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按鈕圖
重要消息
【釋經文】(六十九)

  『爾時,世尊告金剛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甚深祕密究竟方便,是諸菩薩最上教誨了義大乘,能使十方修學菩薩及諸末世一切眾生,得決定信,永斷疑悔。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金剛藏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善男子,一切世界始終生滅,前後有無聚散起止,念念相續,循環往復,種種取捨,皆是輪迴,未出輪迴而辯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若免輪迴,無有是處。譬如動目,能搖湛水,又如定眼,由迴轉火,雲駛月運,舟行岸移,亦復如是。善男子,諸旋未息,彼物先住,尚不可得,何況輪轉生死垢心,曾未清淨,觀佛圓覺而不旋復,是故汝等便生三惑。』

  那麼,今天我們再談圓覺經。先唸一段經文:『爾時,世尊告金剛藏菩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問於如來甚深祕密究竟方便,是諸菩薩最上教誨了義大乘,能使十方修學菩薩及諸末世一切眾生,得決定信,永斷疑悔。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時,金剛藏菩薩奉教歡喜,及諸大眾默然而聽。善男子,一切世界始終生滅,前後有無聚散起止,念念相續,循環往復,種種取捨,皆是輪迴,未出輪迴而辯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若免輪迴,無有是處。譬如動目,能搖湛水,又如定眼,由迴轉火,雲駛月運,舟行岸移,亦復如是。善男子,諸旋未息,彼物先住,尚不可得,何況輪轉生死垢心,曾未清淨,觀佛圓覺而不旋復,是故汝等便生三惑。』
 
  這一段經文,比較長一點。佛陀所講的,剛開始是叫大家很仔細的聽,那麼金剛藏菩薩跟所有在座大眾,都默然而聽,那麼佛陀就開始講輪迴的道理。那麼又講,用眼睛看,也就是說,還沒有出輪迴,你用眼睛看,都只是預測而已,而不是正確的答案。這個意思就是講,假如你還在輪迴之中,那麼對於這三種答案啊!你只能夠用預測,你找不到真正的答案出來。這個答案也是得不到的,假如你沒有清淨,你根本就沒有辦法知道不可思議的答案。

  我們昨天談到三個問題,第一,為什麼已經是成佛了,還會有無明?第二,無明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第三,眾生本來就有無明,為什麼又講眾生本來就是佛呢?這就是三個問題。事實上,金剛藏菩薩提出這三個問題,也是很多的佛弟子,經常有的念頭。

  即然是佛,為什麼會有無明呢?無明從什麼時候產生的呢?那麼眾生都是佛,眾生又有無明,為什麼又叫眾生又是佛呢?佛不應該是有無明的,就是這幾個問題。事實上,我想的問題,比金剛藏菩薩想的問題還要多。要講問題,在這世界上啊!問題多的很,叫你數都數不完。

  我們曉得太陽系裏面,太陽是太陽系的中心,太陽它是發光的,生火的,科學家就這樣子講,因太陽裏面有黑子,有這些燃料的東西,使它生出大火。火放大光,那麼整個娑婆世界,我們的地球才有光,才有熱。我常常在想,這什麼球啊?這太陽又是什麼球?這太陽的火,從那裏來的?太陽那些燃料,這個黑子,永遠就燒不完嗎?誰上過太陽的?沒有人上過。也沒有太空船登陸太陽的,全部都是預測的。你說科學儀器啊!我去測太陽啊!裏面有黑子啊!黑子爆炸啊!它會產生一種熱啊!一種火啊!一種光啊!所以它從那裏一直到這裏來,所以娑婆世界就有光有熱。

  我們知道太陽放光啊!放熱!這是怎麼回事?我常在想這個問題:那個火,難道燒不完嗎?那個黑子燒不完嗎?燒多久了?你知道太陽距離地球多遠,太空船能夠到達嗎?當然也許將來科學發達的時候,太空船是可以到的。這些或許幾千光年,幾萬光年,幾億光年以後,它可以繞,可以到的。但是你能接近嗎?你想想看,冬天的時候啊!太陽只是稍為斜一點,地球就結冰下雪,就很冷。夏天的時候,它只要稍為接近一點,就熱的要死。

  太陽從那裏來的?黑子從那裏來的?這不就是一個問題。你能夠答嗎?沒有錯啊!科學家講,有黑子爆炸啊!產生光啊!熱啊!或怎麼樣子啊!燃燒啊!那裏有燒不完的東西?它原先怎麼來的?大家答得出來嗎?

  我剛剛來雷門市,我坐在閃米密西湖的旁邊,眼睛看著湖水,心裡想:這個水怎麼會流呢?有人講,師尊很傻,怎麼問這麼傻的問題。水本來就會流的嘛!但是,我在想啊!水怎麼會流呢?怎麼流法?很多問題的哦!水怎麼會流呢?因為水是液體,水是H2O,OK!兩個H一個O,H2O。所以組合起來,就會流。我說H2O是什麼東西,液體就會流,固體就不會動的。

  固體也有很多種啊!玻璃,我一直在想,玻璃是固體,但是玻璃怎麼是透明的呢?為什麼別的東西不是透明的呢?玻璃它就是透明的?很多問題啊!我經常在想:我們身體這個結構啊!這血液的循環,從心臟用這個壓力,使這個血,在身體裏面經過動脈,靜脈,然後到微血管,這一種循環。是那一個人設計出來的,他怎麼會弄得這麼微妙,讓你的血液,從心臟裏面打出來,然後繞遍你的全身,一直到微血管裏,出去又收回來,那麼應用這樣子的交通啊,血液運送這些營養,空氣啊!到各個部位去,那是很大的科學啊!我們人體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科學。我也知道,這個是輪迴,我也曉得宇宙的種種,是一種輪迴的道理。

  你看這個水,你說水會流;我說它也有不流的時候,當它結冰的時候,它就變成固體了。它有三種狀態:水會變化的,水遇到熱,就變成氣;氣上升虛空中,又會變成雲;那麼雲層厚了,它又化成雨;又變成水降下來,那麼氣溫太冷了,它又結冰;成為固體,它又不能流動了。怎麼同樣一個東西,它會變成氣,液體,又會變成固體,它又不能流動了。怎麼同樣一個東西,它會變成氣體,液體,又會變成固體。我剛才問你,水為什麼會流?但是它也有不流的時候,當它結成冰的時候,它就不流了。這些是為什麼呢?什麼道理呢?

  單單以太陽來講,那裏有這麼大的一個燃料場,它到底有多少燃料,能夠燒幾千年,幾萬年,幾億年的燃料,它的這個光啊!是怎麼輸送的?它為什麼會輸送得剛剛好?它假如拉近地球,再接近一點,地球就變成燒焦的麵包;它假如距離地球再遠一點,地球就變成冰櫃。為什麼那麼剛剛好呢?

  為什麼人體的結構裏面,都會剛剛好呢?為什麼宇宙的這一種自然現象,都會弄的剛剛好呢?你看那些樹,我在想樹的葉子為什麼是綠色的?當然也有紅色的,還有很多種顏色。但是為什麼,這樹的葉子,大半都是綠色的呢?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師尊是想很多問題的哦!

  你們有沒有想說,自然的,有什麼好想,本來就這樣子的嘛!還有什麼好想,但是我就經常在想這些問題。為什麼樹是綠色的?樹葉是綠色的?其實是一種循環的道理。

  它吸收的,跟吐出來的;跟我們人類吸收的,吐出來的,是維持一種自然的生態。因為它吐出來,剛好是我們吸收的;它吸收的,剛好是我們吐出來的。

  你看陽光,空氣,水,這自然界的三大要素,你缺少那一個都不行,怎麼會調得這麼剛好呢?這空氣那裏來的呢?陽光從那裏來的?水從那裏來的?

  這佛陀所講的,就是一個輪迴的道理。輪迴,水是這樣子輪迴,水是從雲來的,從雨來的;麼雲呢?又是從水蒸氣來的;那麼水蒸氣呢?又是因為水加熱上升來的,那就是一個輪迴。其實空氣的,風的移動,也是一個輪迴。我們人體這樣子運轉,也是一個輪迴。整個宇宙自然生態,全部都是在輪迴的。

  佛陀講的,「一切世界啊!始終生滅」。從開始到結束,從出生到滅亡。「前後有無」;有的先,有的後,沒有又有,從有一直到沒有,相聚在一起的,跟分散的,開始的跟停止的。「念念相續」啊!這個「念念」就是說,整個的變化,一直在繼續走。「循環往復」,來又去,在那邊循環。種種現象的取捨,都是輪迴。

  我們以當人家的兒子,現在當人家的父親。其實也一種輪迴嘛!先當兒子,再當父親;先當女兒,再當母親,再來就當祖母,曾祖母。從嬰孩開始,一直到死,有生,有死,往返來去,這樣都是輪迴。生死也是一種輪迴的現象,整個宇宙都是這樣子的。

  佛陀又講啊!沒有出輪迴。你還沒有離開這個輪迴。你還沒有離開這個輪迴,你來想這個圓覺的道理,都是預測,是你腦筋想出來的。很簡單的一個道理,我們講石油好了,石油,我們地底下那些石油,很貴的。這個石油,就是古代的動物,死了以後啊!埋藏在地底下,埋了以後,它的脂肪流到地底下,經過長久演化以後就變成原油,黑油。

  我常常在想,古代,那有那麼大隻的動物,(師尊笑!)油那麼多?他說有恐龍啊!很大隻的恐龍。像蜴龍啊!恐龍,蜥蜴,像那樣子大隻的,牠們死了以後,那些油啊!流流流到地底下,然後集在一起,就變成油礦,抽出來就是石油,就給車子發動,還可以開飛機。種種都是由這些油提煉出來,就變成石油,人類用石油就造了很多東西。

  我們以前讀這個自然啊!他們古代的這些樹木,因為經過地層幾次移動以後,這些樹埋在地底下,久了就變成煤礦;這種礦物層,可以取出來生火。我在想,石油,真的是這樣子來的嗎?我們台灣很多墳墓區,很多人死掉,埋在一起,保證底下都有石油的。因為土葬以後,人身體的脂肪流到地底下,集合在一起,經過幾千萬年以後它才會變成石油。

  我實在不太敢相信,是啊!你有沒有用腦筋想過,好像我們都相信科學家講的:動物死後脂肪流到地底下就變成石油。再想,全世界的人都在用這些油。怎麼回事?那麼到底死了多少動物?到底有多大的恐龍?想一想,實在不可思議!你還沒有出輪迴,沒有成佛,你的這些觀念,都是預測,都是憑想像。

  科學家,當然他用科學的儀器去測這些石油,認為是幾千萬年以前恐龍的脂肪留下來。我說,這個儀器有沒有毛病啊!幾千年以前,科學家也沒有在那個時候生存啊!你怎麼知道是恐龍呢?我說是螞蟻的脂肪,對不對,你怎麼知道是古代的動物的脂肪變成石油的。所以這個問題我提出來問了幾個博士,那幾個博士回答都是講說:人家這樣講,我們就這樣講。啊!人家怎麼講,我們就怎麼聽。

  碰到我就不一樣啊!我會用腦筋想的,很多事情,看起來是很平常,其實不然!好啦!你說石油是動物的脂肪變的,金礦呢?難道是動物的骨頭嗎?是啊!那些黃金是怎麼來的?鑽石是怎麼來的?難道是動物牙齒嗎?鑽石礦怎麼來的?水晶怎麼來的?這很多問題擺起來啊!比金剛藏菩薩問佛陀的還多。

  今天我假如生在佛陀的時代,祂會被活活氣死。(師尊笑!)這釋迦牟尼佛會很討厭我的,怎麼你這個小子問題那麼多,天天提問題,煩死我了。問祂無明啊!佛啊!眾生啊!佛陀祂一定答得出來,因為祂是佛嘛!祂懂得無明,眾生,佛,祂專門在研究這個的。可是我問祂黃金是那裏來的?祂就答不出來了,(師尊笑!)因為祂不研究黃金的。

  所以在這世界上啊!種種的問題,可以講都是輪迴的道理。就算是石油是動物的脂肪,經過千萬年後變成的,也是一個輪迴,也是在輪迴裏面哦!那個脂肪流出來,油油的,油膩膩的,都是肥豬肉啊!那麼它經過了一段時間以後啊!經過這些熱氣蒸啊!這些礦物的侵蝕啊!那麼元素改變啊!它就變成原油了。這個也是一種輪迴的道理。

  所以佛陀講輪迴是沒有錯的。祂講:「彼圓覺性即同流轉」,還沒有出輪迴的人,不知道圓覺的,那麼都是在流轉之中,如果免掉這個輪迴啊!無有是處。沒有離開輪迴的,對於那一種現象啊!都只是預測,沒有什麼益處的。好像佛陀舉的比喻!佛陀也是科學家哦!祂舉這個例子很好的。

  好像用眼睛,去看那個流水。你眼睛轉一轉,看流水。哦!有時候會產生錯覺,認為是水在動啊!就好像,頭搖一搖再看臉盆的水,會覺得水在動。其實水是靜止,是因為你的眼睛在動。

  好像我們坐火車,認為外面的景物在動,其實是火車在動;所以,因為我們在輪迴,所以覺得萬事萬物都在動。雲在動的時候,看起來好像月亮在移,這個「雲駛月移」,其實是眼睛的錯覺。現我們不能講說是眼睛的錯覺,因為月亮確實也在動;但是雲跑的快的話,會以為月亮一直在移動。佛陀是用這個比喻的,其實月亮不動,是雲在動。  

  「舟行岸移」,這個船在跑啊!這個岸啊!搖搖晃晃。我以前在左營作海底測量,就是測海底的深度。把垂球移到海底下去,利用一種「聲納」,就是說放一個聲音到海底,來回一共多久,就知道海底的深度。那麼我們就把海底的深度,通通把它點出來,然後再標上這個海底的深度。將來做港口啊!做這個資料啊!就知道幾噸的船可以進出,這個叫海底測量。

  在船上測岸上兩個固定的目標,船走到那裏都是用兩個做目標,那麼對準它們兩個就可以;船怎麼跑,都是用三角形定出一個點,然後再用聲納,垂球垂到海底測出它的深度,記錄起來,叫做海底測量。

  在船上的時候啊!經常會感覺到岸在移動;其實是船在動,船這樣上下動的時候,你以為是岸在動;其實岸是不動的,是你自己的船在動。那船在跑的時候,你以為,哦!整海岸都在往左邊移,往右邊移,這就是一種錯覺。在整個科學上錯誤應該還是很多的,不管你是那一種學問,都有很多的錯誤,這必須要我們更精進地去努力,每個人去探討才能夠發覺到錯誤在那裏,找出正確的答案。

  佛陀講,人啊!還沒有清淨,還沒有得到圓覺,還沒有得到正定的時候啊!你所找出來的答案,都是預測,都不是正確的。佛陀會講出正確的答案,在後面有正確答案。你們看一看,明天會出現正確的答案,但是你們假如有智慧的話,可以看出答案來;假如你們看不出來,我明天要問大家。佛陀講的正確答案,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佛還會有無明呢?為什麼?無明從什麼時候開始產生?為什麼眾生有無明,還本來是佛呢?這三個問題,將在明天揭曉。

  嗡嘛呢唄咪吽!