓覺經就是圓滿的覺悟,也就是圓滿覺悟的佛性。

  現在就要考你了,你叫蓮花登霄,你登的什麼霄?現在你要回答這個問題。登霄是你的名字啊!你天天在想的啊!這問你,你登的是什麼霄?哦!你登佛。你就是要上去成佛,對不對。這個答案,你的答案也是對的,你以為學佛就是為了成佛嗎?就是要登佛地嘛!對不對。圓覺經裏面不這樣子講的,回答也不是正確答案。

  假如我回答,登即不登,登等於不登,你不要落入我的陷阱。我說你登的是什麼霄?你就想到,哦,大概是雲霄飛車。那個霄吧!或是登上佛,登佛,登菩薩,登地。一般這樣子想,登即不登,登等於沒有登。為什麼會這樣子講呢?圓覺經裏面講的,一切都是圓滿故,根本跟登沒有什麼關係的,登跟不登是一樣的,都是圓滿。圓覺嘛!就是圓滿嘛!你登到那裏去啊!登即不登;你在佛地也是佛,你在娑婆的地方也是佛,管它什麼登不登。所以你這個登霄以後就可以講,管它什麼登不登霄,反正我就是登跟不登都是一樣的,到那裏去都是佛,何必一定要登到佛地呢?圓覺,就是這個意思,因為佛本身是圓滿的,沒有一個地方不是佛。

  所以你今天為了成佛,你一定要登霄,登上去。那你登下去不是就完了啦!你只能夠登上,你就往上走,你不能往下走。往下也是佛,往上也是佛;所以登即不登,登跟不登是一樣的。這樣子講,就是圓滿的,因為你一登的話,表示底下不是佛了,只有上才是佛了,對不對。所以在圓覺來講,就是圓滿覺悟的佛性的話,就是在地獄也是佛,不用登的,畜生道也是佛,餓鬼道也是佛,羅剎道也是佛,阿修羅也是佛,這個就是登即不登,登不登是一樣的。以後你明白你登霄,不用了。(師尊笑!)你就是登圓滿,啊!圓滿,也不用登啦!反正都圓滿。這個是很好的回答,對不對?你沒講話,表示不對啦!「好!」對啊!(師尊笑!)

  我再問你啊!「你從那裏來?」「多倫多來」。「為什麼,多倫多叫多呢?那一點多?」「煩惱多」(蓮花登霄回答),(師尊笑!)「好!你答對了。」其實那一個地方都是一樣的多,這個娑婆世界,那個地都是多。假如問我,「多倫多什麼叫多呢?」怎麼回答,你們有沒有答案的。「多倫多為什麼叫多呢?」其實多倫多是這個英文的名字啦!但是我們把它中文譯成多少的多。對不對?不要上當啊!不要在那邊計較多少的多。你可以回答,多倫多雖然多啊!其實也是不增不減的,不要去計較那個多少,那一點多,都是一樣的多,一點少都是一樣的少。

  其實這整宙自然啊!圓覺啊!現在就是要問你,圓滿的覺悟,你可以答,多倫多雖然多,其實也是不增不減的,圓滿的佛性就是不增不減。你回答這個,我認為就是很圓滿;也許你們認為不圓滿,也不一定啦!這個沒有標準答案。

  禪宗的對話裏面就是這樣子講。多倫多雖然是多,但是也不增不減,就對了。這回答好像有一點智慧啦!有一點啦!剛才問你蓮花登霄,登的是什麼霄。你一回答,登即不登,就是圓滿;因為登跟不登,是一樣圓滿的。因為地獄道本是佛嘛!在佛地也是佛嘛,現在你說,我登佛那只有佛地才是佛,其他的還是眾生。要圓滿的話,是登即不登一樣的,登跟不登沒有什麼關係的。

  多倫多也是一樣的,就算多倫多的多,一樣一不減,這個就是圓滿的覺悟,要這樣子的回答。禪定公案裏面很多這種東西。祂是叫你去體會到佛性,真正的進入佛性,你把自心裏面的佛性顯露出來,你講出來的話,都是有佛性的,都是圓滿的。

  這三個問題,金剛藏菩薩問的,我們曉得第二個菩薩就是普眼,普眼就是觀世音菩薩。那麼金剛藏菩薩,這個菩薩到底是誰啊!現在問你,金剛藏菩薩到底是那一個菩薩?

  其實金剛藏菩薩,祂這個稱號啊!金剛藏,有四個菩薩的名號都叫金剛藏的,文殊金剛藏,文殊菩薩也叫金剛藏,有文殊金剛藏菩薩;那麼一個是虛空藏金剛藏菩薩,虛空藏;也有一個金剛藏埵金剛藏;一個是金剛王金剛藏這四個菩薩都叫金剛藏菩薩。那麼我們很簡單就可以排除,像文殊師利菩薩,第一個發問的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嘛,麼祂不可能,這十二個大菩薩當中!祂已經第一個發問了,那麼第三個祂就不可能是文殊師利菩薩,那麼第二個呢?虛空藏菩薩,就有可能,虛空藏菩薩不用叫虛空藏金剛藏,直接就用虛空藏就可以講了,以這第二個,虛空藏菩薩也給他排除。

  那第三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是屬於密教的,佛陀在講這個雖然也有關係到密教的東西,不過,這一本經是大乘的經典,那麼金剛薩埵也給祂排除。最後只剩下一個,金剛王金剛藏,據我所知,應該是金剛王金剛藏。在華嚴經裏面,金剛藏菩薩,十地品,有祂的名字;還有一個地方,楞嚴經裏面也有,金剛王金剛藏。以應該是金剛藏菩薩。

  這一段經文,重點就是在問佛陀的三個問題,其他的都是一樣。其他的三個問題:眾生本來是佛,為什麼還有無明?第二個問題,什麼時候開始有無明?那麼眾生本來就有無明,為什麼佛陀你又講啊本來就成佛了,這是第三個問題。這個以後啊!會一直告訴大家,佛陀怎麼回答。我覺得,佛陀的回答也很難。

  其實我回答也很難。這個問題就等於是一個雞蛋跟一隻雞。(師尊笑!)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為什麼佛,又會有無明呢?那麼無明為什麼又是佛呢?就是在那邊輪迴嘛!這個問題就是金剛藏菩薩要問佛陀這個問題了。

  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們以後再看佛陀怎麼回答,因為我還不知道佛陀怎麼回答,(師尊笑!)我讀下去就知道了。讀下去祂就會講解的很清楚,不過到底會不會把眾生所有的疑惑,通通把它解釋的清楚?這裏面有講這個「無遮大慈」。佛陀啊!希佛陀能夠不捨一個眾生。那麼就是沒有什麼障礙的,用最大的慈悲把很多秘密啊!通通都講出來。因為我發覺!佛陀在說法當中,有時候對於根器深淺,祂的說法不同。其中有很多很秘密的,不一定講給鈍根的弟子聽;一般智慧高的弟子,才能夠得到更深的佛法的秘密。智慧比較淺的,祂用方便的方法來解說,但是金剛藏菩薩,在這一段經文裏面!祂講希望佛陀能夠把這個完全的秘密,全部沒有障礙,沒有稍為給它阻擋一下,或著是說,沒有不講清楚,要完全「無遮」。「無遮」的意思就是講,完全公開,很清楚,很明白,一點都不保留的,就叫做「無遮」。

  「無遮大慈」,就是完全不保留,很大的,慈悲的,把所有佛法的秘密全部公佈出來。金剛藏菩薩的意思是希望佛陀能夠把這一方面的這三個問題,能夠一點都不保留的講出來。現在還沒有看到後面!佛陀到底怎麼回答。你們知道嗎?

  為什麼佛還會有無明呢?什麼時候開始有無明?眾生有無明,為什麼要講,本來是佛呢?大家想一想,明天再說了。(師尊笑!)今天暫時答案保密,明天再講。

  嗡嘛呢唄咪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